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452.谁的赏赐最多

452.谁的赏赐最多

【修改前文的工作告一段落,后续每日更新量会加大】

有时候,女人决绝起来,也足够伤人脑筋,真是九头牛都拉不回来了!

董漱玉就是这么一个人!

而且她很聪明,很理智,虽然身体很诚实,但她始终坚持“底线”。

那就是不能嫁给祝修远,因为她克夫!

无论祝修远怎么说,怎么劝,她都不听,坚定的认为她就是克夫,不能把祝修远给克死!

最后,祝修远决定霸道一回,两手箍紧了她,抱着直接亲……

董漱玉脸颊滚烫,眼含水雾。

但是,她还没昏头涨脑,心中还是理智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仍坚持那条底线,死不松口!

“没用的,我真的克夫,并已然克死了两个人,我不能再将你克死,不行,无论你对我做什么都不行,我不能嫁给你……”

祝修远连声叹气。

没办法,都这样了,董漱玉还是不松口,看来她真是铁了心,十头牛都拉不回来了。

不过祝修远还没有放弃,往后的日子还长呢,他就这样跟她耗,跟她磨,相信总有一天,董漱玉会放下心里的包袱。

心里一想通这点,祝修远也就不再纠结,慢慢来吧。

“你放我下来吧,我们这样……被别人看了去不好。”

董漱玉红潮满面,她还被祝修远紧紧的箍着,动弹不得,声音轻轻的,更带着颤音。

祝修远侧头看着她,心想反正都这样了,两人已有了肌肤之亲,何不多索求一点儿?说不定亲密久了,她意乱情迷,迷糊一下子就答应了呢?

嗯,这是一个好主意。

于是祝修远看着她,看着看着,脑袋越看越凑近。

董漱玉眉梢颤动,两眼瞪得溜圆,眼中有些复杂,不过她也没有躲闪,因为她被祝修远箍得紧紧的,根本躲不掉……

房间外。

春雪和冬梅两个丫鬟,自方才被董漱玉那句话震得两两摔倒后,她们拍着胸脯,脸色涨红,背靠房门,不停深深吸气。

很久之后,两个丫鬟交换了下眼神,一齐缓缓点头。

然后再次趴上门缝,两人一上一下,交叠在一起,一起透过门缝往里面偷瞧。

谁知,她们这一看,就看见大小姐和姑爷抱在一起亲嘴的画面!

天啦!

两个丫鬟差点站立不稳,两股软软,这太劲爆了,关键是……大小姐并未反抗!这不是越陷越深了么!

两个丫鬟自小跟随董漱玉,自然十分了解自家小姐的脾性。

自家小姐的确喜欢姑爷,从以前她细心整理新式菜肴的小册就能看出。

但是,她们也知自家小姐的担忧与顾虑,特别是克夫的帽子……

如此一来,不就矛盾了么?

一方面与姑爷越陷越深,这都上嘴了。

另一方面,董漱玉又坚信她克夫,不能嫁人……

两个丫鬟震惊之余,也深深为自家小姐感到担忧。

未来迷茫啊!

不知过了多久,春雪和冬梅还趴在门缝上偷瞧。

她们看见,小姐和姑爷已经分开,小姐侧过了身去,测对着姑爷,而姑爷正说着什么话,隐隐约约的,听不真切。

然后她们又看见姑爷转身往房门这边走来,看样子是要出门了。

春雪和冬梅顿时大骇,跳着脚慌忙逃离,跑到旁边一个拐角后面藏了起来,瞪圆了两眼,喘气不止。

吱呀!

传来房门打开的声音。

然后是一串脚步声,往另一个方向去了。

春夏和冬梅交换了下眼神,齐齐走出,探头往房门前一瞧,只见走廊上空空荡荡,的确没有了姑爷的身影,姑爷已经走远了。

两女再次交换眼神,缓缓往房门处走去,轻轻敲门……

……

天色渐黑。

董漱玉忙完了,祝修远也已收工,外出逛街游玩的董淑贞三主仆也回来了。

众人齐聚酒楼大堂,准备坐马车回府。

“明日便是‘腊八’节了,我们回去好好商议一下,怎么着也得庆贺一番。”

临出酒楼大堂前,董漱玉对众人说。

语气还是如往昔般温和柔顺!

春夏和冬梅两个丫鬟暗中对了一眼,随后默默回头,不动声色,不过她们暗中提高了警惕,着重观察自家小姐和姑爷两个人。

“哦,明天就是腊八节了啊,嘿嘿,是得要好生庆贺一番!”

