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170 司马懿和他相关的女人(一)

170 司马懿和他相关的女人(一)

接下来,我们谈一位如雷灌顶的人物,他就是司马懿。

有人说,“曹氏成于夏侯,败于司马”——两个都是复姓。

是啊,曹操起兵的时候,积极响应他的,除了他的族人,就是夏侯兄弟,而后打江山,定天下,夏侯氏也是鞍前马后地跟着他;而曹氏的魏朝就被司马氏夺去。

司马懿向曹操学来了夺权的方法:他在世,还是魏朝,他只当权臣,不夺权,但是,他像曹操样的,给他儿子打好了改朝换代的基础,他死后,他儿子篡得魏朝的天下。

实际上,司马懿是晋朝的开国皇帝。

其孙司马炎称帝后,追尊他为高祖宣皇帝,史称晋高祖、晋宣帝,不仅仅是客气一下,他是名副其实的开国皇帝。

…… ……

司马懿(179年-251年9月7日),字仲达,司州河内郡温县孝敬里舞阳村(今河南省温县招贤镇)人,出身士族,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曾任职过曹魏的大都督、大将军、太尉、太傅,是辅佐了魏国四代的托孤辅政之重臣,后期成为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

善谋奇策,多次征伐有功,其中最显著的功绩是,两次率大军成功对抗诸葛亮北伐和远征平定辽东,对屯田、水利等农耕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其子司马昭称王后,追尊为晋王;其孙司马炎称帝后,追尊为高祖宣皇帝,故也称晋高祖、晋宣帝。

…… ……

司马懿的高祖父司马钧为汉安帝时的征西将军,曾祖父司马量为豫章太守,祖父司马隽为颍川太守,父亲司马防为京兆尹。

司马防育有八子,因字中都有一个“达”字,当时号称“司马八达”。

东汉末年,司马懿生于乱世,他家兄弟八个,他是老二,虽然是“士族”,但,在东汉的乱世之年,家里状况不一定充裕。

南阳太守杨俊素以知人善任著称,司马懿二十岁前,杨俊曾见过他,说他绝非寻常之子。

尚书崔琰与司马懿的兄长司马朗交好,曾对司马朗说:“你弟弟聪明懂事,做事果断,英姿不凡,不是你所能比得上的。”

司马懿少年时和著名隐士胡昭关系很好。

因与同郡的周生等人结怨而被谋害,胡昭知道后立刻涉险寻找,在崤山渑池之间找到周生一行,请求他们放过司马懿,周生开始不肯,但胡昭哭泣的诚意最终还是感动了他,救下司马懿。

估计这个时候,司马懿还没有结婚。没收心,正是未立世的张狂之迹。

…… ……

司马懿晚婚。

他的正妻张春华在他29岁的时候,才给他生了大儿子司马师——当然,在司马师之前可能生女儿,也可能有夭折的,但张春华给他生了司马师、司马昭、司马干,还有女儿南阳公主,就算张春华再能生,还能生几个?所以,司马懿最早25岁才结婚,这对于15岁左右男子就结婚的三国时代来说,算是很晚很晚才婚的。

他的正妻张春华(公元189-247年),河内平皋人(今河南温县),曹魏粟邑令张汪之女,比司马懿整整小了10岁。

她长相一般,却富有才华,她的一生完全围绕着司马懿而活,为司马懿付出很多很多,成绩非常显著,最大的收获和功绩,就是为司马懿生出并培养了司马师和司马昭,让司马家族的事业后继有人。可以说,张春华是司马懿所有女人中,才智和贡献最杰出的一个。

建安六年(201年),郡中推举司马懿为计掾。

时曹操正任司空,听到他的名声后,派人召他到府中任职。

司马懿见汉朝国运已微,不想在曹操手下,便借口自己有风痹病,身体不能起居为由拒辞。曹操不信,派人夜间去刺探消息,司马懿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像真染上风痹一般。

可是,有一天晾晒书籍,忽遇大暴雨,司马懿情不自禁地一跃而起,慌忙收书,这一幕被家中一个婢女看到。

他的妻子张春华担忧司马懿装病之事泄露,招致灾害,便亲手杀死婢女灭口。

婢女死后一时无人做饭,张春华就放下妇人之尊,亲自下灶为司马懿烧火做饭。这样的妻子,司马懿当然是非常看重。

张春华是个狠角色。

…… ……

曹操为丞相以后,使用强制手段辟司马懿为文学掾。

曹操对使者说,“若复盘桓,便收之”。

意思是,他要再磨磨唧唧的,就抓起来!

司马懿畏惧,只得就职。曹操让他与太子往来游处,历任黄门侍郎、议郎、丞相东曹属、丞相主簿等职。

而据《魏略》则记载,司马懿好学,曹洪自以为才疏,想让司马懿去帮助他,司马懿耻于和曹洪来往,假装拄拐不去。曹洪记恨司马懿,去跟曹操打小报告,曹操征召司马懿,司马懿立刻扔了拐杖去见曹操为其效命。

曹操逐渐察觉司马懿“有雄豪志”,又发现他有“狼顾之相(就是脖子能像狼那样地向后转动)”,心里很忌讳。

因此对曹丕说,“司马懿不是甘为臣下的人,必会干预我们的家族之事。”

但因曹丕和司马懿关系很好,总是回护他,而得以无事,于是司马懿勤于职守,废寝忘食,遂使曹操安心(当时曹操手下的门阀官僚拥汉者尚多,为曹操所忌,司马懿在此关键问题上可能早就表示支持曹操,逐渐被接受重用。支持、拥戴老板很重要哎)。

…… ……

曹操征讨张鲁,司马懿随军。他对曹操说:“刘备用诡计俘虏刘璋,蜀人未归附而又争夺遥远的江陵,这是破蜀的机会,不可错过。今若在汉中陈兵示威,益州就会震动不安,再进兵威逼,蜀兵势必瓦解,趁这个好机会,事情是可以成功的。圣人不能违时,也不能失时。”

曹操说:“人苦于不知足,既得陇右,复欲得蜀。”

未从其计。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被封魏王太子。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司马懿升任太子中庶子,佐助曹丕。时司马懿“每与大谋,辄有奇策”,为曹丕所信任和重用。(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