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171 宫中来使

171 宫中来使

【这两天在考虑合并章节的事,每天更四章可能合并成每天更两章】

“好!”刘叔宝立即败下阵来,咳嗽一声清理了一下嗓子,然后对外面的小太监吩咐道:“送进来吧!”

那小太监的了令,推门而入,躬身送来一份奏章。

尤丽华接过了,然后吩咐小太监退下。

小太监立即躬身退下,并带上了房门。

那张紫檀木打造的矮塌上,刘叔宝又躺在上面了,以手支头,半咪着两眼,极为舒适。

尤丽华自动缩过去,半靠在刘叔宝怀中。

刘叔宝的手自然环住她那水蛇般的腰肢,嘴角不觉已经戳上一抹微笑。

尤丽华展开奏章,快速翻看起来。

不多时,尤丽华忽然发出一声惊讶的:“咦?!”

刘叔宝随口问道:“爱妃怎么了,那杨老头说什么了?”

尤丽华满面惊讶,听见刘叔宝的问话后,她才将视线从奏章上移开。

微微侧仰头,瞧着刘叔宝,面上的惊讶之色不减反增,“陛下,杨廷玉杨老在奏章里说,江南西道宣州东至县、江州彭泽县等地的百姓,已经悉数感染瘟疫而亡,幸存者只有寥寥几百人……”

刘叔宝脸上的微笑稍减,但并未全部消失,“正常啊,在那种瘟疫爆发的情况下,有谁能够幸免于难呢?”

“可是陛下,杨廷玉杨老在奏章中又说,那江州……”

“江州应该空无一人了吧?”

“不,江州还有二十多万幸存百姓!”

“什么!”刘叔宝无比惊讶,微咪的两眼顿时瞪圆,“还幸存二十多万百姓,这……这不可能吧,据朕所知,那江州不是正处在瘟疫爆发的中心地带么?”

刘叔宝脸色逐渐转冷,哼道:“那杨老儿怕不是想捞功劳想疯了吧,竟编造出这等荒诞理由,真当朕是那无能昏君么?哼!”

“陛下息怒!”尤丽华忙劝慰。

刘叔宝瞧向尤丽华,脸上的冷色顿时消失,笑道:“那杨老头后面怎么说?”

“杨廷玉杨老说……”

尤丽华娓娓道来,将祝修远与董诚的功劳讲述一通。

特别是祝修远贡献瘟疫防治之法的功劳,以及董诚担起重任,带领江州百姓战胜瘟疫的功劳。

其实尤丽华在看见“祝修远”三个字的时候,她心中微微动了一动。

上次鄱阳王进献新茶一事,她就派人暗中打探过祝修远此人的情况。

据那次打探的消息来看,祝修远弄出新茶,也是偶然为之,因为之前的祝修远太普通了,就一乡野农夫,乏善可陈。

因此,尤丽华逐渐忘记了此事。

却没想到,这祝修远竟又在这场罕见的瘟疫之灾中崭露头角,以瘟疫防治之法,挽救了二十多万百姓的性命……

刘叔宝听罢后,也是十足震惊,问道:“那瘟疫防治之法果真有用?”

“陛下,杨廷玉杨老,还有鄱阳王等,亲眼所见,而且江州二十万百姓就在城中,臣妾想……应该是真的?”

刘叔宝稍稍点头,忽又问:“爱妃刚才说,那瘟疫防治之法是谁弄出来的来着?”

“陛下,是江州祝修远。”

“祝修远?这名字听着有些耳熟。”

“陛下,您醒酒之时爱喝的醒酒茶,就出自此人之手。”

“哦,对对,朕想起来了!祝修远此人还真是一个人才,他的新茶朕可是爱喝得紧,如今又弄出一个瘟疫防治之法……对了,杨老头不是说要将瘟疫防治之法推广天下么?”

“的确有说过。”

“嗯……这样吧,朕先见一见此人……爱妃,派个人去江州传召祝修远,顺便打探江州虚实。”刘叔宝最后吩咐道。

“陛下圣明!”

“哈哈,好了爱妃师父,既然此事已了,我们……”

……

翌日。

江州。

距那场暴雨洪灾、长江水位暴涨威胁、瘟疫之灾,已经过去半月有余。

暴雨洪灾早就已经停止,长江水位也于前两日恢复正常,江面波平浪静,已经可以行船了。

江州码头也已修整完毕。

当日下午,一艘官船沿着长江逆流而上,从润州方向来,停靠在江州码头。

船中之人乃是一位小太监。

这就是尤丽华派来传召祝修远入宫面圣,并暗中打探江州虚实的使者了。

宫里来人,码头之人自然不敢怠慢,立即派人去州衙通知新上任的董诚董刺史大人。

董诚自升任刺史之后,就从录事参军签押房搬到了刺史值房。祝修远也从仓曹搬到了司马签押房。

另外,浔阳县县令李林洲,已经是州衙的长史大人了。

通过这件事,祝修远方才知道,原来当下流行着一种名为“征辟”的选官方式。

所谓“征辟”,就是长官推举某某人做自己的下属。

这种选官方式极易造成任人唯亲的负面影响,比如这长史李林洲,其实就是董诚的妹夫,董淑贞小姨的丈夫。

所以,“征辟”在后世已经被废除。

自唐代始,科举逐渐成了选官的主要途径。

也是唯一的正途。

但是就当下来说,陈国根本就没有科举制度……这也是祝修远后来才知道的。

至于董诚原来的录事参军职位,则交给了原六曹参军事中的一位,算是董诚的心腹。

刺史值房。

江州刺史董诚,召集了江州长史李林洲,江州司马祝修远,另外还有录事参军等,一同商议江州灾后重建工作。

整个商议的过程中,值房中的气氛始终非常和谐,没有任何勾心斗角。

江州如今这“一届班子”与上“一届班子”相比,简直天差地别。

长史李林洲,是董诚的妹夫,司马祝修远,是董诚的女婿,至于录事参军,则是董诚的心腹。

董诚这就是任人唯亲了……当然,江州的情况属于特例,因为董诚是大功臣嘛,在其余州县,绝不可能发生如此“任人唯亲”的情况。

众人正商议间,忽有衙役来报,说江州码头上来了一艘官船,船上还有一个小太监,是宫里来的,要见董诚和祝修远。

董诚闻言立即站了起来,仔细确认后,立即就带着包括祝修远在内的州衙众官一起出发,前往码头迎接宫中来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