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189 司马伦和他相关的女人(上)

189 司马伦和他相关的女人(上)

应该到司马伷(zhòu)了,司马伷也算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孙吴的末代皇帝就是把孙吴的玉玺交到他手中的。不过,历史把他身边的女人藏得噔噔的,不见一根女人的发丝,所以只好让过。

伷老身边的女人,你们在历史的深处藏好。

…… ……

那么,接下来,就是曹魏中后期知名人士中司马家族里的最后一位司马:司马伦了。

司马伦,是不怎么“伦”的一个人,他的事挺磕碜,尤其在女人方面。

司马伦(?-301年4月13日),字子彝,晋宣帝司马懿第九子,晋景帝司马师、文帝司马昭异母弟,晋武帝司马炎的叔叔,母柏夫人,西晋宗室,藩王,八王之乱的参与者之一。

司马伦在曹魏时封安乐亭侯,后进封东安子,任谏议大夫。西晋建立后,封琅琊郡王,后改封赵王。历任平北将军、安北将军等。

元康十年(300年),贾后被杀,司马伦又趁机诛杀了对自己不满的政敌淮南王司马允,司马伦自封大都督、相国等头衔。不久,逼惠帝退位,自立为帝,改元建始。

司马伦登基后,任用孙秀等小人掌政并大肆封官来收取人心。不久,齐王司马冏、河间王司马颙(yóng)、成都王司马颖纷纷起兵讨伐司马伦。

司马伦屡战屡败。

同年四月,司马伦宣布退位迎晋惠帝复位,自己带着家人前往金墉城居住,之后,梁王司马肜(róng)上表请求诛杀司马伦,于是朝廷派遣使者到金墉城将司马伦赐死。

…… ……

初,司马伦封为安乐亭侯。五等制建立后,改封为东安子,拜谏议大夫。晋武帝司马炎即位,封他为琅琊郡王。他和他四哥司马亮联相,也是一个美男子。尤其是那鼻子、耳朵,一头乌发,长的是一摸一样,令人叹为观止。

司马伦十数个妾室,有一个邢氏,娇滴滴,最中司马伦的意,他说,“见邢氏,腿骨软矣。”

有一天,邢氏躺在司马伦的怀里,娇娇地对司马伦说,“白天见到了皇帝,他穿着一件裘皮大氅可真是好呀!”

司马伦说,“你看着好,赶明儿也给你做一件。”

邢氏说,“你唬我,你上哪儿能搞到那么好的裘皮呢?”

司马伦拨了邢氏一下,说,“我当然能搞到。”

司马伦是个行动派,第二天,他找到了散骑将刘缉,他知道刘缉和皇宫公所的人熟悉,就让他收买工所的人,打算盗窃皇宫工所里的御裘,没想到,被人发现,把实施盗窃的人抓住,盗窃的人说是受刘缉的指使。

廷尉杜友审刘缉,说,“你指使公所的人盗窃御裘,真是好大个胆子!那么,有没有人指使你呢?”

刘缉想了想,让杜友没有想到的,他说,“有。”

“谁?”

“赵王。”

刘缉想,我一提到“赵王”,你杜友就不敢说什么了。

当时,杜友是没说什么,但是,他回头就报告了上级,偷窃皇上的东西,依罪是要砍头的,不仅实施者,就是指使者,刘缉也是死罪,就连司马伦也应与刘缉同罪。

上级报告了最上级皇上,朝廷之上,有司奏司马伦爵位重又是亲属,不能连坐。

谏议大夫刘毅反驳说,“王法赏罚,不论贵贱,然后才可以使礼制齐一刑典显明。司马伦明知御裘不同寻常,却指使手下唆人偷窃,本与刘缉同罪,可以按亲属和地位酌量减罪,而不能置而不问。应该按法律折中。”

晋武帝认为刘毅说的对,然而司马伦是自己亲叔父,所以下诏赦免了他。

元康初年(291年),迁为征西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镇守关中。

司马伦刑赏不公,引致氐族、羌族反叛,于是被征召回京。不久拜为车骑将军、太子太傅。

…… ……

这一时期有个人别忘了,她就是晋惠帝的妻子,皇后贾南风。

贾南风摆布晋惠帝,使晋惠帝形同傀儡。

贾南风无所顾忌,她大肆分封家族成员,自己也肆无忌惮地开始了荒淫的生活,不仅和太医程据胡来,还派人四处寻找美少年供她消遣。

当时洛阳城南有一名相貌俊美、家境贫寒的小吏,一日忽然身着华服上街,于是被人怀疑他的衣服是偷来的,将他带去审问.少年害怕被治罪,便老实交代:

有一天,他在街头碰见一位大户人家打扮的老妇人说家里有病人,只有他才能救冶,要少年跟她上车。

少年说他在那住了几日,这些衣服是那妇人送的。审问者心知肚明,知道是贾南风所为,也就不再说什么。

贾南风**无度,不仅当街找美少年,王公大臣没有她看好的,有看好的,就想着法极尽勾引、挑逗之能事。当年,她看中了她的爷爷公公司马亮,司马亮没上钩,致使贾南风怀恨在心,她最后下诏害死了司马亮。

因为司马伦长得和司马亮连相,贾南风看到司马伦一回,又激起她对司马亮的怀念,就变着法地接近司马伦。

任命太子太傅的时候,是贾南风让晋惠帝选司马伦的。司马伦接任太子太傅之后,贾南风就有机会接近司马伦,两人不久就勾搭成奸。谄媚侍奉中宫,为贾后所亲信。

…… ……

元康九年(299年),愍( mǐn)怀太子司马遹(yù)遭贾后陷害而被废黜太子之位。司马遹被废后,让司马伦领右军将军。

当时的左卫司马督、司马雅以及常从督许超,都曾侍奉东宫太子,二人为太子无罪被废而感伤,便与殿中中郎士猗等商量废贾后,复太子之位。

司马伦执掌重要的兵权,性情又贪功冒进,二人认为可借他的力量成事,便劝说司马伦宠幸的臣子孙秀道,“中宫贾后凶狠嫉妒无道,与贾谧等人一起废了太子。现在国家没有嫡系继嗣,社稷危险,大臣将会起事。而你名义上侍奉中宫,与贾后、郭氏(贾后的母亲)亲善,太子被废,都说你们参与了此事,一旦另起事端,灾祸一定会牵连到你们。为何不事先谋划一下呢?”(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