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逍遥小军侯 > 590 急剧恶化

590 急剧恶化

但这杨楼却还照常开门接客,想必是其背后的势力非凡,根本不惧城中之乱。

祝修远步入杨楼,火速开了天字号房,然后在小二的带领下来到门外,言大山跟随在后。

小二啰嗦了两句,就先去忙了,祝修远四下看了看,又吩咐言大山到楼下等候,他独自一人推开了房门。

步入其中,反手将房门关上,祝修远一边往里面走,一边四处打量。

他这是在寻找寇婉婉的踪影。

然而,他里里外外都查找了一遍,却是没有任何发现。

特别是那床铺上,他还掀开被子又摸又按的……

“奇怪,人呢?”

祝修远嘀咕,不知道寇婉婉又在玩什么名堂。

咚咚咚!

这时候,房门传来敲门声。

“公子,奴家来了,快开门啊……”

寇婉婉的声音传入,祝修远甚至都闻到了她身上特有的香味儿。

祝修远立即开门,将之放入,然后再将房门关上。

“姑娘,你又得了什么消息?”

祝修远关了房门,转身一看,他身后却没了寇婉婉踪影。

祝修远奇怪,转头四顾,却赫然发现,那寇婉婉已不知何时跑到了那卧榻上,娇娇的斜坐在那里。

并且,祝修远看见她的时候,她已除下了一个外套,凌乱的丢在褥子上,现在她正捏着一件衣服的侧刺绣封边的边缘,正要往外掀……

“姑娘你这是做什么?”

祝修远吃了一惊,急忙冲过去,两手抓着她那件衣服的两边,往里一紧,给她盖上了。

如今这天气虽然比较冷,但寇婉婉却好似不怕冷似的,她没穿多少。

方才那一瞥,祝修远已然看见了……

那雪腻的肌肤,似乎都闪着荧光。那香肩锁骨,精致而秀气,非常耐看。还有那个以金银丝线绣满了各种花朵图案、五颜六色的抹胸……

各种惊心动魄波澜起伏,横看成岭侧成峰,笔墨不足以描述。

“天气这么凉,你也不怕冷!”

祝修远隐晦的咽了口口水,还抓着她衣服两侧边缘,谨防她又再掀开。

“公子方才……在这卧榻上里里外外的乱摸一通,本就是在找奴家么?”

寇婉婉媚眼一翻,红唇亲启,吐气如兰,祝修远一时意乱神迷。

“胡说什么……嗯?”祝修远惊讶,“姑娘方才都……看见了?”

噗嗤!

寇婉婉一笑,“自然看见了,奴家还看见了公子那猴急的模样,怎么着,奴家现在就在眼前,近在咫尺唾手可得,公子为何反倒装起了君子?”

“瞎说什么!”

祝修远深吸一口气,瞄了眼寇婉婉的小腹,强行将各种念头驱散,并拿起她的外套,亲手给她披上。

“这种玩笑开不得,姑娘莫非忘了,你肚子里……”

祝修远说着,不由又瞥了眼寇婉婉的小腹,他心里有些诧异,为何都这么久了,却还是一个“平原”呢?

“公子要不摸摸看?”寇婉婉挺了挺。

“不,不用了!”

祝修远立即撤回视线,也在床沿上坐下,他调整了下心绪,问道:“姑娘又得了什么新消息?”

“公子猜测得不错,的确有一条新消息!”寇婉婉收起玩笑的表情。

“什么消息?不会是北方的燕军往京城攻来了吧?”祝修远吃了一惊。

因京城现在所面临的局势,南边其实威胁不大,威胁主要来自于江北。

因为那造反的溧阳王和江阴王,他们帐下的兵力有限,在通往京城的路上设卡,阻拦其余援军入京勤王,刚好够用。

不可能有富余的兵力攻打京城。

而北方,虽有十万燕军将钟山王及其所部的四万将士,围困在了清流县城。但别忘了,还有全椒县城外出现的那数万燕军。

这数万的人马,极有可能挥师南下,直逼京城。

这就是当下京城所面临的局势,所以祝修远才会做出那种猜测,认为是那数万的燕军南下往京城攻来了。

“公子猜错了,不是!”寇婉婉嘴角不由上扬。

“不是?那是什么?”

“公子再猜啊。”寇婉婉脸上竟露出一种玩游戏的表情。

“姑娘你就别再卖关子了,究竟是什么消息?”

“公子,这好消息就是……奴家想你了,主动给公子送上门来了!”

寇婉婉嘤咛一声,如玉山倾倒,直接倒在了他怀里。

祝修远抱着这么个大美人,香喷喷的,但一时间却非常无语……

温存了一刻钟左右,祝修远起身,“时辰不早了,我得先回去一趟,然后下午继续做准备……”

“公子为何不现在就随奴家一起走?”寇婉婉也起身,她方才缩在祝修远怀里,说了一起离开京城的建议。

但被祝修远否决了。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祝修远摇头,“没到最后一刻,我还不能走,若果真力有不逮,我会毫不犹豫抛下一切,带着你们所有人一起逃出升天。”

“你如今身孕在身,在这京城中很不安全,若可以的话,请姑娘先撤离京城吧,待时局稳定之后,再来京城也不迟。”

“不!”寇婉婉一口拒绝,“若公子不走,奴家也不走,若公子决定要走,奴家才会跟着一起走。”

“我们两方势力合在一起,突出重围的机会也更大些!”

