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127 瘟疫防治之法

127 瘟疫防治之法

于是,一位参军事被派出去寻找董诚。

不一时,董诚和那位参军事返回,但也只有他两人返回了,并未看见刺史大人的影子。

“各位,刺史大人将自己关在衙门后宅,紧闭了大门,本官嗓子都喊哑了,也没能让他们开门。本官……还是没有见到刺史大人!”董诚嘶哑着嗓子叹道。

王府管家:“董大人,如今情势紧迫,既然方刺史不愿不来出谋划策,那我们干脆就不管他了,有他无他,相信我们也能够挺住!”

王府管家的身份地位很高,比在场所有人都高。

所以他一发话,几乎就算是一锤定音了。

事后若果真在此事上追究起来,鄱阳王府自然会站出来替董诚说话。

所以包括董诚在内的所有人,都点了点头,表示认同。

王府管家又盯向祝修远:“祝公子,既然你有瘟疫防治之法,那就由你来安排吧。”

祝修远见众人都默认了,于是他当仁不让,走到众人中间,先团团施礼,然后问道:“那下官就不客气了,最新的情况如何?”

刚才众人出发前去寻找各位大佬的时候,也有人去打探最新的情况。

现在祝修远问的就是最新情况。

“据下面人汇报,感染人数又增加了几千!”有人回应道。

祝修远点了点头,接着说:“方才,下官曾仔细深究了古籍残卷中驳杂的记载,从中理出四点防治瘟疫之法!”

董诚忙问:“哪四点?”

王府管家插话道:“董大人你且莫急,先让祝公子把话说完。”

祝修远抿了抿嘴:“对了,我们先统计一下能够使用的人手吧。”

“衙门州兵五百!”

“衙役、六曹文吏等共两百。”

“民夫三千多人。”

“从灾民中召集的青壮约有两千余,对了,还有从浮梁县来的茶农,也有一千余。”

“灾民中的女眷也能够派上用场,数量恐怕也有上千人……”

“王府中有家将五百,对了,江州大营还有一千留守看守大营的军卒,待老夫写个手令调来……”

祝修远仔细聆听,等众人说完后,他方才开口道:“相对于江州城中几十万的人口,与上万的瘟疫感染者来书,我们的人手恐怕不足。并且,我们的人手也有可能感染瘟疫,那就更加不够了。”

董诚站出来说道:“贤婿你勿需担心人手的问题,方才你也说了,我江州城有几十万百姓,实在缺人的话,我们还可以从中征集民夫。”

祝修远点了点头:“那好,下官这就说说这四点瘟疫防治之法。”

“第一点,我们要把感染瘟疫之人集中起来,避免感染更多人!不过在集中感染瘟疫之人的过程中,千万要小心,每人必须用毛巾将口鼻捂住,避免直接接触病人,以免传染自身。”

众人纷纷点头。

这一点比较好理解,总结起来就一个词,隔离!

只不过祝修远加了两条,捂住口鼻和避免直接接触病人。

“第二点,俗语云‘病从口入’,我们要控制所有人的饮水和饮食安全。”祝修远又说道。

这话听在众人耳中,就有些云里雾里了。

有“病从口入”这句俗语吗?

他们冥思苦想,的确没有听说过这句俗语。

不过再又仔细一想,这句俗语也有一定道理。

因为他们听说过另外一句话:人吃五谷杂粮,孰能无病?

祝修远倒是没有察觉到众人心中的小心思,接着说:“首先,是水源的问题。不管是喝进肚子里的水,还是用于洗手、洗脚、沐浴、做饭的水,皆需使用活水,且水中不能有死物!另外,最重要一点,喝进肚子里的水必须烧开,禁止喝生水!水烧开凉了之后,也不能喝,必须是热的!”

祝修远此话一出,众人再次懵圈。

想以前天灾或者瘟疫爆发的时候,人在口渴的时候,哪还能在意这些?

不说喝凉水了,甚至水源中泡着一具腐烂尸体的情况下也要喝……

这一条,对他们来说,算是有点“奇葩”了。

但是,因为他们事先已经知道,这些奇葩的规定来自于那本古籍残卷。

而那古籍残卷已经让祝修远弄出了新茶和算盘。

实乃是一本“天书”啊!

所以倒是没有人怀疑祝修远所说的话,只是有点想不通和不适应。

祝修远扫视一圈,将众人的茫然之色看在眼里。

他无奈苦笑道:“王府管家,岳父大人,还有各位大人,这一点至关重要!必须坚决执行到位,如果可以的话,逮到一个违规的人,就往死里重罚,重重的罚,以儆效尤,因为他会害了所有人!”

“嘶!”

众人吸气不止,有必要搞得这么严重吗?

“祝参军,一定要这样吗?会不会太麻烦了?”某曹参军事问道。

祝修远心里陡然腾起一朵三昧真火,两眼一瞪,大声斥道:“麻烦!?我们面对的可是一场惨烈的瘟疫,如何能够嫌弃麻烦!我们必须要那样做,不然我们都会死。事关生死,你还觉得麻烦吗?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应该不惜杀鸡儆猴,以一个犯规者的死,来警醒众人!”

祝修远陡然发飙,吓坏了众人。

特别是刚才开口问话的那位参军事,更是被祝修远的气势压制得死死的,缩着脖子,动也不敢动。

王府管家最先反应过来:“老夫赞成祝公子之言,监督百姓违规之事,就交由我鄱阳王府来做吧!”

董诚也跟着反应了过来,对王府管家拱手道:“如此就多谢管家了!”

“好说,好说!”

祝修远见他们都已经知道此事的严重性之后,方才继续往下说:“好,下一个是吃食的问题。同饮水一样,吃进嘴里的食物必须干净,必须是热的,病死动物之肉不可食,霉变之粮不可食,来源不明之食物不可食。且餐具每使用一次之后,必须放入沸水中煮上一刻钟。正常人的餐具与感染瘟疫之人的餐具,必须分开存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