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独步官场 > 91工业区直言犯众怒

91工业区直言犯众怒

91工业区直言犯众怒

回到蜀南,汉浩浩这才浴火重生了似的。他把其他的一切都忘了,心里只装着无休止的工作。他安排了整整一周的调研工作。他第一个调研的地点就是工业产业集群开发区。这一天,市委秘书长、是人大副主任,还有他这个主管招商引资的副市长和市政协的李非副主席,带领相关的局委办负责人,直奔位于市东面的工业产业集群开发区。

蜀南市是一个历史相当悠久的历史名城,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了。那个时候蜀南就是一个州府所在地。后来的沧海桑田,这里最低规格也是一个县的治地。这里历朝历代也铸就了不少的名门望族。加上这里有储量惊人的盐矿,所以历经千年风雨,这座城市依旧保持着蓬勃的生机。每一个朝代都在这座城里留下了不同的印记,也因此而留下了规模不等的工业旧址。到了现在,市里面工业分布相当混论了,基于产业生机和城市品质的需要,这就有了新规划的工业产业集群开发区。

一边走,市委秘书长一边给汉浩浩介绍这座城市的形态和特点。汉浩浩也是蜀南人,只是没有在蜀南市区长大,但是从小耳濡目染,对蜀南的风土人情也算是十分熟悉了。李非在里边搭腔说:“秘书长,你知道汉副市长是哪里人吗?”

秘书长说:“不知道啊?只知道他以前在蜀南县县委人过职。”

李非乐呵呵地说:“这就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不认得自家人了。我们汉副市长就是蜀南人呢?你刚才说的这些呀,恐怕他早就是耳熟能详的了。”

秘书长恍然大悟,连忙说:“哎呀,刚才我班门弄斧没有让汉副市长见笑吧?”秘书长本来是市委常委,也是今天考察调研的最高领导,他对汉浩浩这样友好,完全基于市里面周书记和王市长的态度。两位主要领导的都对汉浩浩待若上宾,他这个秘书长自然也是上行下效了。当然,也还有李非存在的原因。在蜀南的地盘上,没有不知道国际李氏企业集团的,而李非就是这个财团的代表啊。市委秘书长这等耳听八方眼观六路的人,当然早就听说了李非和汉浩浩之间的特别关系。

汉浩浩说:“秘书长,你也太谦虚了。我知道的蜀南那点事,仅仅停留在儿时传说的水平,你可是活着的蜀南历史呢,谁不知道你秘书长是蜀南的文化史啊。你满肚子的学问,蜀南恐怕没有几个人是你的对手啊。就是要收的学生,恐怕也是没有几个合适的啊。今天能聆听你讲解蜀南的人文地理,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啊。”

秘书长说:“不说这个了,我们还是请工业区管委会的主任来介绍现在的情况吧。”

“好啊。”汉浩浩和秘书长他们站在工业产业集群开发区附近的一个小山坳上,这里正好可以观察到整个工业区的全景。工业区的规划完全是按照现代化的规格来设计和布局的,街道的设置最宽的达到了八车道,附近的学校、银行、医院、超市等等生活区的规划也都是很据前瞻性的。都为未来的发展需要留下了伏笔。虽然这里是一个工业区,但在其规划和设计的理念上也是遵循了人性规律的。

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过来介绍说:“各位领导,蜀南工业产业集群开发区大致由四大组团够成,生产为一个组团,研发为一个组团,仓储为一个组团生活区为一个组团。四个组团各自有独特的功效,又是整个工业区构成的主体。生产组团是占地最为庞大的组团,每个企业的生产厂房和车间都集中设置在这里。这样设置就是为了电力、煤炭、声控等等相关资源和设施统一管理和规范。从规划上达到节约资源的理念。研发组团的占地虽然不大,但是规划很精致,每一个入驻开发区的企业都可以自主选择这个组团里面的办公楼作为研发办公楼。开发区将集中提供各种配套服务和管理,也是为达到为企业节约增收,提高效能和效益的目的,也便于开发区内的技术研发交流,借鉴和学习。仓储区大家也都明白了,主要是为企业提供存放货物,发收货物的进出口港。这里同样设备齐全,服务配套,讲究效率。同时也能为各企业节约公共实施和公共投入。最后的这个生活组团,大家也都看到了,这里也遵循人性化的设计理念,虽然这里只是一个工业开发的生活区,但是我们也在周边相应的配置了银行、医院和中小学,还准备引进规模不等的百货超市,甚至是电影院线……”

工业区管委会的主任一边介绍,汉浩浩就开始思索了。他介绍的很大一部分,都是所有的城市的工业开发区都共有的。要找出独特的卖点,是很难的。当这个主任介绍到生活区的时候,汉浩浩突然眼前一亮,说道:“你等一等,我看看这个生活区的规划。”

工业区的几个人将整个工业开发区的图纸展开来,汉浩浩和其他的领导也都围了上去。李非也好奇地看着汉浩浩,不知道他会有什么新的妙招。

一边看图,汉浩浩一边问市委秘书长:“我们市里面是不是在提工业兴市的战略口号?”

秘书长说:“是啊,蜀南一直都是全省的重要工业基地,所以周书记和王市长一直看重这个非常坚实的基础,这个目标已经提出来不是一天两天的,现在就是还没有找到很好的诠释方式呢。”

汉浩浩激动地说:“嗯,只要有这个目标,我觉得对工业产业集群开发区的配套设施和周边的开发,就应该采取特殊的手段了。这一招只要使用到位了,不仅能快速解决我们工业区成体系的问题,也能让靠近工业区的城市版块升值。”

秘书长问:“是吗?汉副市长你说说看。”

汉浩浩指着现在工业区的图纸说:“你们看到没有,刚才主任虽然汇报的时候说了工业区的整体规划,也描述了里面的布局。但是有一点,你用什么来吸引外企进入呢?没有实实在在的优惠和利益,号召力和影响力就会减弱,我们想这个工业区很快形成也就是一种不符合实际的空想。我觉得,这个规划还要做一个大的调整和改动。里面的生产组团、研发组团和仓储组团都非常合理,也很贴近企业的实际,唯独这个生活组团是个鸡肋……”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个生活组团还是工业开发区里面的一个卖点,没想到汉浩浩语出惊人,断然否定了这个生活区的存在。这让同行的秘书长和其他领导,包括李非在内都不理解。就更别说城建、规划、招商等职能部门的干部了。很多人甚至因此认为汉浩浩不仅仅是一个信口开河的人,也是一个没有多少政策水平和招商常识的人。可以看得出来,很多部门的领导都要质问他了,李非在一边急得直冒汗。(未完待续)