“姑娘你……”

“公子,奴家已经决定了,公子勿需多言。”

祝修远呆呆的看着她,而寇婉婉则像个小媳妇似的,细心的给他整理着衣服上的褶皱,非常细心。

……祝修远离开杨楼,登上马车,继续往江城伯府的方向赶去。

摇摇晃晃的马车中,祝修远心绪有些复杂。

若最后京城守不住的话,他必然是要带着亲近之人跑路的。

他不会与京城共存亡,也不会为陈国的江山社稷牺牲自己。

身为一个现代人,这些愚忠行为,他自己都无法想象,自然也不会去做。

如果最后要跑路的话,还需得好生谋划一番。

董诚、董漱玉、董淑贞、寇婉婉,还有秋雯她们那一堆丫鬟小厮,毕竟是自己家里的人,也得一起带走……

正想着,忽然马车停下,却是已经到了江城伯府门口。

祝修远下车,直入府门,沿着长长的走廊往主宅走去。

“夫君!夫君回来了!”

半路上,某个走廊处,一个拐角的地方,前面忽然转出两个人影儿。

她们正是董淑贞和夏舞两主仆。

祝修远回府的那一刻,他回府的消息,就已经传入了主宅,被董淑贞她们得知。

她们得了消息,就跑出来迎接了。

只不过,她们的装扮……让祝修远一愣。

他呆立在那,两眼鼓得很大,上下扫视着她们。

只见那董淑贞,穿了一套铠甲,粉红色的,肩上还挂着一个大红色的披风……正是以前在江州守城战的时候,董淑贞曾穿过的那一套。

没想到她又翻了出来……

另外还有那夏舞,也是差不多的装扮,只不过她肩上没有披风。

让祝修远惊讶的,并不是她这套粉红铠甲,而是她……一身铠甲,向他小跑而来的姿势,却还是那种少女特有的一蹦一跳。

这个搭配……真的简直了!

“你……”祝修远费劲儿的憋着笑。

董淑贞跑近,祝修远打量着她,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夫君放心,妾身并非是要去军中,只在这府门内,带领一众家将们保家卫国!”

董淑贞自信满满,一脸骄傲、激动,还有十足的笑容。

现在的京城,虽然局势危急,但董淑贞就是个乐天派,根本不怕。

她穿了个粉红铠甲,整天在府中咋咋呼呼,可把家将们折腾得够呛。

不过如今董诚整天都在外忙碌,祝修远也极少回府,没人管她,这偌大一个江城伯府,简直就成了董淑贞的“乐园”。

听了董淑贞的解释,祝修远点了点头,只要她不出府门,那就随她怎么折腾。

“夫君饿了吧?妾身已吩咐庖厨准备了好酒好菜,夫君整天在外忙碌,得要吃好喝好……”

董淑贞啰嗦着,与祝修远一起来到主宅的花厅,准备吃饭。

这个时候,董漱玉也从府中的佛堂赶了来。

只见她一身素色的长裙,虽没了鲜艳的色彩,但看上去给人一种素雅而温柔的感觉,竟是另有一番风味儿。

自京城大乱以来,董漱玉就丢下了生意上的事,整天待在那佛堂里,诵经求平安。

只有董诚或祝修远回府的时候,她才会出来,其余时候,就一直都待在其中……她也不嫌闷得慌。

祝修远与她们两个聊了几句,都是有关如今京城局势的。

很快,饭菜上来,摆满了一大桌。

不过董漱玉面前,却是好几盘素菜,据说是为了拜佛,需要吃斋……

饭后,祝修远在府中各处逛了逛。

又对府中的五百家将们训了话,见没有什么问题,祝修远准备去神雷军大营继续做准备。

祝修远走后,董漱玉依旧回到佛堂,而董淑贞则像是个女将军似的,带着“部将”夏舞,在府中来回巡视……

下午的时间,祝修远都待在神雷坊中,尽最大的努力优化各种新式兵器。

祝修远所担心的,北方那数万燕人南下攻打京城的坏消息,却是始终都未曾传来。

不知不觉,时间临近傍晚。

出乎祝修远意外的,却是京城南边,传来了一个天大的坏消息!

祝修远也不知道,这其实就是狂风暴雨向高超攀升的一个信号……

谨身殿。

陈国君臣,再次齐聚于此。

陈皇及尤贵妃,位居高高的御阶之上,百官文武们,则躬身站在下面,分文武各自站立。

此时,大殿上的气氛很是凝重。

因为那个南方来的坏消息,已被陈国君臣们所知晓了——

那造反的江阴王,竟降服了苏州的长洲王,说动长洲王跟着他一起造反!

随后,长洲王所部五万驻军,反过来拖住了湖州守将及震泽军所部的十万大军。

而那江阴王,腾出了手,亲率账下大军五万,从润州东南方位往京城攻来。

来势凶猛!

