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526 出类拔萃【求推荐票】

526 出类拔萃【求推荐票】

“韩兄,别来无恙,请进来吧!你们都退下。”

小木屋中传出一个声音,从透出的影子上看,那人貌似提起了一个茶壶,正在倒茶。

话音一落,周边树林上的异动消失,只剩下晚上的风吹过树梢的沙沙声,非常细微。

韩清山抖了抖衣服,脸色稍显肃然,举步走向那小木屋。

吱呀!

推开木门,韩清山往里探头一看,只见屋内陈列简单,只有一桌两椅,一个床铺,墙上还挂着农具和打猎的弓箭之类的。

显然,这个小木屋,是一山居之人的居所。

但椅子上坐着的那个人,衣冠博带,四十余岁,面下胡须,看起来根本不像是个山居打猎的野人。

“韩兄,十多年不见了,别来无恙呼?”那人放下茶壶,起身上前,拱手一礼。

“我自然无恙,但陈兄你,却很是有恙!”

韩清山负手而立,既不还礼,还语气森然,夹枪带棒的,对这位“陈兄”,隐有斥责之意。

这位“陈兄”,其实就是金陵王身边的谋士,名为陈东义的。

今日武举结束,在武举校场外,韩清山曾与陈东义对视了一瞬。

随后,韩清山按照祝修远的安排,回到行军营寨休息后,就收到了陈东义送来的密文,说要与他一见,并约定好了时间地点……

这才有了韩清山半夜摸出行军营寨,跑到这山中赴会一事。

“韩兄,何出此言?莫非当年之事,韩兄还未放下心结不成?若是这样,愚弟当再次道歉,请求韩兄的原谅!”

话毕,那陈东义深施一礼,腰背弯曲九十度。

“我不是为了那件事,这都十多年了,我心中早已放下,你起来吧!”

韩清山背着两手,往侧边走了两步,错开陈东义的拜礼,语气仍旧森然。

“韩兄,那你为何……韩兄莫不是怪愚弟投靠了金陵王,帮他出谋划策?”陈东义在后面问道。

“哼,原来你还知道啊,你既投靠了金陵王,韩某当与你割袍断义,我今日来此,就是为了此事。等此事已了,你我见面便是仇人!”

“韩兄,冤枉啊!”

陈东义紧走两步上前,面对韩清山。

“愚弟投靠金陵王,并非是真的投靠,而是潜入其中……韩兄你不知道,这金陵王,乃当今陈皇嫡长子,但却不是皇太子,所以金陵王一心想争夺太子之位……愚弟潜伏在金陵王府中,为的就是推波助澜,寻找机会,做成大事……绝不是韩兄所想的那样!”

“果真如此?”

韩清山转身盯着他。

实际上,韩清山也知道陈国朝廷的事,对这金陵王,他也早就研究透彻了。

韩清山并不是笨人,他前后一联想,对陈东义的话,他顿时就相信了七八分。

“韩兄,千真万确!”陈东义拱手,然后他笑道:“韩兄,你这不也来参加陈国的武举了么?韩兄莫非也投靠了陈国,要报效朝廷?”

“陈兄!”韩清山脸上的森然顿时消失,拱手一拜,“原来是我误会陈兄了!”

“诶,韩兄不必如此,以我们的交情,能有什么误会的,说开了就好了。韩兄,请入座,今日一见,已是极为难得,我们得好好聊聊。”

于是两人一起落座,陈东义亲自倒茶,并递过去。

“既然陈兄不是真心投奔金陵王,那有些事,我得与你说清楚,以免你犯下大错!”韩清山抿了一口茶,然后表情庄重。

“哦,韩兄请说。”

“你可知,我为何要来京城,为何又要参加这武举?”

“愚弟不知,还请韩兄赐教。”

“陈兄,你想想看,这武举是何人谏言要举办的?我正是为了此人而来。”

“嘶……”

啪!

陈东义惊了一下,失手打碎了茶杯,“韩兄你是说,那江城伯?”

“不错,就是江城伯!”

