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456.寇妖精又作妖

456.寇妖精又作妖

钞库街琵琶巷。

花满楼。

第三层,某个独立包厢。

这包厢很大,但只摆了一张大圆桌,桌上也只坐了三个人,祝修远、江都王,还有坐卧不安的言大山。

言大山是个厚道人,也有自知之明,他十分清楚自己的身份,只不过是恩公的随从而已,说直白点,就是一个仆人。

虽偶尔也与恩公同桌而食,但都是在私下场合。

像这种江都王宴请恩公的宴席,有外人在,并且对方还是一个王爷……言大山屁股下的椅子就像长了刺般,他怎么坐怎么不舒服。

要不是恩公硬把他按在椅子上,并嘱咐他坐着不要动的话,言大山早就一跃而起了。

这种宴席,他身份低微,真不该来的!

众人正前方,束起来的珠帘与帷幔之后,还有一平台,十数位花满楼舞姬正翩然起舞,一派安乐祥和的场景。

另外还有乐手在侧伴奏,丝竹悠扬,琴弦悦耳,不过他们隔得比较远,使悠扬的乐声不至于打扰到贵客们聊天谈话。

“大山,你紧张啥?不用紧张,王爷乃豁达之人,并不会因你的身份而看轻你的,来,吃菜……”

祝修远调侃着言大山,并顺势给他夹菜,言大山厚道人,一时间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只连声称谢,并说自己来。

“来来来,单单吃菜有什么趣味?你不是爱喝酒么,哈哈,今天你喝个够,来,我给你满上……”

祝修远提了酒壶,不由分说,给言大山斟满一大杯。

言大山顿时慌了手脚,两手乱舞,想去阻止,可又不敢……恩公亲自给他倒酒,他有些受不了。

“大山,不是我说你,在这种场合,你就该活泼一些,不要像根木桩子似的坐在这里,来来来,我们干一杯!”

祝修远提着酒壶,又给自己倒了小半杯,举起来对着言大山。

言大山连忙捏起酒杯,杯中美酒都在不停荡漾,两人轻轻一碰杯,然后一仰脖饮尽。

祝修远在这边调侃着言大山,看都没有看那边的江都王一眼。

他与言大山碰杯,竟不叫上江都王,就是以实际行动表明,他不想与江都王一起玩。

算是将之晾在那儿了。

但这江都王丝毫不恼。

他笑呵呵,待祝修远与言大山碰杯喝完,他亲自提着酒壶走过来,不由分说就给祝修远和言大山倒酒。

“江城伯年少俊杰,本王一定要和你喝一杯。这位壮士一看就不是寻常之人,想必身手不凡,哈哈,本王也和你喝一杯。”

江都王最后给自己倒满,举杯笑道:“江城伯,壮士,请满饮此杯!”

祝修远与言大山对了一眼,他轻叹口气,举杯与之碰了一下。

言大山见恩公都举杯了,他也举杯……

“江都王盛情相邀,下官也赴宴了,并已尝过了菜,喝过了酒,王爷有何话说,不妨明言!”

祝修远放下酒杯,直接挑明了说,他可不想一直在这儿陪着他。

回府与小娘子她们聊天它不香么,再说这江都王也令他十分不舒服,这是一种感觉,内心深处的厌恶。

“哈哈!”江都王笑着拍了拍膝盖,“江城伯终究是少年之人,如此急切,这可不是谈话之道啊!”

祝修远见他脸上有种“教训晚辈”的神色,竟是认为他直接挑明了说“有失规矩”,然后自做长辈,在那教训人!

祝修远的脸色顿时垮了下来,起身拱手道:“既然王爷没有什么事的话,那下官就先行告辞!大山,我们走!”

言大山正自坐立不安,一听说“走”这个字,顿时一跃而起,快出残影,他巴不得立刻就离开这里。

“且慢!”

江都王脸色微变,也站了起来,把手一伸,做了个阻拦的手势。

“哦……王爷亲自上门邀请,下官不赴宴的话就是不知进退了。可现如今已吃过了菜,也喝过了酒,算是赴了宴。并且,王爷并无其他事,下官该当告辞了!”

祝修远皮笑肉不笑,做好了随时与之撕破脸皮的准备。

这江都王,给他的观感不好,让他心中生厌。

再者,那张公公的话犹在耳前,曾嘱咐他不要与江都王过多接触,也不要与之为敌。

但就目前来看,想避免与之过多接触的话,似乎就只有与之为敌一条路了。

与之为敌就与之为敌吧!

