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469.那就叫“贞酒”吧!

469.那就叫“贞酒”吧!

祝修远一听这个,顿时明白过来,陈皇应该也听说了“江城伯府有美酒”的传言。

刚好陈皇与尤贵妃玩了数日,玩嗨了,也玩累了,就算是铁打的人恐怕都受不了,正好换换“口味”,见识一下京中传得沸沸扬扬的美酒。

于是祝修远立即吩咐下人备齐了几大壶原酒,带了言大山,登上张公公的车辇,立即赶往皇城。

一路无阻,车辇在皇城根的承天门前停下,他与张公公换步行进入,那几壶原酒,则由张公公手下的小太监捧着……

钦安殿。

祝修远见到了数日未见的陈皇与尤贵妃,君臣见礼毕,陈皇赐座。

方才君臣见礼的时候,祝修远就着重打量了番陈皇与尤贵妃。

只见那陈皇,面色蜡黄,脸上瘦削了许多,竟隐有“瘦骨嶙峋”之感,都可以明显看见他脸颊骨的轮廓了。

话句话说,就是“皮包骨头”。

另外,他还裹了好几件厚实衣服,明显比太监宫女们穿得厚……

果然不出祝修远所料,陈皇这几日真是玩嗨了,被吸得厉害,比起数日前,竟似老了几岁似的。

反观那尤贵妃,却是愈加的娇艳。

她好似一支被浇灌了足量肥料的花朵,花开正艳,白如浆酪,红如桃瓣,倾国倾城,让人一目难忘。

“朕昨日听说,近日京中盛传,说爱卿府上新酿了一种美酒,极为甘冽,号称‘天下第一美酒’。朕与爱妃心里都挺好奇……”陈皇说道。

“陛下,贵妃娘娘,这‘天下第一美酒’之名,乃市井之人随口编造,当不得真。臣最近,的确新酿了一种酒,还未完全酿造完成,还是半成品,此时饮用,入口辛辣猛烈,甚至猛烈得有些过头……口感也不如寻常之酒醇美……”

“并且,这天下第一美酒的美名,非宫廷御酒莫属!臣所酿之酒,安敢用此名号,陛下真是折煞臣下了。”祝修远出列拜道。

“哈哈哈……”

陈皇哈哈畅笑,中气稍显不足。

“爱妃呀,果然是你更加了解祝爱卿,这一局,算是朕输了!说吧,爱妃要什么,朕一定都能办到!”

陈皇似乎忘掉了下面的祝修远,侧头看着尤贵妃,旁若无人。

祝修远稍稍一愣,随即便明白过来。

这陈皇与尤贵妃,估计是拿他来打赌了……

“陛下……”

尤贵妃轻轻推了陈皇一把,并朝祝修远所在的位置努了努嘴。

陈皇立即反应过来,重新坐正,看着祝修远笑道:“爱卿不用谦虚,既然市井之人,给它冠以‘天下第一美酒’的名头,其中自有缘由。爱卿啊,那美酒带来了吗,朕要亲自品尝。”

“陛下英明!”

祝修远挥了挥手,便有两位小太监进得大殿,各自端着一个托盘,盘中各有酒壶和酒杯一个。

很快,这两个托盘就摆放在了陈皇与尤贵妃面前的龙案上。

“陛下,贵妃娘娘,此酒甚烈,不可急饮,也不可猛饮,初次品尝的话,还请陛下与贵妃娘娘小口小口的抿。”

趁尤贵妃亲自倒酒的时候,祝修远赶紧提醒,要不然陈皇直接一口干,干出问题来,那就不妙了。

“陛下,贵妃娘娘,此酒乃是半成品,除了需慢饮之外,还不能多饮,多饮了难免醉酒头疼,身体还会非常难受……”

“嗯,爱卿所言,朕已经知道了。”

陈皇端起酒杯,仔细观察了下,赞道:“不错,此酒果然够烈,朕还没有喝呢,就能闻到这股呛鼻的气味!嗯,还有这品相,啧啧,果然市井之人要为之冠上‘天下第一美酒’的美名。这色泽很是清亮,比起御酒来说也不遑多让了……”

陈皇评价一番,举杯就欲痛饮。

他这是习惯了,古代酒的酒精度数很低,大口大口的喝完全没事。

“陛下,需得慢饮!”