……

……

翌日。

武举校场。

陈皇、尤贵妃,及文武众臣等,皆已各归其位,安静的等待武举开始。

对面的普通看台上,也是坐满了人,满满当当,没有留下一个空位。

昨日的骑射和步射,非常精彩,他们中的某些人,终于成了茶楼酒肆中的“明星”,享受到了众星捧月的待遇。

校场外,众武举考生们,也正做着最后的准备。

经昨日骑射和步射两场的淘汰,成功进阶的,只有一百二十余人。

咚咚咚!

一通鼓响过后,今日的武举就正式开始了。

“陛下,今日的项目,统称为‘技勇’,有三项,第一为‘拉弓’,第二为‘舞大刀’,第三项为‘拿石礩子’。现在开始的是第一项‘拉弓’。”

陈皇的御座之下,祝修远照例站在那里,进行讲解。

与此同时,下面那硕大的校场中,已有武举考生逐个走进。

“考生们所拉的弓,有四个号,由低到高分别是八力弓、十力弓、十二力弓,另外,还有十二力以上的出号弓。”

“武举考生们,根据自身条件,自选弓号,每人限拉三次,每次都拉满弓就算通过,若有一次未拉满弓,则淘汰,不能参加下一场。”

“另外,也会根据考生们选择的弓号,进行分数的累积,所选弓号越大,所得分数就越多。”

祝修远介绍的时候,那校场上,众位考生已经开始了。

第一步,是挑选适合自己的弓号,若选得大了,拉不开,那就直接淘汰掉。

若选的弓号小了,则所获得的分数较少……

所以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选大了,或者选小了,都不划算。

待第一轮结束,第二轮可以重新选弓……总共要拉满三次,这其中若有一次拉不开,那就直接淘汰。

为了加快时间,祝修远让所有考生都一起上场,一起拉弓。

陈皇等坐在看台上,往下看去,就是一校场的人,密密麻麻,看不清楚。

不过陈皇所关心的,就只有韩清山与林伯昌而已。

其余的人,他不怎么关心。

于是,有几个校尉就辛苦了,在韩清山、林伯昌拉弓的场地,与看台之间,往来奔走,随时汇报两人的一举一动……

“启禀陛下,韩清山挑选了一张十四力弓!”校尉首次禀报。

十四力弓,属于出号弓了,因为制式硬弓只有八力、十力、十二力等三个弓号。出号弓,非一般人不敢选。

所谓的八力弓,就是说需要用八十斤的力气才能拉开,十力弓,则需要一百斤的力气,以此类推。

韩清山所选的十四力弓,需要一百四十斤的力气才能拉开。

“果然不愧为世外高人,第一次就选了十四号弓!”

“他这是对自己的臂力非常有信心,像这种拉弓的项目,但凡一次拉不开,就直接淘汰,太残酷。一般的人,第一次定然十分谨慎,会挑选一个更小的弓号,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臂力,决定下一次拉什么弓……”

众臣纷纷惊叹,议论纷纷,御座之上的陈皇,也嘴角含笑。

不过也总有些人不以为然,比如金陵王等。

金陵王也仔细的盯着校场看,他心里不停祈祷,这破武举,要是再闹点笑话就好了……

可是天不遂人愿,除了昨日第一场骑射之外,后来就再也没有闹出低级笑话了,让金陵王好生失望。

“启禀陛下,林伯昌选了张十二力弓!”校尉又来禀报。

十二力弓,是三种常规硬弓中最强的一种。

相比于韩清山的十四力弓,少了两力,但也是非常不错了,获得了包括陈皇在内众人的一致称赞。

……第一轮结束,最后结果总结起来是这样的:

韩清山成功拉开了十四力弓,拔得头筹。

林伯昌也拉开了十二力弓,似乎游刃有余。

另外,拉开十力弓的,有黄志高、吴少光、刘安平,以及朱立与牛刚等。

其余之人,拉开的都是八力弓,不值一提。

更有十数人,或挑错了弓号,或臂力不行,第一轮就没有拉开,直接被淘汰……

众臣热议一阵,很快第二轮开始。

校尉奔跑来报:“启禀陛下,韩清山这次挑选了张十六力弓,林伯昌则选了张十四力弓……”

“十六力?需要一百六十斤的力气才能拉开啊,这韩清山……果然是世外高人!”

