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019 三国最丑的女人

019 三国最丑的女人

许允的妻子是卫尉阮共的女儿、河内太守阮侃的妹妹,长得奇丑。

洞房花烛之夜,发现阮家女貌丑容陋,许允匆忙跑出新房,不肯再进。

许允的朋友桓范参加婚礼,知道许允逃出洞房的情况,就对许允的家人说,“不必担心,我一定会把他劝入洞房的。”

然后,找机会对许允说,“阮家既然嫁丑女于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

许允听了桓范的话,果真跨进了新房。但他一见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新娘子一把拽住他。许允边挣扎边对新娘子说,“妇‘有四德'(封建礼教要求妇女具备的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四种德行),你符合几条?”

新娘子说,“我所缺的,仅仅是美丽的容貌。而读书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几条呢?”

许允说,“我百行俱备。”

新娘子说,“百行‘德’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说‘百行俱备呢’?”

许允哑口无言,真就留在了洞房里……

普天之下,谁不喜欢美女呢?美女往往被人记住,不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只要是美女,被人多看两眼的概率很大,回头率高。历史上四大美女,是被人念念不忘的。

除了美女外,如果长得特别丑,也是可以在历史上留名的,比如诸葛亮的老婆黄月英。

其实,诸葛亮的老婆黄月英不算是三国最丑的女人,三国最丑的女人是此人,此人丑到什么程度呢?新婚当夜直接将丈夫吓出了洞房。

此人就是陈留阮氏,中国古代四大丑女之一。阮氏虽然长得不怎样,但出身士族门阀。

陈留阮氏是魏晋时期有名的世家望族,名噪一时。阮籍,就是陈留阮氏家族的。

阮氏不光出身好,而且颇具智慧,富有学识,持礼守度,还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超强的预见力。只是外貌实在拿不出手,史料上只用了两个字形容:奇丑。

虽然阮氏长得丑,但依仗出色的家世,依然有人说媒,对象还是当时名士许允。

许允是世家大族出身,少年时与同郡崔赞都在冀州成名,后召入军中。

魏明帝时为尚书选曹郎。

许允担任吏部郎的时候,大多任用他的同乡,魏明帝知道后,就派虎贲去逮捕他。

许允被带走,他的妻子阮氏光着脚跟出来对他说,“对英明的君主只可以用道理去取胜,很难用感情去求告。”

许允押到魏明帝面前,魏明帝问他,“听说你任人唯亲?”

许允回答说,“孔子说‘提拔你所了解的人',臣的同乡,就是臣所了解的人。陛下可以审查、核实他们是称职还是不称职,如果不称职,臣愿受应得的罪。”

魏明帝让人查验以后,知道各个职位都用人得当,于是就释放了他。

许允穿的衣服破旧,魏明帝看后说,“你是个清官。”就叫赏赐新衣服。

许允被逮捕时,全家都号哭,他妻子阮氏却神态自若,说,“不要担心,不久就会回来。”并且在锅里熬上了小米粥等着他(至现在,熬小米粥需要很长时间,就是阮氏流传下来的)。

果然,小米粥熬好了,许允就回来了。

正始十年(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

时任侍中的许允与尚书陈泰一同去劝说曹爽投降认罪。

司马懿去世,许允和夏侯玄友善。他对夏侯玄说,“没有可以忧虑的了!”

夏侯玄却叹息道,“士宗,你怎么看不清时事呢?司马懿尚且能够以世代的交情善待你我,而子元(司马师)、子上(司马昭)是不会容忍我们的。”

后来的事,果然如许允所言。

嘉平四年(252年),在王基的举荐下,司马师任命许允为中书令。

嘉平六年(254年),李丰等人打算发动政变诛杀司马师。

期间,有一伪造的一尺一寸长的诏书,委任夏侯玄为大将军,委任许允为太尉,共同执掌朝政。

有一身份不明之人,趁天未亮,骑马来把诏书交给许允家看门的人,说声,“有诏”,随即驰马而去。门人把“诏书”送给了许允。许允的妻子阮氏对许允说,“不要看!”

许允听信妻子的话,没有打开看,随即把它扔掉烧毁,也没有呈报给司马师。

假诏是夏侯玄、李丰等人所为。二月,夏侯玄、李丰等人的事情败露,被夷灭三族。

许允听说李丰等人被捉,心中惶恐。他妻子阮氏问,“你为什么这样?你也参与了吗?”

许允说,“我没有参与,但是司马师知道我和夏侯玄、李丰等人是朋友,他们被夷灭三族,还会放过我吗?”

阮氏说,“司马师定然会问到你的头上,到那时,你就从实说来。”

虽然如是说,许允还是惶恐不止,出门时惶惑不定。

他的这个样子,被司马师知道了,面见司马师的时候,司马师问他,“我捉拿李丰这些人,你为什么要惶恐不安呢?”

许允说,“我虽然没有参与李丰他们的阴谋,但是,我曾经和他交好,害怕大将军误会我和他们是同党。原来我不知大将军明眸海量,我只是小人之腹尔。”

司马师听后,哈哈大笑,并未追究许允什么。

秋天,司马昭奉命出击姜维,到达京师,曹芳在平乐观兵。

许允与左右亲信谋划,乘司马昭请辞的时候将其杀死,率领这支部队讨伐司马家族。诏书已经写好了,但曹芳因恐惧而没实行。

因镇北将军刘静去世,朝廷调许允为镇北将军,持朝廷符节都督黄河以北的各项军务。

许允得知后高兴地对妻子说,“我终于幸免了! ”

妻子阮氏说,“灾祸就是从此开始的,怎么会是幸免了呢?”

临行前,曹芳诏命宴会群臣,特别让许允坐在自己身边。

分别时,许允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丑媳妇不在身旁,无人劝慰,许允真情流露),还未上路,有司就以许允擅自发放官物的罪名,将他抓起来交付廷尉论处,最终判处减免死罪迁徙边疆。

许允于当年秋天被流放乐浪郡,妻子儿女不得同行,在这年冬天死在半路上。

许允死后,他的门生跑进来告诉阮氏。

阮氏正在织机上织布,听到消息,神色不变,说,“早就知道会这样的呀!”

门生想把许允的儿子藏起来,许允妻子阮氏说,“不关孩子们的事。”

后来全家迁到许允的墓地里住,司马师派大将军府记室钟会去看他们,并吩咐说,如果儿子的才能德行比得上他父亲,就应该逮捕他们。

许允的儿子知道这些情况,去和母亲商量,母亲说,“你们虽然都不错,可是才能不大,可以怎么想,就怎么和他谈,这样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也不必哀伤过度,钟会不哭了,你们就不哭。又可以稍为问及朝廷的事。”

她儿子照母亲的吩咐去做。

钟会回去后,把情况回报司马师。

司马师听后,茫然地点点头,许允的二子终于免祸。

许允一生在刀刃上行走,亏得有他一个丑媳妇,在关键的时候给与点拨,不然,他早就踏上黄泉路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