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490.草民志在武状元

490.草民志在武状元

把李继业和李卿奴送到驿馆,祝修远任务完成,约定好明日相聚,他便离开驿馆,往江城伯府赶去。

此时,已是下午很晚的时间了,再过得一两个时辰,天色即将擦黑。

“老爷,府中来了一位客人,声称是昨晚那两个贼人的大哥,他特来赔礼道歉的,已在前厅候了大半日!”

刚刚回府,门子顺势禀道。

“嗯……我竟忘了此事。既然那人声称是两个贼人的大哥,那我便去见一见,看他怎么说。”

按照昨晚的计划,本该是今日审讯这两个贼人的,但是,今天有迎接梁国使者的重任,自祝修远起床开始,他便在处理这些问题。

根本没空理会他们……

心里想着贼人的事,祝修远信步来到主宅前厅。

“草民韩清山,拜见江城伯!”

祝修远刚刚走进前厅,早有一人迎了上来,两手供着,腰身弯曲,持礼甚恭。

此人做中年书生打扮,身材中等,衣饰、胡须、脸面等,皆打理得干干净净,让人看起来,这就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先生。

此人,正就是牛刚与朱立的大哥,从番州城开始赶路,赶了一个多月,才赶到京城的韩清山!

“这位先生请起,先生认得我?”

祝修远稍稍诧异,因见此人衣冠博带,很有文化的气息,涵养十足,又持礼甚恭,看起来并不是贼人一类。

所以祝修远也挺客气,伸手虚扶了一下。

“伯爷以少年之姿,却早已闻名天下,伯爷之名,真是如雷贯耳啊!今日得见,果然是少年俊杰!草民一个月前,还在番州城的时候,便想一见伯爷风采,所幸今日得见,此次京城之行,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韩清山顺势而起,脸上戳满笑容,侃侃而谈,毫不做作,似乎是发自内心。

“哦,先生从番州城而来?先生请坐,来人,上茶!”

祝修远听韩清山一夸,顿时心花怒放。

虽然他知道,这韩清山可能是为了搭救他两个兄弟,故而曲意奉承,故意捡些好听的话来说。

可是祝修远仔细观察,见其神色自然,毫不做作,并不像是胡编乱造的……那么,应该就是真的了。

“嘿嘿嘿,没想到我是这么的优秀,我以前怎么就没有发现呢?”祝修远心花怒放,暗自得意。

对这韩清山的感官,瞬间由“好”,变为“很好”。

高兴一阵,祝修远忽又自嘲:“诶,想不到,我竟也是一个爱听马屁的人,那这样说来,我也是一个大俗人啊!”

“多谢伯爷!”

那韩清山不知晓祝修远的心思,脸上带笑,径直在客位的椅子上坐下。

很快,有丫鬟送上茶来。

韩清山虽然在伯府中候了大半日,但滴水未沾,也没人理他。因为他刚一来,就道明了来意,乃是为了昨晚的两个贼人而来。

府中的下人们同仇敌忾,对韩清山,自然没有什么好脸色,这茶水,自然也不会有了。

相当于把韩清山晾在前厅里了。

“伯爷为何叹气?”

韩清山坐下后,喝了口茶水润喉,因见祝修远在那连连叹气,心里好奇,不由一问。

“哦,没什么。”

祝修远自然不会告诉韩清山,他叹气,竟是因为他是一个大俗人之故……

“先生方才说,你是从番州而来,可是那岭南道的番州?”祝修远又问。

“伯爷所言不错,草民,还有草民的两个兄弟,在一个多月前,从番州城出发,一路走走停停,边走边游玩,于昨日下午抵达了京城。”韩清山回道。

“那你们兄弟三人,耗费一月有余,赶来京城做什么?”祝修远又问,他对韩清山的感官不错,愿意与之聊几句。

“武举!”韩清山言简意赅。

“嗯……先生兄弟三人,竟是为了武举而来?”

