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隋末唐初剑侠录 > 二百二十:段家设宴款待亲友

二百二十:段家设宴款待亲友

段延庆领着两个儿子从铁牛家里出来,段长生笑呵呵地说:“爹,不是明天咱们家宴请大家么?怎么现在又改成后天了?”

“唉,长生呀,你看铁牛家那阵势,我怕明天宴请大家准备的不充足,因此决定才往后措了一天。

长生呀,咱们家准备的宴席不能比铁牛家差了,你们俩去买点儿东西准备准备吧。

反正你娘她们会做饭,咱们家花的钱怎么也不会比铁牛他们家花得多。”

说完,段延庆纽身回家了,小哥儿俩从街上买了鸡鸭鱼肉拿回家去了,然后大家就各忙各的去了。

段无极仍然是忙着整天练武,段长生则忙着带领人们拆除西边的围墙,太阳落山之时,一道新的围墙就在西边垒起来了,围墙上一个高大的月亮门总算建立起来了。

吃饭晚的时侯,段延庆望着一家人笑呵呵地说:“嗯,现在这才象个家了么,两个院子互不相通怎么行呢?

哎,内当家的,后天咱们罢酒席,就在西边的那个院子里举行吧,那个院子多气派呀!

等办完了酒席,内当家,你就领着无极去他姥姥家找找去吧,看看那边家里还有什么人不?”

柳菜花听了不满地说:“那长生就不跟我去了么?带着两个孩子去多气派呀!”

段延庆听了笑道:“气派?气派值几个钱呀?内当家的,你想过没有,咱们这偌大的家产,剩下我一个人怎么行呢?

现在咱们家也有钱了,不象从前的那个穷光蛋了,这万贯家私,没有人看守怎么行呢?

再说了,长生不是等着要娶亲了么?好么,等人家来人了,新郎官都找不到了,那象什么话呀?

长生呀,你说爹说的对不?”

段长生听了笑道:“爹,你说的太对了,咱这偌大的家产,哪能家里只剩下你一个人呢?”

柳菜花听了气的一纽头。

“原来你们父儿俩穿一条裤子呀?唉,真是气死我了。

行了,行了,那我就带无极去吧,好再这小子现在也是当官的了,带着他按说也有面子。

唉,也不知道我的娘家人还找的到找不到呀。”

说着,柳菜花又掉下泪来。

段无极望着自己的娘说:“娘呀,那我姥姥家是哪人呢?到现在你还没给我们说呢。”

柳菜花听了笑了笑说:“你姥姥家就在那大同府的城郊西边呢,离大同府城也就二十多里地,我们那个村子叫柳家屯,也就是个百十来户的小山村,因为家里穷呀,不然谁会嫁给你爹这个没用的酸臭的文人呢?”

段延庆听了笑呵呵地说:“得了吧,你不嫁给我,你能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活么?

你会身上穿锦?你会穿金带银?做梦去吧!

跟你结婚我才亏了呢,娶了这么个母老虎,还整天说我的坏话,你说我上哪找天理去呀?”

段无极听了父母的争吵头都大了。

“爹、娘,少说两句行不?赶紧吃饭吧,吃了饭找个没人的地方你们俩吵去了,真是太烦人了。”

柳菜花听了照着段无极的后背就是一巴掌。

“你小子现在就嫌娘烦了?看我不揍死你。”

段无极一吐舌头。

“娘啊!哪有那事呀?我怎么能嫌你烦呢?”

说着,段无极少起一个鸡腿递了过去。

“娘啊,咱们事忙先吃饭,吃了饭有的是时间。娘,你说呢?”

“嗯,这还差不多。”

