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536 士女夜游

536 士女夜游

一听说礼物,董淑贞顿时激动了,她拍手笑道:“女儿谢谢爹爹,爹爹准备了什么礼物呢?”

董诚和董漱玉对了一眼,董诚笑道:“上元佳节,还能送什么礼物,自然是‘送灯’了。”

送灯?

董淑贞和祝修远都是一愣,互相对了一眼,都不知道董诚葫芦里埋的什么药。

董诚笑呵呵,面色十分正常,但旁边的董漱玉,却稍显羞涩,嘴角带着若有若无的笑意,不发一言。

随着董诚话音一落,早有两个府中小厮,合力抬了四盏大灯笼进来。

祝修远和董淑贞都是一呆,还真是送灯啊!

“贤婿,贞儿,你们来看。”

董诚起身走过去,同时,那两个小厮,已将四个大灯笼放在地上,退了出去。

祝修远和董淑贞好奇,也跟了过来,只有董漱玉一个人还坐在原位,未曾动过。

“这里有两盏大宫灯,两盏大琉璃灯……”董诚高兴的介绍着。

祝修远看去,只见那两盏大宫灯,果然够大,装饰得异常华丽。那两盏琉璃灯,还在琉璃上绘了彩画,非常好看。

琉璃这东西,在当下其实非常昂贵,这两盏琉璃灯上所用的琉璃,恐怕价值不菲。

“老夫和玉儿送你们这四盏灯,是希望你们婚后吉星高照,早生贵子!”董诚笑道。

呃……

董诚这么一说,祝修远想起来了。

的确有这么一个习俗,娘家人给新婚的家庭送灯,灯与丁是谐音,送灯,就是送丁的意思,寓意人丁兴旺。

其实说白了,娘家人送灯,就是为了“催生孩子!”

祝修远尴尬笑了笑,拱手道:“多谢岳父大人厚爱,这四盏大灯,小婿和娘子就收下了。”

祝修远旁边,董淑贞则低着头,脸色微红。

有关生孩子的事,她虽然还没彻底弄明白,但也知道,以前曾闹了一些笑话,如今想来,还真是令人羞涩。

“哈哈,好,好!”

董诚哈哈笑着,然后众人返回饭桌上坐下。

董诚斟酌半晌,然后又说:“贤婿啊,你与贞儿成亲,已有大半年了吧,为何始终不见贞儿肚子有何动静?”

这么生猛的吗?

祝修远一时尴尬,不好回答。

因为“女子不满十八岁不能生育”的事,他可以给董漱玉说,但不好跟董诚说。

祝修远尴尬的很,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另外一边,董漱玉自然知晓是怎么回事,她知道祝修远的顾虑。但是,她一个女子,也不方便给董诚说这件事。

而董淑贞,作为当事人,则更是头都抬不起来,她感觉好害羞哦……

“贤婿啊,老夫认识一个名医,于生育一道,有着独到的见解……”

董诚见祝修远支支吾吾,认为他有难言之隐,于是就说出这么一段话来。

天!

祝修远急了。

董诚这话,不就是说他不行么?

还需要看大夫……

祝修远赶紧解释道:“不,不用了,岳父大人的好意,小婿心领了。不过生儿育女之事,小婿有自己的考虑,现如今,小婿事务繁忙,实在无暇他顾……不过岳父大人请放心,最迟到明年,待小婿腾出了手,便可让岳父大人抱上外孙!”

