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206 卿卿我我

206 卿卿我我

王戎。

王戎(234年-305年7月11日),字浚冲。琅玡临沂(今山东临沂白沙埠镇诸葛村)人。三国至西晋时期名士、官员,“竹林七贤”之一。他是七贤中年岁最小的一位。

王戎出身于魏晋高门琅玡王氏,祖父王雄,在曹魏官至幽州刺史;父亲王浑,官至凉州刺史,封贞陵亭侯。

王戎自幼聪颖,神彩秀美。

据说他能直视太阳而不目眩。裴楷称赞他说,“戎眼烂烂,如岩下电。”

——他有眼病。

我原来楼下的大哥就是,仰着头看太阳,说太阳绿微微的,它触发了我的灵感,写了一短篇小说,叫《绿太阳》,发表在《中国作家》上。

…… ……

王戎六七岁时,在宣武场看表演,当时猛兽在栅槛中咆哮,众人都被吓跑,只有王戎站立不动,神色自如。魏明帝曹叡在阁上看见后,称赞王戎是奇童。

——他有眼病,可能看不到猛兽。

王戎曾与同伴在路边玩耍,见道旁有结满李子的李树,其他人争相去摘,只有王戎不动声色,别人问他为何如此,答曰,“树在道旁而多果实,果实必定是苦的。”

验证之后,果然如此。

——这也算聪明。试想:道旁的李子树结的李子,要是好吃,不早被人摘光了?

这些孩子中有个女孩,姓偓,因为她的发髻总是盘的那么好看,所以,王戎就管她叫“?(wǒ)妞”,因为“偓”“?”同音,常了,由王戎开头,孩子们都管这个女孩叫“偓?”,他们家里人听着,觉得也很有意思,就给这个女孩取名叫“偓?”。

两个孩子从小玩到大,到嫁娶之年,家里给王戎相亲,他说,“不必,给我偓?就成。”

家里人一愣,说,“你说的可是老偓家的偓??”

王戎说,“不是他家,还有何家?要是有,我都要。”

家人面面相觑。心想,看起来这孩子早就心有所属。又一想,只他一厢情愿不行,还得问问闺女偓?是否同意才行。

两家都很熟,王戎家的家长到了偓家,对偓?的家长说了王戎说的话,偓?的母亲两掌一击,说,“好啊好啊……你待我问问我家妞妞如何?”

偓?的母亲找到偓?,说,“你也到了应嫁之年,我让媒婆给你寻觅婆家去了。”

倭?大叫,说,“快些让人把那脏婆子叫回来,我要找的夫君是现成的!”

母亲说,“现成的,哪一个?”

“戎哥哥不是?”倭?说,“天下没有比戎哥哥更适合我的了!”

王戎在他十六岁那年就娶了十五岁的倭?。

两人婚后,更加旖旎,倭?称呼王戎为“卿”,就相当于现在的“宝贝儿、亲亲”。她不仅烛光下这么叫,公开场合也这么叫,她从来不掩饰她对王戎的爱,可是让王戎接受不了了。这让他竹林里的那些朋友听了,不得笑话他?

于是,王戎对妻子倭?说,“妇人卿婿,于礼为不敬,后勿复尔。”

意思就是说,你称呼我为“卿”,这于礼不合,以后不要再这样叫了。

倭?见到丈夫这么说,当即反驳,“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当卿卿?”

她不懂丈夫为什么不让她这么叫,她这是亲他爱他,所以才称呼他为“卿”呀,如果她不能称呼他为卿,那谁可以呢!

王戎说,“你再叫我‘卿’,我就叫你‘倭?’。”

倭?说,“你只管叫好了。”

于是,倭?叫王戎“卿”,王戎就叫她“倭?”。时间长了,一代一代传下来,就变成了“卿卿我我”,表达男女两人无比亲密的昵眤细语,和不可须臾而分的亲密关系。

…… ……

王戎与王浑(王戎的父亲)的朋友、年长其24岁的阮籍交好。

时阮籍与王浑同任尚书郎,每造访王浑时,与王浑见一面就离去,和王戎交谈,很久才出来。而后对王浑说,“浚冲(王戎的字)清虚可赏,和你不是一类人。与你说话,不如与阿戎说。”

阮籍极傲,傲到将眼睛做青白眼,以青眼对高士,以白眼对俗士。多少名士争相要与他交,结果落得个白眼相吊。一个年仅十六岁的年轻人,居然得到了他难能可贵的青眼相照,王戎在士林的潜在价值,自是不言而喻。

父亲王浑去世后,王浑的故吏赠钱百万助丧,王戎辞而不受,因此而显名。

钟会评论说,“裴楷清通,王戎简要。”

…… ……

王戎身材短小,性格坦率而不注重仪表,为人健谈,善于提出话题,并能抓住谈话的要领。一次,众名士一起到洛水边游玩,回来的时候,乐广问王衍,“今天玩得高兴吗?”

王衍说,“裴仆射(裴頠[wěi])擅长谈论名理,滔滔不绝,志趣高雅;张茂先(张华)谈《史记》、《汉书》,娓娓动听;我和王安丰(王戎)谈论季子(季札)、张子房(张良),也议论高超而玄妙。”

王戎就是这样受到鉴识者的欣赏。

…… ……

他曾与阮籍饮酒,当时兖州刺史刘昶(chǎng)在座,阮籍因为酒少,不给刘昶斟酒,刘昶没有表现出遗憾的样子。

王戎感到奇怪,隔日问阮籍说,“他(刘昶)是怎么样的人?”

阮籍回答道,“胜过公荣的人,不能不和他一起饮酒;如果不如公荣,就不敢不一同饮酒;惟独公荣可以不和他一起饮酒。”

王戎常与阮籍作竹林之游,王戎有一次曾经后到。阮籍说,“俗人又来败坏我的兴致。”

王戎笑着说,“你的兴致也太容易败坏了!”

…… ……

吏部郎之职空缺时,司马昭向钟会询问吏部郎的人选。钟会说,“裴楷清明通达,王戎简要省约,都是吏部郎的人选。”

王戎最初世袭其父的爵位贞陵亭侯,被司马昭辟为掾属,历仕吏部黄门郎、散骑常侍、河东太守。咸宁二年(276年),出任荆州刺史,因为派遣下属私建院宅被论罪,应该被罢免,武帝下诏允许赎罪处理。咸宁四年(278年),改任豫州刺史,加建威将军。(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