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渣男洗白指南[快穿] > 锦鲤三岁半

锦鲤三岁半

自古以来, 随着社会发展逐渐强大壮大, 人们也拥有了更多的高科技产品, 从小的可以说一些小产品, 比如说进化的农业工具, 或者是空调,做饭用的电磁炉,电视机,以及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这些都是随着社会的进化而来的。

厕所也是如此,其实在国外的六零年代和七零年代都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厕所设施,也就是后来传入国内的坐便器, 当然, 按照国人的习惯, 还是习惯于蹲式的。

国家真正意义上对民众进行的教化和改变, 是来自于九零年代, 在九零年代初,随着经济的逐渐繁荣发展,一些大城市已经更加倾向于外面,在很多地方, 都设定了公共厕所!

没错,这东西叫做公共厕所, 但是实际上有专门的人打理,而且每次都要收费。

在1997年的时候,人们如果在大城市里面想要去厕所的话, 就必须要给公共厕所五毛或者是一块才能够上厕所,这是当时的规定,按照城市的大小来进行收费,也是对民众和城市清理面容的第一次改革。

萧清荣在空间里里面看到了厕所的进化旅程,其实这东西大家听起来脏啊臭的,但是实际上,却是有大文化的。

一个城市是否能够从各方面都崛起,那么城市卫生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验点,而且很多时候,早些年的传染病,就是因为城市的不干净而造成了巨大的传染,在萧清荣的记忆之中,随着社会的快速进步和发展,最后甚至有垃圾分化这个职位,专门掌管这一块儿的。

只可惜现在是1976年,如果是八零年代的话,到各大城市建立公共厕所,就能够赚的满盆钵,永远都不要小看这些钱,因为在大城市这种发展快速的地方,人可能不吃饭,但是却不上厕所。

可以说如果在九零年代,你个人拥有两个公共厕所,一年就能够赚好几套背景的四合院了,在大数据中显示,那个时候一个公共厕所一天的净利润,如果是在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方,每天净利润达到了十万甚至二十万,不要说这些钱听起来多,因为那个时候,如果是在一个市中心的地方建造一个公共厕所,每天来回的人流量至少能够达到几百万,这些钱赚的轻而易举。

而且九五年代之前,不少普通工作者的收入也就只有几百块而已,甚至只有加班的时候才能够突破一千块。

九零年代的时候,到年底能够储存万元也是让大家羡慕的存在啊……

看完这些资料,萧清荣更加觉得民生问题果然是最赚钱,也是最需要改变的,随着国家政策进行的改变,更是能够在这样的潮流下赚到不少钱。

察觉到了这些东西带来的巨大利益,萧清荣先做了一个计划书,打算以后用,随后在开学了十天之后,萧清荣找到了副村长,提出了自己的意思。

“我想要将学校的旱厕改变一下,原本的厕所就不用了,直接建造一个厕所。”

萧清荣提出自己的意思,只是这情况让副村长有些无奈,眉头紧皱道。

“萧知青啊,咱们村里的旱厕就是这样的,学校那边已经够好了,有快十个了,像是咱们村子里面这里,家里要是没厕所的,那都是随便找个地方就解决了,你要是想要建一个厕所,村子里是拿不出这个钱的……而且你建厕所有什么用啊?大家上厕所哪里都行啊……”

副村长想到好好的厕所,怎么就说要改动就改动的?而且还要重新弄一个?

这些城里来的知青就是矫情,一个旱厕怎么了?他就不相信城里的人上厕所能有多好。

“副村长,您也知道,村里村民们的地需要肥料,大家都是从家里的厕所里面弄的肥料出来,用扁担弄到了地里,这又是费时间又是难闻的,所以我想着,学校开了之后,这里学生有不少,我可以建造一个厕所,让学生们上厕所,然后通过山上的水进行引流,直接把肥料引到大家的地里,这样也更加的方便……”

萧清荣直接那出自己的设计图,对着副村长一阵输出,搞得副村长一头雾水,听完之后只觉得是跟听天书一样,还是有些迷糊,呆呆的看着眼前的知识分子,觉得自己有些不明白对方在讲什么,明明是建造厕所,怎么就跟种地扯上关系了?

