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释夜的困惑

释夜的困惑

“不……我不是那个意思!”释夜被他这直白的一问问得极其尴尬,心想他真的不是一个很好的倾诉心事的人,赶忙解释道:“我怎么可能会爱上他呢?!”

“那你心里困惑什么?”

“我……我从小就是个孤儿,被义父义母收养,他们虽然对我的身世没有特别提及,待我如亲生的一般,但是我从小心里还是有极其的不安全感……我总觉得,自己是被人抛弃的……因为我身上有两个印记……小的时候看过一本书,说草蓿族特别重视血统,从不允许宗族和庶族的人通婚,所以我的亲生父母极其有可能分别是宗族和庶族,偷偷私通之后生下我,又碍于世俗的眼光,因此就把我抛弃了……

我从很小开始就非常懂事,很听话义父义母的话,做他们喜欢我做的事情,大概是因为我担心如果我哪里做得不好,他们也会不要我了……”她说着说着,苦笑了起来,“那时候真的好傻,好长一段时间心里都有一种惶惶不安的感觉。后来,一直疼爱我的义父义母也突然离开了,我当时才明白一个道理:上天是非常残酷的,他不会因为你表现好而特别眷顾你,帮你保护好你在意的人。”

漠昔似乎也是从那一天开始就懂得了这个道理,他仿佛一下子就变成了一个大人一样,用他小小的身躯担负起了保护她和玓今的责任。但是释夜不忍心看到他那么辛苦地努力变强,然后孤独地挡在他们前面,她不想心安理得地站在漠昔这把保护伞下,而是想站在他的身边和他一起并肩作战。

“所以,你才会生出要保护重要的人的想法?”逍记起了释夜在救弈之前说出的那句话:弈是我必须要保护的人……

“是的……从小到大真正关心我对我好的人很少,所以我非常珍惜他们。弈是和我一起经历过生死的人,所以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我都一定会救活他。而辰……在我知道那一切真相之前,他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人……但是,他如果杀死了我的义父……”

“如果他真的是你的杀父仇人,你会杀死他为你父母报仇吗?。”

“我……如果……他真的杀死了我义父,那么我……可是……”释夜越想脑子就越乱起来。

“你觉得你应该杀死他为父报仇,可是心里却不想这样做,对不对?”

“……是……”释夜抬头看向逍,虽然她什么都看不到,但是逍的这句话的确是说出了她心中所困惑的最主要的矛盾。

“既然不想做,那就不要做。”

“可是,这样我怎么对得起我死去的父母呢?”

“苏释夜——”逍突然叫了一声她的名字,他从未这样认真地叫过她的名字。

释夜不由得一愣,却听见他这样慢慢说道:“你觉得是死去的人重要还是活着的人重要?”

“当然是活着的人重要了。”

“死去的人是怎么想的,你永远都没有办法知道;但是活着的人,你如果真的在意,就不可能忽略他们的想法。”

“话是这样说……但是……”

“如果你冒险杀死了摩翎星沉,只能解一时之气,但是你永远都不会开心;旷漠昔和旷玓今也不会好过,因为沉星门的人不会放过你们三兄妹,从此你们就陷入了无止境的仇恨之中。这是你们和你们的父母想要的吗?”

“可是……难道我明明知道是摩翎星沉害死了我父母,我还什么也不做吗?”

“谁说复仇就一定要打打杀杀的呢?”

“那我还可以做什么?”

“如果他真的非常在意你,那么你无视他,远离他,就是对他最大的惩罚。”

“无视他,远离他?”释夜喃喃重复道,她忽然间像是领悟到了很重要的东西,对着虚空处点了点头。

逍真的是一个很冷酷的人。对于辰这样的人来说,最大的惩罚的确不是肉体上的痛苦,而是心灵上的伤痛。而只有他心里真正在意的人,才有可能给予他心灵上最痛的一击。

“别想那么多了。”

“我没事……”释夜心里在前一刻刚决定了一件事,情绪稍微好了一些,脸上却依然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我会想办法,把你的眼睛治好的。”沉默了一会儿之后,逍终于说道。

释夜心头一阵感动,报以他如春华般的笑容,说道:“谢谢……不过,不用了,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她心里很清楚,失明只是莹灵灵力消耗过度,不足以支持她全身所有器官的能量的一个表现而已……她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剩下了,与其花时间苦苦求治,不如乐观接受现实,开心过好剩下的时光。

“为什么?”逍不解地问,为什么你明明承受了常人所不能承受的苦难,却依然能笑着沉浸在大自然之中,笑着接受这一切。

“我用我的光明,换来了弈和翼龙活蹦乱跳的生命,这笔买卖已经非常划算了,比我原来预想的结果已经好很多了。”

逍脸色骤变,然后紧紧抓住她的肩膀,把她手里握着的半只鸡都震落了,“你……你原来预想的结果又是什么?!”

