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神女涅槃 > 毒果

毒果

"因为我们这里的气候很少会下大雨,但每年红璃江都有一次汛期,每当这个时候,这条街道就会被水淹没,变得相当壮观!"靑浅口中流露出的并非是遗憾,而是憧憬和赞美,"他们都说这是爷爷设计中的一个败笔,但我觉得爷爷不会犯这样浅显的错误,他这样设计自然有他的道理。我最喜欢发大水的时候了,每年这个时候,红璃山庄就会变成一个水城,我们什么都做不了,但这里却变成了另一个天堂。

我们在水里游泳嬉戏,坐在家里的阳台上钓鱼,坐船出门串门……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我们一年当中最闲的时候,刚过完收获的季节,大家都需要休养生息;果树需要红泉水的滋养,明年才会结出丰硕甘甜的果实。是红泉水让我们代代繁衍,我想爷爷也是顺应了红泉水的意愿,让她在汛期的时候和我们继续融合在一起,和我们一起休养生息。"

靑浅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爷爷的景仰。

"你爷爷是一个出色的领袖和建筑师!不知道我们是否有幸能够见到他?"

靑浅长叹一声,说道:"爷爷很早就去世了,大概是为了建造这座山庄,劳心劳力,心力交瘁,所以英年早逝了。"

"真是可惜了!"风哉一改调皮模样,肃穆地追悼起这位老人家来。

靑浅却心想,爷爷他老人家花了毕生的心血去建造这座山庄,我们这些后代却没有人能够继承他的智慧,也没有能力好好保护这座山庄。当年风光辉煌的红璃山庄,现在却禁不起岁月的侵蚀和人为的破坏,渐渐没落了。

现在只有这条山庄的主道依然较为完整地保留着过去的建筑和遗迹,其它地方大多已变成断壁残垣了。许多村民因为不喜欢汛期的不方便,早已在山庄周围地势较高的地方盖起了新房子。新房子鳞次栉比,不成规律,大大破坏了这老山庄的格局和意境,就像一个天生丽质的古典美人,硬是给人朝脸上涂满了庸脂俗粉一样。

"可惜了,可惜了……"望望周围的新建筑,煊不禁叹气道。

靑浅的思绪被他打断,一抬头却发现煊正对她会心一笑,此时她才认真地看清了他的眼睛。他的眼睛明亮,神光温和,儒雅睿智,看起来比他的外貌年轻得多。这个人,仿佛能够看穿自己的惆怅,看到自己的忧伤。

就像那个人一样。

靑浅一晃神,想起了许多不该想起的事情。思绪却突然被不远处传来一阵争吵声打断。

红璃山庄的死对头、邻村的首富兼村长木志气妒忌红璃山庄的贩卖红璃果的好生意,一直想尽办法来捣乱,想要从中获利。

这天,他声称他们村里有人吃了靑浅家种的红璃果之后一病不起,疑似中毒,于是带了一大群人来到靑浅家里算帐。

"让你们当家的出来,今天不给我们一个交待谁也不准出这大门半步!"

"骗子!害人精!坏蛋!你们一家都是心肠恶毒的坏人!"看见靑浅过来,几个趾高气昂的男孩子凑在一起大喊道。

"你们有种再说一遍!"靑浅脸一拉,两手一叉腰。

看见靑浅又变回母夜叉状态,煊和风哉差点没躲起来。

"哟!这不是靑浅大小姐吗?!来得正好!"

"没志气大叔,你今天又是吃饱了撑了,来我们村里捣乱呀?!"

"我说靑浅大小姐,我尊称你为大小姐,你好歹也得有个小姐的样子呀!你看你这说的是什么话,见到长辈竟然如此没大没小,就像一个没家教的野孩子一样。"木志气双手抱胸,趾高气昂地对靑浅说。

此时他身后的人也附和道:"村长,这也不怪她,她爸爸本来就是一个蠢蛋加骗子,蠢蛋生出来的女儿怎么会懂礼貌呢?!哈哈!"

"你爸才是蠢蛋加骗子!你们全村人都是蠢蛋!"靑浅发怒了。

"蠢蛋!骗子!害人精!"那一群孩子又开始指着靑浅起哄了。

靑浅一个人站在一群来意不善的人中间被语言围攻,好不委屈!

此时,从屋里冲出来一个人,双手握着一根扁担,朝那群邻村的人冲过来,大喊着:"不许你们欺负靑浅小姐。"他就是刚刚在院子里的画堂大叔。

此时煊和风哉已经走到了靑浅身边,煊轻轻地把她拉到自己身后,眼神严峻地看着那群比她要年纪要大上很多的男人。

风哉和黑咪则对着那群小孩龇牙咧嘴的,吓得他们一阵怪叫。

"哟,今天还请来了两个外来人做帮手呀!我告诉你,谁也救不了你们了!"

"各位大哥,大家都是斯文人,有事好好说,一群大男人欺负一个女孩子家,跟那些没家教的小孩有什么两样呀,对吧?!"煊一句话骂了他们一大一小两群人,让他们好生丢脸。

"我们的事不用你们这些外来人管,你再胡乱说话别怪我们不客气!"

"诶,这位大哥你就不对了,看你是长得挺好的一个斯文人,怎么说着说着就动起手来了呢?你妈妈难道就是教你用拳脚讲礼貌的吗?"煊又还了一句,骂得靑浅心里好不痛快。

"你--"那壮汉气得无言反击,又不好意思动手,被那村长木志气拉了回去。

"好,我们是讲道理的人,不跟你们一般见识。"木志气摆出了一副不会善罢甘休的嘴脸,说道:"我们这次来是要为我们的兄弟讨回一个公道的!"

"讨什么公道?!"靑浅有了两个壮丁做后盾,底气足了,恢复了镇定。

木志气做了个手势,他身后的人便退后几步,让出了一条小道来。另有两个大汉推着一个轮椅过来,一个昏迷不醒、脸色惨白的人坐在轮椅上,耷拉着脑袋,十分虚弱,另一个人提着一篮红璃果过来了。

"我这个兄弟,今天早上从你们家花了大价钱买了一斤红璃果,结果只吃了两个就变成这个样子了。我拿着剩下的果子试着去喂猪,结果我们家的猪只吃了一口便一命呜呼了。现在我怀疑有人故意在果子里下毒,今天你们非给我们一个交待不可!"

"有这回事吗?"靑浅问画堂大叔,他们家的果园一直是由他打理的。

"早上这个人的确是在我们那里买了一些果子,但我们的果子绝对没问题。"

"你们自己种的果子,当然会说没问题,谁知道你们安的是什么心呀!"

靑浅瞪了那人一眼,然后跨前一步,抓起篮子里的红璃果认真看了起来,发现没什么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