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喋血深空之我是空降兵 > 175 不丢人

175 不丢人

暴风号。

确认外星舰队的行踪之后,卓世强立即率领舰队赶往渊州,可还没等走到地方,就接到了东马军区的新命令:目标渊州,最快速度!

这下更没什么好说的了,暴风号全速前进。

与此同时,半径三十光年之内的所有人类战舰,全都接到了类似的命令。

另外,东马舰队旗舰东方号,也在这个时候率领一批战舰离开东马星,全速驰援渊州。

一时间,渊州风起云涌,变成了搅动东马星域的风暴中心!

军区的命令并不是机密,没过多久,消息就在整个暴风号上传开,所有听到这个消息的人,都意识到军方打算在渊州与外星人大战一场。

许多战士都变得异常沉默,越靠近渊州,战舰上的气氛就越是压抑,甚至连搭船的家伙们都受了影响。

陈翊飞哪经历过这些,平时呆在自己的宿舍里眼不见为净还成,到吃饭的时候就完了,满食堂的低气压,搞得小陈同志差点就抑郁了。

一连几天都是这样,陈翊飞终于忍不住了,挖了一勺米饭填进嘴里,用胳膊肘顶了顶老薛:“这几天到底怎么了?怎么一个个都跟老婆跟人跑了似的?”

薛毅飞斜了他一眼,脸上的表情十分诧异:“小飞啊,你学坏了啊!”

陈翊飞翻了个白眼儿:“还不是跟你们学的!甭扯没用的,问正事儿的呢!”

换作以前,陈翊飞说话的时候绝不会开口闭口谁谁老婆!可是跟这帮荤素不忌的家伙混的久了,不可避免地染上了一点陋习。

“这还不简单,要打仗了,能不担心么?”薛毅飞叹了口气说。

陈翊飞咀嚼的动作一下子停了,想了一会儿才说:“以前也没这样啊!”

大伙上舰时间不算短了,也跟着打了好几仗,可哪回也没像最近这么阴霾重重。

薛毅飞开启教学模式:“以前都是小打小闹,暴风号自己说的算,但是这一回不一样了,你没听说么,那个命令不是单独给暴风号,而是给所有能赶到渊州的战舰!”

陈翊飞脑子不笨,马上就想通了。

单舰对抗,那是双方的舰长说的算,觉得情况不好,撤出战斗就是一句话的事儿。

可舰队对抗就不一样了,每一艘战舰都只是己方舰队里的一个作战单位,如果把战场比作一个大棋盘,那么战舰就是棋盘上的棋子。

棋子是有价值的,为了获取最终的胜利,任何一颗棋子都可以在对弈的过程中舍弃。

想到暴风号即将走上身不由己的战场,陈翊飞顿时胃口全无,用勺子在饭菜里头戳了几下,用只有薛毅飞才能听见的声音问:“是因为……怕死吗?”

薛毅飞的眼神十分诡异:“你不怕?”

陈翊飞脖子一梗:“老子当然不怕!”

“呸!”薛毅飞毫不鸟地予以戳穿,“你敢说实话么?”

小陈同志顿时变成漏气的皮球:“是有点怕……”

“就是一点儿?”老薛一副看透了一切的模样,眉头挑了又挑,那叫一个招人恨。

陈翊飞豁出去了:“我怕死了,行了吧?满意了没有?”

“这不就对了!”老薛收起那副怪里怪气的表情,“说实话没人笑话你。”

陈翊飞把气全都撒在饭菜上,勺子戳了又戳:“你就那么想看我的笑话?”

薛毅飞忽然换上一副正色的模样:“小飞,没人想看你的笑话,因为我们都怕死,包括我在内。”

陈翊飞没说话,可他的表情精确地表达了他的想法:你特么是不是逗我?

薛毅飞笑了:“怎么?你还不信?”

“说别人怕,我相信,但是你?哼哼,你也不看看你都干过什么,我信你才怪!”

小树不修不直溜,人不修理艮揪揪!

老薛吃掉最后一口饭,决定好好教导教导小陈同志,帮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小飞,怕死和勇敢不是一回事,懂吗?”

陈翊飞眨眨眼睛,明显是半懂不懂。

薛毅飞继续:“人都是肉长的,谁都不是缺心眼,都知道上了战场肯定得死人,你说说,这心里能一点都不怕么?”

“那肯定的啊,我也是这么想的!”陈翊飞委委屈屈地说。

薛毅飞一窒,把自个想说什么都忘了,瞪着一对牛眼死盯着小陈同志,就是想不起了到底忘了什么。

陈翊飞下意识避开老薛的目光:“但是我一直以为,当兵的跟普通人不一样。”

薛毅飞一拍额头,算了不想了:“当兵的确实跟普通人不一样,但不一样的地方不是不怕死,而是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身份,是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即将走上战场,而绝大多数普通人在卷入战场之前,都不知道这一,你明白我的意思么?”

陈翊飞凝眉思索:“好像是明白了,你是说,当兵的都有心理准备,普通人没有,是吧?”

“对,就是这个意思!”薛毅飞总算松了口气。

“就像现在这样?”陈翊飞目光扫过食堂,落到那些浑身散发着低气压的战士们身上。

并不是所有人的情绪都那么低落,只是有些人把心事都写在脸上,有些人喜欢藏在心里……嗯,这一点,小陈同学还是看得出来的。

薛毅飞点头:“太空的环境特殊,而且战舰的沉没往往发生在极短的暗内,所以舰员是死亡率最高的兵种之一。我曾经看过一项统计,战舰若是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沉没,全军覆没的几率极高,属于正常情况;能逃出来十个八个都算是运气;三五十个那叫不可思议,要是能逃出来三五百,简直就是奇迹!”

陈翊飞:“那为什么,战场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不顾生死?你跟我说过的那些故事,又是堵枪眼又是炸碉堡的,难道只是因为信仰?”

薛毅飞叹了口气,突然觉得这小子越来越不好带了:“战场上呢,也有的时候是因为身边熟悉的战友都牺牲了,打红了眼……哎,算了算了,我不跟你说这些了,反正你记住大伙都怕就完了,没什么丢人的!”

陈翊飞使劲咬住勺子,突然觉得老薛的情绪有点不对劲儿!

嗯,值得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