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我的绝色美女们 > 086 气沉丹田

086 气沉丹田

自己也曾尝试着,运行自己的先天元气(真气),试图通过尾闾、夹脊、玉枕这三关,打通任督二脉,但似乎都不成功。

按照书上描述,将真气沿任脉沉屯于丹田,经会阴通过了尾闾关,都还算轻松,但每每进入督脉,勉强越过命门穴,堪堪抵达夹脊关,就再也无力上行,甚至感到整个脊背都仿佛被千斤巨石牢牢压住!

虽然依照书上说的,此时不必慌张,只需耐心积攒足够的力量,就可一冲而过,但仲贤却屡试不灵!却又不知问题出在哪里……

*****************

此时,仲贤额头上早已布满豆大的汗珠,体内经脉中竟有三支气息在同时运行!——自己的先天元气(真气),和先后进入经脉的那两股冰火难容的外来之气,而且都是在任脉经络内往返冲击!

开始时,仲贤还努力尝试,引导运行那两股外来的气息。不过很快就放弃了,自己的意念根本无法对其产生任何引导力。

因此,仲贤只得调息凝神,极力控制住自己的先天元气,稳稳的沉屯于下丹田,抵抗住两股外来之气的冲撞!而让自己的意念,尽量不去理会那两股横冲直撞的外来气息。静静的等待着机会……

但在两股冰冷和火烫的气息剧烈的冲击下,仲贤的意念在一点点耗尽!

就当仲贤几乎凝聚不起一点意念,来控制自己的先天元气,堪堪即将崩溃时,体内那两股无法控制又狂躁的冰火气息,经过二十余次激烈冲撞后,终于渐渐趋于平静,开始了缓缓的运行,最终在下丹田交融汇合了!形成了一股温热舒缓的阴阳之气!

虽然,仲贤试图将自己的真元,与这阴阳之气再度交融,却发现根本不可能实现!甚至自己仍然不能对它有一丝一毫的意念引导!

不过令仲贤意外的是,这合二为一的阴阳之气,却……

让仲贤感到自己的丹田异常的充实和温暖!

并且,仲贤清晰的察觉到,两股寒热气息相互融汇后,在丹田稍作盘桓后,竟然轻松舒缓的运行过会阴,通出尾闾关!

仲贤心中一动,连忙努力凝聚意念,吸气提肛,引导着自己的真元,缓缓的跟随着那阴阳之气,也通出尾闾关……溜进督脉经络!这就就像一个小偷,悄悄的跟在保安身后,竟然悄无声息的混进了戒备森严的金库!

意外还在延续,阴阳之气平缓的运行过命门穴,只稍稍停顿了一下,边立刻向上运行!

那一道曾经像铜墙铁壁一样,挡住仲贤真元的——夹脊关,竟然毫不费力的就被阴阳之气打通,仲贤的真元也紧随其后轻松越过!而且并没有原来的如负巨石的压迫感,只是腰部微微有些热胀的感受!

一时的兴奋让仲贤意念略有松动,真元一时有些停顿,而那阴阳之气却接连穿越几个穴位,已然接近玉枕关了!

连忙凝神静心,引导真元紧紧跟上!

阴阳之气在玉枕关前,只是稍有停留,立刻喷涌出极强的冲力,竟然引着仲贤的真元一拥而过!甚至仲贤的意念都没来得及发出引导!

过了玉枕关,任督二脉即告打通!仲贤瞬时感到周身轻松愉悦,脑袋里也是一片清朗舒畅……真元随着阴阳之气,由舌抵上腭搭起鹊桥,缓缓流回任脉,再次回到下丹田,完成了所谓的‘小周天’运行!

仲贤的真元随着那股阴阳之气,周而复始,不大工夫已运行三十六‘小周天’!而那股阴阳合一之气,也似乎像被驯服的野马,不再狂奔,轻缓的运行于周天之间……

*******************

“贤哥!你醒啦!太好啦!……”两个小丫头,眼巴巴等了大半天,终于见仲贤缓缓睁开眼睛,立刻齐声欢呼。

“呼!——”仲贤长长吐出一口闷气,站起身来,一时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且目明耳聪,中气充足,整个人都是一派清朗矍铄、阳刚健旺的气象!

“舒服呀!……”仲贤沉醉道,懒懒的舒展着腰身和四肢。

“哎呀!——”两个小丫头却突然瞅着仲贤的身下,失声惊呼起来!只见仲贤下体的那一棒男根,正在昂首挺立,怒指苍穹!竟从那黑色泳裤中肆无忌惮的探出大脑袋来……

(1)何谓先天元气(真元)?