二小姐董淑贞还是咋咋呼呼的,一听说过节,顿时喜上眉梢。

不仅如此,董淑贞还跳过去挽住了祝修远的手,仰头道:“夫君,上次冬至节一整天,夫君基本上都不在家,这次应该不会了吧?”

众人一听董淑贞这么问,纷纷转头看着她和祝修远,脸上不由带上了笑。

春雪和冬梅自然也看向了祝修远,不过与其他人相比,她们眼中多了一抹探究的神采。

众人只见祝修远摸了摸二小姐的脑袋,笑道:“放心吧,腊八与冬至不同,这次陛下不会开大朝会,也不会祭天,我一整天都待在家里陪你们!”

“好,太好了!”

董淑贞自然兴奋。

“明日就是腊八节了啊,时间过得可真是快!”祝修远又看着董漱玉,脸上带笑,“我和娘子都不太懂这些,府中腊八节的安排,就有劳漱玉了!”

春雪和冬梅仔细瞅着祝修远的神色,嗯,没有异常。

然后借着他问话之机,她们两个又看向自家小姐。

“嗯,修远放心,我会带着贞儿安排好过节之事,你和爹爹安心过节便是。”

董漱玉点了点头,语气很淡,看似很是清冷。

不过,她一直就是这样,如今语气清冷也并不能说明什么。

春雪和冬梅又对了一眼,隐晦的摇了摇头。

看不出来呀!

大小姐和姑爷一点异常都没有!

即便她们以探究的眼神仔细观察,愣是没有看出一丝破绽。

若不是她们亲眼所见,在那房间中,自家小姐和姑爷曾抱着亲嘴的画面,她们一定不可能往那方面去想……

众人一边聊着,一边出得酒楼大堂,各自登上马车,开始回府。

不一时回府,众人齐聚主宅花厅。

董漱玉带着妹妹董淑贞,还有春、夏、秋、冬四大丫鬟,正商量着明日腊八节的筹备事宜。

祝修远则独坐一边,慢悠悠的喝着茶水。

“对了,我想问一问,明天有没有腊八粥喝啊?”祝修远喝完一杯茶,也凑了过去。

“腊八粥?”董漱玉等错愕,“什么是腊八粥?没有听说过呢。”

“呃……没听说过啊,那就算了,呵呵,我就随口一问,你们不必当真。”祝修远诧异,这个世界难道还没有把腊八粥发明出来?

“既然修远想喝粥的话,那也简单,春雪,在食谱中再加一道粥……”

“是小姐!”

……

很快,董漱玉她们商议完毕,春、夏、秋、冬四大丫鬟都被分派了差事,各自忙碌去了。

董漱玉本也想带着妹妹董淑贞一起去忙的,不过岳父大人恰好在此时回府,此时又值饭点,所以她们决定先吃饭。

饭后再去指挥府中下人干活。

饭间,四人照例讨论了一些家长里短。

因朝中无大事,他们讨论的就是明日腊八节气之事,经岳父大人提醒,祝修远才知道,明日陛下虽不举办朝会,但会赐下一些东西。

众臣不用进宫,由宫人直接送上府门。

对陈皇赏赐之事,祝修远看得极淡。

想他隔三差五就进一次宫,哪次出宫手上是空的?

他领受陈皇的赏赐都领得手软了。

不过董诚言谈间,倒是颇为向往。

接着四人又谈到新开办酒楼问题。

如今酒楼有了,新式菜谱也有了,另外什么厨子伙计等都不在话下,董漱玉唯一还有一个难点,叩待解决。

“酒!”董漱玉吐出这个字,“我做过一番了解,一个酒楼中,其实酒的的收益占了接近一半!”

“我们的酒楼,厢房有人工温泉,菜肴有新式菜谱。可以预见的是,纵观陈国,乃至于整个天下,我们的厢房和菜肴都是独一份的,都是拔尖的。”

“唯独这个酒不好弄。若与一般的酒庄合作,一来也太普通了,拉低了厢房和菜肴带来的档次。二来,也容易受制于人……”

董漱玉缓缓道出这道难点。

岳父大人听着,只默默的喝着茶。

他一般不参与家中的商贾之事,没那个精力,更不知该如何处理这些问题。

董淑贞呢,她圆睁着一双亮晶晶的大眼,在姐姐和夫君之间瞟来瞟去,她也插不上什么话。

“简单!”祝修远打了个响指,他心中已有了一个计划,“我们要酿自己的酒,既独一无二,又不用受制于人!”

