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渣男洗白指南[快穿] > 233、锦鲤三岁半

233、锦鲤三岁半

纪婉宁和穆英军结婚了, 这本该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 至少以后如果穆英军回城里, 纪婉宁也能够跟着回去, 然后日子会过的越来越好。

可纪灵灵这个看着母亲出嫁的小姑娘, 心里还是有些说不出来的难过,仿佛将母亲嫁出去之后,自己就没有了家庭一样,结婚之后,穆英军跟纪婉宁住在了原本纪婉宁他们住的地方,然后用纪灵灵借萧清荣的钱买了二十头小猪进行科学喂养。

家里忽然多了一个男人,让纪灵灵有些觉得不方便, 可是每天被穆英军抱着去学校, 又让纪灵灵有了一种好像忽然多了一个依靠的感觉。

穆英军身材高大, 对妻子和女儿也不会说什么好话, 但是家里的活儿都是他干的, 有什么好东西都是第一时间拿给妻子和女儿吃,可以说对纪婉宁和纪灵灵两个人宠爱万分。

纪灵灵也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后来理所应当的指挥自己这个后爸,现在纪灵灵已经能够直接喊出爸这个词了。

“爸, 我要去萧老师那里给他看看我最新的功课,你送我过去吧。”

坐在椅子上, 整理好自己的小书包,学校虽然已经开学了,可现在是周末, 大家都是休息的,只有纪灵灵是加班在学习各种知识,以前的她从未觉得这些有意思,但是如今,却是疯狂的着迷起来,跟萧清荣两个人做了不少好玩的东西。

“好嘞,外面太冷了,让你妈给你再那个外套。”

穆英军开心的点头,如今能够被妻子和女儿接受,是穆英军最高兴的事情,特别是每次听着纪灵灵喊自己爸爸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是特别的。

一旁的纪婉宁听到这话,赶忙去给女儿拿了一个外套,距离结婚已经一个月过去了,虽说已经四月底,可是农村这种地方还不是很热,小孩子容易发烧感冒,这年头也没什么特别管用的药物,早些年村里有一个孩子甚至发烧硬生生给烧死了,因此纪灵灵虽然自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后现代人要面子,但是比起面子来,还是身体比较重要。

乖巧的穿上了红色的外套,虽然嫌弃这红色,但是纪灵灵还是乖巧的跟妈妈告别。

“妈,那我跟爸先去了啊,等会儿爸爸就回来了。”

要知道,这年头红布可是非常不简单的东西,只有拿着布票才能够弄来的。

想到自己最近听村长说的一些事情,纪灵灵才知道自己这个萧老师有多么牛逼!

要知道,这可是七零年代啊,这个钱非常珍贵,到处都是粮票布票的地方,自家萧老师竟然能够搞到电视机票,还有录音机票之类的东西,这绝对是家里不仅仅要富裕,而且还是要有关系才能够搞到的。

自行车纪灵灵听说也已经有了,但是那玩意也是要票才能够买的,就算是买了在行车,在农村这种地方,坑坑洼洼的,骑着也没用啊……

穆英军将女儿的小书包拿起来,然后一只手就将纪灵灵抱了起来,纪灵灵也不客气的搂着穆英军的脖子害怕自己掉下来,之前还不习惯这种方式,可是如今纪灵灵也习惯了这样的出行方式,毕竟还要安慰自己,她今年还没有五岁呢!

父女两人出门之后,遇到了不少村里人,最近村里的人都忙着养猪,那可是萧清荣萧知青亲自弄出来的科学喂养,就算是家里穷的家庭,也是借钱买了猪,为的就是能够快速的养好小猪,然后卖出去换钱,毕竟按照萧知青的科学喂养,六个月一头猪就能够长成了。

因此最近村里人都忙着养猪,对猪是极其好的,而且穆英军自打跟纪婉宁结婚之后,村里人也开始跟纪婉宁重新恢复了社交,原本村里人都是要脸面,说白了就是觉得纪婉宁未婚生子丢人,自古以来都是这样,女孩子要正常结婚生子才是正常,纪婉宁做的事情不管是不是自愿的,但是生了孩子就是容易让人说闲话。

倒是因着跟穆英军的关系,大家如今对纪婉宁甚至多了几分补偿。

人家穆老师是城里老的人,都不在乎这个,觉得纪婉宁才是那个被害者,他们这些人要是再说什么,那不就是对不起人家穆老师,而且还不懂事么?