祝修远心中紧了一下,赶紧出言提醒。

陈皇迟疑,没有说话,不过也遵照祝修远的建议,小小的抿了一口。

“嘶!”

陈皇吸口气,再长长的呼出。

惊喜赞道:“妙!果然神妙!此酒入口辛辣,猛烈,犹如一团火焰入口!果然不愧‘天下第一美酒’的美名!”

陈皇忘我的小口小口抿着,一般喝一边大赞。

另外一边,尤贵妃也小小的抿了一口。

或许尤贵妃的小嘴儿太嫩了吧,经此酒一辣,她连忙放下酒杯,小嘴微张,吐出舌头,用手扇着气……

“爱妃!”

“陛下,臣妾没事,此酒甚辣,臣妾却是喝不来……”

“哈哈哈……”陈皇畅笑,“这是我们男人该喝的酒!”

“陛下,贵妃娘娘,酿造此酒,颇费功夫,现如今此酒还只是半成品,名为原酒。再需得十来日,臣便能酿造出两种美酒,一种甘冽,一种香醇。那种香醇之酒,并没有这么辛辣,想必贵妃娘娘一定爱喝。”祝修远拱手道。

“好,待祝爱卿美酒酿成,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入宫中,本宫要亲自尝尝!”尤贵妃笑道。

祝修远自然答应下来,并顺势抖出他即将开办酒楼的事……

品完了酒,陈皇大赞,御口承认此酒当为“天下第一美酒”。

竟是比宫廷御酒都还要好些。

于是剩下的几壶原酒,祝修远就进献给了陈皇。

陈皇心里高兴,吩咐设宴,再来一场歌舞秀,君臣同乐。

很快,时间来到申时初,下午三点钟左右,宴席歌舞方休。

祝修远临出宫前,陈皇回赠了几大坛宫廷御酒……

随着祝修远一同出宫的,还有陈皇御口亲封的“天下第一美酒”!

这句话,从陈皇口中说出来,自然又不一样,当天便在京中引发巨大轰动。

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陈皇这一开口,几乎算是给江城伯府的美酒镀上了一层金!

并且,这响亮的名头,不仅仅只在京城内传播,它还随着往来客商、官吏等,传播向了周边的州县,如波涛海啸般。

比如说远在太湖湖畔的震泽王,还有刘文彩,这两父子竟也听说了。

数十日前,刘文彩赶往太湖西畔,负责紫砂矿开采之事,他在那里待得甚是无聊。

数日前,震泽王也赶了去,据说是因为刘文彩搞不定,还需震泽王出马……

他们两父子在太湖西畔刚刚待了几天,便听说了“江城伯府有美酒”的传言。

这传言太玄乎,竟被冠以“天下第一美酒”的美名,“天下第一”四个字,是随便可以使用的吗?

可是后来,他们又听说,竟然连陈皇都御口亲封它为“天下第一美酒”……

这就不得了了!

那酒真的那么好吗?

震泽王与刘文彩两父子,也都是好酒之人,两人一合计,干脆决定现在就返京。

一来,可以去江城伯府中一探究竟。

二来,他们本来就计划提前返京过节,早几日也是可以的。

计议已定,两父子当天便收拾好了行礼,往京城奔来。

当日晚抵达京城中的府邸,来不及休息,两父子提了礼物便赶去了江城伯府。

祝修远一听说震泽王和刘文彩来了,忙立即迎出府门。

他在朝中“人缘”不好,仅仅只有几个通好之家,这震泽王府,就是其中之一!