不过好一会儿,副村长也明白了萧清荣的意思,知道了这位知青的意思,是到时候直接把厕所的肥料引到村里的田地里面……

“这、这可能么?那旱厕就是挖一个坑,填池子,怎么把水引进去引出去……”

副村长还是不明白,但是理智的觉得如果能够将肥料引到村里的田地里面,一定会让村子的田地更加的好一些。

“是这样的,这是我画的设计图,村长你看这里,因为考虑到了储水的关系,这是一个需要有储水系统的厕所,首先我们需要挖一个坑,然后用水泥封起来,之后要建造起来,上面是我画的水管牵引,我这里有一种材料,只要村长能够替我弄来,我就能够制作出一种专门适合走水的管子,如果村里人愿意过来帮忙建造厕所的话,等厕所建好,第一批肥料,就给那户村民……”

仔细的将自己的设计图说出来,萧清荣虽然第一次接触这种东西,可是完全不怂,在学习空间里面早就用水试验了无数次,还有里面专门用来做水管的材料,也是一种化学材料,等下个月直接寄回家里让家里安排。

副村长其实完全听不懂,只知道这山里的水下来,冲了肥料之后,然后能够给村里的人浇地,不仅仅是肥料有了,而且还不干旱了!这是好事啊!

这般一想,觉得弄一些砖头搞个厕所也不是什么问题了,最终在萧清荣的糊弄下,直接拍拍胸口就给答应了!

萧清荣很满意副村长的配合,把需要的东西让副村长解决,然后就走人了。

等村长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虽然也不知道啥情况,可是一听到是人家文化人为村里好,也就赶忙安排了起来。

第二天就有村民到学校旁边开始挖坑,那是萧清荣选好的地方。

第三天的时候,萧清荣想要的材料都弄回来了,这年头萧清荣想要的那些材料都是大家不要的一些乱七八糟的石头,或者是一些东西,回到了自己的知青所,在穆英军的帮助下,很快就做出来了一根白色的管子。

这东西白嫩嫩的,差不多有一个篮球那么粗,看着十分的结实,里面有塑料,石头,还有一些化学上的东西,将这些东西稀释之后凝固,就成为了这白色的管子。

“萧哥,这东西真的要放在厕所里面啊?这不是浪费好东西么?这要是做成盆,多好看了?”

穆英军还没见过这么光滑的管子,现在大部分都是用铁或者是不锈钢做的管子,都很笨重,像是这种类似于塑料但是又不是塑料的管子,让穆英军十分的好奇。

“行了,以后有机会吧。”

这东西能够做的事情多了去了,但是没有萧清荣,没有人能够调配出来,需要完整的按照一个化学方程式来进行调配的。

随后的几天,知青所里面的人都知道了萧清荣要弄厕所的事情,虽然不是很明白,可是村里厕所臭,那些孩子们总是乱拉乱尿的,确实是让知青们很不高兴,所以大家也都过来帮忙。

按照萧清荣的设计图,管子花了五天就做好了,而学校那边的厕所也已经挖好开始建了,一共有四个坑,储水的,还有过水的,清洁的,分部十分的清楚。

学校老师们都忙忙碌碌,纪灵灵也发现了这个被建造出来的厕所,有些奇怪。

“穆老师,为什么萧老师要建厕所啊?”

听到这个问题,穆英军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总不能说嫌弃这些孩子太臭了吧?只能够憨笑道。

“因为萧老师看到有村民过来学校这边担粪浇地,很辛苦,所以就想办法做出来一个能够引流的厕所,到时候直接通过管子就能够把肥料弄到地里面,大家就不用这么困难了……”

这个理由十分的大义,让纪灵灵也相信了,想到村里如今的现状,不要小看农村人的心思,一般来说,就算是想上厕所,大家也都是憋着去自己家的厕所,为的就是给地里面留一些肥料,你要是去人家家里的厕所弄肥料,还是要跟人家说好话的……

哎~这个苦逼的年代啊……为什么自己不能重生到未来呢?

不过就算是如此,纪灵灵还是衷心的祈祷了一下,希望这个厕所能够弄好,因为这样的话,母亲也不用为了肥料操心了,最主要的,是学校的厕所也不用这么脏兮兮了!

纪灵灵想到这里脸色很臭,她去旱厕的时候简直是要被臭死了,每次都是憋得不能行,才过去的,享受过高科技的纪灵灵,对这种东西,是绝对无法接受的。

也不知道是因为村子里的人众志成城,还是纪灵灵的许愿终于有了效果,在一个月之后,这个可以算的上精致的厕所,终于弄好了!