“这种人在军中也不多见,但凡有一个,无不是勇冠三军的存在。”

“那林伯昌也挺厉害,从十二力弓到了十四力弓,虽然他的风头被韩清山掩盖,但也不能小觑了……”

众臣议论间,第二轮已经结束。

校尉在极短的时间内整理出结果,然后跑来禀报:

韩清山和林伯昌,都拉开了各自所挑选的硬弓。

另外,这次拉开了十二弓的人,有黄志高、吴少光、刘安平、朱立、牛刚几人。

通过校尉之口,黄志高、吴少光、刘安平、朱立、牛刚等人的名字,已被两次提及。

但陈皇只关心韩清山与林伯昌,对这些人的兴趣,暂时还没那么大。

不过祝修远听了这个名单,却是留了心。

黄志高、朱立、牛刚三人,祝修远早已经认识了。

可这吴少光、刘安平两人,他之前并没有见过,他们好像是突然冒出来的一般。

很快,第三轮结束,校尉又再前来禀报情况。

韩清山与林伯昌两人,自然不用说,他们两人分别霸占了第一和第二的位置。

祝修远着重关注的吴少光与刘安平两人,不出预料,也出现在校尉的禀报里,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看来吴少光和刘安平两人,都很不错,得要找个机会见一见!”

祝修远暗自嘀咕的时候,咚咚咚咚的擂鼓声响起,却是今日第二场“舞大刀”开始了。

“陛下,舞大刀的规则,与拉弓差不多,武举考生们,需手持大刀,完成左右闯刀过顶、前后胸舞花等动作,刀号自选,一次通过为准。”

“刀号分三等,第一等八十斤,第二等一百斤,第三等一百二十斤,若本次未通过,则不能参加下一场。”

祝修远介绍完毕,那校场中都已经开始了。

众人忙看去,只见校场中一片刀光剑影,白茫茫一片。

却原来是一百余位考生都挑选好了大刀,在那一起完成那两个动作。

不一时,众考生一起停止,大刀归位,他们也暂歇一会儿,准备下一场。

等了一会儿,校尉前来汇报结果:

韩清山、林伯昌、黄志高等等,他们挑选的全是一百二十斤的大刀,并全部通过!

这次,校尉汇报的名单中,又在出现了吴少光、刘安平等人的名字。

算上这次,这两个名字已经出现第三次了,成功引起了陈皇及众臣的注意。

陈皇夸赞韩清山与林伯昌之余,也对吴少光等人夸了两个字:“不错!”

随着一通鼓响,第三场“拿石礩子”开始。

石礩子,其实就是专为考试而准备的制式石块,有特殊结构,方便用手拿,常规石礩子,有三个号,分别是二百斤、二百五十斤、三百斤。

非常规的,也有超过三百斤的石礩子。

四种规格的石礩子,考生自选,各试一次,若不通过,则被淘汰,无缘下一场。

“拿石礩子”,要求将石礩提至胸腹之间,再借助腹力将石礩底部左右各翻露一次,叫做“献印”。如此算完成一次。

因只做一次拿石礩子的动作,所以这一场也结束得很快。

最后的结果,也不出众臣预料。

那韩清山与林伯昌,仍然包揽了第一名和第二名。

并且,韩清山一枝独秀,远远甩过林伯昌。

紧随他两人后面的,则还是那一串名单:黄志高、吴少光、刘安平、牛刚、朱立。

这一串名单,反复出现了三次,就算陈皇再不关心,现在也不由好奇起来。

这几个人,虽然不如韩清山与林伯昌那般耀眼,但亦能发出光芒。

若将韩清山与林伯昌比喻为月亮,那这些人应该就是星星。

“今日武举三场,拉弓、舞大刀、拿石礩子,皆已经完成,但时辰尚早……”

拿石礩子的项目结束后,陈皇端坐在御座上面,面对众臣发话。

“这样吧,将韩清山、林伯昌两人叫来,对了,还有那黄志高、吴少光……”陈皇念了两个名字,似乎忘了,停顿了一下。

尤贵妃附耳过去,应该是提示,然后陈皇接着说:“刘安平、朱立、牛刚等,也一并叫来吧!”

【求推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