祝修远虽然怕死,但并不怕这种事儿,这江都王再厉害,也终究只是一个王爷,难道他还能大过陈皇不成?

祝修远有这个底气与之撕破脸皮。

言大山一听恩公的话,立即意识到不对劲儿。

方才心中的震颤立即消失,他稍稍斜跨一步,隐隐将恩公护在身后,并拿两眼紧紧盯着那江都王。

“哈哈!江城伯,还有壮士,快请坐下!既然江城伯如此快人快语,那本王也就不再兜圈子,快请坐下,本王的确有事要请教江城伯!”

江都王笑呵呵,脸色没有一丝异常,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热情好客的邻家大叔。

祝修远见此,便重新回来坐下。

言大山虽不愿,但在恩公的眼神示意下,也返回坐下了。

“本王早前就有所听闻,两个月前,十万燕军大举犯边,突袭我鄂州、江州、宣州一线。其中更有五万大军,由燕国四皇子亲自率领,直奔江州城而去。”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那江州城,竟生生拒敌于城外,坚守了十日!并且,最后一日,万余邵州王残兵袭来,也被悉数歼灭于城郊。”

“本王听到这些消息的时候,曾大为惊讶。后来经过一番了解,本王方才得知,原来是江城伯驻守在江州,还创出了数种厉害兵器……”

江都王侃侃而谈,当他说到“数种厉害兵器”的时候,祝修远注意到,他眼中闪过了一道亮光。

江都王是为新式兵器而来!

祝修远心中顿时了然。

不过他不动声色,且看江都王接下来怎么说吧。

“对了江城伯,本王听说,陛下特批,在城南十里外营建了神雷坊,还有一座神雷军大营……却不知那神雷坊现如今如何了?”

江都王好似无意间问起这个问题。

“劳王爷挂心,神雷坊很好!”祝修远面无表情,不咸不淡。

“江城伯可能有所不知,本王喜好兵事,对兵器也有颇多研究,若神雷坊有困难的话,或许本王可以帮忙解决。”江都王十分热心。

“多谢王爷,王爷的好意下官心领了,不过神雷坊并无任何困难,若以后有不决之事,下官定当请教王爷!”

祝修远十分冷淡,一幅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表情。

“唔……这样啊!”

江都王沉吟一番,忽又笑道:“哈哈,本王历来喜好兵事,江城伯凭新式兵器打赢了江州保卫战,本王心中着实好奇,不知是否方便让本王去神雷坊中瞧一瞧?”

“王爷!”祝修远语气陡然严肃,“神雷坊重地,非请勿入,莫说是下官,就连陛下亲至,也需得遵守此规!”

“王爷想到神雷坊中一游,怕是不妥!其一,王爷问错了人,不应该来问下官,王爷应当去请求陛下恩准。”

“其二,神雷坊重地,还有新式兵器,事关我陈国命脉,事关重大,非必要之人,还是不要进去的好!”

祝修远一点也不客气,语气越来越严厉,话语中有种不容置疑的威严。

那江都王稍稍一愣。

然后笑道:“神雷坊重地,该当如此,倒是本王孟浪了,哈哈,江城伯莫要激动,本王就这么随口一说,若不方便的话,本王不去便是。”

“王爷要问的问题应该问完了吧,若没有其他事,下官这就告辞!”

祝修远一把拽出懵逼的言大山,话音一落,拉着言大山就准备走。

“江城伯稍等!”

江都王又叫住了祝修远。

“王爷还有何事?”

祝修远稍稍不愉。

他之所以如此言行,本就有故意激怒江都王的意思在里面。

然后彻底撕破脸皮,最好是老死不相往来!

可这江都王就是一块狗皮膏药,他在这装傻充愣,视若无睹,这就让祝修远分外厌恶了。

是故他言谈间就越来越冷硬。

“今日是本王孟浪了,竟不由自主的聊到神雷坊……”

江都王似乎颇为懊悔,然后又笑道:“改日,本王定当重新宴请江城伯,到时候我们只谈风月,不谈国事,哈哈……”

“江都王!”

祝修远凝着眉头,直接叫出他的封号。

“你是王爷,驻防扬州,帐下五万大军。而下官帐下也有一万人马,我们一个在外驻防,一个在京为官。最好还是不要多加接触的好,以免招人闲话,此一节,还请王爷见谅!”

