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523 原来是世外高人

523 原来是世外高人

【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脑袋很晕,只码了六千多个字】

武举第二场的“马上射箭”,或者也可说是“骑射”,正紧张而刺激的进行着。

那偌大的校场上,只摆了三个箭靶,并排而列。

本场最后一位武举考生,韩清山,已经射完两轮,他纵马驰骋,手握弓箭,正准备开始第三轮骑射。

哒哒哒哒……

贵宾看台上太安静了,落针可闻,虽然隔了很远,但那马蹄声似乎也随风而至。

上至陈皇、尤贵妃,下到众臣,包括祝修远等,全都凝神屏气,一动不动,仔细盯着下面的校场。

他们就像是等待某种结果揭幕的观众般,怀着期待,同时心思各异。

如一阵风吹过。

只见那韩清山,催动战马,在三个并排箭靶的数丈开外,疾驰而过,同时搭弓,看准时机,当机立断一放。

嗖嗖嗖!

陈皇及祝修远他们,似乎只听见了三声利箭的啸声,尖锐刺耳,犹如身临战阵,心底深处一阵阵发寒震颤。

众人还没反应过来,就见那三个并排的箭靶,后面碎屑飞溅,显然已被穿透。

“九箭……都穿透了箭靶……”贵宾看台上,有人惊讶出声。

“此人之勇猛,犹在我等之上,不可小觑!”又有人嘀咕,这是某个御林卫大将军。

咚咚咚咚!

咚咚咚咚!

韩清山射完九箭,纵马离开校场之时,忽然响起一阵擂鼓之声,咚咚咚的,很是震撼,犹如撼山拔岳般,气吞山河。

这通鼓声,似乎是宣告武举第二场的骑射结束,同时,也是对最后一名武举考生的恭送,算是一种礼遇。

“好,此人连续九箭都射透箭靶,勇猛非凡,钟山皇叔所言,看来不虚啊!”陈皇激动得站了起来,并盯了眼钟山王。

“陛下,且看此人后续如何吧,若后续的各场,此人都能拔得头筹,那老臣对他的评价,当更上一层楼。”钟山王拱手道。

“嗯……”

陈皇刚想说点什么的时候,校场中负责更换箭靶的校尉,此时前来禀报。

韩清山第三轮骑射的成绩,也是斐然:第一箭,射穿靶心。

第二箭,穿透了箭靶,但未中靶心。

第三箭亦然。

总结起来,韩清山共射出九箭,其中竟有七箭穿透了靶心,两箭未中靶心,但穿透了箭靶。

这个成绩,相比于方才的林伯昌,又高了不少,直接甩出一大截!

这个成绩也在陈皇的预料之中,不过亲耳听校尉禀报后,陈皇也高兴得拍手大赞,并命金吾卫亲自去请韩清山,带来一见。

不多时,两位金吾卫带着韩清山来到贵宾看台。

那韩清山虽已至中年,但通身上下,都是书生打扮,看起来颇为飘逸,若他年轻个十岁,估计能迷倒一大片闺中小姐。

祝修远打量着缓步走来的韩清山,不由想起那天下午,在府中初见韩清山的情景……

他想着想着,不禁入了迷,又联想到前几天晚上,韩清山那两个兄弟,名叫牛刚与朱立的,大闹江城伯府然后被捉住之事。

祝修远入了迷,走了神,却是没有注意到,正跟随金吾卫走来的韩清山,第一眼看去的人,竟然就是他。

并不是御座之上的陈皇!

因祝修远本也站在陈皇的御座之下,他与陈皇之间,相隔不远。

所以韩清山看过来的视线,旁人很难区分,他到底看的是祝修远,还是陈皇?反正韩清山看得就是那个方向。

但对身处其中的陈皇来说,他自然可以区分。

这韩清山,第一次觐见陈皇,走过来的时候,竟然看着陈皇御座旁边的一个臣子,而不看向陈皇……

这?

搞错高低主次了吧?

陈皇本就心喜韩清山之才,对他格外关注,韩清山走过来,步入他视线之后,陈皇就一直关注着他。

所以,陈皇第一时间就发现了,韩清山看得人不是他,而是祝修远!

陈皇稍稍蹙眉,脸上的笑容倒是未曾减少,旁人看不出异常来。

就连陈皇身边的尤贵妃都没有发现。

因为尤贵妃也看那韩清山去了。

此人是个猛将,尤贵妃也动了小心思,想将之拉拢麾下,为太子保驾护航……

随着韩清山走近,祝修远回神,并抬眸往韩清山看去后,韩清山方才停止打量他,转而看向御座之上的陈皇。

“草民韩清山,拜见陛下!”韩清山行君臣大礼。

“快快请起!”

陈皇神情激动,方才那丝不快早已忘到脑后,他手脚四肢动了一下,似乎想下去亲自将之扶起,不过最后忍住了。

韩清山谢过陈皇,站起身来,抬头打量着御座上面的陈皇。

同时陈皇也打量着他。

陈皇见他一身读书人打扮,温文儒雅,实在令人想不到,他的骑射功夫竟也娴熟无比,堪比军中老将。

能文能武,妥妥的文武全才!

