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我的绝色美女们 > 158 资本运作有玄机

158 资本运作有玄机

一下午,龙昌荣都是兴致颇高,领着仲贤和大宝又来到书房,不住的给仲贤讲这讲那,既有自己亲身体会的积累,也有某年某日的一时感悟!说得兴起,甚至取消了午睡时间。

大宝也难得的安安静静的陪着仲贤一起接受培训。

仲贤自然最关心,自己马上要面临的一些问题,时不时追问一两句或是cha进一些自己的想法,马上就会引出老爷子又一番滔滔不绝。

“干爹,您刚才说,为更好地进行主业的拓展,要积极通过融资募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可您又说要敏锐的捕捉机会,进行对新兴潜力行业的投资,进行资本运作,这到底为什么?”

仲贤疑惑的问道:“既然又要向内引资,又要向外投资,那我们互相抵消,用自有资金来作不是一样的么?”

“这个道理,对你来说一点就透……”龙昌荣耐心道:“都说一个篱笆三个桩,其实,在现代商战中,对一个企业来讲,三个桩都是不够的。”

“你应该知道,现代经济早已不会像从前那样,十几年都没什么变化。如今,一个企业,甚至一个行业,很难保证在几年内不会碰到低谷,社会进步的速度在不断加快,新生的需求,或是升级的需求时刻都在产生,这都会引发新生的产品、升级的产品或服务……”

“所以,就会看到,很多企业、品牌、产品风风光光两三年,便迅速走向没落!当然,原因很多,有企业内部的,也有外部环境的因素。例如,企业没有及时进行产品更新换代,或是主业扩张过快,而配套的基础项目和服务却跟不上。”

“而外部因素则体现在,行业景气后,大批新生企业蜂拥介入,泥沙俱下造成了竞争的白热化,同时也改变了整个行业的供求平衡……”

“作为企业来讲,内部因素,可以及时调整,但外部因素,有很多就是现代经济的必然规律,没有人可以改变。但是,无论哪个企业都不愿作短命鬼,因此,很多精明的老总,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利用手中的资本,以控股的方式,进行跨行业,跨地区,甚至跨国投资,介入的对象,基本都是一些具备较大发展空间的新兴行业!”

“这样,即便自己的主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陷入低谷,也可以凭借资本运作带来的收益,保持企业的平稳,不但能够熬过寒冬,还可以依靠这些收益,促进主业的拓展和升级……”

“哦……”仲贤不住的点头,连忙接口道:“干爹,我有点明白了,就是要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的风险!就像常说的多一个朋友,就多一条路的道理一样的……”

“老爸!狡兔三窟,是不是也是这意思?……”大宝也试探的道。

“嗯……”龙昌荣笑着点头:“你俩说得都不错!”

“哈哈!……我也能听明白了!”大宝兴奋的嚷道,不过却又立刻皱起眉头:“老爸,既然凭借对外投资,就能够立于不败,那为啥还要引入别人的投资,那不是让别人也来分享自己的蛋糕么?”

“呵呵……臭小子,你没听说过,有来无往非礼也么?!”龙昌荣笑着瞅了一眼大宝,转而看向仲贤道:“仲贤,你来给大宝解释一下!”

“呃……还是干爹说吧……”仲贤红着脸道:“我怕说不好的……”

“就咱爷仨,也没外人,你怕啥?说不好,我再给你补充嘛!”龙昌荣一脸鼓励的神色:“说吧……”

“那好吧……”仲贤理了理思绪,慢慢道:“我想,引入战略投资者,最大的目的,可能还是为了降低企业的风险。虽然,这些投资者会通过控股,分享到企业的收益……不过,就像干爹刚才说过的,一旦自己的企业或行业陷入危机或是低谷,那么,这些投资者作为股东,同样会为咱的企业分担风险甚至是亏损!相比较而言,失去一点收益,换回最低的风险,也是很值得的……”

“干爹……我说的对么?”仲贤看着老爷子道。

“没错!贤哥!你说的肯定是对的!”没等老头说话,大宝先咧着嘴笑道:“贤哥就是贤哥!小弟对贤哥的景仰犹如滔滔江水……”

“拉倒吧你!——又来这套……”仲贤笑着赏了大宝一个爆栗,又转向老爷子:“我说的对么?”

“说得不错!”老头开心的道:“不过,引入战略投资者,除了可以分解企业的风险外,最大的作用还是为企业融资,带来新鲜血液,让企业更有力的继续拓展主业!这样,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企业既要引入资金,又要向外投资,这些都是企业发展战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两者结合的最终效果,就是让企业可以长盛不衰!”

