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028 小乔晨曲

028 小乔晨曲

貂蝉被罗老搞成了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

实际上,有好事者,把演义中和史实里的三国俏佳人,搞了一个“三国十大美女”,当然,貂蝉是排在第一位的,第二位,是小乔。

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多有名啊!“……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我一读到这首词,头部就有飞升感,我要眯上眼睛,就能看到小乔袅娜地向我走来,乔啊,小乔啊,小小乔啊……

史书中写乔家,写的是“桥”,而非“乔”。秦汉时,匈奴贵族里有“乔”姓,但,两汉三国的汉人里,没有“乔”姓。

“乔”姓是二百年后出现在中原,是北周宇文皇帝下诏,改“桥”姓为“乔”姓而来的。从此,中国人的姓氏里有“乔”,而再无“桥”了。

《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老,也由此改“桥”为“乔”了。

史学家陈寿在《三国志?吴书?周瑜传》里,记述了建安三年(198年),孙策欲取荆州,以周瑜为中护军、领江夏太守,合军西进,占领了皖城(现安徽潜山),写道,“时得桥公二女,皆国色也。策自纳大桥,瑜纳小桥。”

《江表传》还说,“策从容戏瑜曰:‘桥公二女虽流离,得吾二人作婿,亦足为欢。’”

这里的“流离”是“颠沛流离”的意思。

《后汉书?和殇帝纪》:“黎民流离,困于道路。”

《汉书?刘向传》:“死者恨於下,生者愁於上,怨气感动阴阳,因之以饥馑,物故流离以十万数。” 颜师古注:“流离,谓亡其居处也。”

描述的意思是,孙策和周瑜围攻皖城,形成战乱,二桥正在家里为父守丧。

二桥的父亲是谁?不是乔国老吗?演义里五十四回,刘备应诸葛亮锦囊妙计前去拜访,说与吕范做媒,孙夫人成亲一事,于是乔国老报于吴国太知晓,两人一起劝孙权将假戏做真的,不是那老翁吗?他怎么死了?他的两个女儿还在孙策周瑜围困的皖城,给父亲守孝呢?

《三国演义》和三国史实是有出入的。

小说家上来那个劲,不管你史实的那一套:要是说孙、周二人攻下了皖城,得到了两个正在给父亲守孝的两个小女子,一个纳妾一个娶妻,那也太了吧?就得说乔国老还活着,活得好好的,还能为别人拉纤说媒呢。

其实,二桥的父亲是桥瑞(蕤ruí)

桥瑞(蕤ruí)是当时桥氏人物中确定与孙策认识的。

《三国志》:“术大将桥瑞(蕤ruí)张勋皆倾心敬(孙策)焉”。于情于理都能被孙策称为“桥公”。

桥瑞(蕤ruí)在197年战亡。

据《袁术传》记载,197年6月袁术死后,他的家人以及“部曲男女”(即袁术部下的家眷)都被带往皖城。

这与六个月后孙氏破皖城得二桥,并称她们之前“流离” ——父亲战死,逃奔皖城等惨状的时间与处境是相吻合的。

另外,破皖城后,除了二桥以外,地位高崇的袁术之女袁夫人后来亦成为孙权妃嫔。既然如此,周瑜、孙策纳桥瑞(蕤ruí)二女为妻也是符合逻辑的。孙,周纳二桥,既给了去世的桥瑞(蕤ruí)一个交代,又拉拢袁术残余势力,两全其美。

实际上,小乔,一直与周瑜南征北战,恩爱生活了11年。赤壁之战后,周瑜病死在湖南岳阳,小乔就在那儿终老。

小乔墓有安徽庐江、安徽南陵、湖南岳阳三处。

有好旅游者记下,到了那里,一并凭吊,是夜,没准小乔入梦来。

安徽庐江:

在庐江县城大西门,真武观西百步。公元210年,周瑜病逝,厚葬于庐江东门横街朝墓巷,小乔住守庐江,扶养遗孤。公元223年,小乔病卒,享年四十七岁,葬于县城西郊,旧称乔夫人墓,俗名瑜婆墩,平地起坟,墓有封无表,汉砖结构,墓前有碑,拜台、列台屏石供,墓门向东,明崇祯时毁于兵乱,仅存一座土冢,与城东周瑜墓遥遥相望。

2001年被庐江县人民**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徽南陵:

在南陵县境文化馆内,中山公园边上,也有一座小乔墓。据《南陵县志》,此墓建于乾隆四十四年(公元1779年)。

起因是当时的知县高怡梦见小乔,诉说她的墓在香油寺侧,遂令典史江鲲在香油寺西苑,重建小乔墓。

周瑜曾经做过春谷(南陵)长,小乔死后葬在南陵,也就有了依据,为世人所公认。

南陵小乔墓前有一块巨碑,阳刻“东吴大都督周公瑾配乔夫人之墓”

两侧阴刻着一副对联。上联是安徽宿松文人许文权撰:“千年来本贵贱同归,玉容花貌,飘零几处?昭君冢、杨妃茔、真娘墓、苏小坟,更遗此江作名姝,并向天涯留胜迹。”

下联是芜湖儒士陶宝森作:“三国时何夫妻异葬,纸钱酒杯,浇典谁人?笋篁露、芭蕉雨、菡萏(hàndàn)风,梧桐月,只借他寺前野景,常为地主作清供。”

湖南岳阳:

在岳阳楼北面。据光绪《巴陵县志》引明《一统志》载:“三国吴二乔墓,在府治北。吴孙策攻皖,得乔公二女,自纳大乔,而以小乔归周瑜,后卒葬于此。”

又引《戊申志》载:“墓在今广丰仓内。或小乔从周瑜镇巴丘,死葬蔫。大乔不应此。”

《巴陵县志》又载:“瑜所镇巴陵在庐陵郡,非今巴丘。”

又裴松之注解《三国志》称:“瑜留镇之巴丘,为庐陵郡巴丘县(今江西省境内),瑜病卒之巴陵,为晋荆州长沙郡巴陵县(即今岳阳市)。”

孰是孰非,尚待考证。

小乔墓地一带,传为三国周瑜军府。

墓府为当时军府花园。

墓地环境幽静,花木繁茂,墓顶植女贞二株。

坟前墓碑高约一米,上书“小乔之墓”。

清嘉庆前,墓内修葺情况没有记载。

《巴陵县志)载:“嘉庆二年(公元1797年),知府沈廷瑛重修”。

以后又无记载。

传闻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督学陆保宗重新修建,并在冢上重植女贞二株。

1993年又于墓南侧增建小乔墓庐,四周建有围墙。墓园内照壁。正面刻有宋苏东坡手迹:“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墓冢为圆形封土堆,墓周有游道,并增加石栏护围。

园内建筑,为砖木结构,覆以青色琉璃,具有江南园林风格。

到那里,对着墓地放几张自拍,发送“朋友圈”,附上一句话,“看哥们儿多牛×,和小乔合葬矣!”(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