震泽王在朝中,也多次回护于他。

震泽王世子刘文彩,也是他少有的几个朋友之一。

于公于私,祝修远都得好好接待他们两父子。

……

半个时辰后,祝修远苦笑,又在府中开了两间厢房。

震泽王一间,刘文彩一间。

震泽王是真喜欢这种原酒,一杯接着一杯,祝修远劝都劝不住,他很快就醉倒了。

刘文彩的口味基本与他一致,品出原酒除了烈之外,口感其实并不好。

但是,这也是一种难得的美酒,因为它够烈!

于是乎,刘文彩也喝醉了。

庆幸,他这府邸够大,厢房够多,就算他们常住在他府中,也完全没有问题。

祝修远感叹。

可是……第二天,祝修远的感叹竟成了现实!

刘训,驻防江州的鄱阳王的世子,身上常带一柄大刀,喜好游走江湖,常以“大侠”自居,为人较为孤僻,但与刘文彩是朋友。

这天,刘训循着酒味儿找来了!

通过他,祝修远见识到了什么叫做醉生梦死。

刘训还真就住在了他府上,每天吃了喝,喝了睡,睡醒了继续喝……

……

……

时间一天又一天的过去,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两个节日,除夕与元旦,眼看着越来越近了。

这是普天同庆的两个节日!

两者又紧紧联合在一起,今天除夕,明天就是元旦,简直就是喜上添喜。

所以这京城中,节日的气氛日渐浓郁。

除夕与元旦那两天要用的物件,诸如桃符、祭品、聚宴的食材,以及守岁、送神、乞如愿、朝贺,甚至驱傩戏等等活动的所需之物,也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

京城中,无论是高官王侯府邸,还是普通庶民百姓之家,家中的女人、管家、管事等等,全都开始忙碌起来……

酒楼茶肆中,有关除夕与元旦的讨论,也日渐增多,直至盖过前段时间“炒”得热烈的“天下第一美酒”。

江城伯府。

这偌大一个府邸,如何过节,如何筹备,这事儿几乎全落在了董漱玉肩上。

为此,大家一致商议决定,先暂停酒楼的翻修事宜,待除夕与元旦节后再继续。

反正祝修远的新酒还未酿造完成,没有新酒的加持,酒楼也无法开张。

摆脱掉酒楼翻修之事,除了照顾茶庄的生意外,董漱玉便将心思都用在筹备过节的事上面。

当然,还要带着董淑贞这个拖油瓶。

作为董氏长姐,家母早亡,董漱玉要负担起教导妹妹董淑贞的责任。

岳父大人董诚,则继续每日去府衙上值。

他是新上任的府尹,又值年关,府衙中事情比较多,根本顾不上家里。

祝修远也几乎不管筹备过节之事。

他除了定期处理神雷坊、神雷军大营,以及武举筹备之事外,便一心扑在勾调美酒的“大业”上了。

他要赶在除夕之前,找到勾调美酒的配方,将之确定下来。

如今数日过去了,进展还算不错。

时间一天又一天的过去,转眼间,已经来到了除夕佳节的前一天。

明天就是除夕佳节了!

这几日来,朝中无大事,城中也是一片节气的欢乐祥和,一切安好。

通过十数日的试验,在除夕佳节的前一天,也就是今日,祝修远终于大功告成。

通过大量的组合配比试验,他勾调出了两种美酒!

这才是真正的美酒!

……

酿酒作坊。

祝修远、言大山,还有酿酒作坊的伙计们都在。

董淑贞,与秋雯和夏舞三主仆也在。

前几日,董淑贞跟着她姐姐董漱玉学着筹备过节之事,不在酒坊中“捣乱”,倒也安生了几天。

但是从昨日开始,董淑贞又来酿酒作坊当祝修远的“小尾巴”了。

因为过节的筹备之事已然完妥,董淑贞不必再跟着她姐姐了。

“大功告成了,两种美酒,一种甘冽,一种香醇!”

