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小庐夜逢

小庐夜逢

涳露出了失望的眼神,他望着释夜,气急败坏地说道:“阴谋阴谋阴谋!在你看来,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阴谋?

难道你从未想过,也许这不是阴谋,也许这是大师兄知道你希望事情这样发展,而故意为你所设的局?只要一切如你所愿了,你便可以安然安心地置身事外,然后躲在一旁过你所喜欢的平淡和乐的生活了?

也许是他因为不希望你再受伤害,因为不希望你再卷入我们的纷争之中了,而默默为你安排了这一切呢?”

释夜倔强地迎着他盛怒于心的眼睛直直盯上去,他无愧于心地直面于她,仿佛在无声地宣示着他说的绝无半句虚言。

释夜却是再也听不进去半句他的话语,索性扭头就走了。

“你自己好好想想吧!你曾经误会过我师父一次了,我可再也看不下去我师兄也被你这样误会了!”

后面的话释夜也没听清了,她有点酒醉,情绪激动又思绪混乱,一时觉得自己头痛欲裂。在花园里瞎走着,初秋的风略带凉意,却吹得她冷得牙齿直打战。

不知不觉,竟来到了辰以前居住的小庐。自从她被带回到了皓洛山庄里,释夜就从未再踏足过这里,她一直刻意在避开这个地方,内心并不愿想起她和沉星门主在这里一起生活的那段时光。

如果不是后面的事情,其实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

释夜的内心,其实一直都不愿意接受是她杀死了辰这个事实。虽然那个时候的自己可能已经是夜儿附身,并不是她本身,但是,是那双自己熟悉无比的手把他杀死的,对于她来说,依然难以承受。

小庐虽然黑灯瞎火的,黑夜凉风中有点萧瑟,但看上去并不破败,应该是每天有人来收拾打理。

释夜站在通往小庐的那座小桥上,一动不动。

涳说,她曾经误会了辰,难道不是么?释夜无声地流下了眼泪。

虽然她不愿意相信涳所说的话,但是她的心里其实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辰待她是真心的。不管他是否把她当成是另外一个女人了,但他的付出,是真心的,这些当时都可以感受得到。

只不过,她那时候被仇恨蒙蔽了双眼罢了。

“对不起,是我辜负了你的一片丹心。”释夜喃喃说道,一双眼睛霎时红了起来。

意识模糊中,她缓缓地走进了那方小院,然后坐在以前辰经常坐着弹琴的那个门廊之前,记忆像是突然被解开了封印似的,在她面前涌现。

这僻静的角落,霎时间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她在一旁折腾花草药苗,他则在一旁静静调琴的那些和乐光景。

人生怎么会如此造化弄人。其实如果没有那么多是是非非,她和辰之间肯定是一对很好的朋友。可是当他们之间横了那么多是是非非之后,他们两个之间又该如何面对彼此呢?

辰应该早就知道了,他所心爱的叶儿,会在释夜的身上重生吧,所以他才会如此着紧释夜。还是说,从头到尾,他都是把释夜当成是叶儿?

或许他也弄不清楚,自己对她是一种怎么样的态度和心情吧。等了那么多年,他是一心想找到叶儿,然后赎清自己曾经对她所造成的罪孽而已。所以摩翎琬也好,释夜也好,都不过是他的一个寄托而已。若非有他们的出现,或许他这三百年也就熬不过来了。

那么,这三百年间,到底有多少个像她和摩翎琬这样的人出现呢?辰不断希望又不断失望,而当真正的叶儿出现时,却被她亲手杀死了,这又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想到这里,释夜突然觉得辰也不过是个可怜人,对他所有的怨念都忽而释然了。

“人生当中自己所能掌控的东西太少了,何必执念那么深?”她笑了笑,自言自语道:“你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还有什么资格去说别人?”

这夜晚静悄悄的,她孤身一人在此,没有人陪她说话,便很容易想起以前的事情。她想起当时还在长淮山上学画画时,有一次她想画出破晓刹那,朝阳初升时的第一抹灿烂光华,可是无论她怎么画,都画不出她眼中所看,心中所顾念的那抹朝旭的神韵。

但是她依然不依不饶地每天半夜爬起来,守在小屋前等待着旭日初升。如此往复折腾了小半个月,还是没有成功,不仅搞得自己精疲力尽,精神恍惚,还生气自己的气来,赌气得连饭也不吃了。

那时候风哉看到她这样,差点没笑死,他走到闷声不语的流岚面前来问道:“小流岚,你画画是为了什么呀?”

