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重寻旧忆

重寻旧忆

第二天,大雪初霁,流岚看着天上露出了久违的太阳,风也缓了很多,于是就想着离开这里,跟着小黑咪和小霸王继续去找师兄。

但是小黑咪被关在笼子里呀,她迫于无奈,只好抱着笼子去对面房间找龙羽逍。

“你……你可不可以把小黑黑放出来,我想去找师兄了。”流岚站在逍的房间门口,鼓起了好大的勇气,才敢说出这句话来。

龙羽逍正躺在榻上眯着眼睛听他那套钟磬奏出的自然乐章,听见流岚的声音,便缓缓地张开了眼睛,朝她看过来。

流岚被他一看心里便退缩了,低下头来。

逍坐直了自己的身体,稍微想了一下,说道:“我等一下要去旁边的市镇里买好吃的东西,你要一起去吗?”

流岚一听到他说要去买好吃的东西,就把要走的事情给忘了,直接忽略掉逍其实并没有回答她刚刚的问题这件事,兴奋地说道:“流岚要一起去!”

“好,那我们走吧。”逍从柜子里取出了一黑一银两个面具,然后把那个银色的递给流岚,说道:“你把这个戴上。”

流岚把面具接了过来,不知道那是什么,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见逍把面具戴到自己的额前,直露出鼻子以下的位置,便觉得好玩,笑着问道:“这是什么?”

“这是面具,上次的那些坏人已经认得你的脸了,戴上这个别人就看不出来是你了。”其实逍是觉得带着流岚这样漂亮的一个女孩子出去实在是太引人注目了,而且他也不方便露脸,所以还是带着面具好。

“是吗?但是这样好奇怪哦!”流岚虽然觉得戴着面具怪怪的,但也觉得很好玩,便学着逍的样子把它戴上了。

逍走到她面前,帮她把面具后面的绳子系好,他靠得如此贴近,身上散发出来的懒洋洋的温暖轻轻熏到她的面颊上,让她不由得怦然心动,脸霎时红了起来。

逍似乎没有留意到她的情态,帮她戴好面具之后又找来一件相对较小的毛皮披风,帮她围上之后说了一声“走吧!”,然后就轻轻拉着她的手走出门去。

他带着她来到了那个释夜曾经闲晃着到过的小镇。因为下雪的缘故,镇上的街市已经暂停摆摊了,整个小镇甚是萧条。

但是在那一片野蔷薇林的山坡下的,一群小孩子正奔腾在在旷野里,你追我赶地打着雪仗。

“噗——”一个不经意,流岚就被一颗飞滚而来的雪球给击中了头,她愣在了那里,脸上露出了莫名其妙的古怪表情,看上去甚是可爱。

龙羽逍微微笑了笑,正要帮她把头上的雪沫擦掉,结果又是“噗——”地一声——他也中招了!那个雪球正好砸中他的鼻子,他的整张脸都布满了冰粒,十分狼狈。

“哈哈哈哈!”流岚看见他那个奇怪的样子,不由得放声大笑了起来。

龙羽逍面色尴尬地把脸上的雪沫擦掉,却没想到流岚冷不防地抓起了一把雪抹到了他的脸上。

“哈哈,好好玩呀!”流岚乐呵呵地大笑着说道,显然为自己偷袭成功而十分得意。

龙羽逍又好笑又好气地看了她一眼,弯腰抓起一个雪球就往她身上砸。流岚一边跑一边躲,混进了那帮小孩的阵营里面。

“快,打他们——”那帮小孩看见这两个大人跑过来了,原本各自为营的他们此时同仇敌忾起来,纷纷把目标转向他们两个,流岚一过去,就被七八个雪球“噼里啪啦”地砸中了。

“哎呀呀——”流岚又惊又喜地大叫了起来,赶紧跑开。

看到这番逆转的剧情,这下轮到龙羽逍忍俊不禁地笑了起来,他此刻就像一个孩子,脸上虽然戴着面具,可是心里却无比放松地敞开着。

可是他也还没能得意多久,无数雪球又朝他袭来,他也没有刻意躲开,而是一边退后,一边朝孩子们反击。

流岚这下学乖了,赶紧跑到龙羽逍那边,和他统一战线,一起反击。

“原来你们才是大坏蛋!”流岚朝那帮孩子们喊道。

“你们才是坏人呢!”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道。

就这样,一群小孩和两个大人在银白色的山坡下,你追我赶,热闹非凡地互相扔着雪球。漫天雪沫扬起又飞落,他们笑着闹着,把一切陌生打破,把所有顾虑都放下,就像那群孩子一样,天真单纯地享受着这一场盛雪带来的乐趣。

末了,孩子们都四处散了去。旷野里只剩下他们两个精疲力竭地瘫倒在雪地上,仰望着一半阴沉一半明媚的天空,大口大口地喘着气,眼神里依旧意犹未尽。

“原来下雪是这么好玩的呀!”流岚喃喃自语地说道。

“嗯……”逍轻轻地应了一声。他也好久没有这么快活过了,他已经记不清楚上一次这样开怀地大笑,是多少年前了。

孩子的心灵总是单纯的,不会有太多顾虑,也不会有太多防备。紫棠说得没错,流岚就像一个孩子一般天真单纯,跟她呆在一起,再怎么幼稚的行为,都觉得是合理而有趣的。

这对严肃冷漠的龙羽逍来说,也不例外。

他们在市镇上玩了整整一天,到晚上天黑了才回去。流岚从未见过外面的世界,也几乎没有和陌生人接触过,所以一路上兴奋得很,看到什么都十分好奇,问个不停。逍则在一旁耐心地解答,丝毫也没有觉得烦扰。