一张大长桌前,众人围聚,桌上摆了两个酒坛,人头那么大,酒坛上都贴了红纸,分别上书“甘冽”与“香醇”二字,以示区分。

言大山负责倒酒,给众人都满上一杯,他们要先品尝一下这两种美酒。

“这是第一种甘冽的美酒,酒性很烈,但并不上头,喝醉了之后,也不会很难受,宿醉之后也没有多大的后遗症……最关键一点,它的口感比原酒不知道好了多少倍,来来来,我们一起喝一杯。”

祝修远举杯,与众人碰了一碰,然后大家开始喝,或一口干掉,或小口抿着。

“嘶!”

没一会儿,酿酒作坊中就响起一片吸气声。

“好酒!”

“痛快!”

“这酒果然比原酒好喝多了,没有那么冲头,但甘冽之味却丝毫不减!”

……

众人纷纷夸赞。

“老爷,此酒才当得起‘天下第一美酒’的美誉!但凡美酒,必有其名,不知老爷如何为此酒命名呢?”忽有一个伙计说道。

众人一听,纷纷附和,认为该当给这酒取个名字。

“这酒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诸位有何建议,不妨说出来。”祝修远笑道。

不过他刚笑完,眼光忽然瞥到,一只雪白的小手伸向了贴有“甘冽”红纸的酒坛。

啪!

祝修远额头冒黑线,将那只小手打掉,并看着小手的主人——董淑贞,笑骂道:“这酒很烈,娘子你不能多喝!”

“嗯……”

董淑贞缩回手,猛翻白眼,闷闷不乐。

不过一个呼吸间,她就参与到给美酒取名的这件事中,比谁都活跃。

“此酒甚烈,犹如猛火,不如就叫‘猛火酒’?”

“不好听,此酒入喉,犹如利剑直插,不如叫‘利剑酒’吧。”

“火酒!”

“烧酒!”

“刀子酒!”

……

众人踊跃发言,祝修远只是静静的听着,脸带微笑。

待众人声音弱了下去,祝修远方才笑道:“依我看,不如就叫‘烈酒’吧,我要让所有人都知道,烈酒就是它,它就是烈酒!”

“好,老爷说得好!”

众人纷纷附和。

“不……”

忽然出现一个反对的声音。

众人微怒,立即循声望去,却看见发声之人是董淑贞,府中主母。

于是众人顿时不敢怒,只得紧紧闭嘴。

“哦,娘子有什么好的想法?不妨说出来?”祝修远笑道。

“夫君,依妾身看,不如就叫‘贞酒’吧!”

董淑贞两只大眼很亮,满含期待之色。

贞酒……

哪有用自己的名字来给一款美酒命名的,这么自恋的吗?

言大山,秋雯和夏舞,还有酿酒作坊中的伙计们,嘴角隐隐抽搐,各自憋着笑。

“哦,娘子给它取名为‘贞酒’,其中有什么寓意吗?”祝修远笑问道,并摸了摸她的脑袋。

“有啊,夫君为它取‘烈酒’之名,就是为了说明此酒甚烈。可是妾身觉得,‘烈酒’二字并不怎么好听,远没有‘贞酒’来得好。并且,妾身这个‘贞酒’,取自‘贞烈’之意,与夫君的‘烈酒’异曲同工,又更好听……”

祝修远闻言一愣,他没想到,董淑贞还真能扯出一条理由来。

貌似……她说得也不错!

贞烈!

“烈酒”与“贞酒”,异曲同工,“贞酒”的确也更好听些。

并且还用上了董淑贞名字中的“贞”字,那就更有寓意了。

“好,娘子这个名字取得很好,那此酒以后就叫‘贞酒’吧!”

祝修远同意下来,摸着她的脑袋。

“是吧,哈哈,我就说嘛……”

董淑贞瞬间兴奋起来,抱着祝修远的手又蹦又跳,小脸儿上堆满了笑容,红扑扑的,犹如两只红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