柳菜花接过小儿子递过来的鸡腿一边啃一边嘟囔着说。

吃了晚饭,段无极一溜烟地溜回了自己的西厢房里,刚才发生的一切一转瞬间早被他忘了个净光的了。

段无极坐在自己的小炕上,不一会就闭上了眼睛,时间不大,一股白气立刻又慢慢地从头部升起来了。

第二天,柳菜花就与王金花开始忙活了起来,两个人杀鸡宰鸭子,退毛、下锅开始煮肉。

段长生指指挥着人们开始收拾打扫院子。

段无极无事则忙着在院子里练武,段延庆则忙着给自己的朋友们及本家人家里送请贴。

一天的时间就这样溜溜地过去了,只有段无极一个人过的生活惬意无事。

第二天的一清早,段延庆一家人就都忙活开了,搬桌子、搬凳子,烧茶水,一家人忙的不可开交呀。

不一会儿,铁牛一家人就早早地到了,铁牛和自己的老爹也忙前忙后地帮着张罗着。

又过了一会,三祖爷爷亲自坐着车带领着一家老小也都过来了。

段延庆忙前忙后地照应着,柳菜花穿着华贵的服饰迎接着来到家里的每一位客人。

场面热闹极了。

日上三杆之时,所有的人员就都到齐了,这些人包括段延庆的本家人,当地的一些绅士名流。

来的人可真不少呀。

大家就坐以后,马上开始坐席,等到酒菜都摆好以后,段延庆清了清嗓子说:“各位乡亲,我们家从段家集搬到这段家庄来也有大好几十年了,多蒙乡亲们的帮助与爱护呀。

俺段延庆的小儿段无极现在也当了个小官了,今天我摆几桌酒席庆贺一下。

各位乡邻,从今后咱们段家庄也有那当官之人了,虽然我的儿子只是个小小的旗排长,但这毕竟也是那朝庭的命官呀。

来吧,咱们大家都举起酒杯,咱们就足吃足喝吧,谁也不用客气呀!”

大家听了纷纷推杯换盏,场面顿时就热闹了起来。

段延庆父子轮番来到桌子前一一敬酒,场面一时之间热闹异常呀。

三祖爷爷望着段延庆说:“延庆呀,你这新房子建得够气派的么,这得花多少银子呀?”

段延庆听了笑道:“三爷爷,建这所房子花的不多,也就花了几万两银子,多了咱们也花不起呀,你说是不?”

“啊?几万两银子还不多呀?那花多少才叫多呢?艳庆呀,你们家现在也算咱们这方圆百里最有钱的人了,三爷爷我真替你高兴呀!

这下,咱们三大家子总算都发达了起来了。”

段延庆听了笑道:“三爷爷,可不是吗?你说我才几年不饿肚子了?这真是风水轮流轮呀!

看起来没有穷三代的,也没有富三代的,这话儿可一点儿也不假呀。

三爷爷,来,我先敬你老人家一杯,三爷爷,今天你老人家多吃点儿。”

三祖爷爷听了端起酒杯一饭而尽。

三祖爷爷喝完了酒以后,三祖爷爷招手叫过来了段无极。

“小子,你现在总算有了出息了,三祖爷爷我一直都看好你呀!

小子,行,好样儿的,这么小小的年纪就当上官了,真是了不起呀!”

段无极听了小声地说:“三祖爷爷,你是不知道,我跟我铁牛哥哥这个官职是那虚官,虽然现在挂了个旗牌长的虚职,充其量只是比一般的人稍强点儿罢了。

一没有实权,二没有俸禄,充其量唬一唬外行人罢了。这东西那能当的了真呢?

三祖爷爷,你说是这么个理儿不?”

三祖爷爷听了一笑。

“无极呀,这官职是虚的不假,但是,一有机会就会变成实的了,这个一点也不假吧。

小子,慢慢地熬着吧,是金子,总有发光的时侯。”

段无极听了笑嘻嘻地说:“三祖爷爷,那就借你的吉言吧。”

“哎,无极呀,等你将来发达了,别忘了提携一下你的三位哥哥呀!

他们这三小子还算是够努力的,就是能力没什么,不过有人帮助的话,还是能做出一番事业的。”

段无极听了一笑。

“三祖爷爷放心,只要我段无极将来一有机会,我一定带动家族的发展。

不过,能力得自己陪养,如果没事儿吃饱了整天无所事事的话,那就是神仙也帮不了他们呀。

三祖爷爷,你说是这么个理儿不?”

“嗯,有道理,是这么个理儿。那好,今天回去后我好好儿说说他们,无论习文,还是练武,不精通怎么行呢?

哎,这三孩子也不知道中了什么邪了,近来是越来越不听话了,真叫人没办法呀。”

段无极听了笑道:“三祖爷爷,富贵在命,生死在天,这不以人的想法而改变的,咱们还是听天由命吧。”

“唉,也只好如此了,这谁有什么办法呢?”

一个时辰后,酒席宴散了,所有的来客都陆陆续续地走了,只剩下铁牛父子还帮着收拾家伙。

等到把东西收拾完了,铁牛父儿俩刚要走,段无极摆手叫住了他。

“铁牛哥哥慢走,我还有件事儿跟你说说。”

“什么事儿?兄弟,你就说吧,我听着呢。”

“铁牛哥哥,过两天我要去那大同府一趟,来来回回恐怕得有个几天的时间,我若不在家的话,你帮我看着点儿家怎么样?”

“我当是什么事儿呢,原来是这么件小事儿呀!放心吧,这件事儿就靠给我了。

我会每天来这儿转两趟的,只要有我铁牛在,兄弟,我保你家中无事。”

段无极听了笑道:“铁牛哥哥,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

“兄弟,你们先忙着,哥哥我就先回去了,你什么时侯出门,什么时侯告诉我吧。”

说完,那铁牛父子翻身上马,立刻打马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