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439.悲催的金陵王

439.悲催的金陵王

两刻钟后。

金陵王第四次请金吾卫代为通禀。

漫长的等待了一会儿,还是那位小太监,他小跑着奔来。

“王爷,恭喜,恭喜,陛下同意了,快请随咱家进宫吧!”这次小太监带来了好消息。

“太好了……本王这就入宫!”

金陵王瞬间激动,赶紧整了整衣冠,跟了那小太监,疾步往深宫内走去。

这一刻,金陵王有种如沐春风之感,先前的种种焦急、等待、愤怒、担忧等,在这一刻全都消散不见。

他昂首挺胸,内心充满了自信。

他已脑补出接下来的剧情——

当他痛陈了那灾星其心可诛的罪行后,父皇勃然大怒,当众拿下那灾星,然后对他赞叹连连,高看一眼……

一想到那个场景,金陵王嘴角就不由上扬,心中更加得意。

而在前面带路的小太监,他的心情也是十分满足。

不错啊,今天遇到个傻蛋王爷,呵呵,足足得了三大锭金子,收获不菲……

……

钦安殿。

金陵王躬着身子快步走进,伏地山呼道:“儿臣拜见父皇,拜见……贵妃娘娘!”

“起来吧!”陈皇不咸不淡的说了句。

陈皇爱屋及乌,他独宠尤贵妃,终究没忍住尤贵妃的枕边风,将太子之位传给了尤贵妃之子刘深。

其实,按照正常顺序,这太子之位本该是他金陵王的。

陈皇心中,对金陵王这个人呢,有厌恶,也有一丝愧疚。

但更多情况下,陈皇不想见到金陵王,以免引起心中那丝愧疚,平添不爽。

而且他认为金陵王这人脑子有问题,总惹他生气,一见到他,陈皇就……按现在的话说,就是“血压升高”。

“儿臣谢过父皇!”

金陵王拜谢起身,抬眸往上一望,只见他那久违的父皇正端坐龙椅,前面的龙案上摆满了美酒佳肴。

金陵王看着陈皇,似乎有些陌生,貌似跟上一次比起来,陈皇又苍老了许多……

陈皇旁边,则是令金陵王恨得牙痒痒的尤贵妃,她正端坐在凤椅上,与陈皇共用一个龙案。

金陵王吸口气,正待痛陈那灾星祝修远其心可诛。

忽然,他眼角余光瞥到,殿中侧边还另设了一几,小几上同样摆满了美酒佳肴。

而小几后面端坐之人,正就是他同样恨得牙痒痒的灾星,祝修远!

金陵王瞥见祝修远后,立即止住“痛陈”的势头,而是转头看去。

这不看不打紧,一看可就不得了。

只见那祝修远,安安稳稳的坐在那,正捏着一个酒杯仰头饮酒!

而他左右两侧,各有一位绝品的舞姬,一位负责斟酒,她两手托着酒壶刚刚放下。

另外一位,则负责布菜……

那一瞬间,金陵王心中妒火中烧,三昧真火直冲而上,让他脑门都是嗡的一声响。

先不说他在午门外连吃了三次闭门羹,焦急的等待了许久,而这灾星却安安生生的坐在这里,享用着宫廷宴席。

这倒也罢了。

可是,可是……竟有两位宫廷舞姬共同伺候这灾星,一个斟酒,一个布菜……

以前,金陵王曾厚颜讨要一位宫廷舞姬,但是被陈皇严词拒绝了。

陈皇养的宫廷舞姬,可金贵了,金陵王心痒许久,而且他还从未见过他们伺候过谁……

现在,陈皇不仅不赐给他宫廷舞姬,反而还拿了两个来伺候这灾星!

金陵王内心的火气再也压抑不住!

妒火中烧!

并且,这灾星只是一个小小的伯爵,他可是堂堂的亲王啊。

这灾星不来见礼倒也罢了,他还在那……饮酒!

旁若无人的饮酒!

金陵王内心那根刺又被狠狠的撩拨了一下,让他痛彻心扉,戳中了他最敏感的身份问题。

多种因素的作用下,金陵王彻底怒了!彻底狂暴了!

“祝修远!”

金陵王转过声去,面对祝修远,伸手一指,愤怒大叫。

他这声大叫,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

“本王乃是堂堂的一品亲王,而你,不过只是一个小小的伯爵,只是五品!你竟敢如此无视本王!见了本王竟不行礼……你……你心里还有没有朝廷礼法!”

金陵王发泄似的大叫一通后,又火速转身面对陈皇,拜道:“父皇,江城伯无视朝廷礼法,请父皇将之重罚,以警天下!”

这下,所有人都下意识的看向祝修远。

包括陈皇、尤贵妃,还有殿中伺候的宫女、太监、舞姬等等。

在众人目光的注视下,祝修远缓缓的站了起来。

此刻,他内心在狂笑。

他终于等到这一刻,哈哈哈,终于冒出一个傻逼,敢在礼仪方面找他的麻烦!

他等待这个机会,可是等待已久啊!

只见祝修远不为所动,伸手指了指自己的腰带,以一种颇受委屈的语气说道:“王爷,下官是怕你……怕你承受不起,这是为了你好啊!”

