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049 比皇帝大三岁的皇后(二)

049 比皇帝大三岁的皇后(二)

甄氏和郭女王暗中角力,由来已久。

当年,曹丕把元配任氏遣黜,当时甄氏痛哭着为其求情。

就连曹丕的生母卞夫人也对甄氏非常喜欢,经常夸讲她为孝顺媳妇。

甄氏的聪明,更多的表现在家庭内部,而郭女王却拥有参与政治斗争的智谋。

…… ……

《三国志》记载,“后有智数,时时有所献纳。文帝定为嗣,后有谋焉。”

在曹丕与诸兄弟争夺魏王世子的过程中,郭女王屡出奇谋,为丈夫出谋划策,所以史书中才将曹丕的登位加上了一句“后有谋”。

毕竟,皇位争夺中有太多不能对外人言的阴谋诡计,所以仅一句,“后有谋”就代表了许多,可见郭女王在政治上的才智真是颇为了不起。

郭女王的谋略,为曹丕的最后胜出乃至最终称帝铺开了一条广阔的道路。

这才有曹**后,曹丕继承父亲得魏王王位和丞相职务。

郭女王才被被晋封为“夫人”。

曹丕将甄洛留在邺(yè)城,只带着能够给自己出谋划策的郭女王出征,并一直把郭女王带到了洛阳,和郭女王一起同心协力地策划汉献帝禅位事宜。

同年十一月,曹丕登基称帝,建立魏国,是为魏文帝。

…… ……

这时的甄氏39岁,郭女王37岁,两个女人都基本上失去了自己可以引以为傲的相貌条件。这是女人(什么女人也好)的转折点,过了这个弯道,你就接近胜利了。

曹丕如愿以偿地当上皇帝,不用说,郭女王在他心目中更是旺夫之极。

因此,在随后的册立皇后问题上,曹丕迟迟没有做出决定,他事实上已经偏向了与自己情投意合的郭女王。

不久,退位的汉献帝刘协将自己的两个女儿也送进了曹丕的后宫。

这两位刘贵人按照辈份,应该算是曹丕的外甥女,更何况是逊帝之女,曹丕即使不宠爱,情面上也决计不会过于冷淡。

而对年纪已将四旬的甄氏来说,更糟的还不仅仅是同样已不年轻的郭女王。

自打曹丕称帝,他身边的美女便层出不穷。希望巩固权位的将相大臣们都上赶着把自己家的美女尖儿们往魏宫里塞。进来,就有飞黄腾达的可能。

很快,在这群年少的美女中,又有李贵人、阴贵人成为曹丕的新宠。

远在邺城连丈夫的面都见不着的甄氏,实际上已经陷入了四面楚歌的绝境。

甄氏既是曹丕正室,又是曹丕长子长女的生母,还得婆婆卞太后的欢心,顺理成章,甄洛应该成为曹魏后宫的皇后。

可是事实却让很多人惊讶不已。曹丕仅封甄氏为“夫人”,却同时也封郭女王为“贵嫔”。

在曹魏初年有夫人、昭仪五个等级,后增为十二等,以贵嫔、夫人为最高,以下依次为淑妃、淑媛、昭仪、昭华、修容、修仪、婕妤、容华、美人、良人。

贵嫔是曹丕设立的新的等级,地位仅次于皇后。也就意味着此时郭贵嫔的地位已经超过了甄夫人。

甄氏是正室,还生了长子长女,这在封建社会中应该说是为妻最有利的条件,她全部都具备了,却仅仅得到比一个没有生育任何子女的妾相同或稍低一等的封号,可见,这时的甄氏的处境已经比较危险了。

更糟糕的是,整整两年都没有见过自己丈夫一面了。

俗话说,见面三分情,她连丈夫的面都见不到,而且丈夫在封后的问题上的犹豫不决也给后宫诸人太多的可操作空间了。

这时人人都能看到甄氏的处境,也都知道曹丕对她的感情基本上已经没有保留多少了。想来后宫中的诸位美人对甄氏这位正室的攻击不可能少了。

无法肯定地说郭贵嫔没有参加这一波次的攻击,但从她的为人来看,她绝不是攻击的最起劲的那一个(也许,她轻轻的几句话,亚赛重磅**)。

毕竟攻击一个人会伤害到人家,可是也会给曹丕留下一下心胸狭窄的印象。

政治斗争中走过来的郭贵嫔不可能不明白这一点,所以,不管是出自于什么目的,她都不可能是这场毁誉活动中的中坚份子。

…… ……

在即皇帝位的第二年六月,失意的甄氏便“有怨言”,曹丕得知后愤然大怒,由洛阳遣使者前往甄氏独居的邺城旧宫,赐死甄氏,令将其尸体“被发覆面,以糠塞口”下葬。

曹丕对甄氏起杀机,历来都被认为是有人在曹丕的面前对甄洛进行诋毁,这其中最大的嫌疑人就是郭女王。

从史载的郭后为人来看,她不会是坑害甄氏最起劲的第一人,不过她代替了甄氏应得的地位,所以,别人(包括当朝之人,历代史官,以及现在的人。就是你我,会不会有这样的想法?)把矛头便指向了她而已。

而后宫的女人说争宠对手坏话很正常。

妃嫔们说甄氏的坏话是肯定有的,但是她们绝不会整日在曹丕面前诋毁甄氏。

毕竟后妃们能和皇帝在一起的时间是有限的,她们更可能尽力地抓住皇帝的心,不会有多少真正的空闲去说人家的坏话。

甄氏最终被赐死,主要原因还是曹丕对其已不剩多少感情了。

历代文人爱美人,甄氏恰好是一位绝色美女,而那些文人又向来喜欢把这种罪责归于后宫争宠,一定要找个女人来背罪责。

因此,郭女王才会被编排成在曹丕面前进谗言进而杀害甄氏的首犯。

黄初三年,曹丕正式提出册立郭女王为皇后。

中郎栈潜上疏劝谏,曹丕不听,于黄初三年九月庚子日,立郭氏为皇后。

郭女王自此成为曹魏王朝第一位在任皇后。

自此,甄氏和郭女王的角力,画上了句号:以甄氏的被赐死和郭女王被举为皇后,告一段落。

郭女王——不,郭皇后,从此就可以松了一口气了吗?

非也,常言道,伴君如伴虎,说不上身边的这只虎什么时候兽性大发,侧过头来,吭哧一口,就咬断你的小脖颈啊——对于这一点,咱们的郭皇后心里十分清楚。(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