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404.陈皇驾到

404.陈皇驾到

【今天起改为双更模式。以后我要做个莫得感情的“更新机器人”,勿扰……】

城外十里。

神雷军大营。

按预定工期,昨天是大营完工之日。

这天一大清早,祝修远便已起床,城门一开,他就带着言大山,还有数位金吾卫,赶来此处。

常驻在此的监工周冬,迎出大营辕门。

祝修远保持了一个早上的紧绷脸,稍稍起了一丝变化,暗中对周冬挑了挑眉。

周冬也是个妙人,早就摸清了祝修远的心思。

等他带着祝修远一行人,在整个大营中逛了一圈后。

祝修远忽然说:“周冬啊,这神雷军,将列装新式兵器,操练全新的战法,为我陈国摸索出一套章程,方便新式兵器推广至全军。”

“所以,这神雷军是非常重要的。你监工的军营怎么样啊?有没有偷工减料的?神雷军,对整个陈国来说,都至关重要,可不能在营帐这种小事上马虎了。”

祝修远一边说,一边四下打量。

常驻的大营,自然与行军的大营不一样,按陈国规制,需做成木石结构,而不是帐篷。

周冬一脸正色,拱手道:“伯爷,属下曾听伯爷说过,什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伯爷此话,属下奉为至理名言。”

“所以何不亲自试一下?”

“哦,怎么试?”

“属下已想到了一套方法……”

周冬亲自安排去了。

祝修远和言大山等,则在此等候。

方才整个过程,言大山都是一脸懵,视线在祝修远和周冬脸上转来转去。

他大概想说:“你们还能再假一点么?”

……

半个时辰后。

“工部那帮人,究竟是干什么吃的?就连一个大营都建不好,你们看看,这……这样的营帐,莫说住人,这工部简直就是在杀人!”

祝修远手舞足蹈,面对着一片废墟,狂甩宽衣大袖,在那气愤大骂不已。

“请伯爷责罚,都是属下监工不力,才让工部做出这等劣质工程……请伯爷责罚!”

周冬在一旁,又是拱手,又是作揖的,将罪责揽了过去。

“哎,周冬啊,你也是被工部的人迷惑了,这不怪你,起来吧。”

“多谢伯爷体谅……”

言大山站在一边,目睹着恩公和周冬的“双簧”,他心里还是不太明白。

为什么……方才周冬吩咐人“试一下”的时候,要那么费劲儿,那么用力,竟将整个神雷军大营,都夷为一片废墟!

除了辕门和中军大帐外,其余的马厩、粮草仓库、营房等等,全都……没了!

言大山是个厚道人,他曾在军中做过校尉,早已看出,这神雷军大营,的确建得很差,但也没差到“一触即溃”的程度……

不过,这是恩公的所为,他作为随从,哪能多言?

在旁边看着就是了。

而那祝修远,在那废墟前,越骂越兴奋,越骂越激动。

“陛下对我神雷军寄予厚望,将首次列装新式兵器,摸索出一套章程,好教新式兵器推广至全军……”

“可是工部尸位素餐,公报私仇,竟营造出这等营帐!这种营帐,简直就是纸糊的,轻轻一碰,便塌成了废墟……”

“幸好,老天保佑,这大营还未投入使用。试想,若这些营帐中,住满了神雷军将士,那该如何!”

……

祝修远越说越激动,对着废墟破口大骂,不仅镇住了周冬及言大山等人。

还引来了驻防在此的金吾卫。

那些金吾卫一听祝修远的话,再一看这满地的废墟,顿时同仇敌忾,纷纷声援。

“工部的人好生可恶,竟在大营的营造上作假……”

“我等身为金吾卫,虽不用住进这座营帐,但是,同为大陈将士,我真挺同情神雷军的……”

“工部这是在杀人,谋害我等将士……”

“我们虽身为军卒,但也是人,为何要如此对我等?”

