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589 危如累卵

589 危如累卵

他现在所想,更多的是如何度过这段颠沛的岁月,以及如何护得家人及个人“资产”的平安……

或许,去梁国投靠梁国乾王,是个不错的选择。

“眼下乱局……诸位爱卿有何良策?”

祝修远胡思乱想的时候,那龙椅之上的陈皇,强自提了一口气,缓缓扫视着下面的大臣。

陈皇,毕竟是久居高位之人。

此番京城南北皆敌,陈国的江山也有可能会葬送在他手里,但陈皇毕竟曾有过雄心壮志,也并非完全的昏庸无能之人。

不过……现在这种局面,整个大殿中的大臣,都沉默无言。

他们其实想早点结束朝会,好赶回府中,立即着手做准备……

无论是逃命也好,还是待城破之后依附新主子也好,总是需要做足了准备才行。

陈皇缓缓转动脑袋,将满殿大臣来回扫视了好几遍,见无人出来说话,他脸上也不见异色,似乎就知道会这样似的。

“祝爱卿!”

陈皇缓缓转动的脑袋,忽然停住,目光落在祝修远身上,“爱卿有何良策?”

陈皇问完后,把手一伸,去端龙案上的茶盏,准备喝茶压惊。

不过只有尤贵妃注意到了,陈皇端茶盏的那手,竟在轻微颤抖。

陈皇心中,并不像他表面上那般冷静……

祝修远刚从“携带整个江城伯府逃命”的思绪中回神,就听见陈皇的询问。

他稍稍一愣,脚步一抬,就走向大殿的正中间。

趁这短短两步路,祝修远已在快速思考陈皇的问题。

对呀,现在的京城还有救吗?如何救?

待他站直身体,面朝陈皇的时候,他心中已有了腹稿。

“陛下,以臣之见,当下的京城,腹背受敌,已然没了退路,我们只有背水一战!聚合城内所有人力物力,据城而守,与燕人和叛徒们拼死一战!”

祝修远慷慨激昂,洋溢着一种激情。

不过……貌似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南北皆敌,不背水一战,难道开城投降吗?

这其实是一个“万金油”的主意。

硬碰硬,或许是以卵击石,反正没有任何“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谈笑间樯橹飞灰湮灭”的妙策。

“陛下,臣附议!”

韩清山主动冒了出来,看向祝修远的眼神很亮,与之并肩而立:“江城伯说得不错,为今之计,我们已别无退路,唯有一战!”

“臣等也附议!”

紧随其后,京营十个副将也并排站出:“京营还有十万精兵,可在城外阻敌,另外京城的四面城墙上,都有御林卫驻防,总共就是十四万精兵。”

“再在城中征调民夫等,预估总人数可以达到二十多万!有此二十万人,据京城坚守,相信一定可以等到南边诸州县的援军!”

京营副将们,各个顶盔束甲,像是一座座铁塔似的,他们的豪言壮语,竟是比祝修远和韩清山的霸气了许多。

“臣等也附议……”

接着是御林左卫、御林前卫、御林后卫的大将军,也纷纷出来附议。

至此,整个大殿中,武官这边几乎都出来附议了,他们都是主战派。

而文官那边,还在你看我我看你,不为所动。

最后,也有数十个有血性的文官出列附议,诸如少司寇等,支持一战到底。

但以国相大人李忠为首的大多数文官,还是没动,像是局外之人似的。

“国相大人,你意下如何?”陈皇直接看着李忠。

直至此时,李忠好似才醒过来似的,他稍稍抬头,往御阶之上的尤贵妃看了一眼,然后举步走到大殿正中间。

“陛下,当下别无他法,唯有一战,才能有一线生机。请陛下放心,老臣会全力督促征调民夫、物资等事,力保京城可以坚持更久!”

“不过……”

李忠刚才是拱着手说的那段话,现在,他站直了腰身,仰着脑袋,视线轻轻扫过御阶上的尤贵妃。

“江阴王,乃一顽劣之童,少不更事,如何会想到造反呢?陛下,这其中恐怕另有缘由,还望陛下明察!”

这话一出,众臣都从大殿的空气中嗅到了一股阴谋的味道。

陈皇眉头一拧,他心里知道李忠要说什么,但还是问道:“有何缘由?”

“禀陛下,具体是何缘由,老臣不知。但此事透着诡异,陛下不可不察。老臣此言,只是尽人臣的本分……”

李忠又淡淡的瞥了眼尤贵妃,却是没有明说“背后主使就是尤贵妃”的话。

陈皇与尤贵妃对了下眼神,然后陈皇看向李忠:“国相大人提醒得对,此事……朕自当派人查明!”

然后陈皇俯视着大殿下面所有大臣:“如今,京城已是危急时刻,望诸位爱卿齐心协力,共度难关,待南方诸州的援兵一到,解了京城之危,诸位爱卿都是有功之人,事后必有重赏!”

“臣等多谢陛下!”

“事不宜迟,众爱卿都下去忙吧,退朝!”

