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山火

山火

创生坛南面有一片幽深的森林,其间无数百千年树龄的古木遮天蔽日,延绵数百里,顺着六座高低起伏的险峻奇峰,一直迁延到白石遍布的雪岩滩,再过去,就是浩瀚无边的大海。

相传这片森林是天神稷父创世之后的栖息之处,因此又被誉为“栖神岭”,向来是长老们静修祭天之处,有着专门的结界保护。

然而,最近却发生了一件极其奇怪的事情——栖神岭的结界不知道被谁破坏了,其最矮的一座名唤小晏峰的山岭突发大火,因秋季干燥,火势很快便蔓延到旁边的其他几座山峰上,烧了十天十夜都没有烧完。滚滚浓烟向四处蔓延,栖神岭里面的鸟兽生灵纷纷向四处逃窜,从上山逃至山下,时不时也发生了一些野兽伤人的事件,搅得创生坛城内也一片混乱。

恰巧在此之前的两天,创生坛三大有司之首的旷漠昔也突然遇袭重伤,昏迷不醒,偏偏此时又发生了这突如其来的山火,事有偏颇,引得长老会集体关注,命主司创生坛领域的有司花鸿飞十天之内查出事情缘由。

因创生坛就在六族中央地带,栖神岭又靠着海边,海风凛冽,所以烟霾被海风吹向其他各族,一时间,整个莹璃星像是笼着一层黑纱般,灰霾层层。

后面许是触动天颜,到了第十日晚上,突然天降大雨,瓢泼如注的雨水连下了三天三夜,加上龟淼长老出马引来深藏海底十万里的纯净彻寒水,才将栖神岭的大火彻底扑灭。但生灵涂炭之后,只余一片焦黑的荒山,就连平时最为淡定不乱的木落族长老,也连连摇头叹息。

奇迹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雨停之后,创生坛六长老齐齐来到栖神岭视察灾后情况,同时在原来的祭坛处就地举行了一次简单的祭天仪式。

就在此时,从烟尘冉冉,焦黑一片的荒山深处,突然飘来一团温暖清丽的莹光,大地像是神光照拂般,不再是黑洞洞的一片,那一团莹光,照亮了已成废墟的森林,也照进了无奈叹息的人心之中;那一团莹光,竟还带来了春风轻扫的温暖和滋润,让光芒润泽之处,渐渐生出了嫩绿的草牙和叶尖。

六长老纷纷脸色讶异地望着那一团逐渐向他们靠近的莹光,而他们周围的几个随从,包括了面貌绝美却一身男装打扮的花鸿飞,都充满警惕地将六长老护在中间,纷纷拔剑指向那团诡异的莹光之处。

“无碍——”为首的鹿荫默淡定地摆摆手说道,眼睛却从未离开过那团莹光的核心之处。于是他们身边的护卫,又纷纷放松了些许警惕,不再剑拔弩张。

莹光飘浮在大地之上,背影是雨后依旧阴沉不定的天幕,它渐渐靠近,人们这才渐渐地发觉莹光之间有一个模糊的人影。那人身在莹光之间,步履缓缓,光芒耀眼,没有人能看清她的面目。

然而,她每走一步,脚下便会有一滩绿色如水墨入纸般渲染开来,那绿意如莹光一般,也顷刻蔓入了人们的心间,窜入了他们的眼底,很快,他们目之所及之处,骤然从一片死气沉沉的焦黑变成了生机勃勃的青绿。

那个人,就像是一个创世的神一般,奇迹般地让这在大火之中生机尽灭的森林,瞬间又复苏了过来。

众人纷纷感叹又惊愕于这样的神力,一时间都呆立而不能语。

当大家都想象着莹光之中是否笼罩着一个温柔神圣的神女之时,夜儿突然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神圣确是神圣,却一点也不温柔,甚至,还带着盛气凌人的怒气。

六长老似乎早已猜到了是她,所以当她走到他们面前时,他们没有一个表示惊讶的,只是鹿荫默淡淡地说了一句:“果然是她……”

而她身旁,向来与她交好的木长老也低低说了一声:“这样的神力,除了她之外,还会有谁?”

而站在最末的草蓿族苏长老,望着夜儿的身影,却低低地冷哼了一声,让站在她旁边的龟淼长老不由得奇怪地看了她一眼。

“难道你不是应该感到高兴么,云起?”龟淼长老微笑着问道。

“一个象征着灾祸的隐患出现了,我为何要高兴?”苏长老阴沉着脸说道。

“苏姐姐,你的这个偏见最好不要传到别人的耳中了,不然天下又不知道该乱成什么样子了。”年龄虽老,却依旧风韵犹存的花叶族长老提醒了一声。

前头的龙羽长老却没有那么客气,直接就嗤道:“哼,老太婆,你都这把年纪了,怎么还这么顽固?”

