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579 吓得手抖

579 吓得手抖

【“.asxs.读书”APP已卸载,“作家助手”APP已卸载,“QQ阅读”APP已卸载……手机上与小说有关的都卸载了,我要闭关,努力码字……好吧,其实是因为那糟糕的后台数据,影响我心境,干脆不看了。投票、评论等消息,留到月末统一翻看,反正也没多少……】

燕人南下了!

还有,濠州、楚州、滁州三个州县的地方驻军,竟一起倒戈!

看到这里,祝修远就被震得不轻,捏着信纸的手太用力,竟差点将之撕碎。

同时,祝修远还感觉有一股凉气从头顶灌入。

现在这个时节,上元佳节才过去不久,气候还比较寒冷。现在又得了这条消息,祝修远顿时遍体发寒!

他不淡定了!

原先,得知陈皇深夜紧急召见,祝修远推测可能是燕人南下了。

燕人南下,不一定就能攻到京城城下。

所以祝修远还能保持淡定,将之当成一道可以跨过去的槛。

可是现在,不仅仅是燕人南下,竟有三个州县的地方驻军跟着一起造反了!

自京城所在的长江往北,到与燕国交接的边界,这一片区域内,共有五个州县。

紧临京城北部的,也就是长江北岸,与京城隔江相望的,是扬州与和州。

和州在东,扬州在西。

和州以北,则是滁州。

和州和滁州的面积都比较小,两个州重叠在一起,勉强能与巨大的扬州并列。

所以京城北部第一道防线,就是和州、滁州、扬州一线。

这三个州往北,就是濠州与楚州了。

准确来说,是滁州以北,是濠州。

扬州以北,是楚州。

濠州与楚州面积相当,算是京城北部的第二道防线。

现在的情况,是燕人南下,共计二十万大军。

然后濠州、楚州,还有滁州,这三个州县的地方驻军,都已经造反,倒向燕人。

这就相当于,京城北部的第二道防线,既濠州与楚州一线,已经全线溃败,倒戈相向,助燕为虐。

而第一道防线中的滁州,也已造反。

也就是说,京城北部的两道防线中,已经去掉了第二道。

而第一道防线中,也去掉了一个滁州。

只剩下和州与扬州这点“皮”,还保护着京城的安危。

这点“皮”的最薄弱处,就是与京城隔江对望的和州江浦县,

江浦县,是个狭长的地形,它南面与京城隔江对望,北方则与滁州接壤,而滁州已然造反……

也就是说,燕人实际控制的地盘,与陈国京城之间,就只隔着一个江浦县,还有一条长江!

这才刚开始呢,陈国京城的局势就已经如此危险了!

这一点,是祝修远远远没有料到的。

毕竟,谁能想到濠州、楚州、滁州竟同时造反呢?

事先没有一点异常,谁想象得到!

它们三个州一旦造反,倒戈燕国,必然导致燕人实际控制的区域,与京城之间,就只隔着一个狭长的县城了!

危险就摆在面前,祝修远再也不能保持淡定。

祝修远放下看了个开头的信件,哆嗦着两手,起身走到车厢正中间的炭盆边缘,把两手伸在炭火上面,借用炭火之热,驱散体内的寒气。

待寒意稍减,祝修远立即拿过信件,扫过那个残酷的开头,接着往下看去。

寇婉婉在接下来的内容中,详细描述了燕军两路大军的情况与路线。

燕军共计二十万,分东西两路,每路十万。

分别从濠州与楚州攻入,深入陈国腹地。

西路十万大军,已与濠州临淮王的五万驻军合兵一处,正往京城的方向奔来。

而同属于西路大军的滁州,清流侯,帐下三万人马,已先一步行动,并攻占了和州的江浦县……

祝修远看到这里,又是一阵发寒。

神的个乖乖,原来保护着京城的那层“皮”,已经破掉了啊!

江浦县城,竟都被滁州清流侯攻取下来了!

那燕人的实际控制区域,与陈国京城之间,就只隔着一条长江了!