因而陈皇那是越看越高兴,越看越喜欢,并随口问了几句诗书方面的问题,探他虚实。

结果韩清山对答如流,言行举止,颇像是一个教书先生,挑不出半点差错。

是不是真才实学,只需稍稍一探便知。

所以陈皇更高兴了,看着韩清山,简直就像看着一个宝。

然后陈皇又问韩清山家事、籍贯、经历等,并兴致勃勃的等着他回答。

韩清山便一一道来……

据他所说,他本是乡野间一顽童,不过运气好,自小得遇名师,带进山中,习文练武……

去年下半年,家师仙去,他办完了丧事,又守孝三月,然后这才下得山来。

下山一入城,就听说了武举之事,于是他便带着两个师兄弟赶来京城,参加武举,准备将一身技艺报效给朝廷……

韩清山这套故事,编造得天衣无缝。

他“讲故事”的时候,还有意讲出许多细节,这些细节真的太真实了,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可能讲出来的。

所以,等韩清山把故事讲完,那御座之上的陈皇就已相信了大半。

其余众臣,包括祝修远等,也不得不相信他这个故事,因为没地方反驳啊,他这个故事太天衣无缝了。

至少表面上相信。

再者,韩清山的的实力摆在那里,潜力堪比钟山王,这是陈皇及众臣相信他那套故事的基础。

如果是今日武举开始,第一位就连马都不会骑的考生,跑来说这个故事的话,陈皇早就将之当场庭仗而亡了!

实力,才是硬道理。

于是,韩清山成功把自己包装成山中高人的弟子,下山历练,报效朝廷……这个形象,很快就在陈皇及众臣心中定形。

山中高人的弟子,那就是世外高人啊!

这等于是给韩清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就当今天下来说,世外高人,或者山中高人等,那都是超然的存在,各国朝廷,无不以聘得世外高人为官之事为尚。

这是一种德政和国家即将大兴的预兆,或者说祥瑞,但凡做皇帝的,无不喜欢。

陈皇对韩清山,本来就极为满意,现在又加了这层“光环”,陈皇就更加满意了!

陈皇与之畅聊许久,因午时已到,到了午饭的饭点,众人忙活一早上,也都饿了,于是陈皇勉励韩清山两句,就让他回去,准备下午的武举。

……

午饭后。

陈皇及众臣返回贵宾看台,各归其位。

祝修远还站在陈皇御座下边,进行解说,并未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咚咚咚!

随着一通擂鼓之声,武举第三场——步射,这就正式开始了。

经过上午“马上射箭”的筛选,能参加步射的武举考生,只剩下一百四十余人。

而步射这个项目,它不像骑射那么麻烦,需要很大的场地,也只能一个人一个人的进行,非常耗时。

步射不同。

只见那偌大的校场上,直接布置了一百多个箭靶,并排而列,箭靶数丈开外,整齐陈列了弓箭等物,也有数百套。

这个阵势,祝修远是打算一百四十余人同时进行步射。

缩短时间,同时也形成一个对比,可以直观观察各个考生的情况。

“陛下,步射大致如同骑射,每个考生共发九箭,三箭命中靶心者,视为合格,得以参加下一个项目。同时,也根据每个考生的中箭情况,比如是否命中靶心,是否穿透箭靶等,进行一个累积的分数……”

陈皇御座之下,祝修远讲解道。

陈皇点头听了一阵,随口问道:“现在谁的分数最高?”

“陛下,现在分数最高者,是韩清山,随后是林伯昌、黄志高等。”祝修远拱手。

“嗯,开始吧,吩咐下去,随时汇报韩清山与林伯昌的中箭情况。”陈皇亲口吩咐。

陈皇令下,擂鼓声再度响起。

这是步射开始的信号。

众人只见那校场中,一百余考生,纷纷持握弓箭,搭弓拉弦,一起瞄准数丈开外的箭靶。

经过上一场骑射的淘汰,这次步射,自然不会有类似“马都不会骑”的尴尬事发生了,所有考生,看起来都像模像样。

他们站成一排,搭弓拉弦,姿势一致,纷纷对准各自的箭靶,保持这个姿势不动。

因放箭的鼓声还未响起,众考生还不能放箭。

他们全神贯注,不敢丝毫分心。

这段等待的时间,是非常安静的,贵宾看台上的陈皇及众臣,仿佛都听见了弓弦被拉开的咔咔声……

步射合格的标准,是三箭命中靶心。

相比于骑射的三箭命中箭靶,还是有区别的。

步射因为是在平地上,所以就要求准度了。

准度的评判,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命中靶心。

第二个是命中箭靶但未中靶心。

第三个是连箭靶都没射中。

类似于“几环”的说法,目前还没有,九箭中,但凡有三箭命中了靶心,那才算合格,才能获得参加下一场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