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渣男洗白指南[快穿] > 234、锦鲤三岁半

234、锦鲤三岁半

纪灵灵之所以想要拿出这一千块钱, 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这几年她对于外公外婆的埋怨, 之前的时候, 纪灵灵看着母亲一个人生活, 知道母亲因为生了自己之后被赶出家门, 自然是认为外公外婆是不讲情面的人,不然的话,为什么母亲当时一个还没成年的女孩子,要独自一个人住在村里最荒凉的地方?

可是随着这一年母亲嫁人,还有见到了外公外婆次数多了之后,纪灵灵才明白,如果没有外公外婆的维护, 估计母亲早就已经是无法生活了。

当时一个未成年的小姑娘, 一个人离开了家里想要生活, 还是个孕妇, 这怎么能够自己安安全全的生下孩子呢?如果不是因为纪家人的帮衬, 纪婉宁是不可能好好的生下孩子的。

何况自打纪婉宁开始在外面住之后,纪家的人不放心,家里纪婉宁的三个哥哥几乎是每天都会派一个人守着纪婉宁家里,就害怕有什么不轨的人伤害到纪婉宁。

之所以纪婉宁离开了纪家, 最主要的就是流言太多了,那些流言伤害到了纪家的人, 到时候几个嫂子,还有嫂子生下来的姑娘,那都是要毁了名声的, 纪婉宁是家里最听话不过的姑娘,知道家里人让她生了孩子送走,是为了她好,但是却一心想要留下这个孩子,最后才自己甘心情愿的来到了村里最偏僻的地方住。

村里不少人都觉得是纪家人不讲情面,将亲生女儿给赶出家门,但是实际上,只有纪婉宁知道,她是为了家里姑娘的名声,才一个人离开家里的。

纪灵灵更是通过了跟周围人的接触,这才知道一个孤身的女人想要在一个村落里面生存有多么不容易,可以说纪婉宁当时怀孕的时候虽然人在外面,但是纪家却是没有少帮衬的,粮食什么的没有少拿过来的。

纪父看到自家小外孙女竟然如此懂事,一千块这种钱说拿出来就拿出来,也是一愣,知道最开始女儿家里的资金就是小外孙女跟萧老师借的,现在看到这些钱,心里也是高兴的。

高兴小外孙女对自己的亲近,愿意把钱拿出来给他们,但是纪父却是不愿意拿这个钱的。

“外公知道灵灵有钱,灵灵是最乖巧的小姑娘,但是外公不能拿灵灵的钱,外公手里有钱呢,到时候再买猪养着,过两年外公也有不少钱了……”

将纪灵灵抱在怀里,这个小外孙女养这么大,纪父其实抱的很少,但是却也是会带孩子的。

纪灵灵坐在外公的怀里,知道外公是最贴心不过的,虽然脸上看着有些凶,但是实际上每次都是为母亲操心的。

“这些钱留给外公买猪猪,赚了钱之后外公再还给灵灵。”

一看外公不肯要,纪灵灵灵光一闪,便想到了借给外公,如今这养猪大业看起来是越来越不错,只要家里能买到小猪,三个多月就能够养出来一批猪,村长赚了不少钱,这个事情纪灵灵还是知道的,自己的一千块钱,也能够买不少猪,到时候外公日子也会过的好一些……

纪父哪能够拿孩子的钱?刚想拒绝,就听到女儿说话了。

“爸,既然灵灵说要给您了,您就拿着,不行的话就当是借灵灵的,我跟英军我们两个当初买猪也是借灵灵的钱,灵灵也是从萧知青那里借来的钱,如今也都还给萧知青了,如今这养猪能赚钱,如果本金多的话,能赚的更多,我支持您跟妈养猪,还有哥哥们,到时候咱们家日子红火了,我跟灵灵都开心。”

纪婉宁深知女儿虽然年龄小,但是却是一个主意大的,在这个家里,其实要是说真正管事情的人,那纪灵灵排第一,接下来才是纪婉宁,随后才是穆英军。

“对啊,爸妈,如今这养猪红火的很,我跟婉宁也已经商量了,打算再买一些小猪养着,到时候也能够多赚点儿钱,若是能够回城,也能够买房,到时候把爸妈都给接过去……”

穆英军也开口,他虽然傻乎乎的,但是却也是知道如今这种情况,他结婚岳父岳母也帮了不少的忙,还有媳妇的嫁妆,几个舅兄也是经常过来帮忙,穆英军觉得如今的日子简直是美滋滋,加上赚了不少钱,日子更是过的好了……