回来的路上,流岚已经精疲力竭,不知不觉地就倒在了龙羽逍的怀里酣睡了起来。

以前的她从未有如此放松乖巧的时候,即便是睡觉,也是轻轻皱着眉头。龙羽逍轻轻地摘下她的面具,望着她的面庞,呆呆地想道。

不知为何,在他的眼里,流岚的脸渐渐地和释夜的脸重合在了一起,他紧紧地抓住了她的手,将她牢牢地抱在怀里。流岚似是有所发觉,朦朦胧胧地把头往他怀里更深处靠了过去,一只小手也紧紧地抓住了他的衣袖。

逍的表情,霎时安然了许多。

当他们回到竹楼时,紫棠已经在那里恭候多时了。逍把流岚抱回她的房间,帮她盖好被子,生好炭火,方才关上门出来见紫棠。

“查得怎么样了?”逍又恢复了那一贯孤清冷漠的表情,问道。

“属下无能,未能查到关于流岚小姐的任何消息……”紫棠低着头惭愧地回答道。

“是吗?竟然连你都查不到?”逍的脸色甚是不悦。

“据我观察,流岚小姐身边的那只花狸鼠是木落族长淮山上特有的品种,但我拿着他们的肖像在长淮山一带的市镇去调查时,没有一个人说认识她和这只花狸鼠。这条线索,暂时就这样断了。但是,还有一条线索,我不知道该不该继续查下去,所以便过来请示门主。”紫棠说道。

“你是说那只黑翼龙?”逍若有所思地问道。

“是的,如果属下没有看错的话,那只黑翼龙应该是煊王子身边的那一只……但是如果沿着这条线索查探下去的话,我又怕打草惊蛇了……”紫棠小心翼翼地说道。

逍闭上了眼睛,稍微思考了一下,然后说道:“我知道了。你退下吧——”

“是——”紫棠领命退下了。

逍继续站在窗边,静静地看着窗外夜色朦胧的雪景。

龙羽煊是木长老的徒弟,虽然被长老会选为第四个有司,但一直没有让他去创生坛任职,而是派他去执行了一项秘密任务。如果逍没有猜错的话,这项任务就是寻找“神之二子”的继承人。

所以龙羽煊才会整天不见人影,悠游于八方之外。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对自己的这个秘密任务绝口不提,就连龙羽王,也不太清楚他在外面做的这些事情,只是因为有长老会的授意,龙羽王才心照不宣地并未多管而已。

逍猜测,龙羽煊身边的那个好朋友木风哉,就是“神之二子”的继承人之一。他特意用瞳术检查过此人,他看上去并不具备强大的灵力,若不是那次释夜为了救执羽寨的人而导致灵力失控,任谁的灵力输入都有去无回,只有那个木风哉的灵力能够与她的灵力产生互补及共鸣,逍才大致猜到了他的身份。

因为“神之二子”的灵力与“四叶草”女神的灵力是相通的,当时释夜身上外泄而出无法控制的灵力,很明显就是苏皓杳才具有的灵力,她的灵力只有“神之二子”才能与之产生共鸣,从而引导其灵力归位。

事后逍派人去调查过木风哉,果然不出他所料。木风哉竟然是木泓宁的徒弟,两人一直住在长淮山上,与世隔绝。

如果这些线索都是对的,那么这一切都说得通了。

他忽而恍然大悟,不错,木泓宁深知幽冥珠的魔力,所以很有可能是他想到了办法把释夜的灵魂从幽冥珠中释放了出来,让其寄托在一个树灵身上。很有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她把过去所有的事情都忘记了,但灵魂深处的一些事情尽管被深埋起来,也是会通过梦境折射出来的。

逍曾经试过潜入流岚的梦境中,但是失败了。对于树灵这样的生灵,他几乎不能掌控,或许只有旷玓今那样的能力,才有办法控制精灵。

所以,这一切仍只是他的猜测而已。

流岚和释夜几乎完全不同,他现在就像和一个新的人在相处,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可以变得如此放松的原因。但是,这样的她,还能算得上是释夜吗?

他所在意的那个人,是过去的那个释夜,还是说即便她变成了完全不同的一个人,在他的心里一样重要?

逍有过这样复杂的想法。他似乎也陷入了当年摩翎辰一样的窘境了——千辛万苦等了三百年,终于等到苏皓杳的出现,没想到,这个人却完全不记得过去的事情,也和苏皓杳的性情大不一样。然而,摩翎辰却一点也不介意,只要是她,他全部都能接受。

龙羽逍不是摩翎辰,他还没有迷失理智到那样的地步,心里还是会分辨的。他知道释夜根本不是皓杳,她只是继承了她的灵力而已。摩翎辰的沉迷是毫无道理的,当释夜出现的时候,龙羽逍就一直在质疑这一点:摩翎辰根本不应该把苏释夜当成苏皓杳。

如今,轮到他面临这样的窘境了,虽然他的心依旧理智而冷静,但是内心也是希望流岚就是释夜来的。但他又不希望她记起以前的事情,或许就像现在这样就很好。

不过,如果她真的是释夜,这一切又能瞒多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