祝修远一口气说完,不由侧头看了眼旁边的董淑贞。

这董淑贞真是一个十足的美人胚子,况且还总来“勾引”他,祝修远忍她很久了。

等到明年,她满十八,祝修远就将伸出恶魔之手。

嘿嘿嘿……

董淑贞似有所感,稍稍抬头,迎着祝修远那奇怪的目光,她心中更奇怪了……

不过,她一想起祝修远方才的话,要在明年生孩子……

她心儿就跳得厉害,慌忙又低下头去。

董诚一听,顿时偃旗息鼓。

他仔细一分析,认为祝修远所说,也有一定道理,再者,祝修远都给出期限了,就在明年,他就能抱外孙了。

于是,董诚也就不再逼迫。

他哈哈一笑,又聊了两句,便起身回房换衣服,准备去润州府衙上值。

今天虽然是上元佳节,朝廷几乎所有衙门都放假了。

但润州府衙,管理着整个京城的治安,还不能休息……

在这花厅中,只剩下祝修远、董淑贞和董漱玉三人。

祝修远带头,说笑一阵,驱散了方才的尴尬。

董淑贞重新活泼起来,在那板着手指头,犯起了选择困难症,不知道应该先玩哪一个项目。

这时,忽然下人来报,说梁国乾王,还有梁国公主到了。

祝修远早就与他们两兄妹约好了,这个上元佳节,他们要一起过的,所以李继业和李卿奴吃了早饭后,就启程赶来江城伯府。

祝修远亲自出府迎接,寒暄一阵,将贵客迎至主宅花厅,与董漱玉和董淑贞相见。

对了,这次跟随李继业前来的,还有一位梁国副使。

因这副使身份不够,也与祝修远他们不熟,所以只在府门口等候,并未来到主宅花厅。

“祝兄,今日乃上元佳节,我早就有所听闻,陈国的上元景象,甲冠天下,远非我梁国的上元可比……正所谓客随主便,今日就请祝兄安排了。”李继业笑道。

祝修远点了点头,刚想说点什么,这时,那安乐公主李卿奴笑道:“师兄,据说今天上午,在那秦淮河畔的钞库大街,将举办一场盛大的牵钩之戏,参与者众,我们不妨先去那里瞧瞧吧?”

李卿奴的话,瞬间点醒了旁边的董淑贞。

她猛然一抬头,两只大眼中闪烁亮光。

对,先去看牵钩之戏!

“对对,夫君,牵钩之戏是在上午举办的,我们上午就去看吧?”理顺了先后顺序的董淑贞,忙凑过来,提出自己“宝贵的建议”。

祝修远想了想,不由看向李继业。

李继业笑道:“来者是客,但凭祝兄安排。”

祝修远点了点头,又看向董漱玉。

董漱玉愣了一下,摆手道:“你们去玩吧,我就不去凑热闹了……”

董漱玉性格温和,喜静,但祝修远却是没有想到,就连上元佳节这种特殊的日子,董漱玉都不想出门。

上元佳节,其实更是女子的节日。

在这一天,平日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闺秀们,都会走出府门,到处游玩,赏灯赏景,还可以与各种年少公子见面……

正常的女子,都不会错过今天这个机会的。

祝修远正待说些什么的时候,李卿奴和董淑贞却先一步上前,合力去闹董漱玉了,非要带着她一起去。

董漱玉被闹得无可奈何,只得答应下来,李卿奴和董淑贞两女这才作罢。

随后,两女似乎是怕董漱玉反悔,还一左一右的拉着董漱玉的手,将她牢牢的固定住……

祝修远摇了摇头,笑道:“那好,既然大家都想去看牵钩之戏,那我们就先去吧。”

做出了决定,然后就开始准备出行事宜了。

其中董淑贞最为着急,奔来奔去,连连催促,那着急的模样,看得祝修远等苦笑连连。

在董淑贞的催促下,很快,出行的一切事宜都准备妥当,包括马车等。

于是,一大群人出发,来到府门口,乘坐马车,直奔秦淮河畔而去。

秦淮河畔,可以算是京城的“文化中心”。

就连皇城根下,都不能与之相比。

因为皇城根下全是各种衙门,哪里能有秦淮河畔热闹呢?

所以那牵钩之戏,也是在那边举办。

所以,越靠近秦淮河畔,道路就越是难行。

众人自江城伯府出发,沿着徐府街向东而行,只行得一会儿,离那东牌楼大街还有十数丈远的时候,街上行人陡然多了起来。

摩肩接踵的,马车根本不能通行。

于是,祝修远他们纷纷下车,准备步行走过去。

此处离钞库大街,还有段距离,但也不算太远,众人步行过去,还能沿途赏景,顺便感受一下京城上元佳节的“激情”。

激情,的确是挺激情的。

那人流,那耸动的人头,摩肩接踵,人声鼎沸,密密麻麻,给人一种无法插进去的感觉。

“哇,好热闹啊!”

董淑贞看着前面那堵“人墙”,脸上浮现激动的红晕,紧紧的拽着祝修远的手,似乎是怕自己被挤没了。

董漱玉则有些无奈,她已经预感到待会儿的拥挤路程了。

李卿奴,还要李继业,则微微张大了嘴巴,眼前这一幕,在梁国可十分少见。

另外,还有春、夏、秋、冬四大丫鬟,及李卿奴的侍女等,她们都是一幅震惊的样子,并逐渐靠拢,害怕自己跟丢了。

祝修远轻轻一拍董淑贞的手,笑道:“别怕,有夫君在呢!”

