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438.三吃闭门羹

438.三吃闭门羹

陈皇兴致高昂,宴上已有美酒,岂可无妙舞?

于是一群宫廷舞姬开始翩跹起舞,各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就像是引诱狂蜂浪蝶的花朵,兀自盛开,香飘十里,还是带着露珠儿的,格外娇艳。

有了舞蹈,自然还得需要伴奏。

于是阵阵乐声在大殿上响了起来,悠扬舒缓,余音绕梁,如闻仙音。

这乐声,再搭配这妙舞,颇有一种盛世繁华的气象,可谓是歌舞升平!

歌舞+宴席,是陈皇的“待客之道”,也是唯一的待客之道。

祝修远吃了口菜,又饮了一杯美酒,再稍稍抬眸,视线略过正翩跹起舞的宫廷舞姬,最后落在陈皇与尤贵妃的身上。

毋庸置疑,这宫廷菜肴,的确有着独到之处。

与他“搜珍密谱”上的新式菜肴相比,也算是各有千秋,已是世间最顶级的珍馐之一了!

宫廷美酒犹自不差,甘甜清冽,馥郁芬芳,酿造得很好,的确比祝修远之前喝过的美酒好了太多。

宫廷舞姬们的妙舞就不用多说了,舞蹈加乐声,颇有种盛世气象,陈皇沉迷其中,恐怕也有贪恋这种盛世气象的原因在里面吧。

换句话说,就是自我麻醉。

祝修远只见那陈皇瘫坐龙椅,两眼微咪,嘴角一抹似有似无的笑容,脑袋随着乐声轻轻晃动,一手搁在膝盖上,轻轻打着节拍……

陈皇旁边的尤贵妃呢,也是满脸堆笑,安然端坐,领略着由宫廷舞姬+乐声营造出来的盛世气象,自得其乐,仿佛如今的天下,真是一个盛世天下似的。

不一时,众宫廷舞姬舞毕。

“好!好!看赏!”

陈皇击掌赞叹,龙颜大悦,哈哈笑声声震大殿的屋脊。

经舞姬们营造出来的“盛世气象”的熏陶,陈皇的兴致也已达到一个顶峰。

人生畅快,当是如此!

众舞姬拜谢,然后纷纷退出大殿。

“爱卿啊,你觉得此舞如何?欣赏此舞,是不是人生一大乐事?”陈皇干了一杯美酒,又在那问祝修远。

“禀陛下,此舞当真妙极,盛世气象,也不过如此!”祝修远起身拜道:“不过……此舞再妙,比之于贵妃娘娘新编的玉树后庭花,还是差了不少!”

祝修远此话一出,果然陈皇和尤贵妃两个人都兴高采烈,脸上的笑容都快堆不下了。

“唔……不错,不错,爱妃的玉树后庭花才是舞中极品。”

陈皇的兴致陡然拔高,蜡黄的脸上有种烈火烹油般的兴奋。

“爱妃啊,可再舞一次玉树后庭花否?”陈皇笑问。

“既然陛下想看,臣妾自然愿意,陛下请稍候,容臣妾更衣再来。”尤贵妃笑道。

“好,朕就在这里等你,爱妃速去速回!”

“臣妾遵命!”

尤贵妃起身拜辞,由两位小宫女搀扶着回去换衣服了。

钦安殿中,只剩下陈皇就与祝修远在那纵谈风月,畅所欲言,倒也君臣齐乐。

不过大多都是陈皇一个人在那说,祝修远只负责听。

他扮作很认真的样子,并不是点头,偶尔还问一个问题……

他现在是一个优秀的倾听者。

不过……陈皇所“吹嘘”的,基本上都是他的风流韵事。

包括他年轻的时候,如何勾引与调戏大家闺秀。

登基为帝后,又如何扩充后宫,广纳天下美色。

最后娶了尤贵妃,他又如何与之白日宣迎,又如何尝遍百般奇技迎巧……

种种风流韵事,甚至于某些隐秘宫闱之事等,陈皇也“抖”了出来,当成炫耀的“资本”,收获着祝修远的“错愕、羡慕,与夸赞”。

而祝修远心中却早已是心惊肉跳,这陈皇,铁定是喝醉了。

要是清醒的人,哪会对别人“吹嘘”这种事呢!

