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心路

心路

龙羽逍低头问道:“你为什么会突然对幽冥界感兴趣?”

“我想了解你多一点呀?那是你自小长大的地方,我却对那里一无所知……”

“我从没有告诉过你我的身世,你怎么会知道我是来自幽冥间的?”他又问道。

“你还好意思说,是不是我不问你,你就打算永远不告诉我这些事情?”原本半倚在他怀里的释夜突然坐直了身体,转过头来怒瞪了他一眼。

龙羽逍看着她这般怒气汹汹的样子,突然觉得她是越来越可爱了,非但不怕她这般生气,反而笑了起来。

他从未像今晚般笑得那样多,他笑的时候是如此耀眼和沐,如昼如风,就连释夜看了,都无法真正生起气来。

“我从不打算瞒着你这些,但也并不想和你多说关于我的过去,因为我并不认为这个跟我们两个人之间有什么关系。”他坦诚说道。

“怎么会没有关系呢?难道你就不怕我一直误会着你是坏人,然后一直不肯原谅你么?”释夜严肃地问道。

龙羽逍看着她这般着急而又正经的样子,伸出手来刮了刮她那白皙秀致的鼻头,淡淡说道:“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看到你还好好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其他的事情,我并不介意。”随后他又抬头望了望天空,用清朗如风的声音继续说道:“我是不是坏人,连我自己也无法分辨;你无论是不是误会我,都改变不了我们两个人之间的纠葛和牵绊。

如果这个世界上一定是有好人坏人之分,那我为什么不可以是坏人?过去的你曾爱我,而我却伤了你的心。如果现在的你恨我,能够让你在这份伤心的感情中得到解脱,让你活得更好,那我并不介意你误会我,甚至恨我。”

释夜听完之后愣住了。她完全没想到龙羽逍竟然能说出这样的话,这样通透的觉悟,他怎么能这般轻描淡写地就说出来了呢?

她突然想起一个事实:他已经是活了上千岁的人了,在这上千年的阅历中,还有什么是无法勘透的?

“你……真的活了有上千年那么久么?”释夜不自觉地问了出来。

“也算是吧……中间曾经沉睡了数百年,然后三百年前醒过来一次,后面受了伤,又闭关养伤了一百多年,所以,断断续续的不知不觉也过了上千年了。”龙羽逍淡淡地说道。

释夜顿时滞住了,露出了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又问道:“活了那么久究竟会是什么样一种感觉?”

龙羽逍又轻笑一声,答道:“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风云忽变,日升月降,也不过是翕忽之间的事情,一千年算得了什么,一万年又能有多长?人类在这天地之间,不过是沧海一粟,连雪泥鸿爪都不如……”

“沧海一粟?”释夜喃喃地玩味着他话中的意思,忽然想起摩翎辰也曾跟她说过类似的话:生命的长河中,那一时的荣辱得失,悲欢离合,又算得了什么呢?放大到整个宇宙洪荒,我们一个人的悲伤失意,又是多么渺小……

既然注定了生命的曲折与有限,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让自己在有机会的时候,好好珍惜,感受更多的快乐呢?——这是辰的结论,他选择了尽力挽回,珍惜当下,那么,龙羽逍呢?

“所以呢?”释夜从回忆中醒转过来,望向了龙羽逍。

“所以什么?”龙羽逍敲了敲她的脑袋,轻轻嗤笑道:“在你的世界里,什么事情都非要有个结论么?”

“那不然你经历了那么多事情,活了那么久,到底是为了什么?”释夜傻傻地问道。

“为了什么?”龙羽逍的眼中的迷雾忽而消散了大多,释夜看到了那眼眶之中深深的蔚蓝色,比天空还要深邃,比海水还要渊远,“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的,不管时间过去了多久,人又经历了多少磨难,有些东西永远是不会也不能改变的。”

释夜心中像是被什么东西击中了一般,有些惴惴不安。她知道他不是那种胸怀凌驾于天下之上的野心的人,但是感受到他那坚定不移的信念之时,她还是被深深地震撼到了——正是因为心怀这一份信念,他才能甘于寂寞地在这个异域他乡苦心经营那么久吧!