“放屁!你只是一个小小的伯爵,本王如何承受不起……”金陵王仿佛已经胜券在握,他抓住了“把柄”,定要对这灾星穷追猛打!

“因为下官这条腰带,乃是陛下所赐,当初陛下曾金口玉言,见此腰带,如朕亲临,除了朕之外,所有人都不用见礼!”

“金陵王,这条腰带束在下官的身上,下官弯腰,就等同于陛下弯腰。若下官向你行礼,就等同于陛下向你行礼。敢问金陵王,你承受得起吗?”祝修远笑道。

这一句话,祝修远可是酝酿了许久!

现在终于找到机会说出来了!

这种感觉……果然十分爽快,哈哈!

而那金陵王听了这话,却是早已想起了此事。

他并不是不知道陈皇赏赐祝修远腰带之事。

只是方才怒火攻心,他忘了!

金陵王顿时后退一步,整个身体都像是被洪钟大吕砸中了般,面色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化着,由得意,变为惊恐。

“放肆!”

御阶上的陈皇忽然爆喝。

这直接吓得金陵王两腿一软,直接跪了下去:“父皇,儿臣……儿臣……”

“爱卿说得不错,当初朕赐下腰带之时,的确说过那样的话!金陵王,你好大的派头啊,竟敢让朕给你躬身行礼?”

陈皇不阴不阳的说着。

同时,陈皇一手捂着心口……对,对,就是这种感觉。他这个长子就是来找他“讨债”的!

“父皇,儿臣不敢,儿臣不敢呀父皇……儿臣一时糊涂,请父皇降罪……”

金陵王早已吓得肝胆俱裂,五内俱焚,磕头如捣蒜。

“陛下,或许是段儿一时糊涂,以至于说错了话,陛下宽宏大量,不如饶恕了他这次?”这时,尤贵妃劝道。

那金陵王兀自磕头不止,但也听见了尤贵妃的话。

老实说,金陵王此刻心中十分复杂。

“陛下,臣也认同贵妃娘娘之言,请陛下大仁大义,就饶了王爷吧!”祝修远也拱手劝道。

听了这话,兀自磕头不止的金陵王心中异常发堵。

“嗯,既然爱妃与爱卿都为你求情,那朕就既往不咎。不过刘段,此种错误,不可再犯,不然朕定要重重惩罚!”

“多谢父皇!”金陵王松了口气。

“单单谢朕还不够,朕是看在爱妃和爱卿的面子上,才饶了你这次!”陈皇又说。

金陵王迟疑一番,终究对尤贵妃拜道:“儿臣谢过……贵妃娘娘。”

然后又面朝祝修远,嘴角抽搐着,随意拱了拱手:“多谢……江城伯……”

“好了,刘段啊,你数次求见,究竟是所为何事?”陈皇不耐烦的问道。

金陵王瞬间想起他是来干什么的了。

他瞬间拔高身形,调整了一下呼吸,拱手朗声道:“父皇,儿臣求见父皇,乃是为了武举之事!”

“哦?武举?你有何见地?”陈皇诧异。

“父皇,武举劳民伤财,动摇国本,请父皇下令取消武举!”

“另外,江城伯想出奖金及补偿路费盘缠的招数,其目的乃是为了借机收揽人心。更可恨的是,奖金及补偿的路费,乃是朝廷出资!”

“江城伯以朝廷的银钱,收揽自己的人心,其心可诛,请父皇立即捉拿江城伯,以正国法!”

金陵王慷慨激昂!

痛陈武举之害!

那番话,他早就在心中预演了无数遍,现在统统吐了出来,着实痛快。

“大胆!”

陈皇陡然暴怒,拍案而起。

“来人,将此子拉出去,重打二十大板,然后赶出宫去,朕看着他就烦!”

“父皇……”

金陵王大惊失色。

不对呀,剧本不对呀,不该是这样的呀……

可是,闪身而进的金吾卫,才不管金陵王如何想,直接架着他两条臂膀,拉到午门外打了二十大板,然后派人送回金陵王府。

“陛下,龙体为重,切勿动怒……”

陈皇手捂心口,喘气不止,尤贵妃赶紧将他扶下来坐着。

祝修远也在下面说着“保重龙体”的话。

不过,祝修远心里面也是隐晦的抽了一下。

方才金陵王的话……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

自古帝王,就没有不猜忌的!

“陛下,方才金陵王所说,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待陈皇稍缓,祝修远赶紧出列拜道:“臣愿交出武举筹备之权,请陛下另行选派合适之人……”

“诶诶,爱卿!”陈皇连连摆手,“爱卿说什么话来,朕相信爱卿绝无此意。这种话爱卿以后不可再说,你就安安心心的,把武举筹备好吧!”

“可是陛下……”

“爱卿,若再有谁胆敢说这种话,朕就以扰乱国法之罪重惩,这下爱卿该当放心了吧?”

“陛下……”

……

经过一番来回推辞,最后尤贵妃也出来说话了,这才打消祝修远的顾虑。

“臣何德何能,蒙陛下和贵妃娘娘如此信任,臣……臣敢不尽心,臣定当将武举筹办好,以报陛下与贵妃娘娘的知遇之恩!”祝修远“感激涕零”。

就差声泪俱下。

可是祝修远实在做不出“声泪俱下”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