陈皇靠在龙椅的靠背上,挥了挥手,这次却是没有第一时间离开。

众臣行礼毕,依次快步离开大殿,往宫门口走去……

不一时,这偌大一个谨身大殿中,就只剩下陈皇及尤贵妃两个人了,他们分别坐在龙椅和凤椅之上。

除此之外,空空荡荡,就连伺候的宫女和太监都被撵了出去。

大殿中安静下来,没有一丝声响,安静得可怕。

虽有熊熊烛火,将大殿照得一片明亮,但尤贵妃始终觉得,这君臣议事用的大殿,显得非常阴森……

“陛下,众臣都走了,我们也回去吧。”尤贵妃侧头,看着靠在龙椅上的陈皇。

“爱妃,扶朕一把。”陈皇两手攀着龙椅扶手,手背上青筋浮现,看起来很用力,但他就是起不来。

尤贵妃秒懂,忙起身搀扶陈皇。

“陛下,那个逆子……都是臣妾的不是,教子无方,臣妾甘领责罚!”

尤贵妃搀扶着陈皇,也不用太监宫女伺候,两人就这样往后宫走去。

“爱妃啊,这不怪你,正所谓子不教父之过,就算要怪罪,也该怪在朕的头上,与爱妃无关!”

“陛下,可是……”

“爱妃放心吧,国相那边,有朕为你做主!除了朕,没有人可以伤害到你!”

“臣妾多谢陛下……”

尤贵妃缓缓舒了口气,提着的心终于落地。

与此同时,宫外。

散朝后,祝修远第一时间就赶去了神雷军临时驻地。

这大营中,也是一阵热议,因京城南北皆敌的消息,已然传遍了整个京城。

莫说神雷军了,就连普通贩夫走卒都已知晓。

京城城内,已经乱得不可开交。

还有征调民夫,征调各类物资等事,也已经展开,进一步导致混乱……

祝修远在临时的中军大帐中,对林伯昌、黄志高等人进行了一番谈话,并让他们做好准备,本次他们神雷军应该也会上战场。

他们在中军大帐中秘议一番,然后林伯昌他们就行动起来,紧锣密鼓,做着一切可以做的准备。

祝修远则在神雷军大营及神雷坊之间出没,查漏补缺……

另外一边,那国相大人李忠,自下朝出宫后,并未回到国相府邸。

而是转转悠悠,去到了一个隐秘的所在。

那是一个残破的民居,在一个地下室中,他稍等了片刻。

很快,御林左卫大将军、御林前卫大将军、御林后卫大将军,前后脚都来了。

御林四卫,总共有四个大将军,这小小的密室中,竟一起来了三个,与国相大人私下见面……

自然,没有来的第四位御林卫大将军,就是那新晋的御林右卫大将军韩清山了。

不过韩清山也不清白,因为此时此刻,他正在某茶楼的地下室中,与金陵王府的谋士陈东义密谈。

密室幽火,一点烛光,将所有人的影子都映照在密室的墙壁上,并随着火焰的跳跃而晃动。

一盏茶的功夫过后,他们似乎谈完了。

三大御林卫大将军,陆续分批离开。

这密室之中,又只剩下李忠一个人。

半个时辰后,这密室再度迎来客人。

这次来的两位客人,非常不一般,他们竟是金吾左卫与金吾右卫的两位大将军……

待两位金吾卫大将军先后离开,李忠又在里面待了一会儿,待手下确定安全后,他才晃晃悠悠离开此地。

李忠前脚刚踏进国相府邸,后脚就有下人前来通禀,说是宫里的李皇后,遣来了太监,请国相大人入宫一叙,说是有事相商。

李皇后,李忠的女儿,虽然被尤贵妃排挤得就像是打入了冷宫,但她终究还是皇后,身份在那里摆着。

所以,她想见见自己的亲爹,还是可以的,只需派出个太监递话就可以。

不过,李皇后也知道厉害,她极少派人出宫来请娘家人。

所以当李忠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还愣了一下:“皇后娘娘……派人来请本官入宫一叙?”

“是的,国相大人,宫里来的太监刚刚才离开,说待大人回府,就请大人入宫,皇后娘娘有急事与大人相商。”下人拱手道。

李忠眉头一动,眼珠一转之后,他就已经猜到了。

李皇后,为何请他入宫一叙。

叙旧应该是假的,询问她那宝贝儿子——金陵王的情况,恐怕才是真!

一想起金陵王……

李忠心里就是一叹。

金陵王随钟山王出征,现在钟山王十万大军,都失陷在江北,那金陵王……会是个什么情况呢?

