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046 曹操的第十三至第十六个妻妾

046 曹操的第十三至第十六个妻妾

曹操的第十三个妻妾宋姬,生有曹徽一子。

曹徽,字子隽,建安21年(公元216年)封历城侯,后封庐江王、寿张王、东平王。

曹徽年幼时,曹操问众儿子的志向,那时曹徽十一岁。

曹操问,“子隽啊,你将来想做什么啊?”

曹徽答,“裂土封王,带甲百万。文武全才,平叛讨逆。不容许奸佞之人在朝中,不容许奸贼之人在外郡。”

曹操又问,“那你说你的武官要做什么?文官要做什么?”

曹徽答,“武官要做就做辅国大将军。文官要做就做丞相三公。”

曹操哈哈大笑。

——由此猜测,他的母亲是一个官宦世家的女子,从小就向儿子灌输当官的世道之理,不然,曹徽十一岁的志向,不能如此“宏伟”。

曹徽在寿张王的时候,他就有点仗势欺人,觉得自己是个王爷了不起,把地方官不放眼里,怂恿部下殴打寿张县吏,殊不知,打狗还得看主人,那县吏可是皇上的人,人家告到皇上那里,皇上也不能任你胡作非为,结果被削去一县五百户。

公元215年,曹徽被封为东平侯,迁至东平,与母宋姬安居。

东平是不是现在山东省的东平县?要是的话,他怎么迁至东平?“与母宋姬安居”,他妈也住到东平去了?

怎么个情况?

这里边有故事。

公元220年,曹操病逝,曹徽策马去见曹操最后一面。

但曹徽赶不及,曹操就死了,曹徽抱着曹操尸首痛哭。

曹徽之兄王世子曹丕即位为魏王,曹徽领丞相、冀州牧。

公元229年,曹徽去拜见已经是天子的曹叡,受封为东平公。

公元230年,曹徽之母宋姬逝世,曹徽将宋姬的遗体送到业(邺yè)城与曹操合葬。

宋姬始终在东平,曹操不要她了?生不谋面,死能和寝,可也算行啊。

公元232年,曹徽受封为东平王,追谥其母宋姬为王太后、东平王母。

正始3年(243年) 曹徽去世,其子曹翕嗣位,后被晋朝封廪丘公。

…… ……

曹操第十四个妻妾赵姬,生有曹茂一子

曹操儿子中,除了早夭的几个和过继出去的曹均,在曹丕当国之时只有曹茂一人没有封王,他是地位最卑微的一个。

史书中说的很明白,“茂性泬佷(juéhěn恣肆不逊),少无宠於太祖。”

公侯之家,一个性格倨傲而缺乏教养的人是很难赢得别人好感的,曹茂就是典型。

因为“泬佷”竟然让身为皇帝的曹丕不顾天家颜面而“独不王”,甚至在兄弟们都进爵为公的黄初二年,曹茂仍是侯爵,可知此人少时何其恶劣。

而后,曹茂被屡次增邑至五千户,在曹操诸子中仅次于极受明帝宠信几乎被托孤的曹宇,也算得一个异数了。

你就以此揣测一下他的母亲吧,除此,没有什么信息提供给你。

I'm sorry!

…… ……

曹操的第十五个妻妾是陈妾,生有曹干一子。

在当时曹操的府里,妾室的地位甚至跟普通丫鬟差不多。

有一回,曹操处理完政务,在陈妾的房里睡觉,睡前他叮嘱陈妾说,“须臾觉我”,意思就是,我睡一会就喊醒我。

当天曹操还有重要的事情要处理,于是就有了这样的叮嘱。

陈妾也答应了,但是曹操睡了半个小时之后,还是睡得很香,当时,陈妾看到曹操睡的太香,不忍打扰,于是并没有将他喊醒,而是放任曹操一直睡到自然醒,但是曹操醒来之后,都已到晚上,当时,很多重要的事情就这样被耽误了。

