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真假史轴

真假史轴

这便是摩翎辰和苏皓杳之间的故事,一个让人看了感到无限唏嘘的故事。

“你死了,洛冲也死了,而我却活了下来。你们曾是我最在乎的两个人,却被我生生逼成了敌人,然后生生将你们害死了,而我,却活了下来。

这恐怕是老天爷对我的惩罚吧!让我活得比任何人都要久,在这无尽的懊悔和痛苦之中,不给我丝毫救赎的机会。

叶儿,你永远无法想象这种痛苦,一个人孤独地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想念着另一个人的痛苦。而我也永远无法体会到当年你一个人站在紫衣苍兰林中,苦苦等着我回来,却没有把我等回来的痛苦。当年我施加到你身上的一切,如今,岁月一片又一片地凌迟到了我的身上。

我的心早已在这无尽的痛苦中泯灭,只待你的苏醒,将它再次激活。

只要能将你唤醒,无论要我做什么,我都愿意。即便再次与天下人为敌,即便再变成万恶不赦的魔鬼,即便受尽折磨,生生世世永不超生,即便……要用我的性命来换取你的性命。”

摩翎辰如是写道。

他将他们的故事记录在了他的那本手记上,三百年来,一天又一天,一遍又一遍地在心里懊悔,虐尽自己万万千千。

他恨自己把叶儿害死了,痛苦得恨不得杀了自己,但是他最后还是选择活了下来,为的就是等到叶儿重生的那一天。

叶儿的重生,就是对他的救赎。

但是,没想到,叶儿的重生之日,也是他的死亡之日。或许他早就知道了会是这样一个结果,他早就做好了心里准备来面对这个结局。

如果是你,当年辜负甚至害死了自己的爱人,当她再次出现时,你还会有勇气再次站在他们面前么?

坚强如摩翎辰,恐怕也没有这般勇气。因为他知道叶儿恨他。

他知道,她如今爱的是旷洛冲,而她的爱人为了救她而牺牲了自己。如今只有她一个人活了下来,孤独地面对着这个面目全非的世界,她怎么可能不恨那个当初造成这一切的男人呢?

“300年前,正是因为对我的恨,让你一念成魔。300年后,若我们再相见,你就把我杀了,卸下心头之恨,然后重头来过,再无忧虑,好好地活下去,好么?”

照着这里所写的,看来摩翎辰是早已做好了赴死的准备了。

这样也好,一刀了断了他们之间的恩怨情仇。活了三百年,想必他也活够了吧?

可是,难道他不想再多看叶儿一眼,多陪她一段时间么?

或许再多看一眼,恐怕就舍不得了吧!

释夜在摩翎辰的密室里,远远望着水底里的那座晶莹剔透的神女雕像,出神地思考着,一直到涳突然出现了,她才从深思中缓过神来。

“你看完了?”涳望着她手上抱着的那本手记,抱着双臂斜靠在墙壁上,问道。

“我看完了。”释夜失神地回答道。

“那你现在是什么感觉?”

“心情很复杂的感觉。”

“是不是错怪我师父了?”涳漫不经心地看着她问道。

“我既错怪了他,又没有错怪他。这里面的恩恩怨怨,不是一句谁对谁错就能分辨得清楚的。”释夜叹了一口气,“若我只是在看一个书上的故事,我会觉得他很悲凉。但他所做的一些事情又的确与我有关,比如我义父义母的确是因他而死的……”

涳换了个姿势站到另一边,说道:“你义父义母那件事,我前段日子找了凤翎寨的一些老人家去了解过了。当年你义父也是被颛尚那个老贼蒙蔽了,才会跟着他过来对付我师父的。”

释夜摇了摇头,喃喃自语道:“义父义母是那么容易被骗的人么?”,随后她的目光又落到了抽屉里的那六卷史轴身上,问道:“那这些史轴是怎么回事?他们明明已经……怎么会在这里?”

“我也搞不清楚这些是什么东西。”

“你师父曾经对我说过关于这些史轴的故事,但是他说的关于幽冥界的事情,又和这手记里记载的有些不一样。”释夜从自己的记忆力开始搜寻辰那时跟她说话时的内容,“他说创造了幽冥界的冥觉王,因为好奇光明界的存在,所以才会派一批人马偷偷潜入光明界的。这匹人马便是你们摩翎族的祖先。这些史轴源自一张兽皮,这张兽皮上面记录着你们摩翎族人一代又一代搜寻下来的,关于光明界的一些奥秘,目的就是为了以后回到幽冥界,把它献给冥觉王,但因为它是用你们摩翎族的古文字记载的,所以经过了年代更迭,已经没有人能看懂上面的内容。