“这……”说句实话,纪父是心动的,这次买猪他没有把自己的棺材板给拿出来,但是如今看到了这么大的利益,纪父和纪母已经商量了,打算把自己之前存着的养老钱都给拿出来买猪,其实也没多少,也就几百块而已,但是如果能养成猪,随后卖掉,也能够赚不少钱的。

“这钱您就拿着吧,还有这一千块钱,爸妈,你们多买一些小猪,趁着这猪肉价格还没有下降,咱们啊,还能够好好赚一笔,而且萧知青这种科学喂养只有咱们村子有,就是给咱们村子里面发家致富的,到时候爸妈你们跟哥哥们商量一下,看看一起喂猪,总比哥哥们干活儿要来的轻快……”

纪婉宁看着父亲苍老的模样,心里也是过意不去,她是个姑娘,以前就算是在娘家的时候,有什么重活儿也轮不到纪婉宁,纪婉宁上头有三个哥哥,之前都是耕地啊啊,或者是替人家做活儿之类的才能够赚钱,可是那都不顶什么用。

如今养猪的话,就算是家里有三十头猪,每天也就是打扫卫生,喂喂猪,总比在外面干活儿来的强得多,纪婉宁也是想要让哥哥们过的好的。

“……那行,爸就听你的,不过这些钱等明天你们来家里,亲自交给我,让你哥哥跟嫂嫂们都知道这钱是怎么来的,这萧知青科学养猪的事情,也是因着英军才跟咱们家里多说几句,这段时间我让你妈多做一些好吃的,你们记得送给萧知青。”

最终纪父还是心动了,他虽然年龄大了,可是也不承认自己老了,这一次赚了这么多钱,除了想要补贴闺女之外,其实也有一些新的想法,想着看看能不能让村长帮着去办理那银行贷款啥的,要是能有钱养猪,那到时候肯定能赚钱。

“外公你放心,萧老师是我的老师,我一定会好好的孝顺他的!”

我一定会好好抱着萧老师的大腿的!

纪灵灵撒娇道,自打跟着萧老师之后,日子也好起来了,想吃什么都能吃到,而且能学到各种知识,纪灵灵已经在跟萧清荣相处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得被改变了,就连她自己都没有感觉到。

随后村子里面热闹了一段时间,大家最多的就是给萧清荣感谢,每家每户都是送东西给萧清荣的,本来都是说送吃的,可是这吃的眼看天热了也放不下,总是送吃的,人家萧知青也有压力,于是商量了一下,就各自把各自家里觉得有些值钱的东西送给萧清荣。

这些东西大概是什么存放很久的罐子啊,什么说一些老的物件之类的,其中一家人特别感谢萧清荣,甚至将当初祖奶奶绣制的婚服给送来感谢萧清荣,本来萧清荣是不想收的,可大家都热情的很,并且表示一定要感谢萧清荣,最终无奈,只能够收了这些东西,让村长帮忙寄到了上京市。

不过养猪赚钱之后,大家还是有心的想法,他们想要继续养猪致富,村长更是因为第一批猪有钱了之后,就打算给村子里面学校好好弄一下,贷款也还上了,还赚了不少钱。

村里人开了一个动员会,大致内容就是说之后的致富安排,每个人都想要继续养猪。

村长本来是想要让萧清荣去说几句的,可是萧清荣不想说,最终还是村长说了一下村里的情况,觉得大家要是有这个能力的,最好家里都养一头猪,有了萧知青的科学喂养,养猪一定能够带来一定的收入。

至于要不要把这个东西传到外村,大家是都不敢的,村长也没有让往外面传,人家萧知青愿意让这样科学养猪的方法让他们村子用,他们就很感激了,因此早就开过会,不允许外村的人知道这个事情,村里人也不傻,都知道,这赚钱的门路如果知道的人多了,那就不能赚钱了。

萧清荣不知道这个事情,他对养猪看的并不重,趁此机会,就将猪猪肥的配方给了村长,让村长以后安排。

这么下来,村里人更多人想要养猪了,七月中旬,不少村民在村长的担保下,也在银行贷款了,穆英军和纪婉宁两人竟然也靠着村里人的担保,直接贷款了十万块。

其他人就没有这么多了,有的一两千都已经够多了,也都跟村长签订了保证书。

拿了钱的穆英军和纪婉宁没有买猪,反倒是打算看穆英军的成绩下来,若是穆英军考上了大学,就到上京市继续发展养猪,若是没有考上,就在家里这里养猪。

纪父和纪母带着三个儿子,也贷款了两万块,这年头两万块已经算是一笔很大的钱了,于是开始忙活着建房子养猪,可以说忙的不亦乐乎,生活总算是有了奔头。

萧清荣手里也有不少闲钱,不过这些钱对于他来说只是身外之物,不用过多去思虑。

七月底的时候,各地终于来了消息,各大高校的通知书也到了,萧清荣考上了上京市最厉害的上京大学,让村长高兴的不行!其他知青们也考上了自己想要去的学校,不过有两个知青差了几分最终只能够来年再考。