曹操醒来之后,十分生气,他没有问其中的缘由,根据书中记载,当时,陈妾就被“棒杀”,意思就是直接被棍棒打死。

打死后,曹操又有些后悔了,因为,陈妾给他生的儿子,才刚刚三岁。

曹操急忙招来王昭仪,让她做曹干的养母,带曹干。

…… ……

曹干生平:

生母陈妾,养母王昭仪。汉建安二十一年曹操妾陈氏生曹干,当年即封高平亭侯。

二十三年,生母陈妾死,曹干养于王昭仪,徙封赖亭侯,其年又改封弘农侯。

魏文帝黄初二年,进爵,徙封燕公。

三年,为河间王。

五年,改封乐城县。

七年,徙封巨鹿。

魏明帝太和六年,改封赵王。

干母(王昭仪)有宠于太祖,及文帝为嗣,干母有力。文帝临崩,有遗诏。是以明帝常加恩意。

青龙二年,(曹干)私通宾客,为有司所奏,赐干玺书诫诲之。

景初、正元、景元中,累增邑,并前五千户。

景元二年八月初三日(戊寅)薨(hōng)。

…… ……

他的母亲不是唯一被曹操打死的妻妾,其他被打死的女人因为没有生育儿子,死了也就死了,没有记录;之所以能挖到曹操打死陈妾的暴行,一是,有曹干;二是,曹干很快就拜王昭仪为“干母”,这是超乎寻常的,引起很多人的疑虑。

女人希望男人心属独己;男人则希望妻妾成群。实际上,什么都没意思:回头望,曹操觉得他有意思吗?当然,曹操的女人们觉得自己也没什么意思。

人啊,就是数着树叶过日子罢了。

…… ……

曹操的女人,史上都是正娶的。野食,然后也要娶到府邸,严格分成什么夫人,昭仪,姬,妾之类的,没有外宿的。

只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洛阳舞姬来莺儿

在曹操众多女人里,有这样一位奇女子,曹操对她甚是偏爱,甚至为其落泪。

这名女子就是来莺儿。

一听名字,就知道是艺名。

来莺儿曾是一名舞姬,色艺俱佳,当时已是名扬天下。

对于这样一名女子,曹操怎能不动心呢。

曹操见到来莺儿时,便被她的容颜和才艺所征服,于是纳其为妾。但,养在外室,在洛阳南城的一所大宅子里。

曹操对来莺儿疼爱有加。

然而好景不长,曹操连年南征北战,来莺儿只能独守空房。

这孩子忒任性,爱上了曹操的侍卫首领王图。

王图,身材魁梧而又面目清秀,曹操每次来她这里,都有王图跟随,天长日久,来莺儿便爱上了这位威武俊朗的将军。

二人N次约会,分外的缠绵悱恻,发誓:不能同生,愿同死!

要知道,纸永远是包不住火的,尽管二人小心谨慎,最终事情还是败露了。

一次王图收到曹操的命令,让他去执行一项非常危险而又艰巨的任务,来莺儿得知不肯让王图去冒险,在来莺儿的一再坚持下,王图违反了军令没有去,可是,违抗军令也是要斩首的。

来莺儿跪在曹操面前,一五一十说清了事实的真相,求曹操饶王图一死,并说自己愿代王图一死。

来莺儿对曹操说,“贱妾有负丞相厚恩,也无颜苟活人世。”

曹操面对着眼前这位自己曾经深爱的女人,既感到愤怒又感到惋惜。

曹操感概这样一位美丽动人的女人,愿意用自己的性命来换取他人的安危,即使心中万分怒火,也慢慢的平静了下来。

再说,王图有功于曹操的霸业:王图,在建安十八年与夏侯惇(dūn)、刘勋、王忠、邓展、鲜于辅等众将上书劝曹操进爵魏公。

曹操释放了王图的同时,也释放了来莺儿,看着面前这位女子,心中无限的苦楚。

曹操大概心中所想,生平征战疆场,拥有万座城池,享尽了人生的荣华富贵,却留不住一个心爱的女人。

于是默默地流下了两行泪水。

世上有几多女人可以让曹操落泪?(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