这倒是出乎祝修远的预料,同时,他心里对此事多了一份关心,因为武举的筹备及举办之事,是由他一手操办的。

“正是如此……”

当下,韩清山便详细讲说了昨日下午,他们进城之后的事,包括在那酒楼中被食客所讥,以及畅游秦淮河之事等等。

并着重强调,他那个三弟牛刚,性格粗鲁,又嗜酒如命,受了贵府“天下第一美酒”名头的诱惑,这才有了昨晚之事。

“哈哈……先生说,你们三个都是为了武举而来,先生那两位兄弟,他们的身手,我也算是见识过了,他们去参加武举的话,倒是有可能。可是先生你……”

祝修远上下打量着他。

潜在的意思是说,你一个书生,看起来手无缚鸡之力,参加什么武举?不自量力。

“不瞒伯爷,草民此次参加武举,其实是奔着那武状元去的!”韩清山脸上带着自信的笑容,这句话说得轻飘飘,却也斩钉截铁,看似闲庭信步。

“武状元?”祝修远稍稍凝眉,这韩清山,不会是个吹牛的大咖吧?

这么一想,他心里对韩清山的感官,稍稍下降了那么一点。

“不错!”韩清山却是自信满满。

“伯爷或许认为,草民一幅书生打扮,必定肩不能扛,手不能提,身无缚鸡之力!其实不然,不瞒伯爷,在我们三兄弟中,二弟与三弟联起手来,都不一定是草民一个人的敌手!本次武举,所需比试的项目,武试方面,草民已然烂熟于胸。文试方面,草民也更擅长!”

“伯爷,草民想与伯爷打一个赌!”韩清山自信的笑了起来,目光灼灼。

“如何打赌?”祝修远随口问道。

“赌此次武举,草民能否夺得那武状元!”

“若夺得了如何,若未夺得又如何?”

“伯爷,打赌之前,草民想请求伯爷,先放了草民那两位兄弟。若此次武举,草民夺得武状元,就请伯爷饶恕他两人之罪。若草民失败,未曾夺得武状元,那他两人,便任由伯爷处置!”韩清山起身拱手道。

祝修远稳稳当当的坐着,以手支头,看着在那保持着拱手姿势的韩清山,暂时未动,他心里还在思考,到底要不要与之打这个赌。

“好!”

数息之后,祝修远同意下来,这本也不是什么大事,赌一赌也无妨。

“来人,将那……先生的两位兄弟带来!”

“多谢伯爷!”韩清山长施一礼。

祝修远从座位上站起,受了他这一礼,然后又询问他,有关武举之事,在番州及沿途各个州县的情况……

他掌管武举筹备及举办之事,曾派出数千人,奔赴全国各个州县,张贴宣传武举的告示。

据那些人反馈回来的情况来看,都很不错。

但是,祝修远并未亲自去看过,如今好不容易碰到一个从岭南番州一路走来的人,他得要好好的问一问。

韩清山自然知无不言,将番州城内,及沿途各个州县的情况一一道来……

不一时,前厅外,传来一阵阵锁链之声,哗哗啦啦的,很是清脆。

祝修远与韩清山的谈话停止,纷纷望向前厅大门。

转瞬间,就见两个大汉被推搡进来。

他们被铁链重重捆绑着,灰头土脸,头发上还沾着几根干草……显然,昨天晚上,言大山将他们关在了柴房里。

这就是韩清山的两个兄弟,朱立与牛刚。

言大山及数个武士,合力押解着他俩进来。

“大……大哥!”

那牛刚乍见韩清山,顿时激动得山岳般的身体都在轻颤,一张脸上,鼻青脸肿,但此时却露出一种哭相,大概就跟小孩见了家长那般。

“大哥,救我,救命啊大哥……”

牛刚开始嚎了起来,他浑身扭动,想奔跑过来,然而全身上下,都被铁链捆绑,又被言大山亲手捉着,他根本动弹不得。

“闭嘴!”