……

前来围观的金吾卫,也是越来越兴奋,跟着祝修远一起破口大骂。

忽然,大骂不止的祝修远,抬头看了眼天色,暗中递给周冬一个眼神,周冬则稍稍点了点头。

于是,祝修远住口,举步走向那群围观的金吾卫。

准确来说,应该是走向那位金吾卫的校尉。

“将军。”

祝修远拱了拱手。

校尉自然不能算是将军,但花花轿子众人抬,把别人的身份叫高一点,也是人之常情。

“哎哟,伯爷,不敢当,不敢当。”

那校尉慌不迭还礼,态度甚是恭敬,满脸堆笑。

“上次,多谢伯爷提点,虽事有波折,但属下也被记了一功,得了些赏赐,哈哈,这全拜伯爷的提点。”

那校尉所说的,是几天前,那张克“擅闯”神雷坊之际,祝修远曾提示这校尉,让他抄了张克一家的事……

“呵呵,举手之劳,不足挂齿。”

祝修远摆了摆手。

“伯爷,那工部营缮司的人,好生可恶,竟将神雷军大营营造成这番模样,我等同为大陈军卒,看着心里着实气愤!”

“哈哈,我此番来,正是为了此事,想请将军助我一助。”

“伯爷但说无妨。”

“我想请将军派人,将那工部营缮司的郎中、员外郎,及主事等,悉数抓来此处。”

“让他们好好瞧瞧,他们营缮司督造的神雷军大营,是个什么样!让他们当场给个说法,给我等将士军卒一个交代!”

“好,伯爷放心,属下这就去办。”

那金吾卫校尉当即便去安排,派人捉拿营缮司主官等,暂且不提。

且说祝修远回来后,暗中对周冬挑了挑眉,又唤来言大山,附耳过去,对他交代了一件事。

“恩……恩公,这样……不太好吧?”

言大山瞪圆了两眼,满脸不可思议。

“别废话,按照我说的做便可。”

“是,恩公,属下知道了。”

交代完言大山,祝修远便领着周冬,及那数位金吾卫,走进尚且残存的中军大帐,在主将的座位上坐了下来。

闭目养神。

半个时辰后。

“……大胆,放开本官,本

官乃堂堂工部郎中,岂容尔等军汉欺辱……”

中军大帐外,传来一个噪音。

祝修远睁开假寐的两眼,心说人到了。

果然,只见数位金吾卫,羁押着四人,前后走进这中军大帐。

这四人,分别是工部营缮司的郎中、员外郎,还有两位主事。

他们是营缮司的主官,金吾卫果然将他们“一网打尽”了。

“闭嘴,你还有脸说你是工部郎中,方才进来的一路上,你都看见了吧,那就是你们工部营造的大营!”

有脾气暴躁的金吾卫,羁押着那郎中的手,用力一扭。

“啊……”

那工部郎中,乃是一位文官,手无缚鸡之力,登时被扭得嗷嗷叫。

祝修远只淡定的看着这一幕,并不为所动。

“启禀伯爷,人已带到!”

金吾卫拱手禀道。

“诸位辛苦了,等此间事了,本官做东,请诸位兄弟在那秦淮河畔游一游。”

“那感情好,多谢伯爷!”

金吾卫道谢后便转身离开中军大帐。

祝修远在主将的座位上坐着不动,视线一转,落在工部这四个人的脸上。

“江城伯!你虽是勋官,但也太不把我等文官放在眼里了吧,竟派人拿了我等,你这是要干什么?本官必要具表上奏,弹劾你的恶行!”

那工部郎中兀自气愤不已,在那跳脚大骂。

“你就是工部营缮司的郎中吧,果然够嚣张!”

祝修远起身离座,直面工部四人。

“方才进来的一路上,你们也看见了?那就是你们工部给神雷军营造的大营?”

“你那是大营吗,能住人吗?幸好里面空着,要是里面住满了人,少不了死伤。到时候,呵呵,你们工部……”

“江城伯,少拿这种话来吓唬本官!”

那工部郎中倒是淡定自若,丝毫没有犯了错误的意思。

“这神雷军大营,昨日交付的时候,还是丝毫无伤,为何仅仅过去一夜,就变成了这番模样?我们工部的工匠,是天下最好的,定然不可能弄虚作假。”

“不过,再好的大营,也要看什么人去住……江城伯下属不爱惜大营,将之弄成废墟,怪不得我工部!”