这陈皇,也真是奇葩。

不一时,尤贵妃返回,她已换上了舞衣,领着一大群花枝招展的宫廷舞姬,在这大殿中开始舞动起来。

玉树后庭花的舞蹈开始了,陈皇终于停止吹嘘,专心看了起来。

他边看边饮酒,不过饮酒的时候,他一双眼睛也没有离开翩跹起舞的尤贵妃,因此显得饮酒的动作有些奇怪……

而祝修远呢,他瞄了眼众舞姬中的尤贵妃后,不由低垂了眼睑,将视线撤了回来。

这尤贵妃,本就拥有着天人之姿,换上这套稍稍有些“透”和“漏”的舞衣后,那就更加迷人了,真是夺人眼球啊!

祝修远一见此景,心中不由浮现寇婉婉曾说过的疯话……

说什么……让他征服了尤贵妃,帮他吹枕边风,甚至于给他生猴子……

祝修远顿时心惊肉跳,这玉树后庭花的舞蹈,还有众舞姬簇拥着的尤贵妃,他是不敢再看了。

……

与此同时。

午门外。

午门,是进入紫禁城的一道大门,过了此门,就算是踏足皇宫内院了。

非一般人不能进入此门。

比如说金陵王。

他虽然是陈皇的皇长子,一品亲王,可以自由出入承天门,进入皇城的范围。

但是,进入紫禁城的午门,他却是不能随意进出了。

得需要通禀,陈皇同意之后,他才能进去。

“这位将军,劳烦通禀,本王有要事求见父皇!”金陵王随意拱了拱手。

“王爷请稍等,属下这就去通禀!”看守午门的金吾卫没有怠慢,拱手还礼后便去通禀。

这金吾卫将士自然不能直入钦安殿,除非他不想要脑袋了。

宫里其实有专人负责通禀之事,需经层层传递,最后传到陈皇的贴身太监手里。

这太监揽下通禀的差事后,从侧门进入钦安殿。

他对大殿中正翩跹起舞的尤贵妃“视而不见”,快步而轻声的走上御阶,从侧边躬身凑近陈皇,小声道:“陛下,金陵王在午门外求见。”

陈皇早已看得入了迷。

一双眼睛恨不得贴在尤贵妃的身上,他就连喝酒都不愿挪开眼的……

所以,陈皇只是随意的挥了挥手。

大概就跟赶走一只苍蝇差不多。

就连看都没有看这位太监一眼。

那太监见此,顿知陈皇之意。

于是原路返回,出了钦安殿后,直奔午门,亲自去见那金陵王。

金陵王见那小太监奔来,忙整理了下衣冠,准备入宫。

然而,那小太监却拱手道:“王爷,王爷请稍候,陛下正在忙,若王爷不急的话,请稍等一会儿……”

小太监边说边喘气。

“什么?”

金陵王惊讶,整理衣冠的动作一停,面色瞬间难看起来。

他凑近小太监,压低声音问道:“敢问公公,父皇……正在忙什么?”

同时,一锭金灿灿的金子被塞进了小太监的手中。

那小太监也不推辞,笑眯眯的接过了,并以非常快的速度塞入衣袖里。

“王爷莫急,陛下正在欣赏贵妃娘娘的玉树后庭花。一般这种时候,陛下不会见任何人的!”

“王爷,若您有要紧之事的话,可以在此稍后得一时半刻,等陛下欣赏完了舞蹈,应该就会召见王爷了!”小太监同样压低了声音说道。

“哎……多谢公公!”

“王爷客气了……”

那小太监原路返回,而金陵王则等在午门外面,心中愈发焦急。

“又是那妖妇!”金陵王暗中嘀咕:“整天不是舞就是曲儿,将父皇迷得神魂颠倒……”

金陵王暗中握紧了拳头,咬牙切齿继续小声嘀咕:“这个妖妇,等本王有天继承大宝,登上了皇位,嘿嘿,定要让你在本王跨下求饶!”

两刻钟后。

金陵王实在等得心急如焚。

他料想,那什么玉树后庭花应该是完了吧。

于是又对把守午门的金吾卫将士拱手道:“这位将军,劳烦再行通禀,本王有要事求见父皇!”

那金吾卫忙还礼称是,转身通传去了。

金陵王望着金吾卫远去的背影,重重的叹了口气,但是没有办法,他只能在此苦等。

半刻钟后。

还是方才那位小太监,急匆匆小跑而来。

金陵王心中大喜,再次整理着衣冠,一脚踏出半步,他这是准备进宫了。

“王爷,王爷……陛下还在忙,并说让王爷回去,今日陛下谁也不见了!”小太监气喘吁吁的说道。

“什么!”

金陵王整理衣冠的动作再次一停,他内心深处,蹭蹭蹭冒出一股无名之火。

不过……他又将那股无名之火压制了下去,忙小声对那小太监问道:“公公,父皇又在做什么?为何不见本王?”

