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043 孤儿环夫人

043 孤儿环夫人

曹操之妾刘夫人,就是丁夫人的陪嫁,那个“通房大丫头”,她给曹操生了曹昂、曹朔(铄shuò)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清河公主。

但她死的早些,没什么名号,史书记载的就很少很少。知道有这么一个人,生了三个儿女,仅此而已。

往下,就是环夫人。

环氏生卒年月不详,出身也不祥。只知道她是沛国彭城(今江苏徐州市)人。

搜遍全网,搜到一则信息:环氏原为一隐贤郭景图所收养的孤儿。

隐贤郭景图是谁?

郭景图就是郭景图。

《三国志?卷六》提到曹操写的一首《董逃歌词》的诗,原诗是:

德行不亏缺,

变故自难常。

郑康成行酒,伏地气绝;

郭景图命尽于园桑。

我们都知道,汉朝有一种诗的体裁,叫赋,咱不知道赋怎么写,但是,录下的这首《董逃歌词》,可不怎么像诗,头两行还行,后几行,看着怎么那么的不搭?

倒是建安七子的王灿(粲can),在他的《英雄记》里记载的,看着,挺像。

王灿(粲can)《英雄记》里说,“太祖作《董卓歌》,辞云:

‘德行不亏缺,

变故自难常。

郑康成行酒伏地,

郭景图命尽园桑。’”

是不是这个挺像诗?

总之,曹操还是很怀念这个救命恩人郭景图的。

说郭景图是一位“隐贤”,我估计他在术数方面、比重方面有所造诣,他这方面的才能影响到了环氏,由是,环氏影响到了冲儿。

冲儿,就是曹冲。

一个岔打到这儿了——刚才说哪儿了?

哦,说到环氏是隐贤郭景图所收养的一个孤儿。

那么,曹操怎么熟悉一个隐贤?

原来,曹操上任顿丘县令的时候,在郭景图家的桑园,遭遇到土匪的袭击,被郭景图所救。

曹操醒来就在桑园里,曹操很是感激。

后因宋氏一案罢官,回家途中路过郭景图的桑园,两人又叙到了当年遭遇土匪一事,从此,两家就走动开了。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曹操熟识了郭景图的养女,环环。

曹操把环环带到家里来玩,曹操之妻卞氏和环环结为义姐妹。

不久,郭景图便死在自家的桑园里。

郭景图死亡后,环环无处栖身,就到了曹操的家。

一天夜里,曹操有酒在身,进错了屋,上错了床……然后,曹操就收环环为他的侍妾。

环环为曹操生有曹冲、曹据、曹宇三子。

长子曹冲天资聪颖,又受母亲的启迪(不是他母亲,又能是谁?那时候,先生教学,也不教术数之类的学问),深受曹操喜爱。

至今还留有曹冲称象的典故:

有一次,东吴的孙权送给曹操一只大象,曹操十分高兴。

大象运到许昌那天,曹操带领文武百官和曹冲,一同前去观看。

这大象又高又大,光说腿就有大殿的柱子那么粗,人走近去比一比,还够不到它的肚子。

曹操对大家说,“这只大象真是大,可是到底有多重呢?你们哪个有办法称它一称?”

大臣们纷纷议论开了。

一个说,“只有造一杆顶大顶大的秤来称。”

另一个说,“这可要造多大的一杆秤呀!再说,大象是活的,即便造出大秤,也没办法称呀!我看只有把它宰了,切成块儿来称。”

大臣们想了许多办法,一个个都行不通。

这时,曹冲对曹操说,“我有个法儿,可以称大象。”

曹操笑着说,“你小小年纪,有什么法子?你倒是说说,看有没有道理。”

曹冲把办法说了,曹操一听连连叫好。

于是,吩咐左右立刻准备称象。

众大臣跟随曹冲、曹操来到河边。

河里停着一只大船,曹冲叫人把象牵到船上,等船身稳定了,在船舷上齐水面的地方,刻了一条道道。

再叫人把象牵到岸上来,把大大小小的石头,一块一块地往船上装,船身就一点儿一点儿往下沉。

等船身沉到刚才刻的那条道道和水面一样齐时,曹冲就叫人停止装石头。

大臣们睁大了眼睛,起先还摸不清是怎么回事,看到这里不由得连声称赞,“好办法!好办法!”

现在谁都明白了,只要把船里的石头都称一下,把重量加起来,就知道象有多重了。

曹操看着大臣们心服口服的样子自然十分高兴,更加疼爱他,也更疼爱他妈了。

曹操曾多次对群臣夸耀他,并且还有让他继嗣的意思。

建安十三年(208),曹冲病重不治去世,年仅十三岁。

史册记载:他与甄氏亡女合葬,追赠骑都尉印绶,黄初二年追赠谥“邓哀侯”,追加号为“公”。

太和五年,加冲号曰邓哀王。

虽然,环夫人生了一位如此聪慧的儿子,但历史上仅留下了她所谓的“环夫人”称号,再就是让我们知道她曾为曹操生有冲,据,宇三子。

但我们可以根据这点看出,曹操对于这位环夫人还是很宠爱的。

环夫人的身世,生死都是一个谜,有待考证。(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