直到300年前,有两个天才将兽皮上的内容破译了出来,他们因为担心幽冥界的人掌握了这些奥秘,会作出对光明界不利的事情,所以才将它一分为六,再次封印起来,然后命六大神兽一一守护。”

涳皱了皱眉头,说道:“我师父先前对你说的,也并不全然和手记上的内容对不上。手记上说,青璮大神是被稷父和神娆使毒计封印入了幽冥界,那么我师父说的这个冥觉王可能指青璮大神了。六族史轴可能也的确是摩翎族人为了让冥觉王和自己的族人能够顺利回到光明界而搜集起来的情报……

至于300年前将这兽皮一分为六,并让六大神兽守护此史轴的,估计也只有我师父和旷洛冲才有能力做到了。”

“可是我们兄妹三人这几年来一直都在搜寻六族史轴的下落,好不容易已经集齐了五卷史轴,现在史轴应该是在漠昔的手上,为什么现在这里又还有六卷史轴呢?而且,漠昔和你师父都曾经告诉我,龙羽族史轴已经在十六年前的那场大战中被黑翼龙毁掉了,现在这里怎么还有一卷龙羽族史轴?”释夜拿起那卷龙羽族史轴,十分困惑。

“这些史轴你看过了,和你之前接触的那些有没有什么差别?会不会是有人把你哥哥手上的史轴又偷回来了?”涳问道。

释夜想起当年跟花遇箫要花叶族史轴时,史轴曾被他拿到烛火上烤了一下,背面留下了一条黑灰痕,她翻到花叶族史轴,发现背上并没有那道痕迹。

“我检查过了,这些史轴的外形和质地还有图腾等,几乎跟我哥哥手上的那些史轴一模一样……但是,这些史轴和那些史轴还是有差别的,我看得出来这些却并非是他手上的那些史轴……”释夜说道。

“那也就是说,这两份史轴里面,有一份应该是假的?”涳说道。

“真正的史轴应该是有神兽守护的,我哥哥能够从那些史轴身上召唤出神兽,那么是不是代表那些史轴就是真的呢?”

涳踱了踱步子,低头沉思着,并不回答。

释夜继续喃喃反问道:“如果这里面有一真一假两套史轴,那么也只有你师父他们才能制造出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的史轴了,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涳听到这句话,猛地转过身来,眼中的疑惑瞬间又消散了,嘴边露出了迷死人不偿命的得意微笑,说道:“你说得对,这史轴很有可能就是我师父他们制作出来的。如果六族史轴里面真的记载着光明界的秘密,其他六族的人肯定也想占为己有,想方设法不让我们族人带回幽冥界去,那么我师父再制造出一模一样的六卷假史轴,不就可以鱼目混珠骗过其他人?然后再把真史轴藏起来,这样就不会有人发现外面流传的史轴是假的了!”

释夜恍然大悟,抓着涳的手兴奋地说道:“对哦,我怎么没想到这一点!因为这些史轴原本就是你师父和旷洛冲两人制作的,他当然也可以设法让六族神兽守护在那六卷假史轴之上了……当初在锁龙塔外面时,他就是通过这一招将史轴里的彗尾鸟召唤出来,又将黑翼龙封印回去的,他绝对有这样的能力!”

原来他们之前一直苦苦寻找的,竟然是假史轴!害释夜还险些丢了性命。这一个鱼目混珠的法子,简直是把司史一族的人玩弄得团团转而不自知,摩翎辰啊摩翎辰,你真的是一个聪明到可怕的人啊!

那么,晢玥知道这些么?释夜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没错,应该就是这样!”涳也非常兴奋地拍了拍释夜的肩膀。

“我可以把这些史轴拿走么?”释夜望着那些史轴,犹豫地向涳问道。

涳松开了手,看着那些史轴,也甚是烦恼。

“你是要拿走这些史轴,然后交给你义兄他们么?”涳问道。

“没错。”释夜回答道。

“可是,你要怎么才能让他们相信这些是真史轴,那些是假史轴呢?”

“我——”

“你现在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你了,要证明你自己是释夜尚且非常有难度,又怎么能够让人相信你说的话呢?”涳叹气道。

释夜低下了头,无奈地说道:“那我就去找夜儿,让她去跟我哥哥说!”

涳急道:“这可万万不行,那苏叶儿原本就对我们恨之入骨,如果你现在再把我们摩翎族的秘密告诉她,她肯定会以此为理由再次联合六族,来把我们除掉的!”

释夜听了之后,脸色白了白,喃喃说道:“没错……你说得对……方才是我思虑不周了,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