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我可以无限十连抽 > 72、梨花带雨李莫愁

72、梨花带雨李莫愁

“叮!恭喜宿主【镇派】《五岳神剑》熟练度提升至宗师,被动①:提升25.6点力道;被动②:提升25.6点身法;被动③:剑法威力提升160%;被动④:每次提升熟练度等级增加1点根骨,主动①:五岳之力,提升5*根骨+所消耗内力/100点力道,持续5秒。”

“叮!【镇派】《五岳神剑》下一级熟练度,需根骨30、悟性25,当前条件不足,无法继续提升。”

看着这个叫做“五岳之力”的主动技能,陆离想到一句话,“五秒真男人。”他觉得自己以后就是如此,不对,应该是“五秒超人”。以他如今已经超过10万点的内力,他能够在5秒之内提升275点力道,而且这还不算上各种剑法加成。如今他各种剑法威力加成加起来足足达到485%,也就是说,他现在施展五岳之力的话,将在5秒之内提升上千点力道。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加成还未算上使用《左右互搏术》施展后所提升的力道。

“我可能需要一个光头了。”陆离想到自己曾经看过的漫画《一拳超人》,他相信一旦自己全力使用五岳之力,这世上没有什么事是不能够一拳解决不了。(陆离:话说回来,作者你这么早就给我这么牛皮的战力,就不怕战斗力崩坏吗?)

经过这么一番消耗,他的武学经验也只剩下66000点了,虽说还足够提升一下其他武功,但陆离决定暂时先不用了,保留一些武学经验,指不定什么时候还用得上。

接下来,左右无事,他也不急着返回主世界,于是就在房间内打坐修炼,现在他的悟性提升至20点,每个时辰增长的熟练度也有2000点。

约莫三个时辰后,已是深夜。

正在打坐中的陆离忽然听到一阵轻柔婉转哀怨万千的歌声忽远忽近的传来,“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陆离睁开双眼,心忖:李莫愁?

只听这歌声有时候极近,好似就在隔壁,有时候有极远,好似渐渐远去。

陆离又听了片刻后,起身从床上下来,因为他隐隐感觉,李莫愁好似故意在引·诱自己。如今他也算艺高人胆大,便寻思着去瞧瞧李莫愁究竟想干什么。

如此决定后,陆离打开窗户纵身出去。金雁功能够让他凌空20秒时间,所以这时若是有人瞧见的话,一定会惊呆掉。而在他从窗户出来的瞬间,便瞧见一道杏黄色的影子往镇外掠去,显然李莫愁确实是要引他出来。既然确定李莫愁要引他出来,他也就不急着追赶,就吊在她身后不远不近。

很快,两人便除了樊川镇,而李莫愁并未停留的意思,还一直往前。

约莫一盏茶功夫后,前面的那道杏黄色身影终于在一片湖泊前停了下来。今夜月色甚好,如水的月光下,李莫愁站在一排柳树下,晚风拂动她杏黄色道袍下摆,拂动她万缕柔丝。

陆离在距李莫愁七步远的地方停了下来,不知为何,他瞧着李莫愁的背影,想到刚才那一阵轻柔婉转哀怨万千的歌声,莫名有种心疼。

“不知李姑娘引在下至此有何指教?”陆离问道。

李莫愁朱唇轻启,淡淡道:“你还有一件答应我的事情没做到。”

陆离一愣,却是想不起自己还曾答应过李莫愁什么?于是问道:“抱歉,在下还答应过姑娘何事呢?”

李莫愁身子一颤,右拳微微握起又松开,冷笑道:“呵呵……你们男人果然都是满嘴花言巧语,最后又将这些花言巧语抛诸脑后。”

花言巧语?陆离有些懵逼,暗想:我有对她说过这样的话?

