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有山不周 > 五十六 半夜鸡叫(上)

五十六 半夜鸡叫(上)

既然发现了彩蛋,当然要把整颗蛋都刨出来。

姜若连夜写了一个爬虫,爬了三十多年前有关秋城师范“乌骨鸡转基因研究”这个课题的资料。出乎他的意料,一个野鸡大学三十多年前的野鸡课题,涉及的数据量竟然还挺大,选择性下载也足足下了好几百个g。

不看不知道,一看原来还是个大瓜。

几百个g的资料里,真正讨论研究课题的学术报告和技术分析寥寥,一眼望去,满纸都是八卦:

谣言还是真相:秋城乌鸡的优秀性状,是长期暴露在放射性环境天然突变产生?

震惊:秋城乌鸡被发现基因工程操作痕迹!天然突变系谎言!

反转!基因工程操作系伪造!又一起学术造假浮出水面!

再次反转!实验用鸡遭到替换!打假还是诬陷?

一瓜还比一瓜大,姜若都有点吃不过来。

更奇葩的是,关键词统计显示,这些八卦里边,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是“半夜鸡叫。”

什么鬼?

姜若熬了一个通宵看资料,天明时,终于双眼通红地捋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

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好处:但凡存在过的,都会留下痕迹,虽然在被吃瓜群众转述的过程中往往逐渐偏离真相,但也永远不可能删除干净。

姜若总结出的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事情的起因和他设想的一样:“乌骨鸡转基因研究”这个课题的负责人付岚,也即当时顾荻的指导老师,是秋城师范的一个穷讲师。

莫得经费,别说小白鼠了,连均价一个月一千三百块钱的博士都养不起,沦落到找混科研经历的免费高中生来做实验的地步了。

见者伤心闻者落泪。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一年秋城师范开始实行“非升即走”岗位制度,如果付岚再混不上副教授,就要丢饭碗了。

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后来给秋城带来翻天覆地改变的“卫星云图”事件,秋城的高放射性环境和放射性突变乌骨鸡的传言甚嚣尘上。

付岚于是灵机一动:没有小白鼠,还有鸡啊!鸡可便宜多了啊!

他想出了一个天才课题:“放射性造成乌骨鸡突变的可能性。”

是的,最初这只是一个把鸡仔放在缓慢放射性照射环境下,观察突变性状的研究,没基因工程什么事。

开玩笑,一套基因工程操作流程下来要多少钱?小白鼠还不是最贵的,引物不要钱吗?pcr不要钱吗?连博士都养不起的穷讲师做得起转基因实验吗?

课题申报和推动的过程是顺利的。找养鸡场定制了一批无菌养殖鸡仔(从价格上看,鸡场是不是真的做到了无菌养殖让人怀疑),再找了几个混资历的高中生(包括顾荻),借用了物理系的x射线发生装置,实验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只待年底之前水出几篇论文,评上副教授,就能安全渡过难关。

这是故事的第一阶段:

谣言还是真相:秋城乌鸡的优秀性状,是长期暴露在放射性环境天然突变产生?

然而这个时候却有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看上了乌骨鸡突变研究,找到付岚表示愿意出资支持,希望他把研究扩展到用转基因手法培养更优秀的乌鸡品种。

付岚也是一个有理想的学者。如果不是为经费所苦久矣,谁愿意靠水烂论文凑数评职称呢?

遂欣然应允。

课题于是从“放射性突变研究”扩展成了“基于诱导突变与转基因技术的品种改良”,招了几个研究生来接手,之前的高中生只用负责刷瓶子,研究内容则瞬间高大上了一截,从报表上忽然直线上升的开支可见一斑。

实验用鸡有无菌养殖的秋城乌骨鸡,还有生物技术公司提供的其他几个乌鸡品种。研究过程中很是出产了几篇论文,其中有一篇比对找出了和秋城乌骨鸡优良性状有关的基因......

就是从这篇论文开始出事的。

有人从论文基因测序数据里发现,那些所谓与优良性状有关的基因,常常出现在基因工程操作中,适合插入外源片段的位置上。

这就很让人怀疑了。难道说,论文中所谓的“秋城天然乌骨鸡”基因片段,实际上是经过基因工程操作插入的外来序列?

那么这根本就不是“天然乌鸡”,而是“转基因乌鸡”!

也就是说秋城乌骨鸡赖以生存的天然口碑是一个谎言,其优秀性状不过是转基因的产物。

这对秋城的乌鸡产业是致命打击。

这是故事的第二阶段:

震惊:秋城乌鸡被发现基因工程操作痕迹!天然突变系谎言!

众多秋城鸡场当然要自证清白,纷纷选出乌鸡样品送往各大知名高校实验室进行基因测序。经过一段论时间其实不久,但感觉格外漫长的等待,测序结果公布:没有发现外源片段!

更重要的是,测序结果和付岚论文不相符!

要么付岚用做实验的不是他声称的秋城乌鸡,要么论文中的基因数据系伪造。

于是付岚和他的论文瞬间成为众矢之的。

这是故事的第三阶段:

反转!基因工程操作系伪造!又一起学术造假浮出水面!

现在轮到付岚自证清白了。

这个时候顾荻终于出场。作为养鸡场饲养员和付岚实验室实习生(身兼这两种职务也是非常奇葩了),她很早就注意到,付岚课题组使用的无菌鸡,怎么看也不是鸡场养出来的。

这种直觉就像养儿子,养得久了,凭味道都能闻出是不是自家儿子。

顾荻把疑惑告诉过付岚,但显然付岚当时并没有当一回事情:难不成有人偷换实验用鸡?偷去干嘛?当种鸡供起来吗?这得是脑子有多大的坑啊!

然而,生活的幽默,就在于从你万万想不到的地方,给你一锤重击。

真相只有一个:支持付岚的那家生物技术公司,用自己制造的转基因鸡仔调换了付岚的实验用鸡。

这次事件从头到尾都是这家公司的设计,为的是打击秋城乌鸡的口碑。

毕竟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就算秋城乌鸡最终能够自证,也多的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吃瓜群众。

在这场属于乌鸡的巅峰对决中,付岚只是一个小小的牺牲品。

到此为止这个故事跟“半夜鸡叫”还没有半毛钱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