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三国的女人 > 083 演义里的吴国太

083 演义里的吴国太

传说吴太夫人有个妹妹,一同嫁给了孙坚,后来,被罗贯中写进了《三国演义》里,称为吴国太。

哎,洒家不一向标榜写的是三国史实,不是虚构的人物吗?怎么写起了吴国太?

别的小说不行,《三国演义》里的可以。

我们不是常常把《三国演义》当成三国史来看嘛?在“000不是第一,是唯一”里,我不是把祝融夫人写进去了吗?

祝融夫人可纯粹是罗贯中虚构的人物,她写了进去,吴国太为什么不能写进去?

写,写吴国太!

…… ……

吴国太,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不见于正史记载。

在小说中,吴国太被描述为孙坚的次妻,孙坚正妻武烈皇后(小说中写作吴太夫人)的妹妹,孙朗、孙尚香的母亲,原型是孙坚之妾丁氏。

《三国演义》中,吴夫人和其妹吴国太都嫁给了孙坚,吴夫人生四子,吴国太生一子孙朗和一女孙尚香。

吴太夫人去世后,孙权遵母亲遗命,奉养吴国太如同亲生母亲。

…… ……

赤壁之战时,吴国太曾提醒孙权“外事不决问周瑜”。

后周瑜设下美人臭计,欲以婚姻为由将刘备赚至东吴,乘机监禁刘备而以此为要挟交换荆州。

刘备到达东吴后,用诸葛亮的锦囊妙计,将与孙权之妹结亲一事传遍全城。

吴国太得知传闻,批评了周瑜、孙权,又在甘露寺相看了比自己女儿大三十多岁的刘备,老太太挺满意,欣然促成女儿和刘备的婚事。

刘备后来劫持孙夫人逃回了荆州。

当孙权准备以张昭之计攻伐荆州时,吴国太出面阻止,认为这是张昭在害自己女儿的性命。

孙权派遣家将周善带领心腹前往荆州接回妹妹,张昭提议以吴国太病重为由,让孙夫人顺利回吴。

正巧此时刘备已前往益州,孙夫人便乘机携刘禅逃回东吴,但途中赵云、张飞追来,周善为保护孙夫人被张飞所杀,刘禅也被追回,好在孙夫人已顺利离开,最后得以与吴国太重聚。

…… ……

吴国太,《三国演义》第六回初次提及,并在孙夫人的婚嫁中充当了重要角色,然而除了曾经提醒“外事不决问周瑜”,她在《三国演义》中,无时无刻不充当着反孙吴的形象。

这一点,和正史中发挥着国家政治和个人智慧色彩的吴夫人(演义里她的姐姐)比,简直可以完全堪称两类人了。

写小说吗,又不是写正史。

吴夫人有点儿太正,给人一种装P的印象,塑造一个活泛一点儿的,只从女儿个人幸福角度出发,不去管那些男人打打杀杀事的老太太,而愚弄了两个“人杰”,读者会拍手叫好的,可以被读者接受。

周瑜提出“假招亲”,本意是借招亲之名诱使刘备来吴,这完全是所谓重视国家大事的正面行为,可是计谋暴露后,吴国太只从女儿的婚事考虑,坚持以假乱真,促成婚事。

有的人一再提及刘备和孙尚香的年龄差,来说二人婚姻的正当性,忘了那是在两千多年前的环境里,年龄上的差距,不是事。

就是回到现代,你还觉得男女两人年龄相差30、40及至50岁,有什么不道德的吗?

婚姻、爱情的实质,不是年龄,是感情,好吗?

而且,刘备是一国之君,又那么笑容可掬,敦厚仁义,孙尚香一看都爱上了,她妈岂有相不中的道理?

在甘露寺里,吴国太一眼就相中了自己的姑爷,坑儿子(或者说是外甥)助女儿、女婿逃出东吴,那是更不在话下了。

过了很久以后,当孙权与张昭图谋荆州之时,她倒又坚决要求接回女儿了,她的心里只想着女儿,怕女人罹难战火,其余别的,都一边去!这才像一个当妈的样,天下哪个当妈的,不是这样呢?

所以,罗贯中写的,入情入理,顺其自然,为读者一致叫好,不愧是大小说家!四大名著之首的作者!

…… ……

吴国太“胳膊肘往外拐”“自家人损招专伤自家人”,让孙权、周瑜等孙吴势力叫苦不迭,只便宜了诸葛亮、刘备等人,因为在作者看来,刘备是正统,蜀汉是正义的一方。

吴国太知道自己的女儿为丈夫投江而死,是什么心情?《三国演义》没有写,我想,坚韧的、爱情至上的老太太,这个时候会一反“护犊子”的心态,心里在点头,顶多感叹一声——如果女儿的事,位移到自己的身上,自己会怎么样呢?

她是能够理解的。

《三国演义》,讲的就是一个“义”字,一切的一切,都要让位于“义”,这才是作者希望读者读罢此书所能接受的观点。

罗贯中煞费苦心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虚构人物形象,莫不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至于史实,摆在那儿呢,你愿意看史实,你去看好了,没谁挡着你。可我这是小说,你记住了,是可以虚构的小说,我明告诉你,我编了,我虚构了,你烦,你可以不看,你有这个权利,除非在呈堂证供的时候,你都可以保持沉默。

不可否认,这样写的结果,是给小说增加了娱乐性,后来的所有地方戏,无不以这段情节,当成主线,刻画出孙权和周瑜的愚蠢,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的调笑。大家看到这里,无不嘻嘻一笑。(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