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衙司都府 > 四十四、阴谋显-反(三)

四十四、阴谋显-反(三)

祁连玉似乎起的比之前都要早,因为他记得昨天母亲告诉自己,今天要去庄子里的灵堂,替死去的祖父送灵。

对于送灵的含义祁连玉是知道的。因为有人死了,所以才要送走他。

祖父的死一直都是祁连玉的心病,他总是忘不了,那天夜里发生的一幕幕,仿佛从那一刻开始,那天的场景便成了他深刻在心中抹不掉的痕迹,如同烙铁一般,深深地烙印在心里。

他依然记得,那天四处冲杀的叫喊声;妖异的红色浸透的夜色;还有乳娘躲在角落时,不停颤抖的身体;以及孟如楠将自己搂在怀里时,轻抚着告诉自己,不要怕,有娘在。

也是从那天开始,祁连玉总是会从梦中惊醒,他梦到自己孤身一人,走在满天红色的夜中,看着周围人互相砍杀,殷红的血液在自己面前不断地绽放成花,然后一具又一具的尸体在自己的面前倒下,他想要逃离那里,他不断地呼喊着母亲的名字,他喊他的乳娘,他喊连城,他甚至喊出了那个很少相见的父亲,他想要找到他们,仿佛有他们的一切,才是安全的。

在梦里,祁连玉不停地跑着,向着天边的一抹妖异跑着,他躲过了刀剑的劈砍,他浸染了鲜红的血液,他不敢停下脚步,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身后便是一条不停开裂的万丈深渊,他现在能做的便是只有不停地跑,不停地逃,直到自己从那里醒来。

祁连玉从梦中醒来,他不停的喘着粗气,看着外面还是漆黑的夜,冰冷的月光透过冰冷的窗子照在冰冷的地面上,眼前的一切都仿佛在告诉着自己的新生。

他知道自己再一次逃过了一劫。

夜风吹拂,吹动着未关严的窗,而房间另一侧乳娘的呼吸声,混杂着风声,在屋子里不停地回转,然后飘散。

祁连玉没有叫醒乳娘,而是起来走到窗前,安静地将窗子关好,透过窗子,看着明亮的月色逐渐消失在自己的面前,祁连玉突然有了一个决定。

他笑了笑,并没有打扰到还在熟睡的乳娘,而是自己一个人穿好衣服,轻轻地推开房门,来到了院子里。

祁连玉虽然已经开始跟着祁松修

炼功法了,只是自己还没有达到可以飞檐走壁,一跃便能到房顶的地步,所以他想要到自家的屋顶,能做的便只有老老实实地找到梯子,然后一步一步地爬上去。

冬月里的夜依旧冷得让人发抖,祁连玉紧了紧身上的衣袍,然后抬头看向了高处的月,似乎是因为已经过了十五的缘故,所以今天的月不是很圆。

祁连玉记得夫子和自己说过,月有阴晴圆缺的。

只是为什么会有阴晴圆缺,似乎就连祁连玉认为的那个无所不知的夫子,也都无法给出自己一个准确的答案。

屋顶很高,因为很高,所以这里很冷。

小祁连玉似乎明白了前几日父子教给自己的那句“高处不胜寒”的意思了。

“夫子果然没有骗我。”祁连玉说着,再次紧了紧自己身上的衣袍,生怕让这夜风吹进一丝到身体中。

其实祁家庄里大房和二房的住处挨的很近,以祁连玉的视角,只要一侧头,便能看到二房那里的院子。

院子很静,和自己这里一样,偶尔有风抚弄着垂落下的枝条,然后不停地在空中摇荡着。

只是在这样静的夜里,二房的门竟然被推开了,很轻,很静,似乎怕惊扰到这里的夜色一样。

这个动作祁连玉很熟悉,似乎每个夜里出来的人,都是这样子的。

“会是谁呢?”祁连玉有些好奇了,虽然自己这里可以看到二房的院子,但是终究还是有些距离的,看得并不真切,也只能看到一个人影,从房间里悄悄地跑了出来,然后绕到房间的一侧,不一会儿,便在那不远处的房顶,露了脑袋。

对面那人似乎没想到,竟然还有人和自己一样,睡不着,跑到屋顶上看月亮,便抬起手,向祁连玉这里挥了挥手。

也是这一刻,祁连玉认出那个人,竟然是祁连城。

小祁连玉同样对着祁连城那里摆了摆手,本来他是想出声喊她的,只是他刚一开口,这声音似乎便被这寂静的夜,无限放大了一般,吵得不得了。

见到祁连玉要说话,那里的祁连城连忙

摆手,示意他不要说话,那样子感觉生怕惊扰到什么一般。

祁连城见到自己阻止了祁连玉之后,便转身下了屋顶,就在祁连玉不知道她要做什么的时候,便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从二房的院子里跑过,动作很轻,但是很快,一眨眼的功夫,那个小小的身影便消失在了院子中。

祁连玉似乎猜到了祁连城想要做什么,便也没有动作,只是安静地看着自己的院子,然后似乎在等待着什么一样。

没过多久,自家的院子门便被推开了一条缝隙,然后那个被人期待的小小的身影,从那个缝隙中挤了进来。

祁连玉向她挥了挥手,示意自己在这里,那身影抬头看了一眼祁连玉的位置,便迅速向他那里跑了过来。

踩梯子,然后上了屋顶,看到那个玩伴的面容,两人同时露出了一个开心的笑容。

“我还以为只有我喜欢跑到这里看月亮呢。”祁连城上了屋顶见到祁连玉的第一句话便是这样的。

祁连玉嘿嘿一笑,然后似乎因为开心,而忘了说话了,他也没想到在这个无眠的夜,能看到另一个人。

祁连城也不管祁连玉说不说话,而是找了地方坐了下来,裹了裹自己身上的衣袍,对祁连玉说道:“这里倒是比我家屋顶冷了许多。”

祁连玉想到了之前夫子交给自己的话,便对祁连城说道:“高处不胜寒嘛,说明我这里比你家屋顶高。”

祁连城撇了撇嘴,这句话自己自然是听夫子说过的,只是在自己记忆中,这句话的理解似乎不是这样的。

祁连玉见祁连城不说话,便开口说道:“你经常过来看月亮吗?”

祁连城点了点头,说道:“睡不着的时候便会过来。”

祁连玉皱了皱眉头好奇地问道:“你怎么会睡不着呢?”

祁连城叹了一口气,说:“还是不是玉珠她的呼噜声震天响。”

祁连城口中的玉珠是她的贴身丫鬟,岁数倒是大了她几岁,当年因为玉珠的老家闹了饥荒,所以才被卖到了祁家庄,给祁连城当了贴身丫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