倒是穆英军,看到自己的通知书也是震惊了,他报考的也是上京市的大学,不过只是一个普通技校而已,如今被录取,就可以回家了!这个消息让穆英军开心的不行,也让纪灵灵开心的要命。

终于可以去上京市了!可以跟着萧老师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

纪家人知道了这个消息之后也是非常的开心,于是想方设法给穆英军他们弄一些好东西,让穆英军带着回上京市。

八月份到九月份的一个月是充实的,萧清荣这边都已经将自己的东西顺着邮局寄回去了,倒是不用什么行李,只是安宁村距离上京市依旧遥远,需要坐火车,他们提前一周的时间买了火车票,然后在九月份终于登上了回家的火车。

远在上京市的萧家人也知道了这个消息,十分的高兴,在这半年里面,家里收到了不少来自于萧清荣送来的东西,不过却都是不敢动的,不知道这些东西是否珍贵,大部分都被萧老爷子和萧老太太收着,不会让人动一下。

坐在火车上的时候,萧清荣看着对妻子关心照顾的穆英军,倒是想到了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那个时候,穆英军也是如此的热情,将事情全都包揽下来。

火车需要一天一夜才能够到,穆英军开心的照顾着萧清荣和妻子女儿,一点儿都不觉得累,只要想到可以回家了,只要想到生活有了奔头,就觉得充满了劲儿。

纪灵灵刚来火车上的时候,是对这火车有些好奇的,结果没一会儿就不觉得好奇了,在这个特殊的年代,这样的绿皮火车,也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进化。

车上有人卖各种各样的纪念品,纪灵灵也都买了一些,穆英军虽然自己舍不得,可对纪灵灵却是极其舍得的,所以等火车到地方的时候,更是多了不少的行李。

从火车站出来,萧清荣一身黑色的长袍,只有自己的一个小包裹,结果就看到了在外面守着的堂哥。

“清荣!!!”

萧灼看到自家弟弟,顿时兴奋的朝着萧清荣挥手,穆英军也看了过去,发现是一个身材高大的男人,身后还有一辆黑色的四轮车,让穆英军看的咋舌。

“大哥。”萧清荣刚走过去,手里的包裹就被这个高大的男人给夺走了,他脸上充满了笑容,皮肤黝黑,却是跟萧清荣有几分相似。

“累了吧?行李我拿着,这位兄弟就是你说的英军兄弟吧?这些时日谢谢你照顾我弟弟了,刚好今天我开了车,我送你们一起回去吧……”

萧灼是一个能言善辩的人,而且笑起来没有什么距离感,因此几句话的功夫,就让穆英军也跟着喊起了大哥,纪灵灵坐在车里,只觉得萧老师的身份更加神秘了。

在这个年头,家里能够开得起汽车的,能不牛么?

最终在萧灼的热情下,穆英军被送到了他的家里,纪灵灵有些舍不得萧清荣,得到了萧清荣的保证之后,这才放自家萧老师离开。

归家总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穆家人看着儿子带了妻子回来,是最高兴不过的。

而此时在汽车里面,萧灼也是高高兴兴的跟弟弟说家里这一年的变化。

“爷爷奶奶知道你要回来了,那是最高兴不过的,还有我爸,我爸说啊,你是咱们家里最出息的孩子,今天我妈在家里做了你最喜欢吃的酱肘子,还有二伯和小叔他们今天都在,都等着你回去呢。”

萧灼激动啊,原本家里是开不起这汽车的,买也买不到啊,没地方能买!