一共有四十个厕所,男生和女生各二十个,而且都弄了水泥做的,管子也被埋得很好,接到了山上的水流里面,山上那不知道从哪里流出来的山水,是不能喝的,泛着红色土的颜色,就算是洗衣服,大家也不用,如今如果是清理厕所,大家倒是没什么可说的。

厕所建成之日,不少村民都过来围观,因为这厕所不仅仅是里面好,外面也是有一个好大的水池子,还有那白色的不知道什么东西的管子,上面有一个旋转的东西,也看不出来这是啥……

“这个是洗手的地方,大家上完厕所之后,如果有时间,就洗个手,不过这里毕竟是学校,所以我希望村民们不要来这里洗衣服,这样会耽误学校正常运转,而且以后每天会有人看着这里,保证没有人过来做坏事。”

萧清荣开口,这是跟村长和副村长商量好的,至于这个看厕所的,是两个儿女都去世的夫妻,这对夫妻有些凄惨,早些年生了孩子,可是都没有活下来,如今两个人一起生活,日子过的艰难,萧清荣让他们来看厕所,顺便管他们吃饭,他们就已经很高兴了。

要知道,知青们吃的饭菜,可是比村里的人吃的好多了。

“感谢萧知青为我们村子做的贡献!所以为了大家以后的田地都能够得到浇灌,所以大家不能破坏掉这个厕所,如果被发现的话,就要被送到公安局!!!”

村长的警告下来了,大家自然是不敢轻举妄动,可就算是如此,当看到有水流从那叫做水管的地方流出来,也是有些惊讶的很,更不用说里面的厕所了,反正是比他们家里还干净一些!

知青们看到这样的厕所,更是觉得萧清荣做的没错,之后上课的时候,给所有的学生加了新的规矩。

去厕所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厕所卫生,然后每个班级每天有十个人负责厕所里面的卫生,这样的话,也能够保证厕所的干净。

村民们总是趁着知青们上课的时候去偷看厕所,但是那对夫妻看的很好,每次都只是让他们看看,搞破坏什么的,是绝对不允许的。

两天之后,萧清荣选定了过来帮忙建造厕所的一家人那里,然后开始了第一次田地灌溉。

在如今这个年代,没有正经物种肥料的时候,能够让粮食更加肥沃的,也就只能够用这样的肥料。

萧清荣自然是不会来做这种事情的,由需要天地灌溉的村人们安排管子,然后当萧清荣自己制作出来的水泵开始工作,在几千米之外的白色管子开始行动,有肥料流出来,让村里人都高兴极了!

两天时间的积攒,就能够灌溉五亩田地,这样的话,村子里的人等着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都能够灌溉一遍了。

村长看到这一幕,也是高兴的很,毕竟田地里面有肥料,到时候地里的庄稼长得好,那才是好的,因此自然是高兴的不行。

随后这件事情由村长亲自安排,每两天,学校这边就可以给田地灌溉一次,让村民们更是相信村长,觉得这些知青们果然是有文化,特别是萧知青!轻而易举的就解决了他们上肥料的事情。

天知道……这一切只是因为萧清荣觉得旱厕太臭了而已。

纪灵灵听着母亲说纪家的田地被灌溉了的事情,也是惊讶的很,没想到这七零年代,还有人能够如此的聪明,不但弄出来了那么干净的厕所,而且还知道引流,这聪明劲儿,简直是给她当爸爸不亏啊!

“那妈妈你觉得萧老师是不是很聪明啊?”

她别有意味的询问母亲,可是纪婉宁听到这话,却想到了一个黝黑的身影。

“萧老师当然聪明。”

她回答着,有些漫不经心,倒是纪灵灵,更加觉得萧清荣就是自己梦寐以求的父亲,有这么一个聪明的父亲,自己以后的日子一定会很好过的!!!

萧清荣可不知道这些,他最近正看着知青们干活儿,这些人受到了学校的启发,非要把知青所这里的厕所改造一下,央求萧清荣给了设计图,干的十分火热,就连程晗都加入了其中,反倒是萧清荣这个化设计图的,整日都在休息。

这里的所有知青们,现在看着萧清荣那双漂亮的手,是一点儿都没有瞧不起的意思了,如果有的话,也只是羡慕,羡慕人家有这么一个好脑子!

天知道自打萧清荣弄出来了这个厕所之后,多少村民偷偷过来送吃的,那敬佩的眼神简直是让知青们都飘了,明明不是自己弄的,却依旧骄傲无比。

“萧知青?萧知青在么?”