那工部侍郎把头一昂,跟祝修远对视。

若是不明就里的人看到了这一幕,非得信了他的话不可。

因为他太理直气壮了。

“呵呵……”

祝修远笑了,他还真小瞧了这工部之人的脸皮。

“你们工部督造的大营,一触即溃,根本不能住人,我这大军都还没有入住呢,就已成了这番模样,变作一片废墟!”

“既然都没有人入住,还是空荡荡的,便已倒塌,何谈爱惜与不爱惜?”

“依本官来看,你们工部就是偷工减料,或者故意坑害本官,用了劣质材料,这才导致整个大营一触即溃,都还没有入住呢,就化为一片废墟!”

祝修远冰寒着脸面,掷地有声。

“哼,我工部的用料,是最好的,是最足的。我工部的匠人也是最好的!这座神雷军大营,为什么我工部之人还在的时候,完整无缺,一旦交到伯爷手里,就变成了这番模样?”

“江城伯,这分明是你们的问题!”

那工部郎中面不改色,当面点指祝修远的鼻子,态度很是嚣张。

“放肆!”

祝修远爆喝。

这倒是吓得那工部郎中缩回了手,不敢再点指祝修远的鼻子。

因为从身份地位上来说,始终是作为伯爵的祝修远,远远高过工部郎中。

像工部郎中那般,用手点指祝修远鼻子,是非常失礼的举动。

要是在严肃的场合,还能追究他的失礼之罪。

不过那工部郎中缩手后,他便又嚣张起来,面不改色,与祝修远对视,丝毫不怯。

“我神雷军,肩负着首次列装新式兵器的重任,乃是我陈国的命脉,陛下极为看重,寄予厚望!”

“可是你们工部,弄虚作假,偷工减料,借机报复,公报私仇,置我神雷军将士的安危于不顾!”

“你们真是该死!因你工部之过,耽搁了多少时间?你等可曾知道,神雷军早一日操练完成,我大陈便能早一日强大?”

“若因为大营之事,耽误了陛下大计,你等百死莫赎!”

祝修远冷着一张脸,挥动宽衣大袖,气场很足。

就连那嚣张面不改色的工部郎中,也是微微色变。

陈皇极看重神雷军,这一点他是知道的。

要是果然事发的话,他吃不了兜着走。

不过,此人为官已久,早已是一个人精,岂能轻易认输。

并且,如何逃脱罪责,他们早就想好了!

这也是他嚣张面不改色的缘由之一。

“江城伯,任你说得天花乱坠,甚至不惜搬出陛下来吓唬本官,本官也不惧。呵呵,这神雷军大营,一交到伯爷手里,就变成这样,那便就是你们的责任,与我工部无关!”

那工部郎中兀自一口咬定。

看那表情,倒好似是祝修远诬陷了他。

额……

若说诬陷的话,的确是有一点,但这工部自身就立不正,在神雷军大营的营造上,弄虚作假,也是事实。

祝修远只是将事情闹大罢了。

因为将事情闹大,有利于解决问题。

这是一个既无奈又现实的方法。

为此,祝修远不惜动用了一些小小手段……

祝修远本来就不是一个彻底的正人君子,对待坏人,自然要用坏人的手段!

若以正人君子的手段,去应付小人的阴险,那就是不知变通,或者说得难听点,就是不知世事,是蠢了!

“哈哈,郎中大人,你呢,也不用将责任推得干干净净,你们工部那点事儿,本官其实早已知晓。你们偷工减料,或者以次充好,恐怕从里面捞了不少吧?”

祝修远忽然脸上一笑,仿佛已经看穿他们的伎俩。

“哈哈,不错,江城伯,本官不怕告诉你,原本用于营造神雷军大营的材料,早已被偷偷换掉了,用的是替代品,是最次的一种……”

“哈哈哈,怎么样,江城伯,我工部就是偷工减料了,就是以此充好了。”

“不过,江城伯,你能耐我何?你可有证据?哈哈……”

那工部郎中哈哈大笑,甚是嚣张。

他这么说,其实是为了气祝修远,刺激祝修远一下。

可是……

“大胆!”