这叫个什么事儿……

祝修远深吸几口气,待内心的激动稍稍平复后,他捏着那信件,又接着往下看去。

……因濠州的地盘太大了,十万燕军,以及临淮王所属的五万驻军,一共是一十五万大军,还在急行南下。

预估尚需一日左右,才能抵达京城外围。

所以现在,京城面临的燕人西路大军,就只有滁州清流侯的三万人……

好的一方面,是清流侯手下只有三万人。

坏的一方面,是江浦县城已被清流侯夺了去。

以上,就是西路大军的情况。

然后是东路,燕军十万,会和楚州山阳王的五万,也是一十五万大军,沿大运河南下,短短时间,已然直逼扬州城下!

驻防在扬州的江都王,还没有造反,江都王以帐下五万驻军,生生拖住了燕人东路的十五万的人马。

扬州与京城之间,还有很长一段水路。

东路大军在扬州被阻,应该没那么快攻到京城城下。

以上,就是燕国东西两路大军南下伐陈的情况。

寇婉婉在信件中讲解得非常详细。

不过信件的内容还没有完,寇婉婉在信件中,又解释了一件事,那就是为何,她没能早日探查到燕人动向的原因。

“对呀,这是为什么呢?”

祝修远暗自嘀咕,凝着眉头,捏着信件,迫不及待往下看去。

这几日来,陈皇几乎日日召开朝会,在朝会上,陈国君臣,都会一起翻阅深入燕国的细作传递回来的消息。

可是祝修远记得非常清楚,昨日的朝会上,细作传递回来的消息,还说燕人没有任何动向。

楚州、濠州、滁州等地,也在整军备战……

可是一夜之间,就冒出二十万人马的燕军,还分了两路大军。

还有濠州、楚州、滁州等地,地方驻军竟一起造反了。

这么大的事,理应动静非常大才对。

可是为何,钟山王手底下的斥候、细作等,未能探查到一丝异常呢?

此事太不寻常了!

莫非是钟山王也造反了?

祝修远曾如此猜测。

但随即他就将这个猜测毙掉。

第一,钟山王忠于皇室,忠于陈皇,几句不可能造反。

第二,就连寇婉婉的手下,都未能探查到丝毫异常,就更不用说钟山王的手下了。

迫不及待想了解真相的祝修远,看了寇婉婉的解释后,他才明白过来。

原来,燕军中也有高人,使用了一种“反侦察”的手段,借以迷惑所有斥候、细作等。

据寇婉婉推测,燕军中的高人,有可能是她的同门,但她丝毫不知此事……

这些高人的手段高超,竟连寇婉婉的手下,都被迷惑,未能探查到丝毫异常,着实不简单!

祝修远得知原因后,不由掩卷思忖。

看来燕国此次来势汹汹啊,也做足了准备,他们将行踪隐藏,为的就是打陈国一个措手不及……

如今看来,燕国的“闪电战”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因为燕国的势力,都伸展到与京城隔江对望的江浦县城了!

只要他们渡过长江,马上就能兵临城下……

祝修远叹了口气,捏着寇婉婉的信件,接着往下看去。

接下来,寇婉婉就没有爆什么大料了。

她在信中写了一些女儿家的小事……接着,寇婉婉又说,她已在做撤离京城的准备,安排了充足的人手,到时候可以带整个江城伯府的人一起撤离。

最后,寇婉婉提醒祝修远,此信件泄露了太多机密,让祝修远阅后即焚。

马车中,火盆旁,祝修远捏着信件,拧着眉头,在那出神发呆。

不知何时,摇摇晃晃的马车忽然停下,并传来一声车夫的:“吁……”

“恩公,我们到皇城根下了。”

外面传来言大山的声音,不过除此之外,还有阵阵吆喝、呼喊的杂音传来,貌似有数百上千的人,在同时忙碌着什么似的。

祝修远回神,凝着耳朵听了片刻,掀开布帘,转动脖子四下张望。

只见皇城脚下这条街,点了无数火把,那高高的皇城之上,也是火光冲天,将此间照得白昼一般。

并且,那皇城上面,果然有大群金吾卫在行动……那种闹哄哄的声音,就来自于他们。

金吾卫们这是在……备战?