韩清山脸色已经黑如锅底,他径直走过去,照着牛刚那鼻青脸肿的络腮胡大脸,猛一甩手,“啪”的一声响,给了他一个重重的耳光。

韩清山这一巴掌,可是用足了劲儿,牛刚整个山岳一般的身体,再加上紧紧羁押着他的言大山,两相结合,竟都没能阻止牛刚被扇飞。

足足被扇飞一丈多远!

祝修远见此,不由愕然,我的个天,这个韩清山,手劲儿真够大的啊!

竟然一巴掌,就将一座山岳般的牛刚给扇飞了!

“大哥?”

横躺在地的牛刚,委屈巴巴的看着韩清山,他不明白,大哥为什么要扇飞他。

另外一边,同样也是铁链加身的朱立,始终站在那,低着头,看都不敢去看大哥韩清山一眼。

韩清山也没理会朱立,他指着横躺在地的牛刚,斥道:“你个莽夫,鲁莽至极,竟瞒着我夜闯伯府……竟然就为了偷一口酒来喝,你……我们三兄弟的脸,都被你给丢尽了!”

“先生,切莫激动!”

祝修远适时走上来,挥手对言大山吩咐道:“松绑,放人!”

“是,恩公!”

言大山没有迟疑,当即便带人给他们松绑,很快,重重缠绕着牛刚与朱立的铁链,被取了下来。

“先生莫要见怪,想昨日晚间,你这两位兄弟,身手不凡,我们费了很大的劲儿才将他们制服……”

“伯爷说哪里话,这都是他们两个有错在先,被铁链束缚,也只能怨他们自己,怪不得伯爷!你们两个,还不过来了向伯爷赔礼?”韩清山把眼睛一瞪,颇具威势。

“伯爷,是我们两兄弟鲁莽了,不该夜探伯府,愿伯爷大人大量,莫要与我两兄弟过去去,请伯爷见谅……”

朱立与牛刚依言,过来对祝修远深施一礼,态度甚是恭敬。

“罢了罢了!”

祝修远对牛刚和朱立摆了摆手,然后又对韩清山笑道:“韩先生,我府中那两种美酒,将在数日后新开的酒楼中出售,若你这二位兄弟想喝,当天可以去酒楼捧场!”

“那是自然,待伯爷的酒楼开张,我等兄弟三人,定当前去捧场!如此,那草民三兄弟便告辞了,叨扰伯爷甚久,很是过意不去。”

“嗯,先生慢走,我就不送了!”

于是,韩清山三兄弟,拜别而去,很快消失在徐府街的人流中。

……

翌日。

祝修远起床吃了早饭,收拾一番,便带人直奔驿馆,那是李继业和李卿奴他们下榻的地方。

按照昨日的约定,李继业兄妹,今日将来他府上做客,好好的叙一叙。

往大了说,这也是接待梁国使者的任务之一。

江城伯府,离李继业兄妹下榻的驿馆,其实非常近,祝修远带着人,很快便到达。

半个时辰后。

梁国乾王李继业,还有安乐公主李卿奴,分乘两辆马车,往江城伯府赶去。

自然,他们这个车队,也不可能只有两辆马车。

实际上,后面还跟着几十个平板车,满载了各种物品,那是李卿奴给伯府众人带的礼物。

自数月前,她得到允许,可以跟着李继业一起出使陈国的时候,李卿奴便开始准备礼品了。

另外,还有数百的人跟随。

其中有江城伯府的武士。

更多的是梁国兵卒,他们要紧密保护李继业和李卿奴的安全。

回程的路上,祝修远没有骑马了,而是受李继业的邀请,与之同乘一辆马车。

看着李继业那渴求的眼神,祝修远知道,他又要被李继业折腾了!

当然,不是身体上的折腾,而是精神上的——

问问题!

