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衙司都府 > 三十二、阴谋显-黑甲卫(上)

三十二、阴谋显-黑甲卫(上)

就在前几日,楚伯雄把兵马司的职权又扔给了楚伯玉,理由便是专心朝政,不能玩物丧志,此话听得楚伯玉哭笑不得,心想:“敢情是自己玩够了,便把这摊子扔了过来。”

虽然楚伯玉心有抱怨,但终究还是接下了这个摊子,这不今天过来说是为自己日后的良驹找个地方,实际上是过来看看,这八司之一的兵马司,被自己的那个皇帝哥哥糟蹋成了什么样子。

此时的单长林还只是个小管事的,听见有人通报外面粱王过来了,便急匆匆地从兵马司里跑了出来。见到刚刚从马车上下来的楚伯玉,急忙躬身行礼,说道:“不知粱王大驾,有失远迎,还请多多包涵。”

楚伯玉看着面前这个恭敬的有些不像话的人,笑了笑,然后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在兵马司里做什么职的?”

“小的叫单长林,是兵马司里的管事。”

楚伯玉点了点头,然后问道:“你家司丞呢,怎么不见他来?”

单长林支支吾吾半晌不知道应该怎么开口。

对于兵马司的这个司丞,楚伯玉早有耳闻,风传他嗜酒如命,还喜欢流连花柳之间,而此时不见对方,要不是喝的酩酊大醉,要不就是还在温柔乡里泡着呢。

楚伯玉想到此处,也不为难单长林,摆了摆手,然后对他说道:“我今天过来也没什么事儿,就是之前皇上说要送我四匹域外良驹,我寻思放在兵马司里来养,所以提前过来找找地方,省着军部那些人给抢了去。”

楚伯玉没有追问司丞的去向,这便让他着实松了一口气。

“粱王,这边请。”单长林便带着楚伯玉还有杨康进了兵马司。

在兵马司里,楚伯玉简单地看了看各处的饲房,还有此处的环境,出乎楚伯玉意料的是,这兵马司内部,除了那个司丞以外,各司其职,竟然被管理的井井有条,并没有像之前自己想象中的那样,混乱不堪。

于是楚伯玉便好奇地问道:“这都是你们司丞管理的?”

单长林拱手道:“我家司丞大人是要做

大事的,所以并不会对此等小事过问太多,兵马司内部的一切都是由小人所管理规划。”

楚伯玉听到单长林这话,有些诧异地看了单长林一眼,倒是没有说什么,而是嘴里若有所指地嘟囔了一句,“大事······呵呵。”

半晌过后,饲房挑选出来了,楚伯玉便带着杨康离开了兵马司,而单长林也恭敬地将楚伯玉送上了马车,满脸堆笑地看着粱王府的马车缓缓离开。

楚伯玉撩开车帘,对正在赶马车的杨康问道:“你觉得此人如何?”

楚伯玉自然指的是刚刚两人一起见过的单长林。

杨康想了想,然后说道:“心思重,一般下属为了维护上司,并不会吐露对方的行踪,但是他虽然没有明确兵马司司丞的行踪,但是却让我们知道了司丞不务正业的事情,但是个人才,善于管理。”

“如果把他交给你,你能驾驭的了他嘛?”楚伯玉随口说了一句。

杨康想都没想,直接答道:“自然会让他彻底臣服,不敢乱讲的。”

楚伯玉哈哈一笑,然后对杨康说道:“那这样吧,这兵马司以后就交给你管了,兵马司里面的一切人物,是去是留,都随你便。”

京都府,南城,西街,烟罗巷。

一辆不起眼的马车缓缓从巷子口驶进,然后停到了一座硕大的府邸门前。

赶车的小厮不算俊俏,但是很清秀,白皙的面庞,光滑的似乎没有一点胡茬的痕迹。

小厮跳下马车,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了府邸门前,然后轻轻地敲了敲门,厚重的大门,发出厚重的响声,然后厚重的响声引来了“哒哒哒”的脚步声。

“哪位?”门还没开,便听见有人在里面喊道。

小厮没有答话,只是静静地在那里等着对方把大门打开。

“咯吱——”沉重的大门,发出沉重的响声,一位十八九岁的少年从里面探出头来,和小厮四目相对。

那人上下打量了一下小厮的穿着,倒是应该是哪位贵人家的小厮。

“这里是黑甲卫统领商洛言商大人的府邸,请问您有什么事吗?”

小厮倒是没有什么傲气,而是用很平淡的语气对那少年说道:“我家公子要见商大人。”

若那少年仔细听这小厮说话的声音的话,便能发觉这人的声音很是奇怪,虽说是男人,但是声音却偏向女生,有些尖细。

少年偏头看向小厮身后的马车,很普通的马车,就连贵人们常常挂在车沿上的铃铛都没有,所以这少年便有些疑惑了,心道:“哪里来的莽撞人,竟然要见我家老爷。”

但是少年终究是在府邸里呆过的人,也见识过各种各样来找自家老爷的奇怪的人,所以并不敢太造次,便问道:“敢问您家公子······”

少年的意思很明显,你家公子相见我们老爷,起码要给我个姓名吧,我也好回去通报一下,至于老爷见不见你们那就是令一回事儿了。

那小厮知道却是这个道理,但又不好直说自家公子的名讳,或者是头衔,毕竟若是让有心人看到了,自家公子也是免不了一番麻烦的。

小厮想到这里,便匆匆跑回了马车处,低声对马车里面的人把情况说了一下,等着自家公子的定夺。

旋即,马车里面的人有了动静,从马车里递出了一块牌子,不用多说,小厮便明白了。

小厮再次回到门前,然后将刚才拿到的牌子递给了门里的少年,并且对他说道:“把这个给你家大人看,他便知晓我家公子是谁了。”

少年拿到牌子,也不怠慢,竟然直接转身进了府邸。

不消片刻,府邸里面有了动静,不是刚刚那个少年来了,而是来了一位中年人,青衫长袍,下巴处留了一撮胡子,黝黑的发髻盘在头顶,用一根碧玉簪插着。

那中年人见了小厮之后,神情很是恭敬,然后对他说道:“请你家公子进府。”

小厮回到马车处,将马车车帘撩开,一位翩翩公子从里面缓缓走下,那府邸里的中年人见到从马车里走出来的公子,心中暗叹:“果然是大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