董诚捻着胡须静静的听着。

董漱玉精神一震。

而董淑贞则拍手叫道:“好,我们要酿自己的酒!”

她这是没话强行插话。

“修远……有什么计划?”董漱玉隐隐期待,不过她不敢去看祝修远的眼睛。

“我们在府中划出一块区域,专事酿酒,反正府中地盘够大,不用来做点什么真是可惜了。”

“府中有良田万亩,颇有收益,加上陛下赐下的粮食,再花钱买一些,应该足够酿酒之用。再聘请几个酿酒师傅……”

“最重要一点,我知道一种加工美酒的方法,可以给美酒赋予神奇的魔力,相比于如今市面上的美酒,它绝对是独一无二的,甚至宫廷御酒都不能与之相比!”

祝修远得意洋洋,侃侃而谈,蒸馏酒这一招,看来是穿越必备啊!

“宫廷御酒……贤婿所言当真?”董诚激动了。

“真的独一无二吗?”董漱玉追问。

“夫君,人家御酒都没有喝过……”董淑贞在那扮可怜,眨巴眨巴眼。

“岳父大人,漱玉,娘子,我方才所言句句为真。反正这几日无事,酒楼那边也弄得差不多了……后日吧,我便开始准备酿酒事宜,只需过得数日,那种美酒便能面世……”

“好!”

众人都挺激动,期待不已。

饭毕。

董漱玉带着妹妹董淑贞开始督促筹备腊八节之事。

董淑贞,毕竟是江城伯府的女主人,这些事总归是要她去做的。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董淑贞还像个孩子似的,整天只知道玩。

所以教导她持家的重任,就落在了长姐董漱玉的肩上。

而祝修远与董诚这两尊大老爷们儿,则在花厅闲坐聊天,从衙门之事聊到朝堂大事……

……

第二天。

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腊八节了。

相比于冬至来说,腊八算是个“小节”,岳父大人身为润州府府尹,都只放一天假。

祝修远也没什么事,留在了家里,准备陪董淑贞她们一起过节。

他现在手头上的事,从神雷军大营,到神雷坊,到武举筹备,再到规划改造酒楼等私事,都可以暂时搁一搁。

毕竟上次冬至的时候,他几乎整天都在外奔波,少有待在家里,可被董淑贞抱怨念叨了许久。

腊八节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

董漱玉她们无非就是把府中妆点一新,整个府中的人,从主人到仆从,全都换上了新衣服,再准备美味可口的食物……

只比平时喜庆热闹些。

京城中的普通百姓也是如此过腊八节。

今日唯一的重磅大戏,就是陛下赏赐群臣的过程。

赏赐之物,其实事先早已准备好,宫人们只需按陛下预先的安排,分别领了赐品,一路高声大叫着,过街穿巷,给对应的大臣送去便可。

百姓们就喜欢聚集在大街上看热闹,比较大臣们受赏的多寡等等。

皇城南侧承天门外。

西长安街。

早已聚集了万千看热闹的百姓。

因皇城的位置,比较靠近京城西南的城墙,百姓及百官府邸,大多都在皇城以西,所以前往各府邸运送赐品的宫人,必然经过西长安街。

百姓要比较满朝文武受赏的多寡,必然来此,方知始末。

“陛下赐国相大人红雪、紫雪各十盒,金盒盛之!”

一队宫人由金吾卫保护着,捧了赐品赶往国相府,沿途不停高声大叫,引发一场轰动。

红雪,是一种药。

它可解酒毒,消宿食,开三焦,利五脏,爽精神,除毒热,破积滞,去胸闷。针对眼昏、头痛、鼻塞、口疮、重舌以及伤寒、狂躁、胃烂、发斑等病,红雪都适宜服用。

紫雪,也是一种药,主要作用是对脚气病的治疗。

并且随着赐药,还一并赐下了金银盒子,装药用的。

盒子的金银之分,也是陈皇对大臣们的亲疏之分。

“国相大人就是国相大人,陛下竟赐了十盒,并且还是金盒的,啧啧!”

“前头的尚书、侍郎等,也才一两盒而已,并且尚书是金盒装的,侍郎还是银盒装的……”

“金陵王、太子等也才六七盒……”

“尚书、侍郎等,自然不能与国相大人相比,国相大人劳苦功高,陛下赏赐十盒也是应该的。”

……

随着宫人高声大叫着穿街而过,街上百姓点点指指,议论纷纷。

“陛下赐钟山王红雪、紫雪各十盒,金盒盛之!”

