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有山不周 > 十四章 逆转录病毒

十四章 逆转录病毒

准备出院的时候总是最欢快的,无论对于医生还是患者。

病患陆陆续续康复清醒,酒窖里的气氛就跟过年一样。鬼门关捡回一条命的患者大多感激涕零,医学生从黑脸看守变成了白衣天使,曾经动不动电人的黑历史也被选择性地遗忘。

姜若冷眼旁观,觉得很有意思,让他回想起管训结束时看守拍着他肩膀让他重新做人的情形。

虽然一直试图降低自己的存在感,但姜若依然没有真的被遗忘。这不,木轩、沈攸和龚子枢一起走了过来。

木轩率先说:“这些病人再隔离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龚子枢接口道:“我回去跟我爸爸交涉,争取说服他放弃销毁计划,让这些病患回家团聚。”少年露出一口白牙,“放心,我不会把你卖了的。至于我们是怎么偷梁换柱的,就让他猜吧。”

姜若:“那好啊。”

沈攸忍不住道:“二师兄,你觉得这样安排有没有问题?”

姜若:“有什么问题?”

沈攸:“我总觉得什么地方不对劲。一直以来都有这种感觉,但又说不上来是哪里不对。”从前每当小师弟的研究陷入困境,辗转反侧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他总会来请教姜若,而姜若也总能够拨开他眼前的云雾。所以这一次他同样期待地看着姜若:“二师兄你回忆一下从出现霉菌以来的事件发展,你帮我想一想好吗?”

姜若下意识在身上摸了摸,想点一支烟,但很快想起游戏里是没有烟的。他于是眼神放空地想了一会儿,然后对沈攸说:“等我想到了再找你。”

沈攸“喔”了一声,有点儿失望,但很快觉得自己未免莫名其妙,连忙道歉:“没事的师兄,也许是我脑子抽筋了。”

龚子枢交代完便下线去了。想到很快可以离开,酒窖里众人感觉异常轻松,甚至还有点儿依依不舍,此刻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聊天。

沈攸找了个角落,蹲在那里兀自一个人苦想,木轩在他边上坐下来,“你说的事情,我也有同感。”

沈攸抬头:“喔?”

“嗯,”木轩说,“事情就这样简简单单地解决了,有点儿不敢相信。”

“就像数学竞赛最后一道大题,居然用传统解法按部就班算出来了,总让人不放心,觉得这莫不是个虚数解。但要问错在哪里,又答不上来。”

沈攸猛点头,就是这种感觉!

觉得自己错了,但是错在哪里,却又怎么也想不明白。

木轩默了一会,忽然说,“其实我常常觉得看不懂二师兄。”

沈攸明白木轩的意思,但他不想谈论二师兄,所以并没有接话,于是二人一齐沉默了。

同他们相比,旁边医学生之间的气氛要轻快得多。

“你的毕业设计怎么样了?”

“唉,别提了,基因工程就是一个大坑啊,pcr做了几十次了,就是不成功。”

“敲基因是玄学啊。”提问的人附和,语气同情。

木轩转过头,“敲基因?pcr?”

“嗯?”谈话忽然被插入,两个医学生俱愣了一下,然后点头,“是啊。”

“基因工程我不太懂,”木轩说,“能同我讲讲吗?”

虽然不知道木轩作为一只计数狗为什么对基因工程感兴趣,但名校学生们大多好为人师,依旧滔滔地讲开了:“是这样,你知道,每个基因在染色体上是有一个特定的位置的,敲基因嘛,就是找到这个位置,把dna切开,把目标基因切掉,然后替换一段人工编码的dna上去。”

“那pcr呢?”木轩继续追问。

“就是通过变性、退火、延伸三个步骤进行体外dna复制,嗨,一两句话说不清楚,你就这么理解吧,通过升温降温升温啊的一套操作,实现我们上面说的那个基因工程过程。”

木轩忽然“蹭”地站起来,吓了大家一跳。他走了两步,重又坐下来:“谢谢你们,我有点明白了。”

“喔?”医学生们有点不明情况,遂不再理会木轩:“我们刚说到哪里了?”

在木轩站起来的时候,沈攸也反应了过来:很近了,那个藏在虚数解后面的抓不住的真相现在已经近在咫尺,只要再想一想,好好地想一想。

木轩:“你还记得范老爷子刚刚注射莱布尼茨号血清时的情形吗?”

沈攸:“记得,反复高热。”

发烧,降温,再发烧,循环往复。

二人面色皆是一白,再次打断了那两个医学生的谈话,拽住他们问道:“有没有什么病原体,像病毒之类,是能够改变人本身dna的?”

“逆转录病毒?”扁思邈听到他们的谈话,凑了过来,“是有这么一种病毒,在感染动植物细胞后,会把自身基因片段插入宿主的dna中,并入宿主的染色体,被称做逆转录病毒。”

扁思邈谈兴大发:“比如大名鼎鼎的hiv,就是一种逆转录病毒......”他注意到木轩和沈攸发白的面色,有点摸不着头脑:“你们怎么了,什么年代了不至于谈hiv色变吧......”

“所有人请停一停,”木轩大声道,“我有话说。”

酒窖里的嗡嗡声被忽然打断,又惯性地延续了一会儿,才渐渐安静下来。

“我有一个怀疑。”

“我希望我是错的,但哪怕只有万分之一可能,也必须立刻让大家知道。”

“我怀疑,这段时间以来肆虐的出血症背后的真凶,是一种逆转录病毒。”

npc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但医学生们当然知道逆转录病毒,此言一出一片哗然。

扁思邈第一个反应过来:“你的意思是,抗体血清的真相是我们通过反复感染实验者,造出了一种变异病毒,这种病毒感染了巨噬细胞,把巨噬细胞变成了超级巨噬细胞?”

盲肠太长:“那么这就是一种与hiv恰恰相反的病毒,hiv摧毁人体的免疫细胞,而这种病毒造出大量超级免疫细胞。”

扁思邈:“这种病毒对原始宿主不致病,因为超级巨噬细胞‘认识’原始宿主的细胞;但是一旦被移植到异体,立刻就变成无差别攻击的刽子手,于是变得致命。”

木轩已经不需要继续细说,大家自行补上了所有的前因后果。

等到大家说得差不多了,医死人不偿命才道出了真相中最可怕的一部分:“致命没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如果这真的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就会改变宿主的dna。”

全场一片死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