当年婉宁也是村里一等一的好姑娘,如今看到纪婉宁有一个好结果,大家自然是高兴的。

人大约就是这样,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纪灵灵对于这件事情表现的很鄙视,但是纪婉宁倒是很开心,很平静的原谅了村里的人,还跟村里的人一起分享养猪经验,让纪灵灵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很快就到了知青所,此时村长在知青所里面,看到穆英军抱着纪灵灵过来了,也是笑起来。

“穆老师,我今天可是过来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的!”

或许这个消息对于别人来说是好消息,但是对于村里人来说,其实并不是,但是就算是如此,村长依旧没有私心,想到萧知青还有其他知青来到之后对村里的帮助,以及让村里有的改变,因此村长还是很高兴的。

“什么好消息啊?”

看看周围的知青们都开心的不行,甚至程晗都红了眼睛,穆英军有些纳闷。

倒是纪灵灵,看到大家这个反应,倒是猜到了一件事情。

“是关于上面的消息,国家发布了最新消息,今年你们可以参加高考了!也就是说,只要考上大学,你们就能够回家了!”

村长笑眯眯的说着,安宁村这边知青很少,都只有这一批的,要是放在其他的村子里面,那些知青多的是,而且有的都下乡十几年了,要是听到这个消息,还不高兴的疯了?

“什么?可以高考了?”穆英军也是高兴,瞬间笑起来,不过随后立刻愁眉苦脸。

因为他学习不好啊!就算是恢复了高考,跟他也没啥关系啊!他肯定是考不上大学的!

知青们都是又哭又笑的,没想到才来到了这里一年,就能够回家,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幸运的事情,不过想要回家的话,还是要努力的。

“这对你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你们本来就是文化人,学了更多的知识也能够更好的为国家做贡献,所以村子里面不会拦着大家考试的事情,希望大家在教课之余也能够好好复习,考上好的大学!!”

村长脸上满是鼓励,他心里是感激这些知情的,他们村子穷,跟其他村子穷不一样,其他村子穷,至少联合几个村子还有个学校可以上,但是他们村子是真的穷,周边啥都没,更别说是学校了,这边很多村民都是文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长才积极的想要知青的,而现在,知青们虽然要走了,但是村里现在都在忙着养猪,就连村长,也跟上面贷款了一些钱,打算养猪,等他养猪赚了钱,就能够给村里请老师了。

以前村里穷啊,根本就请不了老师,建不起学校,现在一切仿佛有了新的未来,让村长激动。

这次村长可是豁出面子去借了不少钱,还有媳妇和他多年的存款,现在已经是在建立养猪的地方了,等到时候还要需要萧知青指挥一下。

“谢谢村长!”

“谢谢村长,我们会努力的!!”

知青们都激动的感谢村长,萧清荣站在人群里,看着这些知青们激动的模样,可以想象若是其他村子的知青,会开心成什么模样。

等大家都冷静过后,这才分散去拿书本,毕竟到时候都是要参加考试的,而穆英军则是抱着女儿纪灵灵来到了萧清荣的房间里面,这里已经成为了萧清荣一个人的房间了。

“萧老师,重新高考,你开心么?”

纪灵灵好奇的看向萧清荣,觉得萧老师这个人很奇怪,有些时候让她觉得很危险,但是有些时候,又让她觉得很神秘。

不过这样的一个人,却总是让人感觉,一切都近在他的掌控之中的感觉。

“恩。”萧清荣点头,这件事情加速了整个国家的快速进步,这是一件好事。

倒是穆英军听到这话,感叹一声。

“这恢复高考也行,但是我之前就没学到初中就辍学了,初中那些东西我都差点儿弄不会,这要是想回家啊,我看我是难了。”

他如今也娶媳妇了,虽然每天日子开开心心,可是出来一整年,穆英军还是很想家的,而且还想要把媳妇带回家给家里人看看呢。

萧清荣瞥了一眼穆英军,不说话,觉得这个大块头实在是幸运。

纪灵灵虽然自私,可是对纪婉宁却是不错,如今穆英军也算是纪灵灵的爸爸,到时候自己要带着纪灵灵走,穆英军也算是跟着纪灵灵鸡犬升天了。

不过穆英军也没说几句话,就把空间留给了萧清荣和纪灵灵这对师生。

如今大家都知道纪灵灵是萧清荣的关门弟子了,是关系极好那种。

对于这件事情,纪灵灵嗤之以鼻,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被人监控的玩物一样,被萧老师放在眼皮子底下,她要是敢轻举妄动,估计这个萧老师有办法惩治她。

“萧老师,你快看看我做这个题目对不对?”