祝修远眉头紧紧的蹙着,盯着皇城上的金吾卫,目光灼灼。

他不去搭理言大山,保持着探出一颗头的姿势,在那发了好一会儿的呆。

“恩公?”言大山神色怪异。

“大山,你进来!”

祝修远缩回马车,并招呼言大山上车。

言大山没有迟疑,跳上马车,掀开布帘,躬着腰走进车厢。

言大山牛高马大,他上车后,也不落座,就那么弓着腰站在那里,看得祝修远好生别扭。

“你先坐下!”

祝修远招呼言大山坐下,然后瞥到自己的手上,还捏着寇婉婉那封信件。

因想起寇婉婉在信中提醒他,此信需阅后即焚。

于是祝修远捏着此信,顺手投入火盆中烧毁。

那言大山刚刚坐下,就看见信件被烧的一幕。

他顿时噤若寒蝉,一动也不敢乱动。

准恩母写给恩公的“情书”,就这样被烧了……信纸燃烧的火光,照亮了言大山的脸庞。

祝修远偶然看去,见他脸上有种“放松”的神色。

祝修远稍稍有些奇怪,但他没问,因他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要交代给言大山。

“大山,现在的局势……”

祝修远没有隐瞒,将当下的情况悉数告知给言大山知道。

“现在你立刻回府,将此事告知给岳父、漱玉,还有娘子她们知道,让她们做好准备,若京城果然被攻破,我们就立即突围逃命!”

祝修远神色非常严肃,毕竟此事事关生死。

“恩公,属下明白了!”

言大山的表情也变了,非常沉稳,他拱手一礼,然后跳下马车,拉过他的马儿,飞身跨上,扬鞭就走。

祝修远目送言大山离开,待人影消失不见后,他才跳下马车。

现在的时辰,也就凌晨四点钟左右。

本该是万籁俱静、夜深人静的时候,但皇城之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

城墙上面,以及城墙下面的无数火把,将此间照得白昼一般,这就更没有凌晨四点的氛围了!

祝修远双足落地,转身四顾,皇城上的热火朝天,与远处的静谧。此间的通天火光,与周围的黑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忽然,一阵夜风吹来。

带着刺骨的凉气。

祝修远不由打了个冷战,裹紧了衣服,哈出一口气,遇冷瞬间变成白雾……

祝修远早已睡意全无,他感觉此时此刻,脑袋比任何时候都清醒。

定了定神,祝修远一抖衣服,举步往承天门走去。

……

谨身殿。

灯火通明!

祝修远算是来得比较早的一批。

另有数十位大臣先到,不过他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低声私聊,却不与祝修远说话。

祝修远干脆闭目养神……

不多时,众臣陆陆续续到来。

他们讨论的声音越来越大,有抱怨起了个大早的,有猜测陈皇此举的,当然,更多的大臣,是在讨论皇城上正发生的一切。

那些金吾卫,究竟在干什么?

看来“燕人的势力已经伸到江浦县,与京城只有一江之隔”的事,他们都不知道。

祝修远冷笑,兀自闭目养神。

又过了一会儿,“陛下驾到”、“贵妃娘娘驾到”的喊叫声,非常洪亮,将祝修远喊醒。

他睁开双目,往御阶之上看去,果见陈皇和尤贵妃正走来。

陈皇的脚步有些乱,没有往日那种闲庭信步的感觉。

祝修远目光微凝,他自然知道是怎么回事。

燕人都打到长江对面了,他这个皇位,估计也感觉有些烫屁股了。

陈皇脚步有些乱,但走得很快,他走到龙椅前面,正准备落座,众臣才开始行君臣之礼。

祝修远拜下去的当口,竟发现那陈皇的脚,被龙椅绊了一下,差点在群臣面前摔一跤……

庆幸尤贵妃眼明手快,忙将之扶住,这才免于一场事故。

这一幕,除祝修远外,也有很多大臣看见了。

大臣们不敢乱看,忙拱手拜下去,当做什么都没有看见的样子……

待众臣行礼毕,再见陈皇,他已端坐在龙椅上面了。

祝修远心里不由好笑,这陈皇估计也是吓了一大跳,不然也不会出现走路慌乱,还差点被龙椅绊倒的情况了。

他在心里笑过之后,视线往前,习惯性数着前面的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