知青所门口是村支书,萧清荣本来坐在院子里,听到话就走了过去。

“王支书?”

王支书一看到萧清荣,脸色大好,赶忙将自己拿的一大堆东西递给了萧清荣。

“萧知青,这是我从县里邮政局拿过来的,是你家里人给你寄来的东西,有一大堆呢……”

萧清荣接过这些东西,并不意外家里会寄过来这么多东西。

“王支书,谢谢您了。”他说着感谢的话,王支书已经翘着脑袋看知青们的动作了。

“他们这是在干嘛啊?”

“在建厕所。”

萧清荣无奈的回答。

“那我也去看看,清荣你先回屋子里看看你家里人给你寄来的信吧……”

王支书赶忙就去看知青们工作了,萧清荣一个人拿着东西来到了房间里,好大一个包裹打开,里面果然又是罐头啊,奶粉啊,弄好的腊肉之类的,还有牛肉干,都是能够存放很久的东西,估计是家里害怕他在这里吃亏,另外还有两封信。

萧清荣打开了信,里面是爷爷和奶奶写的,大部分都是家庭闲谈,关心萧清荣下乡之后是否能够受得了,希望他能回信等等,另外给了五十块钱在里面。

接着又打开了一封信,没想到是二伯父和二伯母的,两人也寄过来了五十块钱,然后对他进行了一番关心,萧清荣想到二伯父的工作,好歹也是一个国家干部,吃的是国家厂里的饭,从早些年的副厂长,到如今,已经算是一个大领导了。

他想了想,将那白色管子的制作写了出来,还有这种东西的用途,这东西用途可大得多了,因为能够随便塑性,无论是水管还是一些比较特殊的东西,都可以使用,相信二伯父那么聪明,应该知道怎么用。

其实这些年二伯父和二伯母对他不错,几乎是当亲儿子疼着的,就算是他们家里的弟弟妹妹,也没有自己受宠,萧清荣不介意将这些交给对方。

另外……厕所的事情,倒是让萧清荣想起了之后可能会风靡的坐便器还有蹲便器,这种东西是用瓷做的,材料的话,倒是比较简单,设计风格也简单易懂,萧清荣将蹲便器画出来,还有构图和安装都弄出来了。

坐便器的设计图萧清荣做的十分精妙,相信堂哥肯定能看懂,这些东西,爷爷和奶奶肯定会好好的安排,到时候,家里也能得到不少的利润。

弄好这些,等第二日,萧清荣就拜托村里人帮信件带了回去,除此之外,还有村里人热情送的一些土特产也被邮政开始送往上京市……

只是萧清荣没有想到,村长看到了学校这边厕所的好处之后,竟然是直接恳求萧清荣给村子里设计一个厕所,到时候大家都可以上厕所,然后往地里弄肥料,不然的话,村子里人走到哪里乱拉,这看着也脏兮兮的。

萧清荣自然是同意,很快就画出来了设计图,村长赶忙安排村子里的人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

纪灵灵还是个小萝卜头,只能够继续上课,倒是想要跟萧清荣偶遇,可是萧清荣最近正在努力学习养殖技术,根本就没有空去看纪灵灵这么一个小萝卜头。

于是在村长开开心心开始建厕所的时候,则是在萧知青的安排下,在学校附近弄了一块儿地弄出来建造了一个养猪的地方,还有养鸡的笼子之类的。

村民们是不知道啥情况,可一听说萧清荣愿意花二十块买一头猪的时候,很快就有好几头小猪被送了过来,于是纪灵灵有些崩溃的看着自己梦幻中的金大腿,开始了养猪的生活?

学校的学生们也很喜欢这些老师们养的猪,每次来学校还给猪带来一些吃的草,其他知青们也有些不明所以,但是也不好多说什么。

只有纪灵灵,终于忍不住找到了萧清荣,一脸纳闷。

“萧老师,你为什么要忽然开始养猪啊?”

这玩意多脏啊……

看着眼前这个明明眼神沧桑,却努力掩饰的小姑娘,萧清荣开口。

“我打听过了,周围附近的村子,一头猪从开始养育到能够吃肉,需要两年的时间,但是我希望它能够快点儿养起来,半年就能够长到几百斤,你觉得可以么?”

纪灵灵被这么一问,也是楞了一下,心里无端端的出现了一句话。

半年几百斤?那些猪吃了金坷垃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