说着,一锭金子又塞进了小太监的手中。

小太监笑呵呵的笑纳了,附耳过去说道:“王爷,陛下正与江城伯讨论饮茶之道,陛下听那江城伯讲得正欢,不想任何人前去打扰!”

“江城伯!祝修远?”

金陵王瞬间呆住,两眼鼓得铜铃那么大。

随后,两眼深处腾起两簇熊熊的火焰。

“江城伯!祝修远!”金陵王又念道了一次,咬牙切齿,他的嘴角也抽搐个不停。

金陵王此次进宫求见陈皇,本就是为了痛陈祝修远其心可诛,说服陈皇取消武举,并重重惩罚祝修远……

可是,那祝修远竟也在宫中!

还在与陈皇在讨论什么饮茶之道……

金陵王心中再次冒出一股无明之火,蹭蹭蹭瞬间拔高了几十丈!

“王爷,慎言!”那小太监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紧张的四下望了望:“王爷,如今江城伯正当得宠,乃是陛下与贵妃娘娘身边的大红人,威势滔天,王爷切不可……”

“本王明白了,多谢公公指点。”霎时间,金陵王心内所有的火气都消了下去,整个人都颓丧了起来。

“不过王爷,依咱家看啊,陛下只是一时的兴致高昂,因此不想见任何人。不过,王爷若果真有急事,不妨再等上一时片刻。”小太监建议道。

“多谢公公指点!”金陵王眼前一亮,重新燃起了斗志。

“王爷客气了……”小太监返回。

金陵王则在午门外继续等待。

“祝修远!这个灾星!”金陵王暗中咬牙,嘀咕道:“等本王荣登大宝,第一个要杀掉的人就是你了!哼,且容你得意一时!”

金陵王在午门外走来走去,心中思绪万千,面色变化不定。

“妖妇,祝修远……”金陵王心里默默想道:“这两个人都必须得死!祝修远的话,就将之全家都斩首好了,一个不留!”

“至于那妖妇……”金陵王脸显邪魅的笑容,不由暗中吞了口口水:“那妖妇虽是蛇蝎心肠,歹毒无比,但是……也算是倾国倾城之貌,也罢,待本王把她玩腻了之后,再杀掉也不迟!”

“父皇好生糊涂,先是被那妖妇所迷惑,现在又听信祝修远那灾星的谗言……”金陵王咬牙切齿:“父皇啊,本王才是你的亲儿子呀!自古父子最亲,可是父皇你……”

金陵王望着巍峨的午门,这冰冷的城墙,还有把守午门的将士……

他心里欲哭无泪!

如此胡思乱想,又过得半刻钟左右。

金陵王第三次请金吾卫将士代为通禀。

焦急的等待中,那位小太监再次出现了。

“公公,情况如何?”金陵王急忙凑了上去。

“诶,王爷,陛下……陛下正与贵妃娘娘和江城伯……玩一种游戏,好像叫做什么……什么‘斗贪官’……陛下兴致非常高昂,说不见任何人,让王爷回去!”小太监如实回答道。

“又……又……”

金陵王嗫嚅着,心中复杂难言,无名之火与失落两种情绪纠缠在一起。

他现在很想不顾一切冲进宫中,摇晃着陈皇的肩膀,大声质问:“我才是你的亲儿子啊,你竟因与外人玩得高兴,而不见你的亲儿子!三次,这已经是第三次求见了啊!我到底是不是你的亲儿子……”

呼!

金陵王深吸一口气,将心中种种情绪强行压制下来。

他又递过去一锭金子,脸上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公公,你说本王……今日还能见到父皇吗?”

“能!”小太监笑眯眯的将金子收下,“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爷坚持下去,陛下一定会感动的。”

“再者,据咱家暗中观察,陛下玩了这半日,已有些乏了,陛下应该很快就会玩完,到时候王爷再求见,陛下自然会准许的。”

“多谢公公指点!”金陵王拜谢。

“王爷客气了……”小太监返回。

金陵王果然继续等在午门外,静待时机,不过他内心比方才还要焦急。

同时,对尤贵妃和祝修远的恨,也更加深了一层。

他心中设想的,对祝修远和尤贵妃的惩罚也变了。

“祝修远,这灾星,将之全家斩首也太便宜他了,不行,要将之千刀万剐才行,如此才能抚慰本王今日的怒火!”

“至于那妖妇……本王将她玩腻之后,再专门为她修建一座青楼,嘿嘿,让她千人骑,万人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