可是自家弟弟牛啊!弟弟这一年弄回来的这些东西,已经是让萧家不断的继续发展了。

“我爸现在已经不在钢铁厂了,专门开了一个对外出口的冲水厕所公司,专门把咱们厂子生产的这些冲水马桶卖到世界各地,咱们生产的这些马桶不但质量好,而且价格还优惠,今年光是产生的利润就不少,而且跟国外的一些厂商搭上了关系,这汽车就是从国外弄回来的,国内少有……”

萧清荣坐在那里,倒是十分的冷静,在这个祖国高度发展的时刻,这些超越时代的东西,确实是十分昂贵的。

“还有二伯和安子,他们也发展的不错,靠着你给的方子,发明出来了不少好东西,也是远销海外,搭上了国外的一些关系,现在咱们也经常研究国外的那些好玩意,弟弟你做出来的那个复读机你知道么?那玩意才是厉害的,爷爷把它送到了上面,然后才知道那复读机作用大着呢,后来国家开了复读机的厂子,是三舅老爷那边管着……”

萧家子嗣比较多,亲戚也多,关系错综复杂,但是却是格外团结,虽然各自有多少心思,却是能够在家里有事情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

当年萧清荣的事情发生,差点儿让老爷子把萧清荣二伯的妻子给休掉,也是萧清荣那二伯表现的好,才能让家里现在这么和睦,这么多年,二伯母也后悔了,她不再纠结被带出国的那个孩子,倒是对萧清荣跟亲生的差不多。

因此如今家里发展的好,对萧清荣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爷爷和奶奶还给你买了新的房子,车子的话是我爸买的,是国外的最新款!咱们国内可做不出来,还有二伯,二伯不是看我爸买了车么?就非要从国外买一些高科技的玩意,结果就买了美国人那个叫做计算机的东西,都是黑白色的,上面都是英文,我也看不懂……反正二伯说你聪明,肯定能看懂……”

萧灼喋喋不休的时候,萧家就到了,萧清荣下车,就看到了门口守着的几个哥哥,都是堂哥们,一看到萧清荣,顿时高兴的不行,过来七嘴八舌的说话,然后才把萧清荣送到了里面。

房间里面,萧老爷子和萧老太太早就盼着萧清荣回来了,此时坐在大厅里面,其他长辈也是在一旁,一看到从外面进来的萧清荣,两人顿时红了眼睛。

“我的清荣啊……可算是回来了。”

萧老太太红着眼睛伸出手,萧清荣走过去,蹲在了地上,让萧老太太抚摸他的脸。

“奶奶,我回来了。”

一旁的萧老爷子也是笑吟吟的,看着自家孙子,不断的重复着。

“瘦了,瘦了,今天你伯母特地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菜,等会儿好好多吃……”

其他人也过来说话,看着萧清荣这还追来,每个人都是高兴的不行,饭桌上,几乎全都是萧清荣喜欢吃的饭菜,询问的,也都是萧清荣在村里时候的情况。

“我在村里教书,不用干活儿,日子过的也不是很苦。”

萧清荣说起在村里的事情,饭桌上的女性都露出了怜惜的表情,只觉得萧清荣是在安抚她们,这下乡到村里,哪有说不苦的?看这孩子都瘦了。

“我在村里研究了科学养猪,就是过年的时候寄给你们的那些,倒是觉得农业上的一些东西也很有趣……”

一边吃饭一边说着自己在村里的故事,其他人都认真的听着,其实这一年的时间,萧清荣虽然不在家里,但是在萧家,却充满了萧清荣的传说。

萧清荣每次寄回来的东西,也是大家最期待的,无论是礼物也好,还是别的也好,都是让大家很开心。

至于家里给萧清荣寄的东西就简单了,除了萧清荣要的那些就是吃喝穿戴之类的东西,然后就是钱,生怕萧清荣在村里委屈了自己,毕竟有钱能使鬼推磨。

“我的一个朋友最近也从乡下回来了,可能会开养猪场,我手里有一个养猪的肥料方子,如果家里有人需要的话,我可以写出来,这种饲料可以让三个月的小猪在三个月到四个月的时间就养成,重量能达到三百斤以上五百斤以下……”

纪老爷子听到这个,顿时有些惊讶,没想到自己这个孙子竟然还研究了这个,对这玩意也十分的好奇,便是决定等吃完饭让萧清荣卸下来,到时候去试试。

萧清荣的回归,让萧家人都是高兴的不行,不过没几天,上京大学就开学了,作为一名新学子,萧清荣也去了学校,只是他还带了一个小尾巴。

这个小尾巴就是纪灵灵。

刚来到上京市,周围的人都不认识,纪婉宁和穆英军两人已经买了新房搬了出来,纪灵灵的学校还没找好,因着她的聪明,纪灵灵就成为了萧清荣的小尾巴,每天跟着来上京大学混着听课,也不知道是听懂了没。

不过有一个人吸引了纪灵灵的注意,那是一个长相帅气,风度翩翩的男人,也是下乡知青考上了上京大学,而真正让纪灵灵被吸引的原因,是因为,纪灵灵发现自己跟对方有些相似,而且莫名的对对方有一些亲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