“画画就是画画呀,哪里有为什么?”流岚不解地问道。

“那我换一个问法吧,你为什么会喜欢画画。”风哉又问道。

“为什么?因为画画很好玩,流岚很开心呀!”她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答了出来。

“那你既然是因为开心而喜欢画画的,如今又因为画画而生闷气,让自己不开心,那你以后还画画么?”

“……”流岚嘟着小嘴犹豫了老半天,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好,好像只要她回答了“不画画”,以后就真的不能画画一般。

风哉看着她这般扭捏的样子,忍不住又笑了,摸了摸她的脑袋,说道:“看你这样子,还是很想以后继续画下去的嘛,既然如此,开心与不开心那还重要么?”

“可是,如果不开心,为什么还要画呢?”流岚突然问了一个似乎让风哉也无法回答的问题,因为她看到他也愣了一下。

然而,他却很快便想通了,又趁机在她的头上捣乱了一把,这才高深莫测地回答道:“既然你想要画画,那么无论开心也好,不开心也好,你都要接受呀!如果你觉得你画画就只是为了图开心,那么如果有一天画画让你不开心了,你不画不就得了。这有什么好烦恼的呢?”

“可是……可是……”流岚听到这个回答,似乎不甚满意,但又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心里的意见来和风哉理论,憋了半天,脸都憋红了,这才憋出一句:“可是,如果我想要画画,又想要开心呢?”

风哉“哈哈哈哈”地大笑了一阵,说道:“小流岚,人不能什么都想要,却又什么都不愿意承担呀!”

没错,人不能什么都想要,却又什么都不愿意承担。这么简单的道理,风哉一想就通透明了,她却需要被人点醒才能明白!

那么,她和龙羽逍之间,她想要得到的是什么,而需要她承担的又是什么呢?

正在她晃神的刹那,突地一抬头,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正站在远处,静静地看着她,不知道已经看了有多久了。

她定定地看着他,忘记了自己该作何反应。

“他们说哪里都找不到你,原来你是跑到这里来了。”灵玥子穿着一身素色长衫,没有戴面具,站在连接小庐和花园之间的小桥上。

是什么时候下的决心来着,只要再见到他,就要非杀死他不可?可是现在,她却完全把这个念头给忘记了。

“你终于出现了!”她幽幽地说了一句。

“你不是不希望再见到我么?难不成一直在等我的出现?”黑夜迷离,灵玥子的脸上淡淡的,看不清是什么神色。

“你到底要把我困在这里多久?”释夜又问道。

“起初我的确是想把你留在这里,但是看你在这里过得好好的,也没有要离开的意思,所以也就把这里出去的结界撤了,你想什么时候走,随时都可以走。”灵玥子说道。

释夜愕然愣住了,难以置信地看着他。

“还是说,其实你根本不想离开?”他的眼中,似乎有一丝期待一闪而过。

“哼……”释夜冷笑一声,说道:“我为什么不想离开呢?做一只被困在笼子里的鸟儿,难道会很开心么?”

“我看你在这里是过得挺逍遥自在的!”灵玥子脑袋歪了一下,忽然笑了。

“你——”释夜差点没被气死,忽又细想到:难道他每天都会暗地里过来看她,只不过是她没有发现而已?

“我现在就走!”释夜像是跟他赌气般,提着裙子站起来就要走,可是离开小庐的那唯一的路就是那座小桥,而这座小桥只有一人左右宽度,此刻灵玥子站在那里,把路挡得严严实实的。

“你让开——”释夜走到他面前,厉声喝道。

灵玥子却依旧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深深地望着她怒气冲冲的脸,严肃而更显可爱的脸,然后趁她走近他面前时,一把把她扯了过来,揽在怀里。

释夜哪里知道他会来这一手,猝不及防地就撞进了他的胸膛里,一颗心脏却好不争气地乱跳起来。

“放开我!”她胡乱挣扎了一下,却始终被他拥得紧紧的。无论她怎么打他骂他,他都丝毫没有松手的意思。

忽然,像是有什么东西从他的内心深处决堤而出一般,把他深藏在后的柔软牵带了出来,他把自己的头埋在了她的耳鬓之间,用略带沉痛的语气说了一声:“不要走——”

那沧桑而无力的声音直捣黄龙,冲撞进了释夜的心底,让她那小鹿乱撞般的心开始赤痛起来,她霎时间失去了任何反抗的意志,整个人定在了他的怀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