此时此刻,江阴王的五万大军,已经攻破了金坛县、延陵县、曲阿县,正在攻打句容县的守军。

其实整个润州范围内,为了京城的安危,除了有京营的二十万大军外,其余各县诸如金坛县、延陵县、曲阿县等,都没有多少驻军。

若是在太平时节,周边各县驻军太多,万一他们同时造反反戈怎么办?京城恐怕会措手不及。

京城周围,有京营的二十万精兵就足够了。

至于外层防御,则是在溧阳、江阴、常州、和州等更远的州县,布防了数万的驻军,一起拱卫京城的安全。

中间的“空心地带”,诸如金坛县、延陵县、曲阿县等,仅只有少量驻军。

若外部之敌攻来,可在这些“空心地带”临时驻军设防,作为缓冲。

但是,这个想法是好的,就是没有想到,京城有一天会面临现在这种情况。京城北边的濠州、滁州、楚州,以及京城南边的溧阳、江阴等地,本是京城外层防御的一环。

而现在,造反的正就是这些防御环!

所以那江阴王,才能一路势如破竹,连下了数个县城,直逼句容县而来。

倘若句容县被破,江阴王就没有任何障碍了,可直入京城城下。

以句容县那点兵力,恐怕支撑不了多久……

“陛下,为今之计,当抽调五万京营将士,在京城南侧布防,谨防江阴王直接攻城!”有人提建议。

“十万京营将士,驻扎在城外北侧,与江浦县隔江对望。现在江北的局势不明,但至少可以确定,有十数万燕军驻扎在滁州,并且随时都能南下渡江,攻打京城……京营将士不能调离啊!”

“江北的燕军,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攻打过来,但南边的江阴王,却是马上就将兵临城下了。孰轻孰重?”

“眼下之急,当抽调部分京营将士,在城南布防……”

“嗯,的确应该抽调部分京营将士去城南,但抽调五万人马,是不是太多了?江北可是有十几万燕军……”

谨身大殿之中,顿时吵成一团,争论不下。

“报……”

此时,一个背上插满了小旗子的斥候,拖着长长的尾音,直奔入大殿之中。

或许是因为,斥候的声音太大,生生打断了大臣们的争论。

他们纷纷住口,回头看着那位斥候。

“启禀陛下,江北燕军有异动,约有十万之众,浩浩荡荡,正往江浦县城袭来!”

江北的燕军果然出动了!

恰好出动了!

众臣纷纷惊骇,彼此交换着眼神,却是不再说话。

京城南边的江阴王即将兵临城下,而与此同时,江北的燕军,早不异动晚不异动,偏偏在这个时候,说他们之间没有联系,恐怕三岁小孩都不信。

“报……启禀陛下,句容县失守,江阴王率五万大军,势如破竹,直奔京城而来!”

擦,句容县这么快就失守了?

这下京城南边危险了。

“报……启禀陛下,江北十万燕军,已在攻打江浦县城!”

北方又传来坏消息……

众臣还未曾说上一句话,下一位斥候接踵而至。

“报……启禀陛下,江浦县城一击即溃,十万燕军涌入城中,我江浦守军,全军覆没……”

“报……启禀陛下,江北燕军攻占江浦县后,已在征调各类船只,意图渡江南下。驻防在长江南岸的京营水军,已在刘副将的率领下紧急出发,在江面上阻拦燕军的水军!”

……这一连串的暴击过后,整个谨身大殿上下,满朝君臣,已然是千疮百孔。

形势急转直下,犹如山倾,也如泄洪。

这根本无法阻止,给人一种世界马上就将崩溃完蛋的感觉。

怎么办?

众臣面面相觑,你看我我看你,心里拔凉拔凉。

然后不约而同,所有大臣都看向御阶之上的陈皇,齐刷刷一片。

等陈皇拿主意。

现在这种局势之下,应该怎么办?

“抽调……”陈皇面色苍白,并不时挪凑,他是怎么坐都不舒服,似乎下面的龙椅烫屁股了,“……抽调两万京营将士,调往京城南侧布防!”

“末将遵命!”

一个京营副将得令,拱了拱手后转身离开大殿。

“其余各军,速速下去准备,谨防燕军和叛军攻城!”陈皇又做出安排。

“臣等遵命!”

御林四卫的大将军,金吾卫的大将军,还有神雷军的将军祝修远,以及一些副将等,拱手齐声领命,转身离殿。

“国相大人。”陈皇又看向李忠。

“老臣在。”

“征调民夫、物资,及京城稳定等诸事,就交给你全权处理!”

“老臣遵旨!”

“好了,你们都下去吧!”

陈皇侧了头,挥了挥手,显得有些不耐烦。

“臣等告退!”

余下众臣纷纷离开大殿,转眼间就走了个干干净净。

其中有些人还是用跑的,急不可耐,冲出宫门。

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府邸,然后开始着手做某种安排……

谨身大殿,众臣都走了,空空荡荡。

那陈皇颓然瘫在龙椅上,他浑身的力气似乎都已经用尽,疲惫不堪,额头上都冒出了细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