“诶,江城伯说什么话呢!你乃当世少有的年少俊杰,本王心甚慕之,与你相交乃是生平一大乐事。说好了,以后本王邀请你,只谈风月,不谈国事,随别人怎么说吧!本王不在乎!”

“王爷不在乎,但下官在乎!你我在朝为官,本就身不由己,有些事该避免的,还是得要避免!王爷,下官告辞,以后也请王爷勿扰!”

祝修远拱了拱手,转身欲走。

“江城伯,本王的心意可是十分足的……”

身后传来江都王的声音,他这语气已有了些许变化,与先前不同了。

祝修远驻足并转身一看,果见江都王嘴角带着若有若无的笑。

那是一种自信的笑,那是一种孜孜不倦的坚持!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换句话说,就是这江都王准备死缠烂打,像只苍蝇般来骚扰他。

祝修远心内顿时一阵恶心。

他正待要说什么的时候,忽有一个花满楼的伙计,敲门进得包厢,笑眯眯的说:“大喜,大喜,三位客官,有件大喜之事!”

祝修远等同时诧异,问道:“什么大喜之事?”

“三位客官,我们花满楼里,有着‘天下第一歌舞姬’的寇婉婉寇姑娘,将在今日举办一场诗会!三位客官,这可是寇姑娘两个多月以来,举办的唯一一场诗会!机会难得,并且,夺得诗魁者,可入寇姑娘闺房一叙哟!”

那伙计摇头晃脑,说得极为顺溜,看来这伙计已然通知了楼内的许多客人。

祝修远一听这话,顿时满头黑线,嘴角不由咧开。

这寇婉婉又在搞什么名堂?!

还两个多月以来唯一的一场诗会……等等,两个月前,正值燕军十万大军犯边,江州城奋起抵抗……

也就是说,他来京与寇婉婉认识之后,她就没再举办过诗会了。

因为寇婉婉展开了对他的“疯狂追求”,自然就不会再去见那些臭男人。

可是现在,寇婉婉都怀上他的骨肉了,怎么又跑来举办什么劳什子的诗会呢?

祝修远心内顿时不满……

不过他转念一想,忽然想明白了,这寇婉婉一定是知道他来花满楼了,从而“作妖”!

还说什么夺得诗魁者可入闺房一叙……她这是摆明了逼他去参加诗会,再夺得那诗魁!

这女人!

祝修远顿时手痒,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定要将之捉住,狠狠打她的屁股!

没错,他吃醋了!

祝修远大概也知道,这应该寇婉婉故意的,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他吃醋。

但是,这种方式他难以接受!

嗯……等此间事了,他一定要教训教训这寇婉婉,打屁股都是轻的!

计议已定,祝修远又偶然瞥见江都王,心中顿生一计。

“哈哈,王爷,既然是寇姑娘举办的诗会,那下官定然是要去的,不知王爷?”祝修远笑问道。

“嗯,本王自然也是要去的!”江都王点了点头。

“下官颇好诗词,此番定能拿下那诗魁,不知王爷以为如何?”

“江城伯乃年少俊杰,在兵事一道上才华卓绝,不过人无完人,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本王认为……江城伯难以夺得那诗魁。”

江都王一心想打压一下祝修远的“年少气盛”。

祝修远一笑,他正是算准了这一点。

另外,这江都王,虽生于陈国这种文风鼎盛之地,但他只注重兵事,于文彩一道,只是粗通文墨而已。

并且江都王还公然诋毁过当世的文人大家,说他们是懦夫、孬种……

有关这一点,祝修远以前研究江都王的时候就知道了。

所以,江都王应该没有听说过他“江州司马好诗才”的名头。

“那好,不知王爷可敢与下官打个赌否?”祝修远拿话来激他。

“怎么个赌法?”江都王面色如常。

“赌下官能否夺得此次诗会的诗魁,若下官没能夺得诗魁,那下官就算拼着性命不要,也答应带王爷入那神雷坊中走一遭。”

祝修远又抛出一个绝顶诱惑。

江都王顿时神色一动,两只巨眼瞪得铜铃那么大,并有精光一闪而过!

“若下官侥幸夺得诗魁,那就请王爷往后不要再来找下官,保持一定的距离!”

“王爷,赌约如上,不知王爷敢否?”祝修远又激道。

“好!”江都王大手一挥,同意下来,“那本王就与江城伯赌一次!”

“一言既出。”

“驷马难追!”

……

【求推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