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独步官场 > 24古玩连接着往日辛酸

24古玩连接着往日辛酸

4古玩连接着往日辛酸

彼此沉默了许久,汉浩浩伸手拿起雅兰送给纬舒的两样古玩。一个是微型的香炉,很显然是青铜做的。另一个是微型青铜鼎。两件物品都可能出自战国时代的宝藏。两件物品同样镌刻了大量的历史信息。汉浩浩初步判断,这两件物品一定是宫廷铸造师做的模具样品,保留它的一定是帝王或者侯王以上级别的人。所以,这样的东西也可能是价值连城的。现在这两件东西还没有被殷总裁看到,是因为他这段时间没有到过妈妈纬舒这里,要是他来了的话,说不一定这两件物品早就让他收入囊中了,妈妈纬舒更不懂文物的价值啊。

他递给雅兰一张湿纸巾,然后又问:“你把这些小物件送给我们娘俩,你爸爸知道吗?”

雅兰不加思索地说:“不知道,我也没有给他说。这几件东西本来就是我的玩具,就是我童年的玩具。我将这个送你,也不是我突发奇想,这是我童年时代就有的想法……”

“是吗?”汉浩浩好奇地问。

雅兰擦拭了朦胧的眼泪,慢慢地说:“是啊。你是知道的,我的童年其实很惨淡的。因为妈妈的去世,让我觉得倍感孤独。尤其爸爸进牢狱的几年,你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吗……”说起伤心往事,雅兰的泪水又下来了。

……爸爸进了监狱,妈妈的神情一直低落。每天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当天,情绪不好的妈妈又和系主任闹了别扭。妈妈冲主任说:“学生会的活动我就不参加了,你知道,我家还有一个孤独的孩子呢。”

主任说:“我不知道什么孩子,我只是到你是学校的副教授,你这样长期不参加学校安排的活动,系里也没有办法了,你自己考虑后果吧?”

本来就情绪伤感的妈妈说:“你这算是威胁吗?”

主任说:“随便你怎么理解。”

妈妈的牛脾气也上来了,说:“你要怎样就怎样吧?”说完摔门而去,歪歪扭扭地骑上自行车,一路狂奔到家。到家的时候,看见雅兰一个人趴在冰凉的水泥地板上,将家里存放的那点大米撒了一地。也许是游戏,也许是饥饿,雅兰的嘴里也有米粒,还在慢慢地咀嚼。她的脸上满是污垢,一双小手上更是沾满了灰尘和脏土……看见妈妈回来了,她憨憨地笑了。而此刻,妈妈将她抱起来,眼泪却像缠绵的秋雨。

事实上,妈妈原来并不是这样的人,她与同事和上级都保留了很和谐的关系。尤其是系里面的领导。尽管系主任对她心怀不轨。有几次系主任都在隐秘的场合暗示了对她的好感,甚至都有动手动脚的时候。但是妈妈依然坦然面对,微笑着婉拒了主任的狂想。可是,主任就是这样一个丧失了道德底线的兽类,当他知道妈妈王南芳丈夫被关之后,更加变本加厉,不断地挑逗和骚扰妈妈。他安排的这次学生会的活动,其实并没有什么重要性。但这次活动的主持老师就是系主任,系主任还特别邀请了她。

系主任的如意算盘也很简单,就是活动完了之后与她单独相处,目的也就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妈妈当然拒绝了,这让系主任恼羞成怒。次日就让妈妈停职反省,还向学校党委交了报告,说什么罪犯家属不听从学校的安排云云。这一次事情就闹大了,学校果然听信了系主任的。妈妈王南芳能怎样呢?只得在一个天气阴暗的午后向系主任妥协了。系主任卑鄙地说:“你要是早依了我,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呢?”于是又自欺欺人地给学校打了报告,报告上说王南芳改正错误的态度很好,家里又还有一个年幼的女儿,建议组织批准其重新上课。

但是,妈妈的神情因此而变得恍惚了。也是祸不单行,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爸爸得罪的那个公安大队长找到了妈妈。传说那个凶悍的人强bao了妈妈,而后潜逃。再后来,妈妈也就在回家的路上暴亡了。一地的鲜血,现在都还历历在目……后来,雅兰就盼望爸爸早日来接她。

爸爸平反之后,已经骨瘦如柴。但是毕竟父女相聚了,雅兰的心里算是平和了许多。爸爸开始工作了,有一天带回了这几样东西。那个时候雅兰没有玩具啊?见了这几样东西,恳求爸爸说:“爸爸,这几样东西能给我玩吗?我玩过家家的游戏没有工具呢。”也不知道干瘦的爸爸怎么也会流眼泪,他说:“给你吧,全给你。”

从那时候起,这几件小玩意就成了她的玩具。有时候她就想,要是以后遇到一个可以帮助她的大哥哥,她就将这个漂亮的玉尊送他……可是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她经常遇到欺负她的男生,却从来没有遇见过主动帮助过她的男生。所以,这几样物件就保留到了现在。

回忆完这些,雅兰似乎轻松了许多。她说:“送干妈的这两件,是没有什么依据的,完全就是突发奇想。就这样。”

汉浩浩第一次拍了雅兰的肩膀,安慰她说:“嗯,知道了。你真不容易啊?这几件东西也是你生命历程的重要物证啊?你能送给我,我很荣幸呢。”

雅兰突然问:“是不是这几样东西给你惹出了麻烦了?”

汉浩浩说:“现在还没有,我担心啊。”

雅兰说:“你这样说,我也担心了。这几件文物可能就是真的,是爸爸没有交国家的是吧?”

汉浩浩说:“是啊,你不觉得有这样的可能性吗?”

雅兰冷静地说:“嗯,不是可能性,就是这样的啊。”

汉浩浩说:“我们试想一种后果,要是这东西流出去,有人追究它的来源会怎样呢?你爸爸当年的行为不就真相大白了吗?这可不是好事啊?”

雅兰突然说:“你能从殷总裁哪里讨回那个玉尊吗?要是能讨回来,我们自己保管?”她特别强调了我们,而不是她。

汉浩浩叹了一口气,说:“我想想吧,可是我已经答应送他了啊?”

雅兰说:“要不,送他也就算了。要是有人查到你这里,你就说你在外面买的,不说真相呢?这不一样吗?”虽然这也是个办法,可是汉浩浩心里怎么能踏实呢?他摇摇头,说:“你送妈妈的这两件,现在不能放在这里了,至于那一件,我再想想吧。”

雅兰为难地说:“这两件我也不能拿回家了,我只能委托干妈保存了,我只相信干妈。我没有别的人可以信任了。”

汉浩浩将妈妈纬舒叫进来,十分严肃地交代了这件事,并嘱咐说:“一定要保管好,不要丢失了,这可是国家的重要文物呢。”纬舒当然听他这个儿子的,连连点头,立即将这两件文物珍藏起来。(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