就在这时,他脑中灵光一闪,想到自己在古墓中对李莫愁说的关于她与陆展元的那一番话。

想到这里,陆离连忙说道:“李姑娘,我不知道你口中的花言巧语是何言语,不过说来与你相识也有几日,明日我也将离开此处,此前在古墓中我曾评价过你与陆展元之事,所以今晚趁我还未离去,我跟你讲一个小故事。”

到此,陆离也不管李莫愁如何回复,缓缓走至她身旁,望着月色下烟雾蒙蒙的湖面,缓缓道:

“曾经有一个十六岁的姑娘自小在一个暗无天日的地方长大,某一天她遇见了一个受伤的男子,于是出于善良与怜悯,费尽心思地为该男子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姑娘对男子渐升情愫。然而,男子伤好了,想要离开,他询问姑娘愿不愿一起走,姑娘犹豫了,结果男子独自走了。姑娘之所以犹豫,是因为自小便立誓绝不踏出那个暗无天日的地方,而这个地方正是她的师门,她若要走,就要背叛师门,十六岁的她如何能够不犹豫?

终于,姑娘为了爱情与未来背叛了师门,毕竟暗无天日的师门多无趣啊,而江南烟雨杏花天,与其待在暗无天日的师门,何不与心爱的人骑着马,走在微风斜雨中享受良辰美景?

可是,当她放下师门准备奔赴与他一起的未来时,却得知那个她深爱的男子结婚了。她崩溃了,她无法相信自己为他放弃了师门,放弃了一切,结果竟是如此。她质问那男子:我哪一点不如那个小贱人?

的确啊!姑娘的武功样貌都是不输于男子的妻子,可是为什么,那男子就是铁了心地爱着妻子而不爱这位姑娘呢?

得不到答案的姑娘,让江湖从此多了一个令人闻风丧胆的大魔头。”

讲到这里,陆离停了下来,他能够感觉到身旁的李莫愁气息开始紊乱。忽然,他伸出手,握住李莫愁微微颤抖的右手。

而被他这么一握,原本微微颤抖的李莫愁整个人好似在这刹那被人点了穴一般,僵住了,连紊乱的呼吸也屏住了。

“一个自小生活在暗无天日的地方的姑娘,一定是天真无邪不谙世事,偏偏这样一个天真无邪不谙世事的姑娘又美艳无比、武功不凡,如此姑娘又必定是心高气傲,而又不谙世事又心高气傲的姑娘一旦陷入爱情必定难以自拔,所以一旦被抛弃,那这个姑娘一定想不通,想不通为何如此深爱对方的自己会被抛弃。”

言至于此,陆离轻轻一拉,将李莫愁转向自己,后者竟也任由他如此拉扯。

“李姑娘,我现在告诉你,那个被抛弃的姑娘从来都不懂爱情,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而非只要我爱他,他便一定会爱我。这就好似这世间之事,并不都是都是非此即彼、非曲即直。我知道正是那个姑娘不懂爱情,所以她一直念念不忘的都是爱情。我还知道,没有一个人像那个姑娘一样,在不懂的爱情里伤得那么深,她就像是走入了一个迷宫,在里头碰得浑身是伤,可是终究都没能走出来。”

月光下,陆离看到李莫愁的双眸闪烁着晶莹的光芒,他不禁暗自感慨:许多人少时读《神雕侠侣》时对李莫愁定然多有厌恶,但是长大后,尤其是在爱过一些人,爱而不得一些人后,才会有了些许的感同身受,也许每个人都有李莫愁一样的经历,但是大多数人都比李莫愁聪明,他们遇到了,也伤心了,难过了,但是他们最后潇洒地走出来了,他们还能去爱别的人,还能去过新的人生,但是李莫愁不能,因为只有她认真了。

终于,李莫愁双眸中的泪水一滴一滴地开始落下,朱唇紧紧地抿着,不愿发出一丝声音。

看着梨花带雨的她,实际年龄远超13岁的陆离,下意识地张开双臂抱住了她,只可惜李莫愁高出他小半个头,所以感觉有点怪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