《内经》说……

:真气者,所受于天,与谷气并而充全身。人体生命活动的能量,一源于先天元气,二是呼吸得来的氧气与食物化生的谷气,二者结合成为能量的来源。人身先天元气,来源于先天父母,储藏于肾。

16岁肾气最旺,元气鼎盛,人属纯阳之气,为乾阳。以后劳心劳力,元气消减,每8年减一卦,至64岁,一般人的先天元气(真元)即消耗殆尽,人生仅依靠谷气维持生命,自然易致衰老。讲究养生的人,就主张在先天元气未消完之前,抓紧修养,一方面尽量减少元精元气的消耗、静心静养,另一方面以后天充羊先天,旺盛真气,却老复壮。古代医学充分认识这一道理,强调真气根柢于先天,充养于后天。先天之气不可复得,而后天之气可以炼养,真气运行法的功法原理即根据这一理论演化而成。

《道德经》中的所谓“道法自然”是一切养生之法都要顺应的规律。练真气运行法,首先要顺应自身真气运行的归律,因势利导进行修炼。

*****************

()何谓丹田,意守丹田?

丹田原是道教内丹派修炼精气神的术语。《东医宝鉴》引《仙经》之文,不仅指出丹田的所在,而且还阐述了丹田的功能:“脑为髓海,上丹田;心为绛火,中丹田;脐下三寸为下丹田。下丹田,藏精之府也;中丹田,藏气之府也;上丹田,藏神之府也”。古人称精气神为三宝,视丹田为贮藏精气神的所在,因此很重视丹田的意义,把它看作是“性命之根本”。

意守是练功人将意念集中和保持在自身某一部位或某一事物上以帮助意识进入气功入静状态,并在此基础上发挥意识能动性,主动感知和调整自身功能活动,来达到良好效果的练功方法与过程。意守丹田,是练功人将意念集中并保持在丹田部位的练功方法,是众多意守方法中的一种。更确切地讲,这种方法属于意守自身部位类中的意守穴位法。但实际练功时,人们是无法将意念仅仅守在一个穴位上,只能意守在以穴位为中心的一个范围内。因此,将丹田理解为这样一个范围更合适些。

人身虽有三丹田、五丹田之说,但实际练功时,除特殊情况之外,一般所说意守丹田,都是指意守下丹田,即为腹部脐下的阴交.气海.石门.关元四个穴位。

古人认为下丹田和人体生命活动的关系最为密切。是“性命之祖”、“生气之源”、“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之根”、“阴阳之会”、“呼吸之门”、“水火交会之乡”,是真气升降开合的枢纽,是汇集烹炼、储存真气的重要部位

*******************

()何谓任督二脉?大小……

周天?

任督二脉是人体前后成环形的两条经脉。任脉上起头部百合穴顺前额鼻尖经胸骨膻中穴丹田穴到会**。督脉由会**起从下到上顺脊柱回到头部的百会穴。

任督两脉原属于奇经八脉,因具有明确穴位,医家将其与十二正经脉合称十四正经脉。任脉主血,为阴脉之海;督脉主气,为阳脉之海。也就是说,任督两脉分别对十二正经脉中的手足六阴经与六阳经脉起着主导作用,当十二正经脉气血充盈,就会流溢于任督两脉;相反的,若任督两脉气机旺盛,同样也会循环作用于十二正经脉,故曰:“任督通则百脉皆通。”

大小周天,一般指内丹术功法,“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三步功法,总称为内丹术。大小周天是其中的一、二步功法。周天功经过几千年的流传,又经过多少练功家的整理提高,已明确是使经气在身体内按经络路线循环、周转。小周天(练精化气)就是指内气从下丹田开始,循督脉而上,顺任脉而下,过三关沟通任督。心肾相交,水火既济,使精气充实起来,就可以达到防病祛病的目的。小周天,又叫子午周天。

大周天(练气化神)是在小周天的基础上进一步练奇经八脉、十二经脉全部通调,使神和气密切结合,意气相随,内气可以通达全身,真气充盈,则心宽体健。大周天,又叫卯酉周天。

“子午”“卯酉”的含义是:子为北,午为南,好比人身体的前后,而前后的主要经脉是任督,任督相通为小周天;卯为东,酉为西,好比人体左右四肢,而左右四肢为十二正经起始点,十二正经通为大周天。

小周天,练功时采取卧式或坐式,意守丹田,自然呼吸,或腹式呼吸,当内气在丹田发动后,丹田部位一般会产生热气流的感觉,这时用意默默地想着它,随着它,这股热流的感觉就会从丹田部位往下伸至会**,再向后流经尾闾穴,循督脉向上,经夹脊、玉枕到百会穴。然后行至下丹田,如此循任督经络之周天循环,就是小周天功法。

大周天是在小周天的基础上,先通过练精化气,打通任督,当内气在丹田发动后,丹田部位会产生一股热气流的感觉,然后这股热气流经奇经八脉,十二经脉流经全身,按气机升降开合的规律在全身循环运行,这叫大周天功法。但在大周天过程中精气的通达路线还因人而异,有沿奇经八脉走的,也有沿任督及其它一、二条经脉走的,甚至也有沿十二条正经中某几条经脉走的,这都算大周天。(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