然后对后面叫道:“言大山,准备好没有?”

“好了好了,恩公请稍等……”

随着言大山话音一落,顿见数十便衣人围拢过来,组成三道人墙,将祝修远他们保护在里面。

这些便衣人,自然就是言大山操练出来的家将。

没有他们保驾护航,此次上元之行,恐怕就不是那么美好。

另外,还有数百的便衣人,消散于四处,汇入人流,暗中警惕的保护着祝修远他们一行人。

这还不止,李继业那边的人,也有数百个,也化身为便衣,散入周围人流……

加起来,恐怕有七八百人在同时保护这他们,应该可保无虑了。

并且,言大山、董淑贞、夏舞,还有李卿奴他们,都是数一数二的高手,安全得很。

话说言大山他们,得益于老乞丐的再次到来,他们的身手,在老乞丐的点拨之下,日渐飞升,竟是比之前更加厉害了!

比如,寇婉婉安排在祝修远身边暗中观察他一举一动的人,言大山之前之发现不了的,但现在,他可以发现了……

不过因为祝修远的嘱咐,言大山没有对他们动手而已。

一切都准备妥当后,众人开始出发。

有了便衣的帮忙,祝修远他们自然非常轻松,他们走在中间,还能保持一定的距离,相比于外面摩肩接踵的普通人,真是一种享受。

刚开始的时候,董淑贞似乎很怕的样子,一直紧紧抱着祝修远的手,睁圆了一双大眼,跟随着祝修远的脚步,四处乱看。

不过走了没几步,董淑贞就不怕了。

大概是因为,这汹涌的人流也没把她给挤掉的缘故吧。

于是,董淑贞、李卿奴,还有董漱玉三女,凑到了一块儿,一路叽叽喳喳,越来越活泼,笑声不断。

祝修远则和李继业走到了一块儿,两人对视一眼,无奈一笑。

上元佳节,本就是女子出游的节日,她们爱闹,就由着她们去吧。

不过让祝修远侧目的是,那安乐公主李卿奴,平日里一幅端庄的模样,现在么……竟是与董淑贞差不多闹腾……

大街上,自然是人流汹涌,各种喧嚣声不断。

街道两边的楼阁,也早已装饰好了,各种各样的灯笼,随风而动。

不过现在是白天,还看不出名堂来,只有到了晚上,点上灯笼之后,那个场景,才是真正的美。

不过,那些灯笼装饰得异常华丽,有的上了漆,有的造型本来就别致,有的在灯罩上绘了画,有的则给灯笼挂了各色五彩的穗子,随风飘扬,即便不点灯,花灯的本身就非常好看了。

所以,祝修远他们也是一路走,一路赏,不时还点评两句,颇为悠然。

不一时,众人来到东牌楼大街。

这条街道,紧临秦淮河,已经属于秦淮河畔的范围。

所以,此街更加拥挤。

护卫在外的便衣们,不得不紧缩了空间。

祝修远他们在里面,虽然空间小了些,但还是挺舒适,至少转身、跳跃等动作,可以随便做。

而圈子外面的普通百姓,就没有这么幸运,甚至有的都被挤得双脚离地了……

到了东牌楼大街,就可以看见秦淮河了。

只见那河面上,暂无任何游船,而全是官家的船,漂浮其中,或打捞杂物,或布置灯笼……

上元佳节,还有个“士女夜游”的说法。

就是说,出门游玩的年轻男女,会玩到非常晚,称之为夜游。

而夜游的最佳场所,就是行驶在秦淮河上的游船。

所以可以想象,夜半三更时分,这秦淮河上,游船无数,每个游船都挂满了各类花灯,再加上河边布置的灯笼,散发五彩光芒,倒映在河面……

晚风再一吹,那个神清气爽啊。

最主要一点,这游船上,还有许多深闺小姐。

她们不再躲在船舱里,而是坐在船头,大方的赏景游玩,不怕被别人看了去。

因为今天是上元佳节,什么礼教,什么男女大防,都可以抛到脑后。

说不定,平日里与陌生男子说一句话都会脸红的大家闺秀,凑在一起,反而还会出言调戏心仪的男子……

若与某家小姐看对了眼,说不定还能成就一桩姻缘。

上元佳节,不仅仅只有花灯,它其实魅力无穷。

【求推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