又有一队宫人,也由金吾卫保护着,往另一个方向去了。

“钟山老王爷执掌京营,宿卫京师,着实辛苦了,功劳与国相大人不相上下,老王爷受赐十盒也是应该的……”

百姓们“点评”道。

“陛下赐江城伯红雪、紫雪各十盒,金盒盛之!”

忽又来了一队人马,呼呼大叫着,往徐府街的方向去了。

“江城伯?我没有听错吧?”

“也是赏了十盒,也是用金盒装的!”有人惊恐。

“江城伯虽有大功,但是……只是一个伯爵,与国相大人和钟山老王爷相比……还是有不少差距的,可是为什么……”

“江城伯正当得宠,乃是陛下身边的大红人。况且江城伯又组建神雷军,更与少司寇大人双剑合璧,扳倒了多少贪官,还我京师一片青天……”

“如此说来,江城伯与国相大人和钟山王平起平坐,也说得通了!”

……

赏赐完红雪与紫雪,接下来就是面脂和口脂了。

这是一种化妆品,以翠管银婴盛之。

很快,对文武百官的赏赐过去了。

赏赐李忠和钟山王的宫人也已经过去了,分别赏赐了十个,算是受赏最多的两位大佬。

令百姓们意外,仔细一想又在预料之中的是,江城伯也得了十个赏赐。

与李忠和钟山王两位大佬持平!

这再次激发一波热议。

……

接下来是赏赐澡豆。

澡豆,乃是沐浴用品。沐浴之法,分七步,一者然火,二者净水,三者澡豆,四者酥膏,五者淳灰,六者杨枝,七者内衣。

澡豆是必不可少的。

今日乃是腊八节,衙门放假一日,陛下赏赐澡豆也有让百官休沐的意思。

不出街上百姓们的预料,江城伯所得的澡豆,与李忠和钟山王他们也是一样的。

红雪、紫雪、口脂、面脂,还有澡豆等,腊八节的所有赏赐中,江城伯以伯爵之位,竟能与国相大人及钟山王齐平……

此事再度掀起一股热议,成为百姓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毕竟,金陵王、江阴王、太子等得到的赏赐,也只有五六盒,或者七八盒!

江城伯所得的赏赐,竟是比太子亲王们都高了!

可见陛下对江城伯的宠信,已然达到一个令人高山仰止的程度。

百姓们惊叹之余,陈皇对百官的赏赐却还没有完。

最后的赏赐之物,就是宫廷御馔,是一道道菜品和美酒。

……

半个时辰后。

“陛下赐江城伯甘露羹一碗!”

“陛下赐江城伯消灵炙一碗!”

“陛下赐江城伯鹅鸭炙一盘!”

……

奔赴徐府街江城伯府送菜的宫人们,络绎不绝,往来不断。

这都半个时辰了,竟还没送完,没完没了了!

要知道,其余诸如国相大人、钟山王、震泽王、金陵王等等大人物的赐宴,早在两刻钟之前就送完了。

只有前往江城伯府送菜的宫人们还在忙碌,来来回回,都快连成一线了!

太夸张!

太震撼!

沿街的百姓们,已经彻底陷入呆滞。

就连腿站麻了都不忍离去。

陛下究竟是有多喜欢江城伯啊!

“错了,我等都错了!方才赏赐红雪、紫雪的时候,江城伯所得赏赐,与国相大人和钟山老王爷等同。我们还以为,在陛下心中,江城伯与两位大佬的地位等同呢……”

“然而并不是!陛下赐下这么多宫廷御馔,料想在那江城伯府中,已经快摆放不下了吧!由此可见,江城伯在陛下心中的地位,远在两位大佬之上啊……”

“兄台,你错了……”

“放屁,大家有目共睹,江城伯在陛下心中的地位,就是比国相大人和钟山老王爷都高!”这人着急瞪眼。

“兄台,我不是说这个,我是说你那句‘江城伯府摆不下这么多宫廷御馔’的话错了!”

“为何错了?”

“兄台你想,现在的江城伯府,以前可是徐王府和皇家园林啊,里面大得吓人。恐怕十个国相府加起来也比不上……这么大的地盘,又怎么会摆不下这许多宫廷御馔呢?”

“嘶,你说得有理……”

……

【求推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