“……”释夜没有说话。

“你是打算倾注自己所有的灵力去唤醒他们?你知不知道灵力消耗完之后你可能会死掉?!”

“我知道。”释夜沉静地说道。她是知道的,但是这又能怎么样呢?难道只因为惋惜自己只剩下三个月不到的生命,就不去救弈和翼龙了吗?

“你——”逍的语气听起来生气极了,却也对她没办法。

释夜听出了逍语气中的惊讶、愤怒、责怪与无奈,没想到他竟会如此担心自己,是她会错意了吗?

不过罢了,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她都已无福消受了。

“龙羽逍……”释夜轻声说道,“你能不能再帮我一个忙?”

逍冷冷地看着她,没有答话。她却朝着他坦然地笑着,仿佛知道他一定会答应似的。

“不要让弈头知道,我的眼睛是为了救他而变成这样的……我不想他为了这样的事而对我心怀内疚。”

“你觉得自己这个样子能瞒得过去吗?”

“只要你愿意帮我,我会有办法的。”

“大哥……小懋呢?”

“我把她派到边境前方去巡视几天了,她没那么快能回来。”曦和煊相视一瞬,两人都决定先瞒住弈目前的形势。

“如果给小妹知道你在这里,而且受伤了,她肯定会先狂欢喜一番,然后再去大闹摩翎皇宫!”煊暗示般地朝大家环视了一圈,众人了然于心。

“弈头,你太挫了,竟然又衰在了那个摩翎乾的手里,这次是不是打不过人家,所以才想到和翼龙一起装死来瞒天过海呀?”银渡开始转移弈的注意力,打趣道。

“开玩笑,我会打不过那个鸟人?!”

“三弟,你这次真的是游龙淹死在浅摊了!”龙羽煊的声音不急不慢,爽朗清雅,让人听了非常舒服。

“这次也怪不得老三,我们全部人都被摩翎颛尚这个老贼给算计了。”龙羽曦则是另外一种浑厚沉稳的语调。

“大哥,奸人自有奸人来惩治。”龙羽煊说道。

“嗯……能够想到这种方法来破解僵局的人的确是大奸特奸的人。”另一把活泼狡猾的声音是木风哉,开玩笑的同时不忘逗一下两只正扭打在一起的翼龙。

“彼此彼此……”煊没好气地看着风哉,又在替黑咪和翼龙抹汗了,“能够把两只很有可能是亲兄弟的凶猛神兽当成宠物来耍的,也不见得是多么单纯善良的人。”

“过奖了,我腾云驾雾个几年可能就赶得上您老人家了!”风哉乐道。

“是啊,煊大哥,你不知道,我和兄弟们一大早都迫不及待地在大街上等着,当看见摩翎族的那帮老头子见到满城墙的大字时的表情时,我们差点就把肚皮都给笑破了!”银渡道。

“对呀对呀,听说他们一看到:‘奸诈老贼,毒杀主上,谋朝篡位,嫁祸龙羽’这些个字时,脸都绿了!”站在旁边候命的另一个侍卫也忍不住凑起热闹来。

“二弟,你这条先下手为强的妙计的确帮我们巧妙地破解了困局,这样把事情闹得人尽皆知,就算他们想要反咬我们一口,也没有多少人会轻易相信了。你这个脑袋呀,怎么会那么聪明呢?”龙羽曦感叹道。

“大哥,你别老是给我带高帽,这次要不是风哉开玩笑说对付这种奸诈的人,只能用更加奸诈的手段,我也不会想到这个不是办法的办法,你还是多谢他吧!”

“风哉兄,谢谢你啦!你不仅把我们释夜妹妹救了回来,还出谋划策帮我们解围,在下感激不尽!”曦朝风哉深深地一揖,恭恭敬敬地向他致以最真挚的感谢。

“哪里哪里,我哪有那么好的脑子,是你弟他聪明机智,我只不过随便说了句玩笑话他就想出妙计来了,下次我认真说几句,真不知道他又会想出什么鬼主意来!”风哉笑道。

大家听了风哉的话不由得一笑,弈却突然愣住了,问道:“释夜丫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