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使命

使命

夜儿和流岚一起处理好母亲的后事之后,又在蓝湾岛上逗留了几天,这才离开。

这里民风淳朴,阳光明媚,风景如画,而且与世隔绝,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隐居避世之处,流岚离开的时候如是想道。

“你可能不会有机会在这里隐居避世了。”夜儿看了一眼流岚,突然说道。

流岚惊愕地看着她,问道:“你怎么会知道我心里的想法?”

夜儿没有回答,双眼看着前方,淡淡说道:“我知道你对这世上的纷乱斗争没有什么兴趣,但是你生在这乱世,又是这样的宿命,是不可能逃脱这些的。所以我劝你,还是早日集中起你的精力,去做一些或许能改变这个世界的事情。”

“我是什么样的宿命呢?我又能怎么样改变这个世界呢?”流岚听了夜儿的话之后,心里有点不舒服,冷然反问道。

“你是草蓿族人,必须为族人的福祉而竭力奋斗;你是苏喻之和苏净原的女儿,即便不能为他们报仇,也必须为他们所经历的不公遭遇而鸣不平,想办法去改变这样的局面,让你的后代,让其他跟你一样的族人,免受这样不公的待遇!”夜儿略带愤怨地说道,“而不是像前几天那样,表现出一副这些事情都跟我没有任何关系的模样!”

流岚冷笑一声,说道:“你看我现在还算是草蓿族的人吗?我又将以什么样的身份来去为我的族人们努力奋斗呢?我愿意把他们当成族人,可是他们会把我当成族人吗?”

“苏释夜——”夜儿转过头来突然认真地叫了她一声。

流岚蓦地愣住了,已经好久好久,没有人以这个名字来称呼她了。

“无论你现在变成什么样子,又是怎么样的身份,你终究还是苏释夜不是吗?过去要不是你母亲把你交给了旷家夫妇,你本应该跟他们一起逃亡,你很有可能被杀死,也有可能跟他们逃到了这里,跟他们一起在这里与世隔绝地生活,不知外面的世界为何物。

但是如果是这样,你会因为自己的血统,而没有人愿意跟你在一起,没有异性敢爱你,敢娶你,因为这世代根深蒂固的保守观念,不会允许你这样一个三族混血的人再生下更杂乱血统的后代!

即便你继承了四叶女神的力量,也只能在族人既敬畏又唾弃的目光中孤独终老!而你却不得不守护这样视你为异类的一族人,为他们付出你的一切与一生!”夜儿说道。

“不,我绝不会在这样的环境中苟延残喘,我会远离讨厌我的人,然后到一个谁也不认识我的地方重头来过,依旧可以过美好的生活!”流岚倔强地说道。

夜儿冷笑一声,说道:“无论你去到哪里,都一样的。这六族之中,血统不纯之人必然会受到歧视。你可以不在意,但你的后代也会不在意吗?”

流岚想起了小时候,母亲千叮万嘱让她不要暴露自己身上有三个印记之事;想起和哥哥失散,四处流浪的时候,贫民窟里面那些混血之人过的非人的穷苦生活;想起做巡医队去到那些小村庄时,只有她一个人愿意为混血之人诊治,其他人都一脸鄙夷地躲开了;想起了摩翎涳和摩翎琬姐弟的悲惨遭遇;想起了玓今寥落地说起,弈头是排除了万难,才得以娶她这个外族女子,而龙羽曦,必须要以放弃继承王位为代价,才可以向夜儿表白……

她还突然想起了漠昔,漠昔选择瓷烟,不也是因为司史一族原来就是鹿荫族的旁支,两族血统实为一家吗?

而她,不过是一个身份低微的混血女子。虽然她所交的好朋友们,都并不在意这些,她也一直以来刻意地忽略这些在她的世界中似乎并不明显的敌意与歧视……

但是,三年前,当苏雨青突然发难陷害并暗杀她时,那张脸上,分明是布满了鄙夷与唾弃!

是的,只要这样的错误观念还存在在这个世界上,她或者她的后代,都无法躲开这些无形的伤害!

“为什么,为什么我要去管这些烦人的事情?一个人躲起来安安静静地生活,平平淡淡的,不是很好吗?”流岚抓狂道,“这些所谓的改变世界的事情,关乎世界万民福祉的事情,就应该是你们这种继承了无上神力的神女来去承担,为什么还要让我这样一个能力有限,前途未卜的人去承担这些?”