纪灵灵赶忙将自己做的一些题目拿出来给萧清荣看,大部分都是关于电路的知识,这些都来源自录音机,自打见到了录音机在自己面前诞生之后,纪灵灵简直是激动的不行。

她觉得,如果自己这个萧老师更加聪明一些,那么萧老师足以改变整个时代!

萧清荣安静的给纪灵灵看题目,发现这丫头确实是有能耐,除了锦鲤的运气之外,更是有不少的天分,倒是可以教授一番。

五月份对于很多拥有知青的村子来说是煎熬的,这些知青们喜悦和开心,而很多村子里的人都是心里很烦躁,特别是那些跟知青结了婚的家庭,更是害怕知青一去不归,可是在这样大时代的潮流之下,没有人能够躲过这样的碾压,无论最后得到的是痛苦还是欣喜,都藏在这个正在逐步朝着前方走的大时代之中……

安宁村倒是很正常,甚至很多村民都祝愿知青们能够考上好的大学,因为知青们给他们安宁村带来了新的面貌。

有了比较干净的厕所之后,他们地上的肥料不用那么累了,而且有了肥料滋养之后,从去年开始,地里面的庄稼更是好的不行,让村里人都很感谢知青们。

后来大家看到了萧清荣科学养猪,于是一个个去找村长,想问问这萧知青的科学养猪到底合不合适,村长也没有隐藏,将萧清荣的意思说了一下。

这样的科学养猪方法,大家都可以进行喂养,只是这饲料却是萧清荣精心调配的,需要村长集体买饲料的东西,然后萧清荣调制之后让大家喂养给猪。

一月份开始,安宁村的村民们就陆陆续续开始打听外面有没有小猪了,差不多到三月份的时候,好多户人家都拿到了小猪,有的是两个月大的,有的是三个月大的,这种情况下,养养之后就会长得越来越好。

村长找人建立了一个专门养猪的猪圈,按照萧清荣的设计图分区,一共养了一百头猪,干干净净的,每天都有人清理管理,这也更加交代了那些养猪的人家,一定要将养猪的地方弄的干干净净,这样的话,就不会有猪瘟诞生。

大家现在最听萧清荣的话,萧清荣说什么,那都是跟圣旨一样,一般人家都是家里几口人伺候一头猪,那还是能弄干净的。

纪灵灵无数次看到自家后爸穆英军打扫猪圈,闻到猪圈里面臭乎乎的味道,只觉得心累无比,十分后悔为什么自己要跟萧老师借钱养猪,这养猪实在是太臭了……

五月底的时候,从上京市弄过来的另外三台电视机到了村子里面,依旧是黑白的,这一次知道的人不多,萧清荣和纪灵灵两个人就窝在家里倒腾这个电视机,黑白电视机,想要将这个电视机改变,弄成彩色电视机,需要很多步骤和计划,最终还没有弄出来菜色电视机的时候,萧清荣和纪灵灵竟然误打误撞,倒是先把照相机给弄出来了。

这年头已经有照相机了,但是都是黑白的,可萧清荣和纪灵灵制作出来的,是彩色的照相机,当纪灵灵看到第一张照片中的自己,简直是惊讶的不行,感觉自己再一次参与了历史。

虽然这东西主要都是萧老师做的,但是那她也参与了啊!一种自豪感顿时油然而生!

萧清荣看着这个照相机也是有些奇怪,毕竟,所谓科学制造,都是在逐渐的发明创造中一步一步的进行,然后才能够拥有最终的模样,就像是黑白摄影机到彩色,还有黑白电视机到彩色这个过程一样,都是需要一步一步摸索的。

可是这个彩色照相机,却是这样无端端的出来了。

这要是跟纪灵灵的锦鲤运没关系,那萧清荣也是不信的。

毕竟,如果是在器材完整的情况下,他是能够很快制作出这种东西,但是现如今很多器材缺少,零件损耗严重的情况下,竟然做出来这玩意,实在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这一次,萧清荣没有把照相机寄回家里,打算等考试之后,一起带回去。

六月底的时候,在恢复高考之后的第一场考试中,萧清荣自然是成竹在胸,有了知青们帮忙补课的穆英军也参加了考试,打算试一试,毕竟虽然觉得自己不行,可是也努力学习了,总归是要考试一下,万一走狗屎运了呢?

