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隋末唐初剑侠录 > 五百六十八:柴绍、无极来太原

五百六十八:柴绍、无极来太原

三个人刚走出屋门口,那柴绍与段无极就迈步走到了门口儿了,李渊望着两个人风尘仆仆的样子,连忙问道:“绍儿、无极呀!你们这次西征,那仗打的怎么样呀?

还不赶紧跟我说说么?”

柴绍听了笑道:“有我兄弟他跟着我,这仗那还打得赖得了么!

这次咱们攻克了那陕西全境呀!所得粮草、兵士那是多了去了。

这次出征,我们不是带走了六万名兵丁么!

岳父大人,你猜猜咱们现在发展成了多少人的军队了吧!”

李渊一听大喜。

“发展到多少人的军队了呀?有十万之众吗!”

柴绍听了笑着说:“岳父大人你猜少了,来的时侯我又做了精细地统计,现在咱们陕西境内的军队已经发展到了十六万七千人了。

岳父大人,你看这样多好呀!咱们占据着这山西陕西两省,有这么多的军队,你说谁还是咱们的对手呀!

那些反王们,谁敢不听咱们的话,咱们就出兵讨伐他们。

用不了个三年五载的,咱们就可以统一全国,统一天下了。”

柴绍今天高兴,说的那是唾沫星子直飞呀!

段无极站在旁边笑呵呵地一言不发呀!

柴绍笑呵呵地望了段无极一眼对李渊说:“岳父大人,这次攻取陕西,说实在的,用的都是我兄弟的计策,我的好兄弟段无极那可是功劳致伟呀!

小婿我只是名誉上驾个辕,据为主将,若没有我兄弟出大力的话,咱们不可能出这么大的战果呀!

岳父大人,这个是功劳簿,下来你老人家就过过目吧!”

李渊接过功劳薄交给了李建成。

“嗯!下来我在祥细地看吧!

柴儿呀!这次你们辛苦了。

一会儿为父给你们摆酒接风。

哎!绍儿,那长安城得下来了吗?”

柴绍听了笑道:“自然是得下来啦!如果那长安城没有得下来的话,我能说咱们得了全陕西了吗!”

李渊听了心中大慰,望着柴绍说:“绍儿呀!为父这次东征,可以说是大败而归呀!

不但你的兄弟元霸没了,我领出去的咱们这山西士兵,也损失了好几万人呀!

我让那些反王们撵着屁股追,差一点儿没有全军覆没了呀!”

说到了那伤心之处,这李渊又掉下了眼泪来了。

柴绍见了连忙相劝。

“岳父大人,切莫悲伤,元霸为国捐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儿呀!

我们俩刚到太原府,我们俩就听到这个信了,我们俩跟那元霸感情都极深,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哥儿俩也是落了一道儿的眼泪呀!

岳父大人,咱们都节哀吧!”

李渊擦了擦眼泪说:“唉!这不节哀又有什么法子呀!

好再你们这儿打了大胜仗,咱们受了这点儿损失,总算弥补得过来呀!”

李渊望了柴绍与段无极一眼说:“柴绍呀!无极,你们这次回来,可有什么事儿么!”

柴绍听了连忙说:“有,当然是有了,没有重大的事儿,我们俩也不敢嬗自离营呀!”

李渊听了一眨眼睛。

“什么事儿呀!你就说吧!到底是什么大事儿呀!

说出来我也听一听吧!”

柴绍听了忙说:“岳父大人,事情是这样的,我们的大军在陕西之时,我们派出去的细作得到确切的消息,四川的越王杨素他病了,据说他病的还不轻呀!

我主张趁他的病要他的命,我想趁机去改打他。

谁知道我的兄弟他不同意,他主张跟那越王杨素接触,和那个老王爷套近乎,争取他的支持,给与他高官厚禄,岳父大人,你看这个事儿怎么决断吧!”

李渊听了一愣,随即问道:“柴绍呀!你们俩都说一说自己的理由儿吧!

