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第十三名巫师 > 关于第二卷主题以及超验艺术的构建问题

关于第二卷主题以及超验艺术的构建问题

第二卷的主题是天启,一边是代表毁灭的天启骑士,一边是代表希望的十三神使。

在这一卷之中天启四骑士将会对北风大陆发动全面进攻。而离开绯云山的十三神使,则在天启灾祸中一个又一个归来,最后团结一致,守护希望,战胜天启四骑士。我想这一部的主题,是非常符合史诗这一体裁的。

超验艺术,如同其名字一样,其表达的内容是超出经验的,超出经验之外便毫无真理性可言,但是虽然没有真理性,但是其美学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超验艺术并非纯粹想象,而是有其特殊构建方式的。拥有理性但也非常抽象的一方面就是形而上学,依靠直观来释放一种强烈的非理性冲动则是另外一个方面。

形而上学在近现代以前是被当做一种严肃的学问来对待的,因为哲学家认为通过形而上学可以认识世界的本质。但是现代科学主义对形而上学进行过严厉批评,并证明形而上学的诸多命题都是虚假的,是毫无真理性的。因此形而上学的问题,应该被剔除出真理的范畴。

我认可科学主义的这一点,但是我不认为形而上学是毫无价值的,它的真理价值很有问题,但是它的美学价值是应该不能被忽视。尤其是形而上学通过严密的逻辑构建,有训练思维,稳固精神的特殊作用。我认为这一点可以用在艺术创作方面。

其次就是非理性的冲动,这主要参考尼采。只不过尼采追求超人,但我所表达的只是如何做好一个人。这种非理性的冲动带有无序色彩,如同爆炸一样,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巨大能量释放,但是持续性非常差。虚无主义、悲观主义经常就是这种无序释放的副产品。

我一方面以形而上学的构建方式,试图稳定这种非理性的无序释放。一方面又想通过非理性的巨大力量,使形而上学的抽象概念,成为具有血肉的存在。这就在于将一些抽象概念具体化,比如“绝望”只是一种心理感觉,我可以把它变成一把可以拿在手中利剑。当然只是在小说里。

我必须最后在强调一句,这本小说只强调美,而不强调真,因此这里所表达的内容不带有“绝对真理性”。

至于我表达的是好是坏,就请由读者亲自来欣赏我写的作品,进行判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