“是的,还是干爹说得全面……”仲贤敬服的笑道。

“不过,仲贤你一定要记住,无论是资金的引入和投出,都需要审慎而行……”龙昌荣又接着道:“现在,成熟的企业,在对自身资本结构的调整上,都是很下功夫的!”

“干爹,您能讲得稍微详细点么?”仲贤对一些实质性的理念更是迫切。

“当企业规模较小时,一般的老总,基本还能做到应对自如,可是随着企业资本的扩张,却往往容易祭出昏招……导致多走不少弯路,甚至走向没落、灭亡……”

龙昌荣不急不慢的道:“有时,毫不节制的引入战略资金,却导致了自己企业对自有资本控股率的下降,虽然战略资金的引入来自不同方向,但如果,其中一部分突然联合起来,就有可能对自己的控股权产生威胁,甚至面临丧失对企业的绝对控制权!……”

“对外投资也是陷阱重重,不少新生企业先是四处吹鼓自己的新项目和未来巨大的盈利能力,使一些战略投资者轻易相信,并武断介入,但最终结局,却是偷鸡不成蚀把米,目标公司不但无法盈利,反而连续亏损,更有甚者,宣布破产!这样,参股的一方,不但没有拿到预期的收益,反而连投入本金也葬送掉了!”

“哦!——”仲贤禁不住倒吸一口凉气:“那岂不是很危险的……”

“呵呵……这倒不用过于害怕,只要时刻保持头脑的冷静,做到坚决而不武断,审慎而不寡断,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的……”

老头轻笑道:“最主要,还是需要你从一开始,就要学会如何控制资本的合理运作,掌握引入和投出资金的平衡,既保证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又要尽量减少资金的闲置……总之,平衡二字要长记心头!”

“嗯……”仲贤面色凝重的点头。

“老爸!那如果,有资金闲置,拿去投资股票和基金、债券,也算是一个好办法吧?”大宝禁不住插嘴道:“要是运气好的话,那可比投资什么小公司来钱快得多啦!”

“呃……的确有不少公司早就在用募集来的资金投资股票、基金……有的甚至是瞒着中小股东……”龙昌荣面色一紧道:“不过,严格来说,这算不上是投资,而是在——投机!”

看着仲贤和大宝都在愣愣的瞅着自己,龙昌荣肃然道:“其实,投资股票、基金和刚才我说到的——投资新兴潜力公司,都属于高风险投资,也就是常说的风投!说白了,都有点赌的味道,而且,投资的形式也相差不多,都是以控有对方一定股份来实现投资收益。但投资的心态,决定了它们之间又有很大的不同!”

“哦?心态?”仲贤觉得奇怪,急忙追问:“何以见得呢?”

龙昌荣点点头道:“相比而言,投资新兴企业心态会更平稳些,因为在决定投入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这将不会是一个短期行为,因此,我们就能合理调度资金,不会动用到已经作出使用计划的资金。而且,这些公司通常股本规模较小,竞争力和影响力都不强,却都对资金的需求极为迫切,因此,在谈判的时候,我们作为投资方占据着极大的主动。往往只需花费低廉的价格,就能拿到较高比例的控股权!”

“而投资股票和基金,寻常人就很难保持这种平和的心态,基本上是随着股市的大起大落,而大喜大悲……最重要的一点,股市的游戏规则,早已注定了绝大多数人的结局——连他们最初的投入都将无法收回!只是,股市中也地的确确创造了一些暴富的神话,这让更多的人前赴后继的把宝贵的资本扔了进去!”

“大宝,你还记得从前经常来我们家,搞海水养殖的那个李叔叔么?”说着,老头郁闷的看了看大宝。

“当然记得,你们不是都合作了好多年了么?”大宝狐疑的道:“李叔叔怎么啦?”

“唉!——”龙昌荣轻叹一声道:“他就是因为几年前,看到股市火爆,一时忍不住贪念,大举进。入股市。刚开始可以说是日进斗金,可惜好景不长,股市开始了下跌。”

“没过一个月,他就不但把挣到的钱,全数奉还,还产生了亏损。我记得当时还劝过他,少亏为赢吧……可他却坚持不肯斩仓!可这一跌就是漫长的好几年,这期间,已经输红眼的他,又没听我的劝告,不断的补仓,本想摊低成本,早日脱离苦海,谁知却越陷越深。上个月,他公司的海水养殖场合同到期,他竟然没钱签下续约合同,要知道,那才区区几百万呀!……”(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