梁国乾王李继业,为人十分好学,好奇心更是十足,对各类知识有着近乎疯狂的渴求,他就像一块海绵,到处吸收别人的学问与知识……

恰好,祝修远手中掌握有大量超前的知识,以及新颖超前的观点,随便抖出一个,都够李继业问上个半天的。

他们两个,是天生的“师徒”。

果不其然,祝修远走进李继业的马车,刚一坐下,车子都还没开动,李继业便开口了。这次,他问的是武举方面的事……

祝修远稍显无奈,但是没有办法。

于公,他负责接待梁国使者。

于私,他与李继业更是称兄道弟的。

于公于私,他都得将之陪好了。

有那么一瞬,祝修远想起了以前,在江州的时候,他被李继业提问所支配的日子……

天啦,一想到那段不堪的岁月,祝修远就想发疯。

但是,当他开始给李继业解答疑问后,他又发现,这种日子,其实也不是那么糟糕,就是比较耗费精神和嗓子而已。

贵在坚持!

很快,车队抵达江城伯府。

董诚、董淑贞,还有董漱玉,及府中所有下人,都候在府门外迎接,现场非常热闹,阵势很大。

“董刺史……哦不,现在应该是董府尹了,恭喜府尹大人步步高升,早日登堂入室,拜相封侯呀!”

李继业下了马车,迎面对上董诚,拱手便是一番恭喜。

难得,不将整个陈国朝廷放在眼里的梁国使者,竟对董诚这个小小府尹如此客气。

董诚自然知道,李继业是看在他那贤婿的面子上,不过他也赶紧回礼,客气了几句。

另外一边,安乐公主李卿奴,则与董淑贞和董漱玉凑到了一块儿。

“师姐!”

“公主殿下!”

“师妹,漱玉,快起来,不用多礼,数月未见,师妹和漱玉倒是越发的好看了……”

三女互相扶着手,彼此打量着,叽叽喳喳,像是失散了多年的姐妹重逢了般。

伯府中的下人们,瞧见这一幕,心中隐隐感到自豪。

你们看,不可一世的梁国使者,在我们老爷、夫人,及姨小姐面前,竟是如此的客气……这,就连朝中大佬都办不到哇!

“李兄,公主殿下,此处不是谈话之所,快请进!”祝修远笑着邀请。

于是一行人开始进府,祝修远引领着李继业走在前,董诚在后跟随。

然后是李卿奴、董淑贞和董漱玉三女,她们一路叽叽喳喳,好似有聊不完的话题般,跟在后面。

至于跟来的梁国兵卒等,另有安置,暂且不提。

“祝兄,我早就有所听闻,陈皇力排众议,将此处宅院赐给了祝兄。据说,这里本是徐王府,后来又是皇家园林,非常大,也非常美……嗯,这一路走来,此宅果然非凡,虽是伯府,但竟有王府之相!”

李继业边走边赞,可是说着说着,他声音逐渐弱了下去,脸色稍稍黯然。

看来这陈皇不傻啊,知道牢牢的抓紧祝兄这样的人才,那么……祝兄就更加不会离开陈国了……

“哈哈,李兄过誉了,此处宅邸虽妙,恐怕也比不得李兄在长安的王府……”

众人聊着天,很快就来到主宅花厅。

落座,上茶。

“师兄,我和皇兄在长安的时候,便听人说了,说师兄府上新酿了两种美酒,名为贞酒和玉酒……”

安乐公主李卿奴说着说着,不由笑着瞥向董淑贞和董漱玉,目光灼灼。

一张好看的鹅蛋脸儿笑吟吟,直把董漱玉看得抬不起头来。

“并且,还传闻这两种美酒,可同时并列为天下第一美酒!”

李卿奴不再打趣董漱玉,转而看着祝修远,笑道:“我在梁国的时候,也是很能喝酒的,还有个名头,叫做‘千杯不醉’,嘻嘻,师兄,你看我和皇兄千里迢迢而来,你都不用那两种美酒来招待我们么?”

【求推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