如果,李忠和李皇后知道,在那江北滁州的清流县城里,金陵王与战马做了“邻居”,并时时刻刻都饱受着断臂之苦的话,不知他们会是何种表情。

李忠摇了摇头,也不进府了,直接折返,往皇宫的方向赶去……

现在的京城,表明上南北皆敌,暗地里暗流涌动,这才是真正的内外交困啊。

再加之御林卫、金吾卫、神雷军,还有京营等,正大肆征调民夫、各类物资等,闹得民怨沸腾。

再加之各种流言满天飞……

导致现在的京城,真是乱得不成样子。

就好比是一座大火炉,城内所有人,都是被炙烤的“美食”,每时每刻都饱受各种煎熬、痛苦、担惊受怕的“火焰”。

并且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来人揭开火炉的盖子,把里面的“美食”一网打尽。

恐惧、流言、哭声、骂声,始终笼在在京城上空。

所有人都不淡定了。

打砸抢,乃至于放火烧屋,还有上门寻仇之事,接二连三的发生,在城中各处遍地开花。

岳父大人董诚,作为润州府府尹,可把他忙坏了。

还有他手下的上元县县令、江宁县县令等,也是忙得够呛,到处扑救灭火……

可以说,京城中乱象已显。

若外部的局势继续糟糕下去,恐怕京城内部自己就先乱套了。

不过,现在真是京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无论是御林卫,还是金吾卫,亦或者是驻扎在城内的神雷军,都没有时间去理会京城中的乱象。

至于京营将士,他们都还在城外呢,自然不可能管到城内的事物。

长江以北的燕军,现在已经知道的,已有十多万,他们不知什么时候就攻打过来。

京营、御林卫、金吾卫、神雷军等,需尽早做好一切准备,越快越好。

也就是说,他们忙自己的事都还忙不过来呢,哪有时间去管城内的乱象?

所以,负有维护城内安定之责的润州府衙,就显得手脚忙乱。

不过还好,润州府尹董诚,乃是神雷军将军祝修远的岳父大人。

祝修远自然不可能袖手旁观,除了江城伯府的家将保护其安全之外,还抽调了千余神雷军将士,去帮忙扑救灭火。

但这点人力,在整个京城面前,还是显得杯水车薪,根本不够用。

但是至少,董诚的安全得到了保证,除此之外,祝修远实在不敢腾出更多的人手了……

忙碌中,时间过得飞快。

不知不觉,已经临近午时。

祝修远从神雷坊中走出来,仰头看了眼天色,今日风和日丽,却是一个好天气。

“备车,回府!”

祝修远保持仰头望天的姿势,对身旁的言大山吩咐了一句。

“属下遵命!”言大山一拱手,就去吩咐周围的家将做准备。

“恩公,车驾已经备好。”不一时,言大山返回。

“府中怎么样了,有没有什么事?”祝修远收回仰头望天的脑袋,举步往马车走去。

“恩公放心,府中尚有五百家将,分散于府中各处巡逻值守,可保府中安然无恙。一刻钟前,才有家将赶来汇报过,说府中一切安好!”言大山紧跟祝修远步伐。

“岳父大人呢?没有遇到什么危险吧?”祝修远又问。

“恩公请放心,有两百家将或明或暗的保护着老爷,不会有事的。”

“嗯。”

祝修远点头,登上马车,待车夫就位,他便带着数百的家将,浩浩荡荡,往江城伯府赶去。

祝修远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回府,就是为了回去吃午饭,顺便亲眼看一看府中的情况。

他唯一放心不下的,其实是董漱玉。

因为董漱玉手无缚鸡之力,标准的柔弱女子,若这城中一旦混乱,董漱玉非常容易出问题。

而对于小娘子董淑贞,他其实并不是非常担心。

他唯一担心的,就是怕董淑贞兴奋过头,放开了性子,跑去追着街上的人打……

一想到董淑贞那奇葩的性格,祝修远坐在摇摇晃晃的马车中,不由莞尔一笑。

祝修远正笑着,这马车忽然停了,戛然而止。

祝修远眉头一凝,一把掀开布帘,正好此时,那言大山把脑袋凑过来。

只见其面色有些尴尬,有些扭捏,更有些害怕……这些表情,凑在言大山这莽汉的脸上,还真是奇怪。

“恩公,纸条!”

言大山神神秘秘,声音非常小,估计被赶下马车的车夫都听不见,并隐晦的递过来一个纸条。

祝修远眉头一动,盯了眼言大山手里的纸条,伸手接过,然后挥了挥手,放下布帘,坐回马车中。

通过言大山传递纸条,是他与寇婉婉约定好的传递消息的方式之一。

也就是说,寇婉婉来消息了。

祝修远压抑住心里的激动,把那个小竹筒拿在手里,纸条就藏在其中。

从竹筒里抽出,却是一个卷状的纸条,将之展开,整个纸条仅有手掌那么长,宽约一寸,上面笔迹娟秀,写了两行字:

“公子,请到你左手边的杨楼入住天字号房,有惊喜哟!”

这是寇婉婉的笔迹,祝修远似乎还闻到了一股她身上的香味儿。

祝修远没有多想,以为寇婉婉又有关于城外敌军的第一手消息了。

于是将小纸条藏好,跳下马车,往左边看去,那里果然有一家名为“杨楼”的酒楼。

祝修远定了定神,举步走去。

他身后的言大山及一众家将等,都不明所以,但也没人跑去询问,只闷头闷脑的跟在后面,同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保护祝修远的安全。

如今的京城中,一片大乱,好多店铺酒、楼等,都关门歇业了,比如江城伯府的董玉楼,还有董氏茶庄等,昨天就开始关门闭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