“好啦,难道要让一个年轻人看我们这帮老人的笑话么?”鹿荫长老听见了背后的议论,在夜儿的身影越来越近之时,适时出声喝断了他们的讨论,声音虽小却威严无比。

夜儿一步一步靠近,看脸色,显然是非常地愤怒。她的头发凌乱地披散开来,脚上的靴子早已沾满碳灰,看不出原本的颜色,她身上的衣服也有不少烧焦的痕迹,脸上也有一两处碳痕,整个人看起来有点狼狈。但是她紧抿着嘴,目光决绝,自有一番神女的威仪。

她的右手紧紧攥着一个东西,但只看到她手掌边缘的漆黑,看不见她手里拿的是什么。

突然,夜儿站定在了六长老的面前,围着长老的侍卫得令散开,让他们可以直接对话。

脚下,是她身上汩汩不绝流出的灵力,绿色继续不息蔓延,而她身上的怒气却让人感到,这股力量,或许并非那般温顺柔和。

“孩子,你怎么会在这里?”见她怒气冲冲地看着他们却不说话,鹿荫长老决定自己先开口问道。

“这一切都是你们造成的。”夜儿眼中火光耀跃,说出来的话却是冷彻人心,“是你们一直太纵容他们了,才养得他们如此嚣张得势!”

“放肆——你知道你是在跟谁说话么?”苏长老不满地对着夜儿怒喝了一声。

夜儿的目光又缓缓地盯在了苏长老的身上,这一盯虽然寂然无声,却让苏云起感受到了直击灵魂的一丝寒意。

“你,不配做我们草蓿族的代言长老。二十年前你出卖了宗族,让草蓿族四分五裂,支持奸人得势,你将会是草蓿族永远的罪人!”她的声音威严而冷寂,就像天神在进行着什么审批一般,宣读着苏云起的罪行。

然而长老毕竟是长老,面对这样的指责依然稳若泰山,苏云起从容不迫地断喝一声:“胡说八道!”对着夜儿傲然睥睨,不屑地斥道:“你个乳臭未干的小奴,有何资格来评判我的作为!”

夜儿冷笑一声,凛然说道:“你当年做的事情,也无须我来评判,公道自在人心。”

苏云起斜着眼眸冷冷地看着夜儿,也不说话,但整个神情森冷得很。

“好啦好啦,都这把年纪了,何必再逞什么口舌之勇。”龟淼长老依然带着笑眯眯的表情,说道。

“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告诉你们。这些年,你们都错了。”夜儿掷地有声地说道,“今后我再也不会顾忌你们的想法,我会以我的方式,结束掉这一场冗长的纷争!”

众人沉默地看着这个口气颇大、视这几个掌握了各族最高权势的长老如无物的年轻女孩,似乎在等着看被冒犯的长老们会如何反应,心里都暗暗替她捏着一把汗。

六长老面不改色地望着她,也不发一言。

夜儿似乎也没想着等他们回复,说完了话转身就要离去。

“那么,你的方式究竟是什么?是要撕毁‘栖神岭协定’呢,还是想要重蹈300年前苏皓杳的覆辙?”就在她转身的刹那,鹿荫长老开口问道,眼里的神色阴沉不定。

夜儿不置可否,跳上展开了华丽双翅的莹灵,绝尘而去。

栖神岭,这个当初稷父后人和青璮后人签订和解协议的地方,已经安安静静地沉寂了千百年,当年在这里发生的那一段秘辛,现在也甚少人知道。若不是三百年前,旷洛冲和摩翎辰将这一个秘密挖掘了出来,或许后来的一切都不会发生。

她还是那个无忧无虑的苏叶儿,而他,也不会那样死去。

现在的一切也不会发生。苏释夜还是那个苏释夜,她的人生会过得更自由自在,更开心幸福吧?夜儿是这样想的。

然而,现实却并非如此,所有的事情或许就是天意。苏释夜,或许真的早在两年多以前就应该死去,她不应该把她救活,还占用了她的身体,使得她后面的这段离奇经历过得更加坎坷,最终现在以一个陌生人的身份,被人害死。

清风中,她张开了一直握紧的拳头,低头看向了沾满碳灰的巴掌,掌心是一个被烧得黑乎乎的铃铛一般的东西,她幽幽地望着这个东西,低声说道:“我会帮你报仇的,一定会!”

微风吹过她如云丝般的秀发,她眼中闪过一道浓重的沉痛,“他们欠你的,我一定会帮你讨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