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352 封侯拜相之功【二/四】

352 封侯拜相之功【二/四】

【感谢投票和订阅的书友,谢谢!】

什么?

搞了半天,竟然不是太子的功劳啊!

百姓们稍稍意外,心里的期待落空之际,那国相李忠,两眼却是猛然一睁。

整个人的精神气瞬间提升,达到最高峰。

李忠心道:“原来不是太子的功劳……不管是不是,太子既然已经亲口说出此话,那就表明,他将一桩天大的功劳推到了门外!”

“哈哈,哈哈,如果太子一口咬定这是他的功劳,凭此大功,当能坐稳太子之位的宝座。可是他竟矢口否认……哈哈,真是天助我也!”

国相李忠心里无比激动。

“太子殿下谦虚了,居功而不自傲,实乃我辈之楷模!”百姓中有人起哄。

百姓们听了这话,顿时反应过来,太子方才所言,恐怕是谦虚的话。

于是百姓们又纷纷赞扬太子品德高尚,不居功自傲……

不过他们此番的热情,却没有方才那般高涨了……

不论怎么说,太子都是从“最艰苦的战区”回来的人,那还是打了个大胜仗的“战区”,太子自然享受到了英雄般的待遇。

百姓夹道欢迎!

从城外码头,到凤仪门进了城,从城中街道穿行,直到仪仗队进了皇城,一路追随的百姓方才停了下来。

仪仗队进了皇城后,沿着崇礼街前行,行至正阳门前,调头转入洪武门。

过了洪武门,沿着“千步廊”一路走到承天门。

承天门前,太子从仪仗队的马车中下来,换步行,走在最前,后面跟着国相李忠,以及六部百官。

进入承天门,过端门,再到午门,接下来就是紫禁城了。

随着太子走进午门的百官,就只剩下七个人,国相李忠,及六部尚书,其余官吏则留在午门外。

午门早有太监在等候。

那太监领着太子一行人,直接过了奉天门,然后从侧边廊道通过,绕过奉天殿、华盖殿,直接来道谨身殿前。

“太子殿下,国相大人,及诸位尚书大人,请在此稍候,容老奴通传。”

那太监转身进入谨身大殿。

大殿中。

那太监通传后,陈皇刘叔宝还没有动,旁边的尤贵妃却已激动起身,十分激动:“皇儿回来了,皇儿回来了!”

说着,提着裙摆,就要出殿相见。

“爱妃莫急!”

陈皇刘叔宝赶忙叫住尤贵妃,笑道:“爱妃,皇儿就在殿外,马上就能见到,不毕急于这一时半刻。”

尤贵妃猛然反应过来,忙回来坐下,欠身道:“陛下,是臣妾心急了,竟忘了礼数,请陛下责罚。”

陈皇刘叔宝摆了摆手,笑道:“宣进来!”

那太监领命,走到大殿外,扯着嗓子喊道:“宣太子觐见,宣国相李大人觐见,宣六部尚书觐见!”

太子等在殿外理了理衣冠,依次走进谨身大殿。

“儿臣拜见父皇,拜见母妃!”

“臣等拜见陛下!”

“皇儿平身,诸位爱卿平身!”

“谢父皇!”

“谢陛下!”

君臣见礼毕,太子等刚刚站直,就见那尤贵妃望着太子,激动莫名,正上下仔细打量:“皇儿,你……你在江州可还安好?”

“母妃,儿臣在江州很好,未曾受伤或出现意外!”太子拱手。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尤贵妃重重舒了口气,虽然在昨天下午,得到江州未被攻陷的消息时,她就知道太子无碍。

如今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心里终于彻底松了口气。

“皇儿辛苦了!”

陈皇刘叔宝红光满面,嘴角带笑。

说:“燕军五万大军,攻城十日,然江州城却能始终坚守,屹立不倒,使燕军不得寸进。”

“我儿啊,你是如何办到的?想必城中百姓伤亡不小吧?朕昨日已下令,免除江州三年徭役赋税,以嘉奖江州百姓的牺牲!”