为什么要攻打他呀?为什么不能攻他呢!

都说出来吧!我听听你们的理由再做决断吧!”

柴绍听了首先发言说:“岳父大人,那老杨王正在病中,咱们趁此机会攻取他的蜀地,一举攻下四川,这块大好河山就归了咱们的了。

一旦占领蜀地的话,咱们可以南下云贵,东出湖北。

此天下可得也!”

李渊听了点了点头,没有说话呀!

李渊又望向段无极。

“无极啊,说说你的理由儿吧!”

段无极听了呵呵一笑。

“大人,咱们陕西虽然有十几万的部队,但这些兵士们降兵人数居多呀!

大家都是那新归降的,这眼下还算平静,实际上那也是人心不稳呀!

再说了,这陕西咱们刚刚拿下来,各种人员还人心浮动呀!

这贸然出兵的话,必定造成政局动荡呀。

那蜀地环境与咱们这北方大不一样,大家都知道,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呀。

若想攻下那蜀地,叫我说那也决非易事呀。

一旦攻击失力的话,对咱们那可是大大的不利呀。

再说了,咱们这山西省也面临着东部反王的攻击。

一旦这两地都出现了危机的话,哪局式可就不堪想象了。

要我说,不如咱们先从这陕西调过五万军马来,防守这山西省,这山西可是咱们的老家呀!

一旦山西有失的话,咱们不就成了孤魂野鬼了吗?

到时候咱们连个家也没有呀!

要我说,咱们先稳住形势,加紧练兵,那越王杨素若是归顺了的话,他那儿的兵力也有个八九万之多呀!

如果咱们在尽得蜀兵的话,那咱们的地盘不就大得多了吗?

能和平解决的话,何必多争多讨呢?

那越王年岁已经比较大了,他还能活几年呀?

让这老头子善终,又有何不可呢?大人,我就说到这儿吧,你就决断吧!”

李渊望着柴绍问:“柴绍,讨伐那蜀地,你有那绝对胜利的把握吗?

多长的时间你才能将这蜀地给我拿下来呀?”

柴绍听了尴尬地一笑。

“这个谁敢说呀!也许时间长点儿,也许时间短点儿,反正我敢保证,咱们一定打不败呀。

这打多长的时间,这就看我兄弟他的本事了,也许三个月,也许三年。

这个你问他好了,干什么问我呀!

李渊听了笑道:“我问你自己领兵带队的话,多长的时间能给我拿下来呢。”

“我自己?”

柴绍当时就愣住了。

“我自己的话,或许时间要更长一点,至于长多少时间,这个我就说不准了。”

李渊听了一阵苦笑。

“若是光你自己带兵的话,说实在的,能不能打得赢,我都不敢说呀!

柴绍呀!即然是这样的话,我看还是用无极的方法最为稳妥呀!

那越王杨素,那也是位军士大家呀!这个我比你们了解他呀!跟这样的人作战,若想要打赢了他,那是相当的难的。

柴绍呀!无极!回去了以后,你们就以我的名誉去办吧!

一般的小事儿你们当场就拍板儿吧,别大小事儿都来找我了。

这叫将在外,遇事儿应当机立断,别拖泥带水的。

俺李渊就是这样的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今天李渊的心情还特别的好,赔着两个人多说了一会儿闲话儿。

时间不大,酒宴就摆了上来。

李渊望着两个人笑道:“你们这次打了大胜仗了,来吧,今天我为你们摆酒庆功,咱们几个人都多喝他几杯吧。

柴少呀,你回去以后,立刻向着山西调过来五万精兵,我要加强这山西境内的防务,以防止那些反王进攻山西省。”

柴少听了点了点头。

“是,小婿遵命,回去以后,我马上派五万精兵过来。”

几个人在一块儿吃了饭,柴绍与段无极就要起身告辞。

李渊见了一笑。

“无极啊!慢走。我还有话儿要问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