中军大帐外,忽然炸响一个爆喝。

那声音很大,很愤怒,但也稍显中气不足。

对于这个声音的出现,还有其中蕴含的愤怒,祝修远好似早就知道般,嘴角不由轻轻勾动。

而那工部郎中,刚刚嘲笑完祝修远,脸上的笑容还未散尽,这声蕴含着愤怒的爆喝就传来。

这声音……是如此的耳熟!

“嘶!”

那工部郎中暗吸一口冷气,忙转头往大帐门口的方向看去。

只见那大帐外,早已出现一堆人。

当先一人,身穿明黄龙袍,头戴通天冠,不是那陈皇是谁!

陈皇身后,还有一众文武百官。

国相李忠,御史台大夫杨廷玉,六部尚书等。

还有钟山王、震泽王,及诸位大将军等。

乌拉拉一群人堵在门口,导致帐内光线都是一暗。

不过仔细瞧去,不难发现,不管是陈皇的冠帽上,还是诸位文武的衣帽上,都残留有部分尘土……

他们的脸上,看起来也有些脏。

……

时间拉回几分钟前。

神雷军大营的辕门外,陈皇忽然率领文武百官来到此处。

陈皇是真的重视神雷军,此次出宫,竟是几十年以来的首次!

这可把文武百官高兴坏了,特别是御史台大夫杨廷玉。

陛下终于肯把时间花在正事上了啊,这简直是陈国百姓之福,天下之福!

然而,他们兴致高昂而来。

通过大营辕门的时候,那辕门……

竟然……

竟然垮塌了!

辛亏陈皇和文武百官们跑得快,不然……非得有人在这里被砸死不可。

不过就算跑出了危险区域,但因辕门垮塌而四溅的灰尘,兜头罩来,陈皇及文武百官都没能幸免。

一头,一脸,一身,全是灰尘!

陈皇龙颜大怒!

然而,文武百官们还没有开始劝谏,他们又看见了,大营内的那一片废墟。

废墟?

怎么是一片废墟?

联想到方才垮塌的辕门……

陈皇这回,可真是怒上加怒,火上浇油。

文武百官等,又是后怕,又是气愤,竟无一人开口劝谏。

因为方才,他们竟差点命丧于此,简直太晦气了,如今再见到这一片废墟……

众人心中,顿时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这……这是怎么一回事?”

陈皇隐含着滔天的怒火,每个字都咬得很重。

无人回应。

因为他们也不知道。

并且在这种时候,还是少出头为妙。

压抑着愤怒的陈皇,四下转身一看,一眼便看见那座中军大帐。

因为那是唯一一座完整的建筑,杵在那,十分显眼,只要眼睛没瞎都能看见。

不由分说,陈皇便往那中军大帐走去。

文武百官等,惊魂未定,也纷纷跟上。

好巧不巧,陈皇及文武百官等,刚刚走到大帐门口,那工部郎中的话,就落入他们的耳中。

这可真是一条惊天秘闻!

陈皇当即便握紧了拳头,怒目圆睁,眼中似要喷火!

工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竟……

竟差点让他这个皇帝命丧于此!

此时,文武百官都不知道,该如何形容陈皇心里的愤怒。

他们也是惊骇莫名,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今天,有些人恐怕要遭大殃!”

文武百官中的工部尚书,当即便吓得昏倒,不省人事……

工部尚书好恨,恨那营缮司的郎中。

那等秘闻,你自己知道就行了,把它说出来做甚?

好巧不巧,还偏偏让暴怒的陛下听了去……

那工部尚书实在承受不了那种后果,急火攻心,以至于当场晕倒。

对于工部尚书晕倒一事,陈皇自然没有发现。

这时,他已经压抑不住体内愤怒了,一声“大胆”,将部分愤怒宣泄出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