知青们都学习的很努力,对这次的考试十分用心,等考试之后,还在说这个事情。

当然,村子里又发生了喜事,就是养猪的事情。

很多村民都是三月份开始养猪,如今七月份了,大家养猪的时候也都是从两三个月养的,经过他们认真细心的科学喂养,家里的猪都长成了大个子,一头头的都小三百斤,可以说是让村里的人高兴的不行。

村长的一百头猪也是长的健康无比,一个个膘肥体壮。

村民们都觉得这是科学喂养的原因,纪灵灵看着大家开心,也是开心的不行,因为她有偷偷的祈祷,希望村里养猪能够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能够越来越好。

最终村长统计了一下,村里竟然也能够拿出来两百多头猪,这是一个不小的数量,如果想要销售出去,那可是要非常努力的。

倒是知青中刚好有一个亲戚是在国营饭店里面工作的,这一打电话,人就给联系上了,这年头饭店啊,大商场啊,或者是厂子之类的,都是国营企业,因此只要搭上关系,想要卖出去东西,还是很简单的。

没几天,国营饭店那边派来了人看这些猪,发现一只只都是养的膘肥体壮,而且肉质十分的鲜美,便开了价格,这年头猪肉不到一块钱就能买一斤,国营饭店开出来六毛钱一斤的价格,已经让村里人很高兴了。

不仅仅是饭店这边,因为肉质好,这里的猪肉多,饭店承包不下来,就刚好联系了国营的厂子,人家最终直接把安宁村的猪都给包圆了!

最后每家每户都拿到了最少两百多块钱,这让许久没摸过钱的村民们都是开心的不行,又是央求着村长去买小猪,他们打算养猪致富。

纪婉宁也很开心,家里二十头猪,一头卖了差不多三百块钱,这二十头猪下来,竟然就赚了快六千块,这是以前纪婉宁从来不敢想象的数字。

就算是抛去了女儿借萧老师的一千块,还有五千多块钱呢……

别说是纪婉宁了,穆英军都懵了,他长这么大,以前见过最多的钱也就是十几块,后来娶老婆的时候家里给寄过来了一百块已经是非常多了,还有萧哥给的,那是以前穆英军从来不敢想象的,可是现在,竟然一下子有了这么多钱……

村里人都很开心,纪婉宁的娘家更开心,纪家人口多,当初买猪的时候,商量着,一个儿子买了两头猪,纪家夫妻两人也是一人一头,还是纪婉宁当时的一百块嫁妆,又买了两头偷偷送给了纪家,这件事情纪婉宁跟穆英军商量过了。

因此纪家人口多,养的也多,也有十头猪,这一下来,那都是一个个赚了不少,纪婉宁的父母两个人四头猪,就赚了一千五百块!

这些钱是他们以前从未见过的!

不过这些钱很快就被纪婉宁的父母给了纪婉宁,他们留给了自己五百块继续买小猪,多出来的一千块全都给了女儿。

“女婿要是考上了大学,你就要跟着女婿到大城市,大城市跟咱家可不一样,到处都要花钱,这些钱你就自己拿着,到时候到了城里,要是真的为难了,就拿出来花用。”

纪母交代着女儿,看着女儿红着眼睛的模样,心里其实是高兴的,女儿如今嫁了一个好男人,孙女也是乖巧听话的,现在家里有了钱,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的,纪母这才放心,一旁的纪父在一旁抽着旱烟,却也是心情不错的。

“妈,我们也赚钱了,有钱呢,这钱就留给你跟爸花。”

眼看爸妈上了年龄,以后也不能干活儿了,纪婉宁知道自己这些年让爸妈的操心,便不想拿这个钱。

“说什么呢!你赚的不是你跟英军赚的?我跟你爸不图这些,只要英军对你好就行了。”偷偷瞥一眼一旁的女婿,纪母生怕女儿说这话让女婿不开心了。

其实这卖猪大家心里都清楚,一斤猪肉六毛钱,一头猪最少都三百斤,至于会不会有更多钱,那就是看猪养的好不好,村里人都是多多少少知道对方家里赚了多少钱的,这一次是村子里面集体致富,倒是没有人出来说闲话的。

“妈……”纪婉宁还想说什么,就看到女儿忽然从丈夫怀里下来了,然后来到了父亲面前。

“外公,外婆给妈妈钱,那我给外公钱。”

纪灵灵自打知道了纪家对自己和母亲的维护之后,也懂得了这两个老人的难处,如今以后可能去上京市,到时候外公外婆也没有办法过去,纪灵灵也是动了恻隐之心。

她之前问萧老师借了一千块,然后纪婉宁和穆英军商量之后,一共还给她两千块。

她知道萧老师是不在意这些钱的,于是就没有还钱,还又借了三千块。

这些钱她打算到上京市之后第一时间就买房子!买很多很多的房子!

不过现在,她还是把其中的一千块拿了出来,递给了外公。

“这些钱外公去买小猪猪,养大了猪猪卖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