“皇儿,快与朕说说,你是如何办到的?竟能据江州小城而坚守,那可是整整十日啊!面对燕国五万大军,功劳可不小!”

“皇儿令江州小城坚守十日,拖住燕军五万大军,为后方的鄱阳王叔等,争取到了足够的时间,彻底改变了整个战局!”

“皇儿,你快说说,你是如何办到的?”

陈皇刘叔宝端起茶杯,小口抿着茶水,好像等待大戏开场的听众一般。

“皇儿但说无妨,等你父皇听完后,定有重赏!”

尤贵妃笑吟吟,她此刻心情无比舒畅。

听自家孩儿叙说功劳,还有什么事比这更令人开心的吗!

太子身后,那国相李忠,微低着头,面容冷峻依旧,好像谁都欠他几百两似的,但此刻,李忠的嘴角微微上扬。

眼中精光爆闪,不知道在构思什么事。

“不不不!”

太子连连摆手,忙道:“父皇,母妃,儿臣想,你们误会了!”

陈皇刘叔宝和尤贵妃皆是一愣,不解的看着太子。

而那国相李忠,嘴角上扬的弧度变大,眼中精光越发闪亮,拢在长袖中的手暗中握紧。

“误会?皇儿你在说什么,什么误会了?”尤贵妃疑惑。

“父皇,母妃,江州守城拒敌之功,并非属于儿臣!儿臣在江州多日,其实一直只作为一个旁观者,并未出言指点过什么。”

“哦?!”

陈皇稍显惊讶,两手捧着茶杯,凑到嘴边了,却一时停住。

“皇儿你说什么?”

尤贵妃稍稍凝眉,暗中着急,心里对这个孩儿,那是又喜又无奈,哪有把即将到手的功劳往外推的!

说得好听,是心底善良,厚道。

说得不好听,那就是傻!

用这泼天之功巩固太子之位不好么?

“父皇,母妃,立下此功者,乃是江州司马祝修远!”

“其余诸如江州刺史董诚,江州长史李林洲等,也出力甚多。不过首功者,当属江州司马祝修远!”

“原来是祝修远啊!”

陈皇瞬间了然,并将此人的一切信息,在脑中过了一遍。

陈皇刘叔宝放下茶杯,两手拍了拍膝盖。

沉声道:“祝修远,曾以瘟疫药方,换得梁国三成贡品,此功之大,其意义不仅仅在于那三成贡品!”

“朕,本就欠祝爱卿一个奖赏啊!却没想到,祝爱卿又立大功,这次的功劳,却是比上次的大了数倍不止!”

“这是封侯拜相之功!”

陈皇刘叔宝大声做下决断。

听了这话,其余人还好,只是那国相李忠,及六部尚书等,眼睛微微眯了一下。

国相李忠的眼珠动了动,不过未曾开口劝阻陈皇。

“封侯拜相”,这可是天大的事,他们这帮文臣,一般都会竭力劝阻陛下的,这种爵位还是少封一点为好。

但是这次,国相李忠没有动,当没听到一样。

而他身后的六部尚书,见李忠未动,他们面面相觑之余,也没有任何动作。

“皇儿,快快将江州之事讲来,特别是有关那十日的,祝爱卿他们是如何拒敌的?为何能抗住燕军五万大军的围攻?”

陈皇刘叔宝立即又来了兴趣,在他看来,江州之功,是不是太子立下的,并不重要。

“儿臣遵命!”

太子理了理思绪,从北方草原上的“北元”帝国,遭遇自极北之地袭来的寒流讲起。

西南高原上的“大蕃”异动,导致梁国两面受敌,不能腾出手来理会陈国。

然后陈国邵州王借机叛乱,驻守江州的鄱阳王出兵平叛。

再到燕军大举南下犯边,进犯陈国鄂州、江州、宣州等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