“苏释夜,你错了!”夜儿厉声喝道:“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的一分子,都有责任为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而努力。以前那个你,不是做得很好吗?你在巡医队的时候帮助那些没钱看病的穷人诊治;你出于好心去牢里救弈;你帮助花辩找回子规,让花漫断了对花遇箫的念想;你帮阿护找出怪病的原因;你帮涳去劝龙羽懋……难道你做的这些事情都是为了你自己么?”

往事一幕幕地呈现在流岚的眼前,她木然地苦笑一声,说道:“这些也算吗?我以为这些,和你所说的改变世界,为了万民福祉而奋斗,是大不一样的。”

“的确是还有差距。但是,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可能改变一个人,也有可能改变这个世界的一点点,这是不可否认的。”夜儿缓缓地说道,目光又看向了远方,“只不过,于你而言,这些还不够,远远还不够。”

“可是,做了那些之后,我又获得了什么呢?经历了那么多,我很累,不想再刻意地去做更多的事情了。”流岚颓丧地说道。

“不可以,你不可以就这样停止。这是你的使命,你必须要承受,也必须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为什么,为什么不可以?我不是你,我没有什么使命,又为什么要承担这样的重任?”

“不,苏释夜,你错了——”夜儿转过头来,郑重其事地看着流岚,一字一句地铿锵说道:“你就是我,我的使命,就是你的使命!”

一夜风急天黑,阴霾沉沉,似有雨要来。

漠昔刚陪瓷烟吃过晚饭,打算回到创生坛的办公室处理一点公事。

闷热的天气下,他的心绪有点烦乱,所以没有如往常一样乘着小白疾驰而去,反而是步行出门,想着走路过去,顺便散散心。

创生坛乃莹璃星间最为繁华之地之一,各族生意往来之人齐聚于此,入夜之后,更甚是热闹,因此虽然晚风沉沉,暴雨将至,这里依然车水马龙,行人络绎不绝。

今夜不知怎的,他并不像往常一样,喜欢僻静之处,反而觉得,在越热闹的地方,越能让他觉得舒畅。

但当他刚出门没多久,他就感觉到自己被跟踪了。

于是他改变了主意,故意在城中绕了几段路,时而走向热闹处,时而走向偏僻巷落,那人追踪之术极其高明,并不盲缠,若非漠昔向来警惕,还真的难以发现他的跟踪。

突然,在繁华的街市上,一个极其熟悉的身影闪现在了他的面前。

漠昔惊讶地看向她,嘴中轻喃一声:"夜儿?!"

夜儿在人群之中远远地朝他点了点头,然后把手指放在自己嘴边,作噤声状,示意他不要做声,随后她的身影便往身后的一条黑暗小巷处消失而去。

漠昔会意,但他并没有直接跟着夜儿进到小巷中,而是朝了反方向去,走进了一条更黑暗的小巷,随即七拐八拐,然后突然在一间民居前停下,闪身跳了进去,贴身藏在了墙根处。

果不其然,过了一会儿就有个人悄悄走了过来,然后在他方才消失处停了下来,似乎在判断他到底去了哪里。

停了没多久,便朝另一个方向快速掠去了。

漠昔又等了一会儿,确定那个人没有折回之后,才从屋子的另一面轻轻跃出,然后朝释夜消失的那条巷子暗暗摸去。

两人顺利汇合,找了一处安全地儿停下,漠昔这才问道:"你怎么会在这里?流岚呢?"

"我让黑翼龙先把流岚送回龙羽族了,打算来找你,但是发现自己竟然被跟踪了,所以不敢贸然回家里,在大街上瞎晃着看看能不能把那些人甩掉,没想到却在街上遇到了你!"夜儿低声解释道。

"奇了怪了,我今天一出门也发现自己被人跟踪了……这些人到底是奔着你来的,还是奔着我来的呢?"漠昔说道。

"会不会我们的事被人发现了?"夜儿也疑惑地反问道。

“你们去的时候,有发现有人跟踪吗?”漠昔问道。

夜儿摇了摇头,说道:“黑翼龙有如神速,没有人能追得上,我们也没有发现什么可疑的人。”

漠昔若有所思地呢喃道:“难道与那件事有关?”

“什么事?”夜儿问道。

漠昔却谨慎地朝四下张望了一下,然后压低声音说道:“隔墙有耳,此地不宜久留,我们还是回家说吧!”

“好!”夜儿应道,低头间,眼中竟闪现一丝杀机,见漠昔转过头去看向别处,她突然从袖下滑出一把匕首,猝不及防间便向他插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