“那么,你想要做的事情,究竟是什么呢?可以告诉我么?”她试探性地问道。

龙羽逍忽而又不说话了,搂住她的双手也突然变得又冷又僵。

“那一年,你和灵虚子在我父亲的小木屋外谈话,被我不小心听到了。你们担心辰不肯对我使用‘御神术’,所以你才把我从他身边带走,伺机想对我使用此术,以确认我是否真的是皓杳灵力的继承人,对不对?”提及往事,她虽然是以一种平静无波的语气说出来的,但其实心里还是在隐隐作痛。

龙羽逍低下了头,倔了一会儿,这才说道:“没错……当时我确实是怀着这样的目的接近你的,是我对不起你……只是,那时候我还不确定自己对你的心意……”

释夜伸出手指覆在他的唇上,示意他不必解释了,大度地说道:“以前过往的种种,我都原谅你了,你也不必再暗自内疚了,好么?”

他蓦地抬起头,略带惊讶地看着她,没想到她竟然肯如此轻易地就放过他?

“你真的可以放下过去的事情?”他又再问了一遍。

释夜坦然地笑了笑,说道:“当然,我说过了,我们过去打成平手,所以一切事情,都一笔勾销。如今从头开始,当然不能再计较那些事情了。”

见她如此干脆,逍也不再扭捏,安静地把她拉入怀中,只说了一声:“好!”

“不过我还是想知道,你们口中说的御神术,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法术?”

“御神术就是一种将活人的元神从身体里提取出来,保存在另一个容器中的法术,同时,这种法术还可以通过控制人的灵魂,使之听从施术者的指令,而被控制住的人即使醒来之后,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曾被指使过做了什么事情。简言之,就是一种可以操控人的灵魂和元神的法术。”

“这么厉害?所以你之前是对我使用了御神术,然后才把我的灵魂提取到了幽冥珠中?”释夜毫不避讳地问道。

逍的神色黯然了几分,却也没有对此有所禁忌,应道:“没错……当时你身中剧毒,我担心你一旦毒发身亡便无力回天了,所以便想着先把你的元神保住,然后再想办法把你体内的毒清理掉,再把元神重新注入你体内,这样便能救下你了。

只是我没想到,你的体内并不只有一个元神……你的元神一离开,苏皓杳的元神便趁虚而入了。”

“我与叶儿早有一年之约,一年的时间到了无论如何我都要把我的身体交给她。只不过,我不清楚她的来头和目的,我担心把自己的身体交给她之后,如果她是跟你们一伙的,指不定你们会用我的身体来干什么坏事,还不如干脆把我的身体毁掉……”释夜回忆道。

逍却掐住了她的手臂,说道:“你怎么可以对自己那么狠心?”

释夜苦笑道:“我原本就是无端捡回了一条命,多活了一年,这对我来说已经是恩赐了,我怎么能让这个恩赐变成是灾祸呢?”

“为什么苏皓杳的元神会寄存在你的身上?你跟她又怎么会有一年之约?”

释夜深吸了一口气,缓缓说道:“我猜,在很多很多年前,我和漠昔一起去皓杳之墓寻找草蓿族史轴的时候,不下心把她的封印解开了,所以她的元神从那个时候起便寄存到了我身上。所以莹灵才会一直跟随在我身边……

后来在石椽村,我为了救弈头,被巡医队的族人一箭射中心脏,原本应该不治身亡的,但就在我临时的关头,突然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她可以救我,但是一年之后我必须把我的身体交给她。那时我自救心切,便答应了这个条件,所以才活了下来。”

回首往事,不胜唏嘘。而后面一切不寻常的经历,也的确是从这个传奇的续命开始的。

“怪不得你看起来总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原来是早就知道自己大限将至了。”龙羽逍说道。

“知道自己的死期其实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因为我还有很多很多事情没有做,很多很多心愿没有完成,就这样死去,非常不甘心。但是心里却又非常感激上天,竟还能给自己多一年的时间去减少我生命中的遗憾。”

“所以你后面遇到了我,不知道算是你的幸运,还是不幸。”

“我想应该算是幸运吧!”释夜欣慰地笑道,“但是很奇怪,为什么你们也一直在找身上有三个印记的女孩呢?我听妤姨说过,司史一族也一直在暗中寻找身上有三个印记的女孩,据说是旷洛冲当年临死前曾预言,未来继承皓杳的神力的人,就是一个身上同时存在三个印记的女孩。难道你们也知道这个预言?”

“没错,我们也知道这个预言。因为当初他说出这个预言的时候,我们就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