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有山不周 > 三十五 世事难料

三十五 世事难料

叶外公确实不需要对龚荣做任何解释,但他知道外面坐着他的一双孙子女,还有正在家里闭门不出的女儿,他们需要一个解释。

可是该怎样解释?自证清白从来都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情。

他被迫开始回忆二十年前的那场谈话。这么久远的事情早就应该忘记了,但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记得;不但记得而且还很清晰。

大概是那个人太有意思了吧。

二十年前myseattle还是滨城最昂贵的酒店,不像今天已经淹没在一众金碧辉煌的楼宇中间泯然众人。

顾荻走进酒店的那天滨城下着很大的雪,二楼大厅正在筹备一场婚礼。叶外公刚结束一场冗长的会议,出来看到有个穿着灰色风衣的女人站在落地窗旁边,安静地看着布置到一半的婚礼现场。

他没多想,但从旁走过时那女人突然开口:“我找您。请给我二十分钟。”

虽然这个女人的气质让人印象深刻,但叶外公的二十分钟很金贵,不能随便借给什么阿猫阿狗;他刚要开口拒绝,女人已经伸出手:“初次见面,我是顾荻。”

于是叶外公回到了会议室,坐下的时候感受到还没散去的座椅的温度。

他知道顾荻,关于她的资料还在办公室的桌子上,只是一时没有把照片和真人对应起来罢了。他也隐约猜到她的来意,但并不开口询问,谈判这种事情,先开口就是输了半招。

顾荻拿出一个文件袋,将里面的文件抽出一半,然后推过去:“我想请您签一份文件。”

叶外公没有表情,但内心稍稍有点崩裂,她的态度实在过于自然随意,仿佛学生拿着材料去找班主任,说老师给我签个字?

他接过文件开始翻看,看到后面几乎笑出声来:这女人是不是已经气疯了?

一个疯女人会很麻烦,叶外公说服自己拿出早年接待客户的耐心:“顾女士,我可以理解你的心情,但也请你心平气和地看待这件事情。”

顾荻:“我很心平气和。”

“喔?”

“我曾经看过一个故事,有一对父母把自己女儿许了人,后来发现那人潦倒,怕女儿吃苦,便想反悔。”

叶外公点点头:父母之心可以理解,但出尔反尔想必是要遭千夫指了。

“我以为,这对父母错在当初的轻许,而不是后来的悔意。”顾荻说,“想让女儿富贵,何过之有?不过一颗爱女之心罢了。只因不曾慎之于始,故不得不变之于终。”

叶外公继续点头,有点道理。

顾荻:“我和龚荣也是一样。错在七年之前,而不在今日。”错在当初的结合,而不是如今的分离。

叶外公:“你能看得透彻自然很好,但尽管如此,我以为是人就难免迁怒。”

顾荻:“那也是迁怒于龚荣,而不是您。”

“喔?”叶外公语气有点儿漫不经心,如果你知道炎黄陷入困境的真正原因,恐怕就不会这么说了。

“我明白的,”顾荻微笑,“炎黄会有今日,绝非偶然。”

叶外公终于正色,稍稍坐直,示意顾荻继续。

“这是另一个故事。有一对父子在外谈一笔生意时,发生了争执。父亲不想做这笔生意,但儿子想做。于是不久以后父亲就遭到了谋害,因为对方相信只要父亲死了,儿子就会和他做这笔生意。”

“我听过这个故事,”叶外公说,“是《教父》里的故事。”

“父子之间意见不合,这没有什么;但儿子在外人面前同父亲争执,让人看到可乘之机,这便错了。龚荣对我不满,这没什么;但他把这些不满告诉了叶璇,这便错了。”

“是他给了叶璇希望,因而让你看到了机会。错在他,不在你。你不过一颗爱女之心罢了。”

当叶外公在二十年后向龚荣复述顾荻的这段话时,居然有一种报复的快意。报复什么呢?他也不清楚。

“那是什么文件?”龚荣问。没有质疑叶外公转达的那些话,因为那就是顾荻会说的话。

“股权转让。”秘书不敢进来,叶外公只好自己沏了一杯咖啡,悠悠喝了一口,“把她的股权留给她的儿子。”

龚荣:“炎黄重组为金叶时已经收购了她的股权。她没有可以转让的股权。”

叶外公:“没错。所以由我来转让。按照当年她持股的比例。”

龚荣愕然抬头:“什么?”

“想不明白我怎么会签这种文件,对吧?”叶外公嗤笑一声,“虽然金叶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小公司,但我也不是什么冤大头。”

“顾荻说,合同一式两份,都放在我这里。由我来决定它是否存在和是否生效。我问那不是任凭我抵赖?签这种合同还有什么意义?她说,谁知道呢,世事难料。”

叶外公一口气喝干了咖啡,“哈,还真是,世事难料啊。”

“山海经”论坛。

[热帖]惊天逆转:金叶股权变动,二十年前巨额分手费浮出水面!

990楼:这个世界上有两种发财方式,一种是离婚,一种是死妈。

991楼:楼上已举报。

992楼:事情的发展有点看不懂了啊,所以说顾荻临走前要走了几乎一半的股权,现在都留给了儿子?怎么看这个婚龚荣都是离亏了啊,凭什么儿子回来还要对爹喊打喊杀的?

993楼:话不能这么说,夫妻共同财产了解一下?再说当初明明是一起创业,不能把顾荻的贡献一笔抹杀了啊?

994楼:楼上说的也不对,二十年前炎黄一半股权才值几个钱,现在金叶股价虽然跌得厉害吧,但也不是开玩笑的啊?

995楼:我看这个顾荻就是妥妥的心机婊。故意装大度,放养龚荣二十年,养肥了一刀宰,可不是满嘴流油?

996楼:你们是不是都忘了当初是谁出轨?怎么着,受害者因为得到了补偿,就不再值得同情了?

金叶打了一场漂亮的舆论翻身仗,但用的却是割肉放血的方式,实在高兴不起来。

这个时候姜若还在游戏里,尚不知道自己已经一夜暴富,成为所有丈母娘心目中的钻石金龟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